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買賣股票,該如何省稅?

買賣股票,該如何省稅?

為了能夠在低薪環境下早日達到財務自由,愈來愈多人將手中閒置的存款進行投資理財,透過錢滾錢方式讓自己的生活更加富足。不過在資產配置的同時,不少人卻忽略了稅賦的影響,反而侵蝕了報酬率。

日本知名的股市之神─是川銀藏,就是典型的例子。靠著自己苦讀和天分,是川銀藏在股海裡浮沉多年,1982年,他在住友金礦山一役中大賺200億日圓,震撼投資圈;然而,股票雖然讓他發了財,卻因為稅制的關係,賺來的錢幾乎被課光了,過世時仍遺留24億日圓負債。

是川銀藏在自己的書裡即寫道:「我為了賺錢做股票,但卻沒看到大藏省(財政部)的陷阱─稅,⋯⋯」結局令人惋惜。

股利所得 4方法避免被扣光

投資台股會有什麼稅賦和費用?除了買賣時的證交稅外,尚有證所稅、股利所得稅、二代健保補充費等等。這裡頭除了證所稅已在20164度廢止外,股利所得對個人報稅時影響最大,因為自2015年開始,個人綜所稅最高級距稅率由40%提高為45%,同時,兩稅合一的股利可扣抵稅額也減半,稅賦明顯比過去加重許多。

投資人領到股利不外乎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2種,在申報個人綜所稅時,現金股利就直接按總數列為所得,股票股利則用「每股面額10元」來計算。另外,股利憑單上還有可扣抵稅額,意思是指公司已經繳過的營所稅,股東可以用來抵稅,不過現在只能減半抵稅。

但是,由於除權息過後,股價因調整而降低,如果不能填權息,則會形成「賠錢還要繳稅」的窘境。投資人如果想長期持有且要避免這樣的情況,有4種方法可以節稅:

方法1. 在除權息日前先行賣出

根據證交所資料顯示,過去幾年在除權息日前10天,股民棄權息賣壓在2011年僅有300億元,到了2013年增加到900億元,2014年更達到1,200億元,2015年由於除權息旺季出現股災,且2016年成交量進一步萎縮。顯示愈來愈多投資人採用這樣的方法,不過缺點是會增加買賣的成本。

方法2. 利用個股期貨

倘若繳納的所得稅高於投資股票可扣抵稅額的一半,則可選擇賣出股票、買進個股期貨來參與除權息,不但可以節稅,也不必繳納二代健保補充費;反之,則可直接參與除權息,領取退稅。股票期貨節稅的好處是參加除權息時,權息完全歸投資人所有。當然,如果投資人研判公司業績持續成長,將來填權息機率很高,也可以不變應萬變,避免買賣之間不小心賠了差價,只是個人綜所稅將無任何節稅效果。

方法3. 投資F 開頭的公司股票

由於F股的股利所得屬於境外所得,雖然要納入基本所得額課稅,但每年有670萬免稅額可扣除,且稅率只有20%,加上不用繳納二代健保補充費,成為部份投資人選擇的標的。

方法4. 夫妻贈與

另外,有些投資人因所得較高,適用較高的稅率級距,如45%,則可以採用夫妻彼此贈與免稅的規定,將部份高股息的股票在除權息日前轉讓給配偶,由於夫妻的股利所得可以分開計稅,如此就能達到節稅效果。例如,丈夫中長期持有中華電信的股票300張,由於股息一向穩定且每年平均有4∼5元的水準,這時可以將50張或100張不等的股票(視實際情況分配張數),以夫妻彼此贈與免稅的名義過戶到妻子名下,這樣就能達到分散所得、降低個人稅率的目的。

 

什麼是F 開頭的股票?

F 開頭的股票,是指它是海外的企業,沒有在國外任何地方上市,而是把台灣作為第一次上市募資的地點。在2012年前,這類股票通常都是KY 開頭,公司多設籍在免稅天堂,如英屬開曼群島,相關公司有F- 臻鼎、F-TPK、F- 美食、F- 中租等等。

延伸閱讀

逾期漏繳稅額 最高罰款3倍!

2017-05-11

小心!6大常見錯誤申報

2017-05-11

<修訂通知>案例試算

2016-04-21

<修訂通知>注意扶養資格 一個都別放過 列報扶養 節稅效益大!

2016-03-29

網拍3類型 大賣家須辦營業登記

2016-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