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丟掉4個壞習慣,筆記競爭力10倍奉還!

丟掉4個壞習慣,筆記競爭力10倍奉還!

2013-11-28 13:53

只寫了行程的記事本,並不是萬惡淵藪。但書寫不認真的「思考怠惰習慣」,卻絕對是造成業績低迷的原因。請銘記在心。

壞習慣1︰除了行程其他什麼都沒寫


 
任何人使用記事本的觀念,都是用來寫行程,但是行程只是確定的約會時間罷了。

每到年底,書店與文具店就會推出各式各樣的記事本。有些有真皮封面,精緻高雅,有些輕巧可愛,可以塞進西裝口袋。每家廠商為了爭奪客戶,無不絞盡腦汁推出新產品。

另一方面,現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行動終端機爆炸性成長,愈來愈多年輕人不再攜帶實體記事本。再加上筆記型電腦成為標準配備,電車上也經常有人開電腦來看。

其實行程管理要走數位或類比,本來就是個人自由,也沒有規定誰好誰壞。只要用起來方便就可以了。無論選哪一種,這點務必銘記在心-光是書寫行程,算不上行程管理。

「我聽不懂你說的話。行程管理不就是管理我的行程嗎?」一定有人會這麼說,但其實這裡有個大陷阱。

一般常用的記事本書寫如下範例B,縱軸或橫軸為時間軸,按時間填入內容。任何人都很習慣這種方法。何時何地要見何人,是行程管裡的基礎。這也可以說是備忘錄或行程表。

一般人的行程筆記方式)
6/11(一)
11:00 到D公司提案
12:00 與D公司老闆吃午餐
15:00 拜訪E公司
17:00 與部長前往G公司

但真的寫這些就夠了嗎?

請看範例A和B,並比較A與B兩人的行程表的差異。
 
 
行程筆記範例A)
6/11(一)
8:30 公司朝會
9:00 課內會議
10:30 到A公司協商
13:30 到B公司提案
15:30 到C公司交貨
19:00 與部長懇談
 
確認A公司用的協商資料
打電話給F公司○○老闆約時間
檢查交貨給C公司的內容
製作與經理懇談用的資料
請經理確認到B公司提案用的資料
打電話向E公司老闆道謝
製作下半年的營業額草案
思考如何由五名下屬分工合作
確認新商品提案內容
檢討A公司業績提升方案
打電話向Z公司○○課長確認 
 
行程筆記範例B)
6/11(一)
8:30   公司朝會
9:00   課內會議
10:30 到A公司協商
13:30 到B公司提案
15:30 到C公司交貨
19:00 與經理懇談  
 
A除了行程之外,只多寫了當天該做的事。看出差別了嗎?

你每天用的都是A的方法,或者是B的方法,業績自然會不同。這才是恐怖的地方。人類不喜歡改變慣用方法。因為方法用得愈久,習慣就愈難改。

重點在於比較A、B兩人的記事本,從感覺或視覺上了解每天持續不一樣的做法,哪邊的業績會比較高。比方說有一天沒有任何行程好了。而且這天整天都待在公司。如果是只會寫行程的業務員,通常就這樣懶洋洋地過一天。

我想說的就是這個。因為沒搞清楚這天應該做什麼,所以時光會白白流逝。如果這禮拜的行程滿檔,肯定令人開心。因為業績想必會很漂亮。但實際上卻手忙腳亂,缺乏準備,丟三落四,一切都虎頭蛇尾…我想應該很多人有這種經驗吧。

不瞞你說,我也曾經有過好多相同的經驗呢。也就是說,無論行程滿檔空檔,業務員都有做不完的事。只寫何時何地見何人,算不上行程管理。請再次理解這一點。

我的記事本革命就以這思維做為基礎。只寫了行程的記事本,並不是萬惡淵藪。但書寫不認真的「思考怠惰習慣」,卻絕對是造成業績低迷的原因。請銘記在心。

聽好了,對著行程打破砂鍋問到底。這才是我所提倡的「記事本革命」。再重申一次,就是因為你只寫行程,業績才會爛喔。


壞習慣2︰沒寫出會談的準備要項

約到一個時間,雙方談生意,業績的故事就從此開始。

話說,你會如何開始談生意?

所謂開會,就是人們彼此討論每日活動的改善方法,統一團隊意識,撰寫業績的一個活動。那你可曾為了會議做準備,在會議上發言,或者提案?甚至,你是否明白開會的目的?

假設現在有下面的行程。

6/11(一) 
8:30 公司朝會
9:00 課內會議
10:30 到A公司協商
13:30 到B公司提案
15:30 到C公司交貨
19:00與部長懇談 11:00 到D公司提案
12:00 與D公司老闆吃飯
15:00 拜訪E公司
17:00 與部長前往G公司

請問你幾個問題。

問題1
6月11日,早上九點開始課內會議,而你是課長。你會做些什麼?
․開會程序如何決定?
․每個課員的業績資料?
․行動的分析結果?
․其他該準備的資料?
․要給課員什麼意見?
․有什麼要對全公司宣布?

問題2
6月11日上午10點半開始,要到A公司協商。
․協商內容是什麼?
․有什麼要達成的目標?
․要準備哪些文件?
․有無備用資料?

問題3
6月12日下午3點,要拜訪E公司。
․要帶什麼去拜訪?
․拜訪目的何在?
․這次拜訪可以拉近多少距離?

「這些小事,我記得一清二楚啦。」每次我在講座上這麼問,學員都這麼回答。但你一定清楚,寫成白紙黑字跟單憑記憶,究竟有多大落差。再重申一次,最恐怖的就是『缺漏』。


缺漏會搞砸生意

這種事情絕不少見。

開會或談生意一定會有以下需求。
(1)必須要準備的材料
(2)程序流程
(3)進行的目的與意義
(4)會議的處理事項,發言議題,討論提議

但只有寫行程的記事本,就無法顧到所有細節。

話說有些人會帶行事曆與記事本各一本。這確實比只有行程要好,但細節與行程連動,一覽無遺,舉一反三,才是關鍵。即使用一週單位來看,業務員也是做個不停。例如要拜訪客戶,公司內部開會,事務工作處理等等。

如果當上管理幹部,不僅要顧著自己手上的客戶業績,還要管團隊業績,開不完的會,簡直忙到頭昏眼花。

當我還在當上班族的時候,曾經同時率領七個部門。每天都以一小時為單位在開會、協商、帶下屬出門、談生意。每進行一項活動,就在筆記本上寫一大串準備事項,才能順利解決各部門的問題,達成目標,追求業績。如果我沒用這招,一個人絕對管不了七個部門。

我想起某天客戶部長對我說的話。

「後藤先生怎麼有辦法長期兼任這麼多部門主管呢?」我拿出自己的『業務筆記本』給他看,裡面寫滿了各場協商的細節,還有當天該做的事。他一看過便深深點頭。「原來如此…我懂了。」

我並不是超人。甚至天生就是急性子、粗心大意的人,所以「忘東忘西」根本是家常便飯。我也曾經因此被上司與客戶罵得狗血淋頭,失魂落魄。

因為討厭這樣的自己,才想蛻變為一個細心的人。這股決心,讓我努力準備每一場協商與會議,追求萬無一失。
現在我一樣忙得不可開交,但多虧了這一招,無論多少事情一起來都能輕鬆應付。

對業務來說,每一次協商都是左右業績的關鍵時刻。若你認為跑業務的方式跟以前一樣就好,那正是業績低迷的原因。給不同客戶看的資料不可能相同。進攻的點也不會一樣。而且請不要把會議當成例行公事,要看成改善每日活動的重要場合,用心寫下準備事項。

養成準備的習慣,業績必然會上升。


壞習慣3︰對於該做的事情不清不楚

對業務員來說,每天該做的事情都堆積如山。如果當天該做的事情只有兩、三件,不必寫也能記得住。但若待辦事項只有兩、三件,這人不可能是暢銷業務員。

假設當天有二、三十件待辦事項,你該如何面對?你敢拍胸脯保證:「沒問題!我全都記得!」嗎?記得又該如何?
一件一件想起來做嗎?

事實上是有大把的待辦事項,卻沒有寫下來,結果丟三落四,不斷拖延。我也曾經不斷重複這種錯誤。

昨天應該打電話給A公司○○部長的!
昨天協商應該帶展示機的!
沒頭沒腦地過了一天!
會議上應該提○○這件事的!
忘了B社交代的功課!
忘了寫訂單,合約飛了!
要是有拿樣品給對方看就好了…

沒把該做的事情搞清楚,就是會犯這種錯。而不斷重複相同錯誤,當然不可能有好業績。

一旦忘記承諾過的事情,就會瞬間毀滅客戶對你的信任。建設是持久戰,破壞則是秒殺。千辛萬苦建立了良好關係,卻因為一次放鴿子或說話不算話而斷絕往來。這種例子,我已經看過太多了。

我說說自己當業務部長時候的故事。

當時每週一上午8點,我都會在公司附近的連鎖餐廳跟老闆開一對一早餐會議。每次會議,我都會將協商事項逐一寫在『業務筆記本』中,並一一檢查。

有一週我請老闆打電話向客戶○○公司老闆道謝,結果下一週老闆說:「啊!我忘了!後藤部長抱歉!」結果錯失了與客戶拉近關係的絕佳時機。

還有另一個故事。

某天我要對客戶提案,心想過程與以往無異,大概準備一下就出門。到了現場,就要從常用的資料夾裡拿出今天所使用的提案資料。但沒想到,資料夾裡空空如也。我臉色鐵青,老實招了出來,對方當然不可能接受。冷冰冰地說:「你沒帶資料?」「那你來幹什麼?」當時我的表情真是落寞到極點。

這些最壞的示範告訴我,沒有把該做的事情記清楚,就會丟三落四而破局。不僅是與客戶協商,公司內部也一樣。
說話不算話會破壞人際關係,打亂團隊默契,即使是上司也不會得人心。這種情況並不少見。

提升業績的第一步,就從寫出『明天該做的事』開始。千萬不要養成早上進公司才開始想「今天做什麼好呢…」的壞習慣。

你一定明白,業務如果不從大清早就進入戰鬥狀態,絕對拿不出好成果。先搞清楚應辦事項「今天第一次跟A公司談生意」「跟B公司有重要協商」「要準備公司內部會議」…告訴自己「今天也要拼了!」才能招來業績。

而我個人還更誇張些,我在前一天看到大筆的應辦事項,腦中就會想像明天的光景,自然充滿幹勁。尤其碰到大案子的時候,鬥志更是異常高昂。

若你也想排除缺漏造成的失敗,懷抱高昂鬥志度過每一天,就請習慣寫下所有應辦事項,讓事事清楚明白吧。


壞習慣4︰定不出優先順序

該做的事情多到看了就煩…不知道該從何做起…

我看過許多業務員,可以一口咬定,會這麼說的人一定是滯銷業務員。因為他們在動手之前,大腦就因為工作量過多而哀嚎。這些人的共同點,當然就是沒有為應辦事項定出優先順序。
 
所以這些人胡亂出手,一天轉瞬消失,結果還是感嘆:「我今天究竟都做了些什麼…?」

究竟該怎麼做才能避免這樣的混亂?應辦事項按優先順序可分為以下四大類。

(1)不得不趕工的事
(2)今天內完成就好的事
(3)明天以後再做也行的事
(4)還沒決定完成時間,但必須要考慮的事

業務員該做的事情應該堆積如山。但當四大類混在一起,難免會忘記不得不趕工的事,卻花太多時間在明天以後再做也行的事上面。

I 首先以(1)(2)為優先,標上號碼
II 然後才注意(3)(4),思考處理順序


請看6月13日的例子。


6/13(三)
2. 打電話給F公司○○部長約時間
10. 研究五位下屬的分工合作內容
11. 確認新商品提案內容
3. 檢查下屬週報內容
4. 確認D公司提案內容
6. 完成A公司估價
8. 給下屬山本的建議內容
5. 商品確認
7. 確認上一週的銷售單據
1. 打電話給W公司部長約時間
9. 向會計預支兩萬日圓

◎重要事項以紅字標示

今天該做的事情總共有十一項。你要看過所有項目,在每一項前面列出優先順序。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打電話給W公司部長,所以排第一。打電話給F公司的部長約時間也很重要,排第二。像這樣排定順序,會在你腦中留下每件事的重要度印象,加深記憶。

雖然排定優先順序的動作,只是在應辦事項列表前面加上數字,平凡無奇,但其實隱藏著重要的提示。

我看過許多業務員,經常有人會把概論與細節混為一談。很遺憾,只要聽這些人提案或講述某個主題,立刻就會凸顯他們的無能。也就是說他們不會講重點,反而會針對無關緊要的事情講個沒完。因為這些人無法整理出該說什麼,也無法判斷當下該怎麼做。

我想各位身邊也經常可見「廢話連篇」的人。廢話多的人就是無法區分概論與細節,無法掌握狀況,也不知道「當下需要什麼」「說什麼最恰當」「要用幾分鐘說完」。

喝喜酒的時候,常看到親友一致詞就是十幾分鐘,聽的人都已經不耐煩了,說的人還是滔滔不絕。這些人真是夠了。底下聽眾則是精疲力盡,希望快點結束。

有個詞形容不會看情況的人,叫做「白目」。看不出當下需要什麼,自然會給旁人造成困擾。

接著來看報紙的結構。
報上新聞都由以下三個成份所組成。

(1)主標 一句話表示主題,例如「日圓飆升!」
(2)副標 「今天日圓升到1美元兌76日圓。出口產業大受打擊,各公司紛紛尋求對策,情況日趨嚴重」
(3)內文 詳細說明日圓升值背景與現狀。

這是傳統的新聞報導寫法,以讀者為出發點。讀者先大致看過主標,有興趣的話就看看副標,再來才看內文。也就是將要表達的內容分為主題(主標)與概要(副標),聽眾才容易理解。

定優先順序的習慣,就等於『判斷』應辦事項重要度,『區分』緊急程度的習慣。雖然只是加個編號,但是定優先順序的動作,可以養成瞬間掌握狀況的習慣

而且這動作還能培養分別思考概論與細節的能力,以及表達能力。給應辦事項定出優先順序的小習慣,能夠培養出各式各樣的能力。

隨時注意前面提到的四大類,就能輕鬆定出優先順序。

另外(3)「明天以後再做也行的事」總也有個期限。請養成習慣在期限欄位寫上「○○截止」。如此一來就不會忘記期限,而能如期完成。

最後是(4)「還沒決定完成時間,但必須要考慮的事」,其實也是「養成思考習慣」的關鍵項目。(本文選自第一章,陳若雲整理)
 
 
作者︰後藤裕人(ごとう ひろと)
Aucdeco Japan董事長 業務顧問。生於1958年,籍貫靜岡縣。由於家中經濟問題,報考專業大學夜間部,同時前往東京的教材代理商任職。前十個月業績慘淡,後來一舉成為年收入千萬的頂尖業務員。之後十六年內擔任三家公司的業務部長,無所不做,包括成立新事業,確定代理商制度,教育業務員,製作講義,親自前往現場指導教育,於47歲自立門戶。

首先成立後藤經營支援中心,兼任數家公司之業務顧問,幫助中小企業改善業務問題,以獨特手法整裡的筆記本超過一百本,並將業務員提升技能的方法加以整理,在四年內舉辦了四百場研習講座。長期下來接觸了近8000位業務員,從中確立記事本與業績的全新定律。

出版:臉譜出版(2013年6月)
 
書名:頂尖業務員都在用的3T筆記術
 
 
目錄:
 
序章 改變記事本用法,業績就會成長
看一眼記事本,就知道這人是超級業務員還是一般業務員 
業務員的記事本,不是只用來寫行程 
提升業績的第一步,就是寫出「明天該做的事」 
用10元筆記本就夠了!昂貴筆記本不會增加業績 
第1章 造成業績低落的七個壞習慣
壞習慣1:除了行程其他什麼都沒寫 
壞習慣2:沒寫出會談的準備要項 
壞習慣3:對於該做的事不清不楚 
壞習慣4:定不出優先順序 
壞習慣5:沒有注意到時機
壞習慣6:課題只放在腦海裡 
壞習慣7:時間表不明確 
 
第2章 提升業績必備的6大筆記法
協商前筆記:學會攻擊型業務術 
準備筆記:將無聊會議變成UP業績的契機 
應辦事項筆記:提升鬥志,充實過一天
分色筆記:養成分類整理的好習慣 
時間分配筆記:有效率的完成工作 
心得筆記:讓創意源源不絕 
 
第3章 如何製作保證賣的戰略工具:「業務筆記本」
在筆記本上畫線、填上日期 
用不同顏色區分公司內外及私人行程 
列出隔天要做的事及延期的待辦事項 
要準備、要思考的事,先記下標題 
用空白處蒐集Tips,要寫要貼都OK! 
10元筆記本一週後就變成「戰略筆記本」
 
第4章 成為超級業務員的關鍵
不要只增加「潛在客戶」 
業績並非只來自商品 
約時間不要配合客戶,要配合自己 
沒約訪也照樣做業績
打造「問題意識」的基礎 
 
第5章 避免三分鐘熱度! 輕鬆持續寫「業務筆記本」的訣竅
與約定時間連動,自然會想出「應辦事項」
生活大小事同樣一一列出 
筆記本要輕薄短小,方便隨身攜帶 
隨手寫大綱就好,不用寫得漂亮又豐富 
 
第6章「留白」用得好,業務更輕鬆
用遊戲方式提高約訪率 
用計分表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生意談法
附加資料的習慣以提升自我管理能力  

延伸閱讀

阿嬤花錢是給我買糖,人家姥姥花錢是拿來填8億多元募資缺口!那些在私募基金震驚我的「有錢同事」

2024-01-29

出遊發現不對勁,一檢查心臟3根血管竟皆堵塞...退休台商兩度心肌梗塞「就好像跑完步喘不過氣那樣」

2024-01-02

去富士康總部才見識什麼叫做工廠!前遠航總座李承仲的台商觀察:那天我們領教了鴻海式的嚴格管理

2022-10-27

在中國東莞打拚逾10年,台商倒閉潮他被迫回台40歲選擇跑外送:中年轉職難,當保全不如跑熊貓

2023-09-08

從90年代康師傅、鴻海等「台商西進中國潮」,到美中貿易戰後台積電護國...台灣下個30年在哪裡?

202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