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現在的「獲得」來自過去的「給予」

現在的「獲得」來自過去的「給予」

我們永遠不知道現在的舉手之勞,會在未來產生何種巨大的改變,我們的給予就像回力鏢一樣,終究會以某種形式回到我們身上,就讓我們重新學習當別人生命中的小天使吧!

前一陣子,一個只有一面之緣、卻很投緣的年輕女孩,剛離開前一份工作,對下一步感到有些彷徨。我和她談不上熟稔,但是很欣賞她的開朗與熱情,於是在我的FB個人版面上幫她找工作。恰巧,一個認識多年的女性友人正在尋找像她這樣的人才,便介紹她們兩位認識,結果一拍即合,妹妹找到一位好主管,姐姐找到一位好夥伴,結局完美。

看見她們相談甚歡,我也感到很開心,不是因為促成她們合作對我有什麼好處,就只是單純的因為我讓別人開心而感到開心。忽然,我想起「小天使與小主人」這個遊戲。

相信很多人都玩過「小天使與小主人」的遊戲。班上或社團裡的每位同學都必須扮演小天使的角色,並且用抽簽的方式選出自己的小主人。小天使不能讓小主人知道自己的真實身份,所以要偷偷觀察小主人的作息,趁著小主人不注意的時候,送小禮物、寫小卡片,準備小點心。通常小主人越驚喜,小天使就會越開心。
 


遊戲的過程中,沒有人是孤獨的,因為每個小天使同時也是別人的小主人,在我們幫助小主人的同時,也有個小天使默默的關心我們,我們既是給予者,同時也是接受者。所以遊戲期間大家都很開心,很少有人吵架,只有止不住的驚喜與笑聲。遊戲最有趣的部分,是答案揭曉的時刻,當你發現原來之前最貼心的小天使,竟然是班上最調皮的同學時,那種感覺真的很特別,因為我們重新認識了別人,也重新認識不一樣的自己。

畢業之後,就很少有機會玩這個遊戲了。通常不是因為忙碌,而是因為在職場或創業的環境中,我們念茲在茲的,都是從別人身上獲得更多業績,爭取更多機會,贏得更多資源,我們不停的尋求生命中的貴人,卻有意無意的忘了其實我們也有能力幫助別人,我們的心裡只有自己,看不見別人的好,也容不下別人的好,這樣的我們無論帳面上有多少朋友,永遠感到孤單寂寞覺得冷。

事實上,給予的力量是強大的!有一本書叫做「給予的力量:改變一生的五個奇遇」,書中提到成功的關鍵不是「取得」,而是「給予」,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定是過去我們做了些什麼的結果,因為「給予」些什麼,所以「獲得」些什麼。而在給予的過程中,我們同時也在挖掘自己的內在潛能,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我們同時也在廣結善緣,創造更多的可能。好事不一定會在當下發生,也不一定會以你想像或期待的形式呈現,但它就像小天使一樣,它終究會出現,而且出現在最好的時機。

千萬不要小看給予的力量!有一支很感人的泰國廣告影片,內容描述一個麵攤老闆看見一位衣不蔽體的小男孩偷了藥房的藥,在得知小男孩是為了幫媽媽治病後,不只幫他付了藥錢,還囑咐女兒包一碗蔬菜湯給他。而在三十年後,老闆突然重病住院,正當老闆的女兒面對龐大的醫藥費束手無策之際,卻忽然發現醫生已經幫老闆付清了醫藥費,原來,這位醫生就是三十年前那位小男孩。

究竟是誰救了誰?如果不是三十年前老闆給予了小男孩三包止痛藥和一碗蔬菜湯,三十年後老闆也不不可能獲得免費的醫療照護。三十年前的老闆是小男孩的小天使,三十年後的小男孩卻成了老闆的守護神。事實上,是老闆在三十年前的付出與關懷,拯救了三十年後的自己,這就是給予的力量!

我們永遠不知道現在的舉手之勞,會在未來產生何種巨大的改變,我們的給予就像回力鏢一樣,終究會以某種形式回到我們身上,就讓我們重新學習當別人生命中的小天使吧!

歡迎光臨我的創業世界!
FB粉絲團:團購先生的創業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storyofShoppingfans
小竺的FB:Chu Han Chang
小竺的Line:chuhanchang

延伸閱讀

34歲羽球好手周天成罹大腸癌…拿下今年首冠「我撐過來了」!生活規律、飲食清淡為何會罹癌?

2024-02-05

媽媽抗癌失敗了...「癌王」胰臟癌折磨,體重只剩36公斤 毒物專家招名威:若時間重來,我希望做到這些事

2024-03-12

億元大戶肺癌末期,擁100張台積電、100張鴻海,如何贈與妻子最省稅?遺產律師:做錯1件事,多被課稅550萬

2024-03-27

婦科名醫林禹宏罹血癌、裝葉克膜換肺,大病5年重生體悟:後悔從前只顧拼命賺錢,人生徒留遺產和遺憾

2024-04-01

活著的人比死掉的人更重要!他罹癌後決定自家不再祭祖:不想在死後,孩子們因是否祭拜我而爭執不休

2024-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