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AI

把自己當故事 幼教師翻身百萬美元俱樂部

把自己當故事 幼教師翻身百萬美元俱樂部

鄧寧

職場

攝影/陳永錚

881期

2013-11-07 13:33

一個對未來不抱期望、卻又叛逆反骨的幼教老師,藉著能說會演的一張利口,在美安直銷體系中扶搖直上,「明星講師」的響亮招牌,讓她在今年成功晉升為百萬美元俱樂部的一員。

晚上七點半,在台北內湖科技園區的一棟大樓,正常上下班的白領們已紛紛離開辦公室,高樓層的燈光逐漸熄滅,但卻見一個個穿著休閒的男女老少,魚貫進入可容納四百人的國際演藝廳,他們臉上帶著幾分的期待。

 

開場:壓低身段 拉近與聽眾距離


當晚是直銷商美安所辦的「超連鎖事業說明會」,演講者是美安台灣公司中階級最高的「執行副總裁級」經銷商董宥均,俐落的黑色西裝外套與窄裙,與紫色上衣十分相襯,足蹬Dior深藍高跟鞋,董宥均在第一印象上,已營造出她身為美安「百萬美元俱樂部」成員的氣勢。

「大家晚安!我是宥均,十四年前畢業於台北師範學院幼兒教育系,在接觸SHOP.COM創業機會前是一個幼教老師,從學校畢業後,先去歐洲遊學三個月、當背包客兩個月,回來後花了兩年半時間做一個正常上班族;但當時覺得完全沒有未來感,卡在人生的瓶頸。之後就做回幼兒家教的老本行,出賣自己的時間換取金錢……。」

約莫五分鐘的開場白,面對一群陌生聽眾,董宥均選擇從自我介紹開始,把她在求學與職涯中的茫然及不確定感,與大家分享。董宥均的開場白,拉近聽眾與講者的距離,營造出我們是「同一國」的,就是要讓聽眾認識你。「不必說喜歡我,但是不要不喜歡我。」董宥均強調。

因應不同主題、不同聽眾而調整演講風格,並非一套劇本走天下,是所有好演講者都會做的事。舉例來說,在創業說明會這樣一個招商的場合,董宥均會邊「演」邊講,有時自我嘲弄、有時講個小故事,讓聽眾燃起興趣;而在內部團隊的課堂上,她就會一改輕鬆幽默的態度,以相對嚴肅的語調,要求團隊遵守組織規範。

 

鋪梗:引起動機 讓聽眾繼續聽下去


唯一相同的是,董宥均相當重視「引起動機」的Why,「聽眾一定要知道他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把Why找出來後,才有接下來的How、What、When等問題。」

由於重視動機,董宥均主持的創業說明會,不會吹噓加入的美妙與成功致富之道,她告訴台下聽眾:「你真的有需要創業嗎?創業並不是每一個人的選擇,但它是一個選擇,讓我們來分析一下。想清楚,再決定下一步。」

董宥均的說話力,讓她在八年內晉升為台灣唯一的執行副總裁級經銷商,更成為美安的明星講者,小自五十人左右的地方說明會,大至兩、三萬人的大會,甚至走出台灣,登上美國、澳洲的舞台,讓她練就出一套演講哲學。

事實上,董宥均的演說才能是從小養成,小學時她就喜歡將故事書上的故事說給同學聽,其後更加入廣播社,小學五、六年級就會自己編寫廣播劇的稿子,被譽為新北永和秀朗國小的小小廣播明星;甚至在大學時期,於保守的師院體系裡,她還加入校外的地下電台當DJ,現場call-in、播放音樂等一手包辦,面對群眾說話的本事,董宥均在求學時期便已扎穩根基。

 

串場:唱作俱佳 使整場演講立體化


二十五歲時,董宥均結束短短兩年半的白領職涯,自己開設了幼兒家教班,且堅持一次最多只收六位小朋友,「因為我要與他們互動,隨時注意每個小朋友的情況,六個人是我的上限。」每一堂課,董宥均都會化身「喵喵老師」,用繪本童書與小朋友互動。

「我會躲在書後,化身書裡的公主、老虎或是巫婆。」董宥均當場「說」了一齣《公主的月亮》,不似其他大人會用「小朋友,我現在要講一個叫作《公主的月亮》的故事嘍!」作開頭,董宥均先問:「小朋友,你們看過月亮嗎?」再問:「你看的月亮是大的還是小的,是圓的還是細的?」引導思考後,再進入「很久以前,有一位公主……」。

問小朋友有沒有看過月亮,就是董宥均為孩子與童話故事間搭起的橋樑,雖然現在演講的對象是大人,但董宥均強調,任何的簡報或演講場合,一開始就必須在主題上與聽者間建立起橋樑,引起聽者的興趣。

面對台下的聽眾有年輕人、中年人,甚至是退休人士,背景不同,要如何闡述同一件事情?董宥均找出答案:「唯一的相同點是,人人都喜歡輕鬆與快樂,所以任何題目,我都會用故事開場,讓大家從中找到共鳴。」

富有「戲胞」的董宥均,甚至會在培訓時,直接一人分飾多角,演出如何服務顧客、顧客有何反應,一點都沒有架子,剛加入的夥伴常看到傻眼,頻問:「她真的有賺大錢嗎?怎麼會這麼活潑?」

 

內容:誠實為上 專業觀念用故事包裝


說故事,也得說到心坎裡,台下的聽眾才會買單。

在解說美安的連鎖加盟事業時,董宥均喜歡用超商做比喻,這對台灣人來說很管用,到國外時卻行不通。董宥均今年九月在澳洲開講,就將通路案例換成當地的連鎖超市「BIG W」,果然台下聽眾立刻頻頻點頭。但董宥均也坦承,她喜歡玩臨場,並非擬好多套劇本以備不時之需;在飯桌上,拿著現成的盤子、叉子與胡椒罐,就可以現場向客戶排演出公司與經銷商、夥伴商店的關係。

不管是剛站上台的演講新手,還是已經習慣面對聽眾的老手,董宥均都建議,「誠實」,是讓聽眾買單的不二法門,「得人心者得天下,即使一開始搏取到歡心,最後要買單,還是得內容有料。」

董宥均現在已有一個自己的團隊,也會從中挑選人才成為演講者。對於新手,她要求萬全的準備,「我剛進美安的時候,不懂業務、不懂商業,我就大量閱讀商業雜誌,記下成功者的故事,甚至找笑話,將各種元素融入演講稿裡。」不用功的講者,是不可能被授予上台的機會。

到了今天,董宥均已經成為一位訓練有素的演講者,隨著經驗愈來愈豐富,她開始在台上說自己的成功故事,「因為我成為一個故事,我就是最好的代言人。」

 

董宥均

能說會演的董宥均,不僅是明星講者,現在也已經成為美安的一個成功故事。(攝影/陳永錚)
 

董宥均
出生:1977年
現職:美安台灣執行副總裁級經銷商
學歷:台北師範學院(現為台北教育大學)幼教系
月收入:140至200萬元

董宥均收服陌生人的祕密武器
1 演講內容客製化,即使同一講題,一定會埋入當地的語言、文字元素。
2. 架構講綱及簡報檔先找關鍵字,進而搜尋令人印象深刻的圖片作輔助。
3. 先把內容寫成逐字稿,反覆練習、內化,上台時只憑關鍵字自然闡述。

延伸閱讀

單月成交量850億,光繳稅就6400萬!當沖股神巨人傑:比起賺錢,我更自信賠得錢都是值得的

2021-08-05

誰是蕭漢森?砸逾22億買力致18.33%股權躍最大股東…原來是第一代少年股神、30歲操盤開號子

2023-08-22

高中成績吊車尾、大學一度落榜…少年股神靠當沖短線練功6年,50萬滾出千萬獲利!

2023-04-28

30歲少年股神把50萬翻到數千萬,給新手投資3堂課:戒掉「我還沒輸」心態,才不會愈錯愈大

2023-01-11

他炒股3年把百萬本金翻成2億、一夕輸光負債3千萬,最後去跑熊貓外送的「少年股神啟示錄」

2023-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