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拿橄欖球精神領軍 菜鳥業務躍升全球副總裁

拿橄欖球精神領軍 菜鳥業務躍升全球副總裁
余定陸喜歡在辦公桌上放置幾本歷史相關書籍,利用午休或空閒時間,看上一、兩個章節,這項好習慣跟隨他十多年。

周品均

個人成長

攝影/林育緯

933期

2014-11-06 12:41

余定陸是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商的美商應材台灣區總裁,曾經同時搞定台積電、英特爾、三星三大客戶,他愛看歷史書、愛打橄欖球,他的三項好習慣,讓他從菜鳥業務做到總裁。

他是一家年營收超過千億元、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商,又被稱作台積電、英特爾、三星軍火庫的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簡稱應材)的集團副總裁,但二十年前的他,只是一名從工程師轉職,客戶都不理睬的菜鳥業務員,甚至還遭遇過業績大減五分之一的嚴重退貨震撼教育。但他並沒有因此離開業績掛帥、美式風格濃厚的公司,反而一路從菜鳥業務做到台灣區總裁,他是余定陸。

「贏家只是再站起來試一次的輸家。」這是余定陸最常掛在嘴邊鼓勵團隊的一句話,他在應材工作二十二年來,也是靠著這個精神,搞定台灣、美國、日本、韓國、中國的半導體巨頭客戶們,並且成為第一位當上應材半導體全球事業服務群總經理的台灣人。

 

習慣一:打橄欖球  培養了解問題、找團隊分組解決的能力

 

如果你以為余定陸是頂著留美博士光環,回到台灣外商公司工作,才擁有這項亮麗職涯成績的話,那你就錯了。他跟多數上班族一樣,從成大材料所畢業後進了科技公司工作,一年後看到報紙上的徵才廣告到應材應徵,沒想到這一待就超過二十個年頭。

「我大學成績並不出色,因為都忙著打橄欖球。」余定陸神采奕奕地談著喜愛的運動。接受《今周刊》專訪這天,他穿著合身淺藍色襯衫,打著深藍色領帶走進會議室,與上次出席台灣國際半導體展公開活動時相比,看起來瘦了一些。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正在為了十一月回到成大打橄欖球比賽鍛鍊身體。

「我最近都有在鍛鍊,因為不想走著進去、被抬出來。」余定陸開懷大笑。

余定陸從大學時代開始接觸橄欖球,就這樣打了二、三十年。很難想像,一位掌管台灣、日本、中國各大半導體公司訂單、金額超過千億元的業務頭子,辦公室放的不是高爾夫球具,而是一顆印有比賽用字樣的橄欖球。

因為,橄欖球比賽中,隊員們跟著他死命往前衝刺的精神,就是余定陸在應材工作的寫照。

余定陸並非半導體科班出身,一九九三年剛到應材工作的前兩年,他負責台積電業務。就像每一位菜鳥業務一樣,他也曾碰一鼻子灰,也曾為了與客戶見面而苦苦守候,卻只換來冷淡回應。

「這就是你需要別人,比別人需要你多。」他說,當業務一定會碰到這樣的狀況,所以要改變策略,「不要只想著賣出產品,而是先問自己能幫客戶解決什麼問題。」

首先,想當一位稱職的業務,你要先找出客戶問題所在,再決定自己該找哪個產品研發團隊、哪組工程師幫忙解決客戶問題。如同在球賽中,你要幫球隊爭取最多得分,只有你死命向前衝,無助於贏球,而是要找到隊友幫自己掩護,分工合作下才容易得分。

「Erix(余定陸英文名)因為很喜歡看棒球、籃球,加上他自己很早開始打橄欖球,他的團隊合作風格強烈,同時講求戰略。」與余定陸共事十二年的業務副處長楊宗華如此形容他的長官。


習慣二:讀歷史書  成功打進外國人的心,越資深越吃這套


余定陸這種敢衝,但又懂得運用團隊力量為公司爭取最多訂單的風格,也讓他很快地在三年後就被應材拔擢為台灣區DRAM總監,接觸的客戶範圍也一路從台灣走向世界。

「我在應材的二十二年中,二○○一年、三十五歲開始算是分水嶺,從那一年開始,我的老闆再也沒有說中文的。」余定陸笑說。○九年,他在全世界都對金融海嘯餘悸猶存之際,接下半導體全球事業服務群總經理一職,這時候,不但老闆再也沒有華人,他的客戶也從此擴及全球,北美、全亞洲、歐洲,所有數得出來的半導體要角,都在他的管轄範圍。

面對各種國籍的老闆及遍及全球的客戶,他最喜歡用「歷史」打開話題。這要歸功於長年閱讀歷史書的習慣,讓他能很快地和外國人打開話匣子,拉近彼此距離。

走進余定陸的辦公室,桌上放的不只是筆電,還有他看了一半的兩、三本歷史書籍,牆上還有一段他親手從老子《道德經》中抄寫的文字。余定陸隨手翻開一本,指著摺了一角的一頁,「我上次就看到這裡。」

掌管全世界重量級半導體客戶的他,其實只能用零散的時間看書,但他會隨身攜帶一本書,連出差也不例外,約一個月讀完一本。

「他讀歷史書的習慣已經維持好多年,從我二○○○年認識他開始都沒改變,常常看他把書中值得筆記之處寫下來。」應材傳播與公共事務部資深經理譚鳳珠,貼身觀察余定陸如何維持好習慣。

好幾次,余定陸與日本半導體客戶的餐敘中,他就以自己最關注的日本歷史,作為開啟話題的第一步,成功讓餐敘的氣氛變得輕鬆,「你總不能開口就是要人家下單,而且我發現,這招對資深的人更有效。」余定陸笑說。

幕僚長陸藍珠十九年前加入應材,她當時的直屬主管就是余定陸,陸藍珠很讚賞余定陸透過廣泛閱讀養成談笑風生的功力,她曾目睹,「幾位半導體高階主管在一場餐會中談論起軟性話題,Erix對於客戶談到歷史話題,都能應對如流。」

到日本談德川家康、豐臣秀吉,到韓國談韓國歷史。「生活習慣、民族文化都是由歷史養成,會有文化衝擊,就是源自於不了解彼此文化。」余定陸靠著閱讀歷史,打破與客戶之間的隔閡。

余定陸能一路從菜鳥業務爬到集團副總裁,他的業務開發與人脈經營術值得借鏡。要帶領台灣區一千多名員工,以及他轄下各區域的半導體團隊,他需要更有效率完成工作的專注力、扛壓力與營造團隊向心力的能力。

「Erix的抗壓性很強。他的業務這麼繁忙,總部其實也給他不少壓力,但他不會用情緒化方式處理,反而是冷靜地將事情完成後,再找機會向主管反映哪些要求並不合理。」陸藍珠說,余定陸總是帶著親切的態度工作,甚至常常將上層的壓力一肩扛起,讓團隊更願意放膽衝刺。


習慣三:打棒球  
訓練專注力、抗壓力,每周建立紓壓管道


面對業績、管理各個層面的壓力,余定陸和很多人一樣,靠著運動、揮灑汗水忘記煩惱,他在後車廂放一支球棒,每個周末準時到練習場報到,每一次他都要求自己揮出兩百棒。

余定陸說,揮棒的好處是可以練習專注力,也可以紓壓,讓工作更有效率,就像厲害的職業球員是可以看到迎面而來那顆球上的縫線,「所以打擊時不能邊練習邊想著工作,只能專注地看著前方越飛越近、越變越大的球,然後揮棒擊出。」

余定陸的三項好習慣,不僅是他面對職場的好幫手,也成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應用材料台灣區總裁

余定陸的習慣祕密檔案


好習慣:每月讀一本書,維持至少十多年,最愛歷史書
難關:工作繁忙、出差時間很長
養成祕訣:隨時帶一本歷史書在身邊
最大效益:拉近和客戶距離、有助經營客戶關係

 

應用材料台灣區總裁
余定陸
出生:1966年
現職:應用材料集團副總裁兼台灣區總裁
經歷:光磊工程師、應材半導體全球事業群總經理等
學歷:成大材料研究所
 

編按:
 

延伸閱讀

這些成本一直疊下去,房價怎麼下來?亞昕董座為台中叫屈:比信義區還美卻和林口價格差不多

2024-01-23

台積電傳嘉義太保設廠,房價開漲!預售單價直逼3字頭、透天千萬起跳,「新積情」能飆多高?

2024-01-23

七都地王出爐!桃園、台中地王18連霸,新竹縣市換人當...這區房價漲幅近4成居六都之冠

2024-01-25

總統大選塵埃落定》如何影響房市?賴清德能解決高房價痛點?張欣民:關鍵在今年的「囤房稅2.0」

2024-01-19

賴侯柯為土地問題互撕...台灣最大的不公義是土地!謝金河:誰敢站出來修憲「土地按市價課稅」,土地崩跌房價跟著跌

2023-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