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第一天就做好離職準備

第一天就做好離職準備

姚詩豪、張國洋

職場

918期

2014-07-24 12:57

每天上班都很鬱卒嗎?抱著「隨時可以離開」的心態,不但能幫助自己釐清目標,也能使自己的職場之路更寬廣、自由。

從第一份工作開始,我總是在進公司的第一天,就做好了離職的心理準備!這些年來的工作經驗告訴我,抱著「隨時準備離職的心情」去上班,正是在職場上快樂打滾的關鍵要素。

理由一:提醒自己的職涯目標。每份工作除了為你付帳單外,也該是個人專業之路的一個里程碑,自己必須非常清楚,這是你在這份工作中必須達到的階段性目標。以我自己為例,我在大學就讀的是土木工程系,我更在心中設想,自己的第一份工作目標是「了解工地現場運作」,後來也依據這個目標找到了適合的工作。

職場的去留,應該以是否滿足自己的職涯目標為評判基準,若光為了薪資福利而留下來混日子,其實很不划算,因為時間永遠是比金錢更加珍貴的資源!

理由二:強迫自己把握時間。當你心裡清楚這份工作不會永遠做下去,而且要在一定時間內達到特定里程碑時,自然會減少上班滑手機或上臉書的時間,並積極地把工作做好;就算有空檔,你也會主動拓展人脈,學習更多的技能。

在老闆同事的眼中,他們不會知道這樣的你其實「已做好離職的心理準備」,他們反倒覺得你是個積極專業的人,這就是為什麼心理做好離職準備的人,反倒很少被公司請走。


不擔心去留 判斷更精準

 

理由三:容易做出理性判斷。不戀棧職位、不擔心去留的人,自然能夠以專業和組織的最大利益,作為事情判斷的準則。相反地,把保住個人職位當成主要決策依據,就很容易成為唯唯諾諾、立場搖擺的牆頭草。

如果你的老闆是昏君,只喜歡聽好話,而你卻希望待在這家公司越久越好,這個理由便不適用。但是,若你的目標是在職場上持續進步,而非緊抓住特定公司不放,那麼拋開個人去留問題,將會讓你的判斷力更上一層樓。

理由四:維繫同事間的情誼。把每份工作都當作一次難得的相遇,你自然會很珍惜身旁同行的旅人。

其實,辦公室裡人與人之間的紛擾,常來自於對自己工作的不安全感,例如同事在會議中搶了你的功勞;老闆有問題不問你,卻去問其他同事;老客戶竟然直接打電話給你帶的新人……。

如果太在意位置,這些小事都會讓人苦惱不已,甚至會對周圍的人興起敵意。如果能把自己視為職位的過客,瀟灑以對,說不定反倒會發現,搶功勞的同事正打算好好回報你。只要放寬心情,地位往往會更穩固,同時也可贏得更多人的心。


讓手上的好牌不止一張

 

理由五:保持自我的市場價值。無論再嚮往、再渴望的工作,一旦做久了總會遇上倦怠期。而一位「就算明天失去工作也不擔心」的員工,平時就會留意自己在就業市場上的價值,也會追蹤產業趨勢,並與業界人脈保持聯繫,讓自己手上的好牌不止一張。

這樣的心態,是不是比「拚命找長期飯票,一旦找到就死抓不放」的人擁有更高的自由度?

理由六:降低政治鬥爭的傷害。我在美國工作的時候,有兩位上司都是很優秀又有主見的女強人,但兩人卻互看不爽,還常常把我也捲進戰局裡。

有一天我想通了,既然「選對邊,往上爬」不是我來這兒的目的,那我自然不用擔心討好誰的問題。想通之後,我都能冷靜地提出持平的專業意見。

沒想到這樣的態度反倒贏得她們的尊重,兩人竟然同時舉薦我晉升主管,達成少有的共識。這樣的結果,讓許多老美同事跌破眼鏡。我只是在上班的第一天,就做好離職準備罷了。

(本文選自輯三.孫蓉萍整理)

 

3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

3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

作者︰姚詩豪,美國西北大學專案管理碩士,識博管理顧問共同創辦人,「專案管理生活思維」部落格板主。曾任紐約市環保署及多家上市櫃公司之專案顧問。

張國洋,識博管理顧問執行長、「專案管理生活思維」部落格板主,以及《專案經理》雜誌專欄作家。近年主要工作為協助多家上市上櫃公司導入企業專案管理資訊系統。


出版:時報出版(2014年7月)

延伸閱讀

「輪胎大王」羅結骨灰罈被盜,竟是前司機做的!勒贖6千萬7天破案…家族繳26億遺產稅讓這偏鄉富了

2023-05-25

拿亡夫存摺印章領錢被拒,到國稅局申報又發現遺產稅破千萬!辦繼承卻現金不夠、遺產不能動怎麼辦?

2024-03-13

財產傳承想節稅,建議別再贈與房地產給子女了!盤點過去節省遺產稅8大方法,哪些不適用現在法令?

2024-03-14

遺產稅6大扣除額將調高12% 「配偶553萬元、直系親屬56萬元」明年繼承就適用!

2023-11-19

家裡討論爸爸的遺產繼承時,我都表示願意放棄繼承權,怎麼國稅局還是通知我要繳遺產稅?

2023-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