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你的疑問,其實心都知道答案

你的疑問,其實心都知道答案

2015-01-02 13:51

我們想要解開的這些問題,其實心都知道答案。答案已經在心裡面,我們卻老是從外頭找尋。

像小王子一樣的愛

星星很美麗,
因為有一朵看不見的花。
           —聖艾修伯里《小王子》

有人不想要去愛或被愛嗎?所有人都想要愛情,我也不例外,我想要付出愛、想要得到愛。

然而,看看現實吧!現實中有許多實行過程中產生的錯誤,除非是地球成為完全無暇的行星, 而住在這顆行星上的人,心境都像小王子一樣……但是, 為什麼小王子會被蛇咬死呢? 雖然小王子相信能回到自己的星球上,但現實就像蛇一樣,用甜言蜜語誘惑天真的他,牠用帶有毒性的牙齒咬了小王子,讓他死去。

那如果我自己當小王子,對方是滿腦子統治的國王、只管算計的生意人,或是自我否定的酒鬼呢?沒有什麼比這個還要更悲慘的了。所以,愛情不能盲目,還必須要有智慧。如果我是小王子,對方也要是小王子,也就是說:一開始就該選擇小王子,或者是把他變成小王子,就算辦不到,他至少必須是個迫降在沙漠裡的機師。

我對他的心意有多重,他也應該付出對等的心。戀人們的天秤越接近水平越好,彼此愛的分量相當,才能走得長遠;如果太傾向一邊,戀情是很容易破局的,所以必須盡可能避免天秤傾斜。

那有什麼辦法呢? 辦法就是—裝出愛或不愛的樣子。玫瑰一開始也裝作不愛小王子,但她其實不是不愛,而是因為不知道他的心意、不確定他的愛能否持續。其實玫瑰一開始就愛著小王子,為了得到他的愛,為了確保真實性,所以才暫時保留自己的真心,不顯露出來。

你問有必要做到這樣嗎?是的,有必要。為什麼要假裝在公司工作?為什麼在父母的視線下要假裝讀書?為什麼要和朋友裝熟?

還不瞭解對方就想成為小王子的話,可是很容易變成「笨王子」的啊!為了不成為笨王子,為了談像小王子那樣極度純真的愛,我們今天也都還在努力掙扎著—短暫借助虛偽和偽惡之力。

心知道

我的晚輩薇亞和信鎬交往了六個月,是一對很匹配的情侶。我們會三個人見面一起喝啤酒。有天,薇亞問我:「我真的喜歡他嗎?」

幸好她不是問「他真的喜歡我嗎?」不過,不管她問什麼,我都無法回答,因為我並不知道答案。

戀愛時,我們偶爾會向自己拋出疑問:「我真的喜歡這個人嗎?」「我真的愛這個人嗎?」導致最後因為這些無從得知正解的問題,煩惱得無法入睡。

我們想要解開的這些問題,其實心都知道答案。答案已經在心裡面,我們卻老是從外頭找尋。

一起想想吧!
我真的喜歡經營學嗎?不,會讀經營學系是因為爸爸是社長。
我真的想要繼續上班嗎?不,上班只是因為如果離開了這裡,應該會又冷又餓。
我真的喜歡這個人嗎?不,只是因為聖誕節快到了,沒有一起過的人。
我真的愛這個人嗎?不,只是因為明明已經膩了,可是卻害怕變成孤家寡人。
我真的想和這個人結婚嗎?不,是因為如果離開這個人,好像就得當剩女到老了。
我真的想繼續和他交往嗎?不,習慣、放鬆的同時已經感到倦怠了,但又不想要和別人交往,因為要再經歷一次漫長又無聊的探索期。

你是知道的,關於這段愛情是擦身而過還是永恆的;你是知道的,這份愛是真實或又是虛假;你是知道的,現在該奔向他,還是停留在原地。如果明明該奔向他,你卻還停留在原地,那你就算大學畢業也不過是笨蛋;如果明明是永恆的愛卻還認為是擦身而過,那就算有博士學位你也是傻的;明明清楚是真實的,卻把它當作假的,就算你讀過萬卷書也只是假聰明。

選擇總是需要勇氣,別再想著以後了。如果選好了,就起身到他那裡去吧!
〈本文選自全書,曾琳之 整理〉

作者:明魯鎮
周遊世界六大洲,在陌生的異國土地上遇見許多人,向他們問及愛情並且學習愛情。寫過20多本書,演過30多部電視劇,發表過300多次的演說,穿梭在影劇圈和公演、出版界,偶爾會放下槍和行囊,一面喝茶,一面談論愛情的故事。總是活在愛之中。
 
出版:大田出版

書名:戀愛的心情我最懂

目錄:
推薦序
序 瞭解戀愛,就等同瞭解整個宇宙,失去愛情……即是失去所有
 
story1
愛情並非愛情
一郎和繪里子
得到愛情的方法
在利比亞戀愛
戀愛是細胞與細胞的相遇
迷人的戀愛
在洛磯山脈思索愛情
戒指的神話
 
story2
戀人的對話法
我們為何痴狂?
像小王子一樣的愛
我是你的粉絲
愛就要像魯米
當你被邀請到花兒盛放的庭園
 
story3
有…嗎?
愛的倫理,世界的倫理
那是誰的錯?
世間的所有美好與魅力
給煩惱的你
不被說服的人們
三個單字的愛
柏拉圖式的愛
一月三十日週六,瑪莉的日記
人生最棒的瞬間
心知道
 
story4
離別的應對法
男人的離別法
戀愛賦予我們的東西
製造過傷害便也會受傷
無預告的離別
戀愛是會變的
 
story5
愛情是溝通
若你被拋棄
她失望的理由
原諒的限度到哪裡?
失戀是……替換選手
健康檢查
沒有苦痛能戰勝時間
被稱為愛情的虛無情感
從容……以及倦怠
愛情的雙重臉孔
聊天很重要
 
story6
駱駝和愛情
Torn between TWO LOVERS
獻給猶豫不決的人
看著兩個地方的女人
一段詩句
戀愛是我的力量
戀愛和工作
弘大前
想像力是必備的
愛人是你的ATM嗎?
誤解的男人與偉大的女人
鎖定首播
 
結語 到外頭與愛情邂逅吧!
 

延伸閱讀

曾是中美惡鬥海嘯第一排 網通大廠轉攻電信商獲利創新高 得罪老客戶也要幹 中磊董座揭五年轉型路

2023-05-24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董鍾祥:無線充電應用商機 是下一個黑馬

2014-12-04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