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不怕升息!九檔「耐震」基金出列

不怕升息!九檔「耐震」基金出列
中國經濟改革,「質」的轉變大幅提振民間消費 力,是新興市場投資最大亮點。

歐陽善玲

理財

攝影/陳永錚

1029期

2016-09-08 10:35

負利率趨勢下,無風險商品價格變得昂貴,也讓部分人意識到新興股市價值,並沒那麼糟。
過去二個月,有些聰明錢已開始瞄準這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市場。

年近四十歲的張先生,有兩次新興市場投資經驗,但兩次命運截然不同。

一次讓他單筆獲利三成、加上定期定額部分報酬率近二○%,完美出場;另一次卻讓他苦熬六年,虧損最慘時,還一度向知名基金達人求救,達人告訴他:「你那麼辛苦地撐過左邊(股市下跌段),現在放棄就等於認賠,但累積了這麼低的單位成本,不就是要等到行情反轉時,好好收割一番。」

這句話言猶在耳,但三年過去,張先生手上的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報酬率還是負數。「明明用同樣的基金篩選原則,怎麼最後投資結果,一個進天堂,一個入地獄?」他自認挑選標的條件嚴格,不只看短期績效,更重視中、長期經理人操盤功力。

 

不畏市場雜音 連續九周資金流入


「十年前,第一次投資基金,當時受到金磚四國報導影響,對新興國家充滿樂觀期待。我在網路上做了些功課,選定某檔全球新興市場基金,這檔過去口碑一向不錯,看了中長期績效後,更確定我的選擇。」張先生回憶,他先是趁市場回檔之際單筆投入,接著又以定期定額方式,每月扣款;到○八年金融海嘯前,他就將兩筆資金陸續停利、落袋為安。

慶幸自己躲過金融風暴,張先生對自己的投資眼光感到自信。眼見新興市場在各國聯手救市,逐漸恢復活力,他鎖定具有成長爆發力的拉丁美洲中小型企業。

「這檔基金不但短中長期績效亮麗,更有基金獎肯定,配合拉美市場經濟復甦、舉辦奧運等題材,前景一片看好。」約莫六年前,他這樣告訴朋友,但扣款至今,他的對帳單上報酬率從未出現正數,至少到七月底都還虧損近二成。現在,張先生對新興市場股票態度,可用「哀莫大於心死」形容;「不要以為成功的投資模式可以複製」,成了他長年與新興市場奮戰最深的體悟。

但話說回來,張先生的「心死」,或許正是中、長線投資人的獲利「指標」。

「美國整體經濟數據維持強勁走勢,為聯準會九月升息,提供強而有力的依據;加上近期多位聯準會官員談話,表現較鷹派,升息與否再度干擾市場情緒,全球資金轉趨觀望。」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經理人施厚德(Michael Schoenhaut)話鋒一轉,「但全球新興市場卻不甩這些雜音,連兩周吸金力稱霸全球,且連續九周資金流入,創近兩年淨流入最長周數。」

長期、緩慢地布局全球新興市場,說明了有部分「聰明錢」,現正趁著市場擁抱成熟國家債券商品之際,悄悄地回頭,瞄準價格基期相對較低,且基本面大幅改善的新興市場股票。

貝萊德集團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董立文(Richard Turnill)指出,根據EPFR Global數據顯示,自英國脫歐公投後,有逾八十億美元資金流進配息型股票;不過相較殖利率,我們更喜歡成長型公司,像新興市場股票,近期雖有資金進場,但還未受市場追捧、且評價合理,未來有一定「吸金力」。

如果,你想跟著聰明錢卡位,又擔心聯準會升息,及十一月美國大選變數,不妨調整一下過去挑基金的習慣,以「耐震力」取代績效排名。根據晨星基金評比公司顯示,過去三年,MSCI新興市場指數有五段區間,指數跌幅逾一成;包括美國聯準會宣布QE(量化寬鬆政策)退場、中國股市暴跌,及美國正式升息等重大事件,皆涵蓋在內。

這五段區間,市場環境險惡、對經理人操盤功力考驗也最大;但有九檔基金,在這五波猛烈下跌段中,不但績效皆贏過MSCI新興市場指數,且每一段區間報酬率,也在整體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之上,稱得上是「逆市佼佼者」。

 

「逆市佼佼者」基金布局首重當地消費力


其中,凱基新興市場中小基金經理人陳沅易表示,基金績效不受大盤影響,最重要原因,在於這檔基金不會照著MSCI新興市場指數布局。所有個股,都必須符合兩大原則,一、受惠內需消費成長;二、受惠美國經濟復甦。

「相較新興市場指數,我就加碼了印度、印尼兩大內需市場;特別是印度,在新任總理莫迪上台後,好像看到了從前蔣經國總統時代,對台十大建設的影子。未來新興市場消費力,將從上流階層往下蔓延至一般民眾,這樣的內需爆發力,才是新投資趨勢。」他說。

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市場股票組合基金經理人陳韻如也指出,○二至○八年,新興市場屬「初放式」階段,受惠經濟成長,各行各業全面性大好,其中又以大型企業崛起速度最快。「但隨著新興市場經濟成長減緩,過去以能源、原物料出口為主的投資優勢,早已被『質的轉變』所取代。」

像群益新興大消費基金經理人洪玉婷,近期就赴上海參加中國消費趨勢論壇,想進一步掌握當地市場發展。

她表示,「先前因中國禁奢打貪,白酒市場及澳門賭場生意受到不小衝擊,但近來有回溫跡象,主要原因不是打貪鋒頭已過,而是一般人的消費力崛起,填補了原先缺口;還有像是教育市場,對中國父母來說,價格敏感度低,對小孩投資不手軟,較不受景氣影響;另外,巴西的藥局通路連鎖店,獲利成長也相當不錯,都是大消費基金布局重點。」

一二年後,新興市場股票乏人問津;在日本、歐洲負利率趨勢成形後,無風險商品價格變得昂貴,也讓部分人開始意識到新興股市價值,或許沒那麼差。不論如何,先學會控制下檔風險,再爭取超額報酬,基金投資才能抱得安心長久。

 

基金

▲點擊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

吃粿條卻沒命,追寶林茶室中毒元凶!什麼毒素會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2種最毒...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8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恐怖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