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洪朝成賺波段 五年資產翻30倍

洪朝成賺波段  五年資產翻30倍
洪朝成對有興趣的股票會深入研究基本資料和財務數字,讓公司發言人都刮目相看。

陳翊中

台股

攝影/蔡世豪

697期

2010-04-29 09:50

三十六歲的洪朝成,雖然只是眾多散戶之一,但靠著勤快拜訪和上市公司密切互動,準確掌握基本面動態,賺波段財,二○○九年靠興勤、同欣電、帝寶三檔股票,就創造四○○%的報酬率,五年間身價從三十萬元直線飆至千萬元。

選一支好股票長抱賺波段財,這種「巴菲特式」的投資哲學,是很多股市投資達人創造財富的祕訣,但對一般投資人來說,想效法巴菲特長抱股票,「透徹了解公司」卻是最困難的事,不過,對股市專業投資人洪朝成來說,靠著鍥而不捨的求真精神,深入拜訪公司,讓他能取得關鍵資訊,從而正確判斷。

 

現年三十六歲的洪朝成,目前身價約一千萬元,雖然和股市眾多實戶相比,資產並不算多,不過,五年前他不過是全身上下只有三十萬元的窮小子,靠掌握「賺波段」的財富密碼,五年間財富翻漲了三十倍。

 

發言人稱讚  對公司基本面下足工夫

 

其中二○○九年靠興勤、同欣電、帝寶三場戰役,就為他創造四○○%的投資報酬,尤其他在○九年三月興勤十五元左右以融資重壓,一路漲到五十元左右的過程,是他贏得千萬元身價的關鍵戰役,而他能重壓,一路抱股不被洗掉,正是因為對公司基本面的了解。

 

早在○五年,洪朝成還在證券公司任職,擔任日盛證券中部督導特助時,他就注意到興勤這檔股票,當時這檔冷門股每日成交量還不到一百張,仔細研究之後,發現它的熱敏電阻和壓敏電阻是幾乎所有電子產品都要用到的關鍵零組件,推測未來電子產品體積愈做愈小、功能越來越多,將需要用到更多的保護元件,這家公司未來前景可期。雖然當時他只是頂多能買二十張的小散戶,但還是鼓起勇氣進行電話陌生拜訪。

 

洪朝成在拜訪前,可是做足了功課,不但上網將該公司負責人、資本額、成立時間、產品應用和上下游產業客戶、過去數年營運績效等基本資料和財務數字蒐集得一清二楚,並背得滾瓜爛熟。他說,公司發言人每天要面對眾多法人與一般投資人,惟有讓發言人感受到你功課做足,才能引起公司發言人的討論興趣,也願意透露更多資訊。

 

興勤財務部經理也是代理發言人呂幸錦回憶,初識洪朝成時,因為他對公司非常熟稔,讓她留下深刻印象,隨著互動愈多,交情也愈深。呂幸錦說,只要報章雜誌有興勤的客戶、競爭對手的報導,他一定第一時間傳真給她,甚至有些業務機會,他還會熱心的介紹,她也會將這些訊息轉給業務單位參考,她笑說,洪朝成幾乎成為興勤免費的產業研究員和業務員了。

 

就是因為如此的深入了解和密切互動,當○九年三月興勤營收從前一個月的一.一五億元跳升至一.四一億元,雖然當時媒體版面上仍充斥電子業放無薪假等負面訊息,但洪朝成研判整體電子業景氣已經從金融海嘯的低迷中開始強勁復甦,於是大膽以融資重壓興勤。

 

其實,洪朝成也曾經和大多數散戶一樣,靠聽明牌、搶短線,希望能賺到大錢。大三時,他向姊姊借了六十萬元投入股市,和一般股市新手一樣,一進場初嘗甜蜜果實後,開始擴張信用使用融資融券,但受到亞洲金融風暴利空衝擊,融資所買的十張八十元的國巨和十張九十元的旭麗電子,不得不自我了斷、慘賠三十萬元出場,不過,這次經驗讓他了解到資金控管的重要性。

 

服役退伍後,他投入證券業擔任營業員,雖然靠著服役期間開拓軍中同袍和長官客戶,有不錯的業績,但自己下場操作,每次跟隨媒體報導辛苦短線進出的投資獲利,卻總在九二一大地震、美國九一一事件以及三一九槍擊案等不可預期的重大股災中吐個精光。幾年下來,他操作的資金還是回到三十萬元原點。深感於此,他下定決心要擺脫一般散戶的宿命,轉變為深入了解公司、長期投資賺波段財。

 

曾慘賠出場  深刻體驗資金控管重要

 

由於長期逐月逐季追蹤興勤營收獲利,○六、○七年不出所料興勤營收一路成長,股價也反映基本面上漲,不到兩年,他的身價也迅速從三十萬元暴增至五百萬元,此時他才真正賺到人生第一桶金。

 

○八年的次貸風暴,他也無法倖免於難,不過,由於亞洲金融風暴的深刻教訓,他判定餘波蕩漾未完,尤其長期追蹤興勤的營收,更幫助他做出正確研判。他發現,興勤電子的營收從○八年八月的兩億元,到十一月竟只剩下一億餘元,廠商生產少用近一億個保護元件,往下游推測,手機、筆電、PC、家電的出貨,不就少了數千萬個?

 

他判斷,接下來所有電子股的營收肯定都暴減,因此在七千點左右政府大舉護盤時,大舉出脫持股,避開了後面三千點的暴跌災難,也才有本錢抓住○九年的大行情。

 

許多教科書上說,投資要分散風險,但洪朝成卻更是馬克吐溫「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籃子裡,然後看好它」的信仰者,尤其他又以融資大舉擴張信用,更需要小心呵護,雖然習慣使用融資,但洪朝成並不是盲目地擴張信用,相反地,他更重視風險的迴避。

 

他所選擇標的的條件,一是歷年有高獲利或有獨特利基產品的中小型績優股,而他布局的時機,一是判斷最差時機已過的「否極泰未來」的時候。另一方面,則是投信投顧分析師還未注意到這家公司時,這樣才有便宜貨可撿,然後等法人後面抬轎。

 

股神巴菲特曾說,即使只買一股股票,必須像你要買下整間公司一樣。洪朝成則認為,想要長期投資賺波段財,一是「當老闆」,必須站在老闆的角度思考;二是「做記者」,要以記者的敏銳度去聯想,再以長期投資的心態耐心等待。

 

利用敏銳的觀察力、聯想力和判斷力,努力蒐集資訊分析,再經過和公司訪談,問出關鍵內容,搜尋同族群裡還沒被注意的績優股,再比對性質相近的公司,用比較法則研判股價是否在低檔,搶在記者和法人發現之前先卡位。耐心等待和追蹤營收獲利,以低成本買進,等法人和媒體爭相拜訪報導時,就能輕鬆分批獲利了結。

 

和洪朝成相識多年的日盛證券台中分公司協理施詠傑說,一般上市櫃公司對產業或公司基本面掌握度高,但對股市不一定了解,洪朝成由於在證券業打滾多年,熟知股市生態,他常扮演讓上市公司了解市場的角色,而他又夠用功,又擅長以說故事的方式,闡述公司的潛力,讓他在中部的證券圈擁有不小的影響力,儼然成為小小的意見領袖。

 

營業員尤瑩惠笑說,洪朝成對股票的分析,一定有所本,由於他對公司分析非常深入透徹,更重要的是,準確度高得嚇人,中部很多營業員都是他的「粉絲」呢!

 

興勤在○九年五、六月,因被列為中國家電下鄉受惠股,開始受到法人青睞,當時法人預估全年EPS頂多二.五元,但洪朝成基於對公司深入的了解,判斷全年EPS可達四元以上,而當興勤股價大漲一倍到三十元,券商開始調降投資評等時,他還是不為所動,後來獲利果然如他預期節節上升,法人反而在四十元以上大舉叫進,這時他卻分批大舉出脫,大獲全勝。

 

看好設備業  盟立和廣運值得關注

 

除了興勤以外,套用同一模式,○九年洪朝成在同欣電三十元介入,六十元出脫,帝寶六十元左右布局、八十元出清,都有不錯戰果。二○一○年他最看好的族群,則是設備股。

 

○九年十一月,台積電、友達等半導體、面板大廠陸續公告擴張資本支出,他就聯想到,因金融風暴凍結的支出,今年甚至延續到明年都會陸續執行。他相當看好今年設備業的潛力,而他最看好被忽略,且還在低基期的盟立和廣運兩家自動化倉儲設備股。

 

由於面板業開始恢復資本支出,加上未來陸續將登陸設廠,尤其最近大陸頻傳缺工,這兩家不但受惠面板業設備的資本支出,就連傳統產業因大陸缺工問題,必然將擴大採購自動化生產設備。

 

再用比較法則,盟立每股淨值十六.五三元,去年最低價十三.五元,上漲迄今最高僅三十三元;廣運淨值二十五.四八元,去年最低價十八.八元,迄今仍不到三十元,具備低基期優勢,展望今年各行各業將陸續擴廠,過去凍結的設備採購一次釋放出來,EPS將有機會攀升至四元以上,這兩檔股票今年將有機會複製去年興勤的走勢,有大波段的利潤。

 

洪朝成認為,雖然和主力、法人相比,散戶無論在資金和資訊取得上居於劣勢,但散戶只要扎實地蒐集公司的基本面資料,再鍥而不捨地拜訪公司發言人,就可以像法人一樣和公司互動,而這正是能否賺波段財的關鍵。

 

洪朝成 的投資心法

▲點擊圖片放大

 

洪朝成從窮小子躋身為股市贏家

 

■洪朝成
出生:1974年
現職:專業投資人、台灣證券暨相關產業發展協會理事
學歷:中興大學經濟系
經歷:營業員、日盛證券中區督導特助
投資股齡:13年
推薦書單:彼得林區《征服股海》、《巴菲特核心投資法》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2死/不到幾小時就走了…健康的人中毒「不是巨量、就是劇毒」:1指標判斷毒素來源

2024-03-27

「米酵菌酸」是什麼?寶林茶室釀2死,衛福部初判就是它!中國曾爆9死,「無解毒劑」為何突出現台灣

2024-03-27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

她吃完寶林茶室親揭「發冷狂吐拉」恐怖病程:餐點有點怪還是吃掉…人生中離新聞最近的一次

2024-03-27

蔣萬安:人為下毒或罕見細菌「都不排除可能」!寶林財務狀況不佳?市府:會全力求償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