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想生存,就要永無止盡地奔跑!

想生存,就要永無止盡地奔跑!

整整三年的時間,他沒看過一場電影,沒逛過一次街,也沒好好睡過一覺。他看著所有人在花前月下,舉杯換盞的時候,依然警惕自己只能繼續揮灑着汗水,緊咬牙關堅持著,直到表演可以到達了收放自如的滿意水準。這種默默耕耘,無人喝采的日子確實相當苦悶,但一定要能捱過。

在北京遇到的中年男子

2008年,我去北京參加一場活動,當時一位大哥說,等會兒有一位演藝圈的朋友會過來湊湊熱鬧,這讓我心裡期待起來,究竟會是哪一位帥哥美女呢?最後,出現在我眼前的是一位身材微胖的中年男子,或許是我自己孤陋寡聞,不能因為他的名氣沒有到我這,我就對他有所質疑。

席間都是一些企業老闆,我充其量只是個小跟班,最後我和這位外型比我還大叔樣的演藝圈朋友共桌,他虛長我一兩歲,我們還算能聊上幾句。

我問他在演藝圈多久了,二十年!天啊,他真的只有大我一兩歲嗎?我也太會保養了吧!我一直在猜想他是實力派歌手?演戲的?丑角?諧星?──原來是說相聲的,還現場表演了起來。

這可是沒辦法含糊過關的,雖然我在台灣聽過幾次相聲,但還是相對陌生,這種臨場感卻讓我說不上來,他的音律、表情、肢體動作,真是讓我打從心裡佩服,為了剛剛的以貌取人,我實在是慚愧的抬不起頭,當場向他懺悔,他只是哈哈笑過,沒事。

一個段子結束後,虛心地請我點評,我哪有這本事,當然我也拿出我的看家本領──「八字」──協助指點,建議了他未來可能的發展,他還覺得不可思議呢。在閒聊中,他說了這十幾年來的故事,我深受感動,不成功沒道理啊!我祝福他的演藝事業可以一路順利,更要以他為榜樣,希望我們兩個人的努力都可以被老天爺眷顧到。我跟他說,有一天你也會知道我是哪號人物,我來自台灣。

不得了 是我有眼不識泰山

2013年,大陸央視春晚的一段相聲表演,這聲音好熟悉,真的是他,我開心地起立鼓掌,原來他叫郭德綱啊!我為他的成功感到喝彩,不管他是否還記得我,儘管世人對他的評價褒貶不一,他的故事仍然是我往前奔跑的養分,我還是要謝謝當年的一面之緣。

郭德綱家裡窮,沒背景、沒家境、沒關係、沒金錢,如果我不努力奔跑去爭取、去拼搏,那活著還有什麼意思?我的人生我自己做主。於是他來到了北京拜師學藝,卻沒想象中順利,到處碰壁,沒有人願意接受他。為了省錢,他住在郊區居民樓裡,總是來回奔波花上四五個小時,儘管如此,他從沒耽誤過一次學藝或是任何可以演出的機會。

每當夜幕低垂,大家早已回到溫暖的家,他卻繼續練習新學的段子,直到嗓子撒啞,舌頭打顫才願意回家。「不就是混口飯吃嗎?需要這麼拼命?實在搞不懂,老跟自己過意不去......」

朋友的好意心領了,但依然拼命練習、背誦、記錄每一種相聲段子。整整三年的時間,他沒看過一場電影,沒逛過一次街,也沒好好睡過一覺。他看著所有人在花前月下,舉杯換盞的時候,依然警惕自己只能繼續揮灑着汗水,緊咬牙關堅持著,直到表演可以到達了收放自如的滿意水準。這種默默耕耘,無人喝采的日子確實相當苦悶,但一定要能捱過。他拍著我的肩膀語重心長地說者,要成功,得付出些代價的。

有一次陰雨綿綿,走回到住處已經全身溼透,一頭栽倒在床上,發着高燒,他心裡清楚這下去非出事不可,明天還有一場重要的演出呢!於是撐起身體,買了兩個饅頭和幾包感冒藥,硬是要挺過去。臉色蠟黃地趕到現場,搭擋小心攙扶著上了前台,微笑一鞠躬,表演開始!他就是靠著這種拼勁,在競爭激烈的北京站穩了腳步,紅透大江南北。

在人生的道路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你可以坐在車上或拿着傘,悠然地在生活的風雨中前行,你也可以將自己過度悲情、認為老天爺老是對你不公平,老愛跟你開玩笑,但你應該要做的是拼盡全力的向前奔跑,催動每一個細胞,直到見到人生的彩虹。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轉寄分享、留言或幫我按下一個「讚」!
禾福田成長學院
想清楚了解你的人格特質嗎?大算命理APP下載連結點
Android版
iPhone版

 

延伸閱讀

以伊衝突還有哪些層面被影響?黃金、石油、航班…一文看懂「衝擊面」!

2024-04-16

台積電下修全年半導體市場展望!SoIC將問世、CoWoS供不應求…預期AI營收貢獻5年內突破20%

2024-04-18

何時降息摸不清、半導體利空又多…股債齊跌不怕!股票型ETF逆勢吸金70億美元,怎麼買安心?

2024-04-22

股災來襲準備逢低進場?投資人得先認清這3大風險

2020-03-02

台股血流成河「殺破2萬」暴跌547點!AI股拋售人踩人…蔡明彰盤點2劇本「4大受害股出列」

202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