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善用現在的時間,讓未來的自己不後悔

善用現在的時間,讓未來的自己不後悔

2014-12-22 16:44

就算是全部人都認為愚蠢的事,但只要自己想做,不妨多花點時間在上面。反省只要十分鐘就好,就像喝酒一樣,過量絕對不是好事。

TIME 時間
1. 把時間用在瑣事上

看似白費的時間與無用的經歷,卻造就了獨一無二的未來。享受每一件瑣事,善用每一個微不足道的經驗,便能創造無限可能。

人的一生是長或短?每個人看法不一。但我認為人生看似有用不完的時間,實際上卻沒那麼充裕。尤其是年輕的時候往往受限於許多束縛,你我的自由時間幾乎都是有限的。因此,該如何善用時間?便成了需要花一生來探討的課題。

我活到了五十多歲才有所體悟,凡事講求效率絕對稱不上是善用時間。如何活用看似白費的時間,才算是真正懂得運用時間。

就我觀察,一百人當中頂多只有五個人能擁有豐富的創造力。雖然這句話不中聽,卻是事實。這裡所說的創造力,是由「白費的時間」與「無用的經歷」所累積而成的。乍看之下,「白費的時間」會被認為是玩樂的時間,但不妨與日後的各種人事物做結合,或許可以看出其無限可能。請不要把瑣事當作是無用之事,而是思考如何盡情享受每一分、每一秒。換句話說,關鍵在於懂得運用白費的時間。

「窮極一生」與「窮究某事」,可說是運用時間的第一道關卡。只講求效率或埋首於工作,怎麼也無法學會善用時間的。

這段時間所衍生的工作並非義務,純粹是基於自己的興趣與欲望所產生。能夠跳脫工作的思維,從事自己最喜歡的事情,便能激起熱忱,與別人談起相關話題時也更具說服力。

說到底,我們只有在做自己喜愛的事、適合自己的事時最能發揮自身的潛力,也能樂此不疲。請忠於內心的欲望,不要害怕浪費時間。這段時間一定能在將來派上用場。

2. 以「道義」取捨優先順序

有時候難免會遇到撞期的狀況。這時候,該以什麼基準來決定事情的優先順序呢? 損益? 或是金錢?至於我,則是全憑「道義」取捨。

想做那個,但也想做這個。有許多想做的事並非壞事,這代表自己充滿好奇心,想法不受限。

但是在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的情況下,如果兩份工作重疊,或是公事與私事相撞在一起時,該怎麼辦呢?一般而言,我們會權衡兩者的重要程度,或是就情感面來決定優先順序。

不過,我的原則是憑「道義」取捨。

舉例來說,如果有兩位上司同時邀約自己,比起衡量得失,不如把時間撥給自己有好感、或是平時對自己義氣相挺的那一位。有的人也許會想,選擇其他上司不是對自己比較有幫助嗎?為什麼不參加那個可以認識很多高層人員的活動啊?但我希望你能明白,選擇的依據並不是計較利益得失而已。

我曾經有個死黨,他被女友(是個啦啦隊員)甩了,說什麼也要再見女友一面,於是我以感冒生病為由缺席了重要會議,只為了陪他到某個體育館見女友。儘管當時會議上正討論著某個重要議題,但對死黨來說,那一天見證了我們之間恆久不變的友情。如今事業有成的他,總是以我的工作為優先,至今仍笑著回憶當年:「阿幸那時候還特地陪我去體育館見她啊!」

很感謝現在有一群人幫助我,或許是因為我願意花時間在無謂的事情上吧。劃分時間的基準絕對不是只有利益得失。不妨自行斟酌,此時,你想要和誰一起度過愉快的夜晚?

回顧過往,「仁、義、禮、智、緣、信、德」就是我的生存之道。能否出人頭地、成就一番事業,全看自己是否掌握這些要點。

3. 保持樂觀開朗的態度

如何運用時間,隨自己高興就好。就算是全部人都認為愚蠢的事,但只要自己想做,不妨多花點時間在上面。唯有基於強烈意志樂在其中的人,才能創造出有趣的構思與成果。

說件有趣的事。我的前輩是眾所周知的阪神球迷,他的工作表現十分出色,也深得上司的厚愛。有一天,必須提交重要文件時,他卻丟下一句話就回家了,因為「這件事比我的命還重要。」那是一九八五年,阪神老虎隊取得總冠軍的關鍵時刻。

隔年,前輩就被下放到分公司去了。卻也沒想到二十五年過去,這位前輩竟然成為伊勢丹百貨公司的常務董事。

從這位前輩的舉動即可看出他的行事風格。阪神優勝的那一刻,他決定暫且放下手邊的工作,儘管因此而被下放,最後還是憑著堅強的意志與性格,透過多項企劃案帶動公司成長,創造佳績,攀升到如今的位子。

能夠秉持強烈意志在「關鍵時刻」奮力一搏的人,工作的表現也都十分出色。這些人往往能在公司出類拔萃。

談到如何運用時間,在此分享我的例子。當年我在準備課長資格考試,連續考了五次都沒有通過。在考第三次時,主任對我說:「你給我請假在家好好念書!」當時心想:「太好了!」於是我向工會貸了款,找了兩位同事一起去新加坡、香港旅遊。與其待在家裡準備考試,不如趁機去我想去的地方。可是一回國就立刻被媽媽罵:「你到底在搞什麼!」「你們主任打電話來,我說你去國外出差了,他氣得說:『豈有此理!開什麼玩笑!』」想當然,我的課長考試又落榜了。但是經過這次出遊,我成功地在伊勢丹打造了備受矚目的賣場。要是我當初跟所有人一樣乖乖念書,肯定想不出那麼好的創意。

被工作逼得喘不過氣、在數字上斤斤計較,並不會做出好成績。與其如此,不如理直氣壯地自由運用時間。當下如果有「想做」的事,不必猶豫,立刻去做吧。能夠快樂地運用時間,是最需要勇氣的事。

4. 反省,只要十分鐘就好

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已經結束的事情上。為了過去的事情悶悶不樂並不是一件好事。反省只要十分鐘,之後就要放開心胸轉換心情:「過去就算了啊!」

被問到人生中最後悔的事情時,我總是不知該怎麼回答。曾經在關鍵時刻誤判形勢而導致失敗,也曾因為太過拚命而弄壞身體,但我並不後悔,因為是自己下定決心的結果。

若覺得後悔,便是間接承認了自己的失敗。自我反省但不後悔,這就是我的原則。
陷入困境時,我都會用這句話安慰自己:「算了,反正死不了!」不管結局有多糟,比起「死」根本算不了什麼。若真的是賠掉性命的工作,自己也不會去做。不過,我會反省十分鐘,如果完全不反省,不就跟畜牲沒什麼兩樣了。

當我還是菜鳥的時候,曾經在製作報告時擅自更改了去年與今年的欄位格式,把反省欄位縮成一小格,寫滿了今年應該達成的目標便交給上司了。結果有上司罵我不可以亂改格式,但也有上司誇獎我寫得簡單明瞭。稱讚我的那位上司,就是後來成為伊勢丹社長的武藤信一先生。比起徒具形式的教條式反省,不如花時間多想一些改進的方案更具實質效果。

思考改進方案本身就是在自我反省,沒有必要佔去太多時間。始終為了挫折而悶悶不樂,只會有礙心理健康。

反省只要十分鐘就好。就像喝酒一樣,過量絕對不是好事。〈本文選自第3章,曾琳之 整理〉

作者:藤巻幸大 Fujimaki Yukio

1960年生於東京。上智大學經濟學系畢業後,任職於伊勢丹百貨公司。曾在伊勢丹策劃「解放區」、「Re Style‎」、「BPQC」等多種賣場,也曾遠派至BARNEYS NEWYORK‎擔任採購。自伊勢丹離職後擔任知名企業高階主管,2003年就任福助株式會社社長,歷時一年半成功重建公司。2005年擔任株式會社7andi生活設計研究所社長、株式會社伊藤洋華堂執行董事衣料事業部長等職務。

以實業家身分活躍於各個領域,並擔任JR東日本的顧問,《DISCOVER JAPAN》雜誌的專欄作家、電視節目評論家等。2012年,當選日本參議院議員。

2014年3月15日因心血管病辭世,享年54歲,為其豐富多樣的人生,戲劇性地劃下句點。

出版:悅知文化
書名:給10年後不後悔的自己
 
目錄:
CHAPTER 01 工作 WORK
1 做個『討人喜歡』的人
2 能放下無謂的自尊,就是贏家
3 討厭的上司,忍耐三年就好
4 不要輕忽報支的截止日
5 不要對同事抱怨
6 主動擔任活動的召集人
7 絕對要參加公司的運動會
8 工作就是要先學會『抄襲』
9 前輩說的話,都是對的
10 找老師,務必三心兩意
11 『工作』不等於『作業』
12 工作上的戰鬥服

CHAPTER 02 溝通 COMMUNICATION
1 把溝通視為一場遊戲
2 耍笨是一門高深的藝術
3 掌握時下流行資訊
4 覺得被討厭時……
5 用三年攏絡人心
6 不要讓對方得意忘形
7 『激怒對方,自己保持冷靜』是贏家策略
8 提出抗議時,要採取迂迴策略
9 嚴禁平均分攤

CHAPTER 03 時間 TIME
1 把時間用在無謂的瑣事上
2 以「道義」取捨優先順序
3 保持樂觀開朗的態度
4 反省,只要十分鐘就好

CHAPTER 04 金錢 MONEY
1 人生失敗組不敢花錢
2 賺錢要有明確目標
3 擺脫『因為沒錢,就用便宜東西』的惡性循環
4 把錢花在美好的事物上
5 善用小錢,就能掌控大錢
6 緊要關頭不妨借貸
7 人脈就是錢脈

CHAPTER 05 生活 LIVING
1 為了履歷表漂亮而考的證照並不中用
2 現在的你,還不能斷捨離
3 朋友就是一部人形活百科
4 培養工作以外的教養
5 拓展不同的視野
6 擁有珍惜的對象

CHAPTER 06 人生 LIFE
1 對人漠不關心,是無法做好工作
2 工作只是一種手段
3 不要太早決定方向
4 不要讓沮喪主導自己
5 隨遇而安
6 無風航行不如暫且小憩
7 忍一時氣
8 保持心情愉快
9 疲於角色扮演,不如回歸真實自我
10 膚淺的人際關係不要也罷

延伸閱讀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