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基金達人 下半年布局密技大公開

基金達人 下半年布局密技大公開

劉育菁

全球股市

Shutterstock

909期

2014-05-22 13:05

今年以來,成熟國家與新興市場走勢分歧,究竟下半年應該如何布局?兩位管理兩兆新台幣資金的經理人,以及基金界超過二十年資歷的專家,透露他們的私房密技。

諾貝爾經濟學家、耶魯大學教授羅伯.席勒在《動物本能》一書指出,金融海嘯後,經濟失去了動物本能,因為全球進行去槓桿化,家庭縮衣節食,消費信心大受影響,原本投資人該有的信心、貪婪、公平等一再被忽略,市場只專注在資產負債表的改善,以致經濟失去活力。

好消息是,經歷五年休養生息,富達針對歐洲與亞洲共一二八位分析師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動物本能已經回來了!」有八成的企業管理階層對未來感到更有信心,反映在股利政策上,有四成企業將提高股利的發放。因此,富達亞太區股票研究團隊主管杜立鴻(Leon Tucker)把今年定調為「友善股東年」,並指出股票報酬率將優於債券。

杜立鴻強調,動物本能恢復就是股市重振榮景的早期訊號,將帶領全球進入另一波新循環,率先脫離泥淖的正是美國,這個看法與天達資產管理四大動力股票團隊主管貝德鳴(Mark Breedon)不謀而合,「雖然美股生技、科技股及中小型股出現回檔,但這是健康的修正。」他強調。

 

經濟

▲點圖放大


從資金行情轉到景氣行情


有三十七年投資資歷的貝德鳴,掌管約七四四○億元新台幣資金,比國內三六四檔股票型基金總規模高出兩成。他說:「從絕對價值來看,全球股票並不昂貴,但須克服震盪的恐懼。」因為利率正常化後,波動度上升是正常現象。「未來要偏多操作,不妨選擇貝他值(β值,指計算一段特定時間內,個別資產報酬受到系統風險影響的大小)大於一,也就是基金表現優於指數的基金,若是股市短線波動,反而是中長期布局的好時點。」

究竟該怎麼布局下半年?富蘭克林全球股票投資副總裁諾曼.波斯瑪,管理總資產超過四四○億美元、約一.三兆元新台幣;他來台表示,投資市場即將從資金行情轉到景氣行情,過去兩年資金在成熟市場輪動,先是到了美國、去年轉進日本,今年歐洲有補漲空間。

諾曼.波斯瑪操作四檔類型不同的全球型基金,其中有一檔是成立已六十年的旗艦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成長。

他分析說,美國是全球成長的領頭羊,企業資本支出及購併活絡,但企業盈餘已來到歷史新高,MSCI世界指數中的歐洲企業盈餘則仍在近二十八年來低點,傳承坦伯頓爵士「價值投資」哲學的他認為,未來歐洲有極大的爆發力。

至於今年「叫好卻不叫座」的日本股市,雖然第一季消費稅的影響並未如想像中嚴重,但因日本企業相對其他區域,並非把股東權益放在第一順位,因此,諾曼.波斯瑪相對大盤採取減碼日本,而把歐洲部位提高五成,比指數高出二十個百分點。

相對而言,諾曼.波斯瑪對新興市場持保留態度,「因為影響新興市場表現的關鍵是中國。」由於中國正在調結構過程,導致過去仰賴中國成長的新興區域走勢疲弱,特別是商品出口國,即使不少國家評價低,但因有些區域仍有獲利下調的空間,精選個股很重要,目前相對看好南韓、中港台及新加坡等。


慎防選舉結束後的賣壓


投資人在下半年除了要關注金融市場的基本面外,對非金融「事件」的發展也要留心,否則不易持盈保泰。首先是地緣政治風險,德盛安聯投信產品首席陳柏基認為,烏克蘭事件已延燒近兩個月,目前歐美及俄羅斯希望鎖定在「局部」的範圍,倘若事件擴散影響歐洲經濟,甚至是冒出新芽的全球景氣,就得保守因應。

其次,新興市場的選舉變數。台灣金融研訓院大陸金融顧問精英講座、曾任職外資投信的呂忠達表示,選舉一向是新興市場尋求改變的機會,也是市場翻身動力。以剛結束的印度選舉為例,在反對黨人民黨(BJP)莫迪贏得選舉後,股市一度上漲六%,事實上,外資在選前已卡位這波選舉行情,今年以來股市上漲一五%。

下半年還有七月印尼總統、八月土耳其總統、十月巴西總統及十一月的美國期中選舉、台灣七合一選舉等,很可能拉出一波選舉行情,但呂忠達認為,新興市場經濟基本面不夠扎實,外資資金大幅追捧之下,也須慎防選舉行情結束後的賣壓。

如同貝德鳴建議,下半年的投資策略要提高股票比重,但戰術上須保持警戒。以下即由三位專注基金投資超過二十年的達人,提供抗震私房配置。

 

碩士

呂忠達(攝影/陳永錚)


前外資投信副總呂忠達:積極型買全球中小基金,債券報酬修正到五%


政大政治系畢業、美國羅徹斯特大學財經碩士的呂忠達,曾任多年外資投信副總,擅長從國際政治分析經濟情勢,對市場普遍認為「下半年將由景氣行情接棒」的說法語帶保留。

當年呂忠達研究所的所長暨教授,正是美國聯準會鷹派官員費城分行總裁查爾斯.普羅索(Charles Plosser)。鷹派對升息的基調架構在美國大量印鈔後,通膨若無預警出現,後果將不堪設想,認為聯準會應以物價穩定為先;但鴿派主席葉倫把「充分就業」當成政策方向,也是未來升息速度的判斷指標。

第一季美國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僅○.一%,意外疲弱,但市場普遍對今年美國全年的GDP預估在三%,也就是說,未來三季美國GDP得跟上來,但通膨不能意外增溫,否則對領先上漲的美股將造成極大壓力。因此呂忠達用「中性」態度看待美國貨幣政策,而對在高檔盤整的美股後市坦言「看不清楚」。

特別是今年以來美國NBI生技指數從高檔下挫了一六%,部分資金轉進防禦型標的,「投資人不妨把公用事業族群當成觀察指標。」因為道瓊公用事業指數今年上漲約一成,顯示資金偏向保守,未來若資金從公用事業撤出,意味市場趨勢朝向風險性資產,投資人可對全球股市較為偏多。


新興國家資金將回流


至於新興市場股市近期雖然偶有亮點,但呂忠達認為,這是資金從高基期轉進低基期市場的結果,加上部分新興國家大選「政策紅利」預期的短暫現象,若成熟國家股市修正合理,這些短打的資金仍將回流。

呂忠達建議,下半年的資產配置,股市以成熟國家為主,歐股尤為首選,其次是日股,雖然上半年資金偏向觀望,但隨著日本擺脫通縮隱憂、企業盈餘增長不錯,預期央行可能再次擴大量化寬鬆政策,股市向上空間值得期待。

產業型基金布局,可留意雲端科技與海量資料、美國頁岩能源革命、泛綠能產業如節能科技、水資源、廢棄物回收處理,以及工業類股、航太、自動化設備與農糧。

積極型投資人可考慮全球中小型股基金,因在經濟逐步復甦過程中,中小型股表現往往超過大型股;保守投資人可考慮高收益債或新興市場債基金,但要下修年化報酬率到五%。


下半年要關注的五大變數


1. 美國貨幣政策走向
2. 歐洲與日本新一輪的寬鬆貨幣
3. 中國調整結構的進程
4. 新興市場資金退潮跡象
5. 俄羅斯與烏克蘭地緣政治危機

 

講師

齊克用(攝影/林煒凱)

 


法人與操盤手講師齊克用:成熟市場股債占七成,黃金占三成


在金融市場有超過三十年實戰經驗、專門擔任機構法人與操盤手講師的齊克用認為,不管市場再差,基金投資人永遠都能找到投資標的,重點是資產組合要有抗震準備,這是下半年投資人的操作核心。


印度與泰國股市表現勝美股


齊克用表示,今年以來股市與債市的方向,幾乎跟去年底預期的走勢相反,比如美國是全球景氣榮枯的指標,更是市場公認最先復甦的國家,但今年以來美股不漲反跌,生技與小型股甚至有作頭的跡象。

而受到美國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退場衝擊最大的新興市場股債,近幾周卻出現淨流入的現象,印度與泰國股市表現更勝於美股。

此外,債券市場最悲觀的,莫過於美國公債。但截至五月十六日止,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創下近半年的新低點,並未重蹈去年五月QE即將退場的恐慌;而去年一路被「看衰」喊出長空的黃金,現在仍在一三○○美元盤整,並未持續重挫。

種種跡象都顯示,投資人在景氣混沌不明時難以擇時入場,只能透過風險性與非風險性的搭配,達到資產成長的目的,「風險與非風險性資產是相對的觀念。」齊克用認為,在貨幣方面,目前美元屬於非風險性資產,南非幣、澳幣就是風險性資產。


宜挑選美元計價基金


下半年成熟市場的經濟復甦較明確,加上美國QE退場維持既有的基調,持有美元資產是核心。因為,投資人可布局成熟市場股市與債市,其中,全球成熟國家股市占三成、全球成熟國家債券可占四成,但要挑選美元計價基金;其次為避免市場突然大逆轉,黃金基金仍是最佳的避險工具,比重大約三成。

此外,由於市場漲跌速度快,基金族難以提前布局,只能採取低買高賣,因上半年新興市場股市與債市已經反揚,若下半年回檔機會,可回補部分資金。


基金

達人

 

盧坤發(攝影/聶世傑)


基金達人盧坤發:用三、五年眼光買 重押東協與中國


一一年底從公股財富管理部退休的盧坤發,投資基金長達二十年,靠著長期定期定額滾出千萬元的退休金,兩年未在媒體曝光的他,首次公開退休後的基金配置。

採取長期投資策略的盧坤發,退休後把一半的資金放在月配息的債券基金,補足退休金不足的缺口,他挑選債券基金只有兩原則:第一是過去三至五年基金淨值不下跌,二是配息率要超過六%。目前他持有的三檔債券基金,分別是英傑華新興市場債券、ING(L)Renta新興市場債券及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對於未來全球進入升息循環將不利債市,基金可能出現資本利損的說法,盧坤發並不擔心,因為他根本不打算動用到本金,加上債券只要持有到期,一定能領到利息,資本利損只是短期現象,不影響持有的信心。

剩下可動用的現金,他全數配置股票型基金,方法也很簡單,「只要短中長期績效在同類型基金前四分之一,或用Morning Star(晨星)的五顆星評等判斷即可」。與過去不同的是,近兩年盧坤發新增的基金是東協與中國,並準備花三至五年時間等待,其中最看好中國。

他說,中國股市六年未上漲,近兩年上證指數在一九五○點打底盤整,把眼光放遠至三、五年,隨著中國經濟成長,股市會回到該有的軌道,目前他布局首域中國、首域星馬兩檔基金,也買進泰國、印尼等單一國家基金。

 

基金

延伸閱讀

達人存股1千張00878,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存股2年心得「5大優勢,該賺的不漏勾」

2023-11-09

00919到明年9月都季配0.54元,會一直配這麼多?陳重銘:00919存股4大重點「1秘訣每月加薪1萬元」

2023-09-13

兆豐金、玉山金、第一金...存股怎麼選?達人驚呼「這1檔太強了吧」!平平是金融股,為何它利差賺飽飽

2023-09-18

存股0056+00878+00919,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帳面-450萬跳+900萬「投資用錯方式,ETF也會慘賠出場」

2024-01-25

00929、0050、00878…手上有500萬準備退休,要存股哪支ETF?「這1檔月領逾3萬股息」

202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