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力量與溫暖並存

力量與溫暖並存

約翰‧奈分格、馬修‧科胡特

政治社會

919期

2014-08-05 11:51

為何有些人令人難以抗拒,有些人卻很容易就被人遺忘?這類人格判斷往往環繞著兩個特質:力量(尊敬由此而來)與溫暖(好感由此產生)。

以下兩個白手起家的故事帶來截然不同的寓意。有一名年輕的猶太女子艾茵.蘭德,在一九二○年代俄國大革命時期來到美國,立志成為劇作家。由於目睹俄國社會在列寧和史達林統治下被迫轉型,她發展出個人至上的世界觀。在她的成名作中,小說男主角有鋼鐵般的意志力,重視個人自由。在她筆下的美國二十世紀個人主義世界,唯一重要的就是力量。


分水嶺的兩端


四十年後,英國利物浦有四名藍領階級出身的小夥子在全球流行樂壇掀起狂潮。在他們帶動下,搖滾樂快速發展,從描寫男孩遇見女孩的兩分鐘短曲,演變為更寬廣的音樂形式,歌詞探討許多當代議題。他們高唱〈All You Need Is Love〉(只要有愛),反映了那個世代對暴力的厭惡。歌名說明一切:溫情能讓世界變美好。

蘭德和披頭四正好象徵分水嶺的兩端,一端力量強大,但毫無溫暖;另一端則充滿溫暖,但缺乏力量。雖然這種說法似乎稍嫌誇張,但強調力量與強調溫暖的兩種世界觀之間,確實有極大鴻溝。

在蘭德之類的人眼中,溫暖是缺陷,是軟弱的代名詞。這種看法基本上反映一種陰暗的世界觀:「強者為所欲為,弱者逆來順受。」篤信這種世界觀的人認為壯大自己是一種美德,也是唯一的辦法。但也有一些事情無法單靠強力來推動,你可以憑強力使人就範,卻無法單靠力量來領導。

另一方面,和〈All You Need Is Love〉這首歌起共鳴的群眾之中,包括了許多心腸好的人。對這群人而言,備受重視固然很好,待人和善則更加重要。他們總是看到每個人最好的一面,對各種力量展現形式抱著懷疑的態度。在他們眼中,力量等於蠻橫、貪婪、自私、侵略和不關心別人。他們極重視同情心、耐心和寬容等美德。

事實上,這些人有可能好心過了頭。想想看那些軟柿子或受氣包:例如與每次升遷機會都擦肩而過的辦公室同事;即使身邊所有朋友都勸她和男友分手,卻仍離不開可惡男友的女孩;還有讓孩子騎到頭上的父母。多年前美國職棒經理杜羅切曾經形容這種情形為:「好人總是落得成績墊底。」最後只會令人一掬同情之淚。

當你展現強大的力量或散發大量溫暖時,有時會出現一種有趣的情況:你也會開始展現另一種特質。

蘭德大力提倡力量,吸引無數群眾在各地成立蘭德俱樂部和學生社團,分享彼此對個人主義的共同愛好,他們不在意別人怎麼想。蘭德也對別人的看法沒興趣,然而她卻有辦法吸引群眾支持她追求的目標。人們喜歡她的著作,肯定她的力量,希望和她站在同一邊。群眾被她的力量所吸引,覺得和她志同道合。由此可見,強大的力量也能激發溫暖。


散發溫暖 感動他人


披頭四當年廣受歌迷熱愛,全世界深受他們吸引的歌迷高達數百萬。由於披頭四如此成功,他們可以利用支持者的死忠,來達到自己的目的,無論是藉此獲得更多商業利益或促進社會正義,都因為能傳達大量溫暖,而成為不可忽視的力量。因此,透過散發溫暖,他們有能力感動別人,更別提還能賣出無數唱片和演唱會門票了。

我們不一定非得提出新的哲學思想或開創新的流行音樂形式,才能在自己的人生中發揮力量。如果工作夥伴都很喜歡你,你和別人起衝突時,他們都願意站在你這邊,你的溫暖特質就會帶給你力量。如果人緣好有助於提升工作效能,那麼散發溫暖的能力就會成為你在這個職位上的關鍵優勢。

(本文摘自第一章.孫蓉萍整理)

 

自己決定你是誰
自己決定你是誰

作者︰約翰‧奈分格&馬修‧科胡特(John Neffinger& Matthew Kohut)

知名溝通顧問公司KNP的創辦人,專門協助演講者為重要演說預作準備,客戶包括企業主管、民選官員及媒體界人士,同時他們定期在本寧頓學院、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商學院、哥倫比亞學院和海軍軍事學院演講,並在電視廣播及平面媒體發表評論。企業界和政治界有許多人是他們的客戶。具多年的領導演說培訓訓練,固定在哈佛、哥倫比亞等知名MBA課程開設課程。

 

譯者:齊若蘭
 

出版:今周刊出版(2014年8月)

延伸閱讀

她剛經歷喪夫之痛...小三馬上「冷凍胚胎生子」搶遺產!保險金、房產、股票全都要 法院這麼判

2024-04-19

快把握週末晴朗好天氣!下週起鋒面爆發全台濕答答 雷雨恐狂轟到4月底

2024-04-20

半導體人才系列報導》桃園這大學的理工研究所 學生沒畢業就幾乎被業界搶光!為何半導體不見得是年輕學子首選?

2023-05-17

爽吃「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衝了!「買1送1」口味任選 限時2天「販售門市」看這裡

2024-04-17

「鞍馬王子」李智凱無緣再戰巴黎奧運?「我已燃燒殆盡,時候到了」 教練怒揭過程:他被硬生生做掉

2024-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