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找出與你最速配的基金

找出與你最速配的基金

2016-06-14 10:16

面對市面上眾多的共同基金,種類五花八門,該怎麼從中挑出適合自己的基金?充分掌握自己的理財需求和風險承受度,才能邁出成功的第一步。


弄懂核心、衛星投資配置
核心:波動率5%∼10%
衛星:波動率20%∼30%


中國信託財富管理處副總經理黃培直舉例,行車上路就算詳細檢查,但行進間各種道路危機仍無法預知,因此還要有備胎、安全氣囊以防萬一,投資市場也是一樣,不只要事前做好功課,核心衛星投資法就是投資人的安全氣囊。

核心衛星投資法著重風險控制的概念,投資人只要確認理財目標與可以承受的風險後,就能輕鬆配置合適的基金。廣義資產的核心部位包括定存、穩定收益型商品,屬於風險性較低的金融商品,衛星部位則包括股票、單一市場、單一區域股票型基金等。

以基金來說,可以用波動率定義核心基金與衛星基金。一般將長期平均波動率介在5%∼10%,1年平均最大跌幅約在10%附近的基金,視為核心基金。

衛星基金則指波動範圍大,長期波動率介在20%∼30%,1年跌幅甚至可到40%左右的基金,這類基金可能短期績效佳,但風險較高。

確認投資目標 決定核衛配置比例

若投資人規劃的是一年內的資金需求,例如大筆消費或是旅遊,由於時間較短,黃培直建議提高核心基金比重,確保穩健達到目標,這樣的投資方式也適合無法承受太高市場波動的銀髮退休族。中期目標規劃,如教育基金、購屋規劃等,可提高較具成長性的成長積極型基金的比重。

該如何決定投資組合核心與衛星基金的比例呢?保守型投資人一年可忍受虧損若在10%∼15%之間,則核心部位配置比例就大約為90%;穩健型投資人1年可忍受虧損若在20%附近,核心部位配置比例大約為60%;成長積極型投資人1年可忍受虧損若在30%附近,則核心部位配置比例就可降低在30%左右,如此一來,也同步決定衛星基金的比例。

長期目標規劃,例如退休規劃等,由於面對損失時,較能運用時間換取空間把錢賺回來,承受的風險相對可以提高,黃培直建議,彈性調高成長、積極型基金比例,並加入定期定額投資是比較好的做法。而這樣的投資方式,也很適合社會新鮮人,六、七年級生因為年輕,可以承受的風險也較大,應提高積極型商品的投資比重。

確認配置比例 3步驟挑基金

Step1 掌握景氣循環,抓住市場趨勢

台新銀行理財商品處信託部協理鍾盛傳說,不同市場、不同商品都有不同的循環期,投資前要先掌握目前市場的走向為何。而黃培直建議,可以簡單利用市場利率、常見經濟數據,如各項生產面指標、需求面指標、金融面利率走勢以及常見的信心面指標判斷行情,「趨勢抓對,就成功一半。」

Step2 衡量績效與風險

若投資人有一年的理財需求,核心基金部位可以多觀察比較6個月、1年期報酬率,衛星基金因為較強調短期績效表現,可較重視1個月、3個月、6個月基金績效表現。

Step3 嚴選基金公司

基金公司的信譽也會影響投資績效好壞,知名度較高,無不良問題或新聞的基金公司相對愛惜自己的羽毛,不管是績效面、售後服務等都可望有較好的表現,不會隨隨便便砸了自己的招牌。除此之外,現在許多網站都能直接尋找各種類的基金,將歷史績效與各指標相互排序,甚至可直接以4433法則篩選基金,讓挑選基金變得更容易上手。

延伸閱讀

小林製藥事件讓人焦慮「紅麴這麼危險嗎?」台大潘子明教授教你:4招檢視自家吃的紅麴保健品

2024-03-27

小林製藥紅麴案釀2死!台灣DHC回收這款膠囊「部分原料來自它」…8業者預防性下架、哪些商品一次看

2024-03-27

黃仁勳率台廠戰隊催出最強GB200!陸行之提「關鍵數字」:這事若成真,英特爾、超微就免玩了

2024-03-19

小林製藥紅麴原料流入台灣,2業者56批急回收、疾呼暫停食用!為何吃到會嚴重住院洗腎?

2024-03-27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出事了!13人住院2人洗腎 食藥署清查未輸台:已買民眾快丟掉

2024-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