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迅速建立交情的4大交流要領

迅速建立交情的4大交流要領

2014-07-25 10:52

現代人忙碌於工作,跟同事見面時間比家人還多,而工作開不開心,絕大部分取決於跟同事之間的關係好壞,想要跟同事建立好交情,懂得如何聊天就成了箇中關鍵,本文傳授4種情境下與同事聰明聊天的幾招技巧,讓你增加好人緣。

Photo: Gabbitas , CC Licensed.

情境1:
 
阿志是剛從學校畢業的職場菜鳥,才向新公司報到,個性內向的他,卻不知該開聊什麼話題,才可以跟同事打成一片,讓他十分苦惱。

解答:
 
新進人員與同事之間的人際關係特別重要,如果部門裡面沒有帶你的老鳥,或者帶你的老鳥不太積極居間牽線,你就必須想辦法主動出撃,卡內基訓練區域總經理廖國壽分別從「方法」、「對象」、「話題」3方面給予建議。

所謂「方法」就是「盡量私底下聊,最好是一對一的聊天」。廖國壽舉自身跟孩子溝通的情形為例,每次旅遊時,都會製造與孩子單獨談話的機會。他認為,這樣專注與一個人聊天,不僅談話品質好,對方也會感受到被重視,有助拉近雙方關係,同事之間也是如此。但要注意的是,盡量不要挑在正式場合,最好選在用餐時間,或者下午茶時段等比較輕鬆的時刻,彼此比較能敞開心胸,不設限地聊。

聊天的「對象」也需要事先考慮。廖國壽說,新進人員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廖國壽建議,不妨先觀察哪位同事比較愛講話、愛分享,找這類熱情的人聊天,冷場機率較低,也就不會產生挫折感;另一種挑選方式,則是把頻率相近的同事列為優先聊天對象,處事與想法類似,比較有話聊。

接下來,視交情程度聊對話題。廖國壽將其分為循序漸進3階段︰ 

第1階段挑選與生活相關的話題來暖身,比方請教對方公司附近有哪些地方可用餐、每天上班搭乘什麼交通工具等,讓彼此建立熟悉感。

第2階段是用來探索,藉由話題詢問,試著去了解對方的背景、感受或情緒,例如當初為何會到這家公司上班?

第3階段討論比較深入的話題,從請教做事、做人等方面的價值觀來切入,像是「如果要在工作上有好表現,有沒有什麼建議?」一方面可以表示你對同事的尊重,另一方面因為是新人,向同事請教事情,顯示出你的誠意,對方也就能夠即時地接納你,自然而然成為同儕一份子。

情境2:
 
主管交代小林必須跨部門與另一單位的某同事合作,但兩人之前完全不認識,該聊什麼話題,才能快速建立起交情?

解答:
 
與不同部門的同事聊天,可以用同公司才知道的話題作為開頭,例如:中午參加公司的某社團或讀書會、共同認識部門的誰‧‧‧等,短時間可以立即引起共鳴,或者切入上班族關心的身體保健話題等。總之,先找工作之外大家共同感興趣的議題炒熱氣氛,之後轉入正題就會順利得多了。

廖國壽進一步提醒,最好以開放式問題跟對方聊天,鼓勵對方詳細談起某個話題。例如:「你下班後為何想去健身房呢?」或「你為什麼喜歡參加書法社?」之類的問題,可以引導對方陳述更多自己的故事和想法。

情境3:
 
Calvin成天在外跑業務,跟辦公室同事每天交談不到幾句,他很想用讚美的方式來增進同事的互動,但又怕弄巧成拙,不知怎麼做才好?

解答:
 
廖國壽解析,用讚美來增進同事情誼是對的,但要發自內心讚美對方,盡量講得具體一些,以免讓人認為在說場面話或者拍馬屁,浪費了自己的一番好意。比方說要稱讚對方「有愛心」,可從相處時觀察到的具體行為加以說明:「剛剛我們外出時,你主動向街友買玉蘭花,到超商買東西又直接捐贈發票。」這樣針對「行為」的稱讚,會比對「人」的稱讚要具體,加上是自身觀察的,而非聽別人講的,比較像是真心話。
 
此外,也可以針對對方的優秀表現來讚美,例如強調因為對方的想法創新或對客戶服務周到,將案子執行得很完美,為公司帶來訂單。一方面恭維了對方,另一方面也為結果感到興奮,而不只是肉麻地說句「公司不能沒有你」,讓人覺得很虛偽。

情境4:
 
大白負責好幾個專案,必須與公司各部門的同事們共事,面對有些熟識、有些從未相處過的人,常不知道要說什麼,到底要抓緊哪些聊天話題,才能融入團體核心呢?

解答:

現代上班族常與不同部門合作,卻未必認識每位成員,廖國壽建議,在這種情況下,針對已經熟識的夥伴,不妨聊聊過去相處時曾發生過的糗事,像是「想當初一起去跟客戶提案,投影機竟然壞了,在台上嚇出一身冷汗」,「還記得我們第一次跟老外開會時的情形嗎?那天我實在太緊張了,端咖啡時竟然灑了一地!」這些只有參與者經歷過的革命情感,可喚起往日熟悉的感覺,重溫交情的效果相當不錯!

至於不認識的新同事,則可以事先徵詢對方在公事的意見,讓他感受到尊重與善意。開會時,適時傳達這是新同事想的點子,「這個想法很好,請問您是怎麼想到的呢?」讓他覺得被肯定,情感上覺得你是挺他的,漸漸卸下心防,很快就可以與你無話不談了。

廖國壽profile
現任︰卡內基訓練區域總經理、資深講師
經歷︰雅聞電子公司 經理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管理碩士

哪些破壞同事情誼的話不要聊?

千萬別聊同事的隱私,例如猜測某人的性向為何、薪水多少。
不聊是非八卦,道聽塗說的話容易傷感情。
不要用抱怨字眼,會把聊天氣氛弄得很僵。
切忌批評誰的不是,負面的話題會引人反感。
不要咄咄逼人問對方太多問題, 把原本輕鬆的聊天變調為審問。

讚美的「三要」&「三不」

三要
 
讚美要真誠,要發自內心的誇獎對方。
讚美別人時,內容要具體。
讚美對方的時機,愈即時愈好。

三不

不要一下子讚美太多,一連串的讚美會讓人懷疑背後的動機,覺得你可能別有用意。
讚美的用語不要太空泛,盡可能針對具體事項。
讚美時不要拿別人作比較,容易得罪人造成反效果。
 
《一開口就聊得來的本事》全台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 好評熱銷中
 
 
 

延伸閱讀

複製林飛帆 說服眾人的說話魅力

2014-07-25

楊伊湄:溝通表達就像說故事一樣

2014-07-25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50歲電子業高管除了1間房,存款只有300萬...參加婚禮驚覺同學財產比我多!投資這2檔ETF,65歲退休錢花不完

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