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傳送幸運的訊號:肢體會說話

傳送幸運的訊號:肢體會說話

天下文化

台股

2015-01-12 16:27

幸運的人散發出溫暖、穩定、正向的氣場。被他們的「幸運光柱」掃到的人都會自然被吸引;不幸運的人則散發出不穩定、負面的氣場,不是過於強勢,就是太畏縮,引起人的戒心。光是調整體態,就能夠大幅改善自己的氣場,傳達更好的第一印象。

Kelly和Penny是好朋友,憑照片看,Penny似乎比Kelly還更出色,但每次參加派對,紳士們都會主動與Kelly談天,Penny卻時常被冷落。Penny實在很懊惱,「為什麼好對象總是找Kelly,我的對象都是爛咖?!」她想著想著,愈來愈不開心。

某天晚上,在一場盛大的慈善晚會,我剛好看到她們兩人一起走進來。可惜當時反應不夠快,來不及拿手機拍下來,因為兩人的桃花運為何如此,一張照片就能看出端倪。Kelly的身影在門框內像是一幅畫,端莊優雅,遠看就充滿了自信,緩緩走近時,她看起來大方、亮眼,像是好久不見的鄰家女孩,突然某天在外巧遇,發現她長大了,變成女人了,有一種熟悉的吸引力。

Penny穿著七吋高跟鞋,乍看頗有模特兒架勢,但卻是一位剛出道的模特兒,略顯僵硬。她似乎刻意掩飾著自己的緊張,一手叉腰,一手拿著包擋在胸前,一副「不要靠近我」的樣子。

兩人的「氣場」完全不同,剛現身在入口,你就已經知道今晚的舞台將屬於誰了。也真奇妙,短短幾秒,臉都還沒看清楚,怎麼能判斷那麼多?事實上,我們就是能判斷那麼多。

我們「就是知道」
科學家曾經請一群職業演員做實驗,在他們的肩膀、手肘、腳踝等關節貼上感應片,請他們走路、跳舞,並演出各種生活情境。電腦記錄這些貼片在3D空間的位置,螢幕上顯現的只是一些零星的亮點。當亮點靜止不動時,看起來像是一張星象圖,但只要他們開始動起來,連小孩子都能看出那些亮點是「人」,而且還能辨識這個人在做什麼動作,甚至能判斷他們的性別和心情。

肢體語言的辨識是一種非意識認知,而我們自己的肢體語言也有很多屬於非意識的表達。理性大腦能夠控制我們的手腳該怎麼坐、怎麼站、怎樣跳舞,但它們同時也受到腦緣系統(limbicsystem)的影響,會有些「下意識行為」露出馬腳。所以,你雖然告訴自己:「天哪,那個像金城武的大帥哥正往我這裡走過來,要穩住、穩住!」但你的肩膀可能會不自主地變僵硬,突然很想把手抬起來,彷彿要遮住臉,但又告訴自己不行,很快撥一下頭髮,把手放下,再趁機往帥哥那裡瞄一眼……。

研究顯示,很多女生在相同情況下都會做出這一套舉動,算是「下意識求偶的行為」。這麼複雜的肢體動作,又是誰教我們的呢?一部分屬於天生反應,一部分看同儕學習,又一部分是成長經驗,就像辨識肢體語言一樣,其實不需要人教,但問題也就出在這裡。有時礙於痠痛或生活習慣,我們的肢體動作可能反應的是生理狀態,例如長期錯誤坐姿會使人駝背,但外人也會不經意地從肢體動作閱讀我們的心理狀態。因此,駝背的人會容易讓別人覺得軟弱,缺乏自信(尤其當駝背的是年輕人)。我們雖然無法意識到自己的慣性動作,但無論是否準確,別人還是會閱讀肢體語言,對我們建立好或不好的印象。也就是說,也許你是因為冷,才會把雙手交叉在胸前,但對方可能就因此覺得你不接受他,也因此對你產生敵意,這不是很冤枉嗎?

幸運的肢體訊號
輕鬆自在,感覺大方、溫暖、樂於接納別人並認識別人;有自信,但不霸氣。
不幸運的肢體訊號
拘謹、龜縮,好像要逃避,不歡迎別人的接觸,或是過於霸氣,讓人不想靠近 。

知道了,你就能不時檢查自己的體態,矯正一些長年形成的習慣,讓你展現更正面、大方、幸運的姿態。接下來我們就從頭到腳,一個一個部位來分析吧!

A. 腿/腳
肢體語言專家說,這是全身最不會說謊的部位。因為腿能跑、能跳、能登高,讓我們逃離危險,所以,我們會在下意識讓腳指向我們想要去的地方。舉例來說,當兩個人站著聊天時身軀對著彼此,腳卻朝著不同的方向,八成是不打算聊很久,只是「路過寒暄」而已。

坐姿也能透露許多。最端莊的坐姿是雙腿併攏,雙腳著地,從側面看剛好呈現90度角,但除非在軍隊或是面試,很少人會整天那樣坐著。有些人坐時會把腿張得很開,或是往椅子裡面陷下去。青少年男生很喜歡這麼坐,可能覺得這樣舒服,或是在耍酷,但其實那也是一種下意識行為:把腳張得很大等於「占領地盤」,身軀卻又癱在椅子裡讓自己變得很小,則透露出「我想稱霸、但又想躲起來」的矛盾心態。有些人因為怕生,跟別人交談時,即使心裡可能很喜歡對方,下意識卻會感到壓力,於是會不自覺地把腳轉向別的方向,準備讓自己「隨時逃跑」。

你可能說:「不會啊!我只是那樣比較舒服而已!」我無從反駁,但看在他人的眼裡,你的站姿和坐姿還是會被解讀為某種心理狀態,即便那不一定是正確的,而對方的感受可能會讓他決定幫助你,與你繼續聊,或直接去找別人。

所以,如果你要傳出一種大方、自在的感覺,當你跟別人交談時,請記得把雙腳也朝向對方。如果坐著,可以讓雙腿維持舒適,但不要變成「占地盤」;若要翹腿,請翹向對方,也就是如果你上身向前傾斜,會自然傾向對方的方向。這樣會傳出「我在專心與你交談」的訊號,但請注意不要讓你的鞋底面向對方(某些民族視此為不敬),也不要抖腳,因為那是緊張、不耐煩或過於興奮的下意識動作。

B. 身軀
我初中時,曾經有一位新轉學進來的同學。我記得他第一天來班上報到時,雙手緊緊抱著書在胸前,全班都能感受他的不自在。我尤其感同身受,因為自己也曾經是那個學生。我八歲跟家人移民去美國,當時不會英文,聽同學們交談也一知半解。也許正是因為如此,讓我對肢體語言特別敏感。

那位初中同學的不自在反映在他的上驅。腹部是身體最脆弱的地方,所以當我們感到威脅,下意識就會主動想要保護這個部位,例如把手臂交叉在腹部或胸前,用包包、書本和其他物件擋住身軀,或把身軀轉開。這些舉止都傳出不自在的訊號。

所以,若你要讓別人覺得開朗、大方,傳達「我是幸運的人」的訊號,就要記得讓自己的身軀隨時都面向對方,也不要把手臂交叉在胸前。如果是因為太冷,你可以跟對方說:「對不起,這裡真的很冷!也許我們可以找個比較暖的地方繼續聊?」你甚至可以微微把身體傾向對方,而很奇妙地,對方很可能也會不自覺地傾向你。這種下意識彼此模仿的動作叫鏡像(mirroring),可以進一步增加雙方對彼此的好感。

C. 手
多半人在交談時,手也會跟著說話。手勢和手語的含意太多了,而且有文化差異,在這裡先不討論,但有幾個基本原則可以參考:

1. 若你要顯得較有活力、比較熱情,說話時可以讓手多動一點,但盡可能讓對方看到你的手心。講話時用手掌面對觀眾,會比用手背或手指對著觀眾顯得更友善。

2. 大拇指很重要,因為它不但力氣最大,也讓人類能夠攀爬和擒拿,是「能力」的象徵。所以我們秀出大拇指表示「讚」、「有能力」的意思。仔細觀察,你會發現比較害羞或緊張的人會把拇指藏起來,而秀出拇指則是比較自信的訊號。試試看:面對鏡子,把兩隻手插在褲子口袋中,看看自己的樣子,再以同樣的姿勢,但這次把兩個拇指露在外面。看起來很不一樣吧?根據統計,老闆和高階主管會在員工面前這麼站著,而較低階的職員則較常把拇指藏起來。所以,想隱約透露自信和地位,就多露出大拇指吧!

3. 「手肘」在打鬥時可攻可守,因此手肘的位置會向對方傳出訊號。手肘抬高,朝向對方是一種武力的姿態,電影中,常常都會看到幫派這麼站著。雙手插腰也是一種下意識「占地盤」的舉止,容易給人霸氣的感覺。相對的,手肘緊貼著身體,則給人拘謹的感覺。

在聚會上,你可以觀察朋友們擁抱時的手肘位置:愈熟的朋友,互相張開雙手擁抱之前,手肘會離身體愈遠,而如果雙方比較不熟,即使在擁抱,手肘還是會比較貼近自己的身體。所以,要展現自在、友善的樣子,就要記住交談時很自然地讓手肘維持在身軀兩旁。

D. 頭和肩頸
脖子是大動脈最顯露的位置,是個脆弱的部位,也是個性感的部位;如果你看到一對男女在交談時,女方稍微傾斜著頭,露出一點脖子的時候,那是一種好意的暗示。也難怪當小孩子眼睛大大看著你,把頭歪一邊時,會顯得特別可愛。但如果你發現在交談中,對方一直摸著脖子後面,除了他可能肩頸痠痛,需要推拿之外,也可能是焦慮或不耐煩的暗示,也因此要盡量不要這麼做,以免別人誤會。

至於頭的位置,大致上可以用下巴來定位。下巴抬得高是自信的表現,抬得過高則會給人高傲的感覺;縮著下巴則相反,傳出的訊號較為弱勢,若同時還駝背聳肩,則是典型的「龜縮」,這種肢體語言會給人心虛、沒自信的感受。小孩子被抓到做錯事的時候,就會很明顯有這種肢體語言。

有沒有更簡單的方法!?
這時,我相信你一定會說:「哎喲,這麼多部位要注意,我哪記得住啊?一直提醒自己調整體位,也太累了吧?」是的,我知道這樣很累!而且許多老習慣也很難一下子改過來。刻意去改,反而彆扭。怎麼辦呢?有沒有更簡單的方法?有!

《FBI教你讀心術:看穿肢體動作的真實訊息》這本書(如果你對肢體語言學有興趣,我很推薦細讀)提到:「真正的對抗地心引力行為,通常是反映一個人正面情緒狀態非常可靠的溫度計,而且看起來是純真的。

當你看到一個開心的人走路時,他們步伐是輕盈、雀躍的,幾乎像是要跳起來一樣。但一個落魄的人走路像是背著重擔,幾乎要沈入地面。換句話來說,光是想像地心引力在身上的作用,我們就能體會全身會有的肢體動作。同樣的,我們不需要刻意專注每一個身體部位,光用一些想像的方式,也可以自然地讓身體「到位」。

走進一個房間時:你的幸運氣場
東方玄學家講的「氣場」,跟西方玄學的aura很像,用來形容人所散發的靈魂光譜。無論這是否有科學根據,我們還是可以運用「氣場」來形容體態和肢體語言。

幸運的人散發出溫暖、穩定、正向的氣場。被他們的「幸運光柱」掃到的人都會自然被吸引。不幸運的人則散發出不穩定、負面的氣場,不是過於強勢,就是太畏縮,引起人的戒心。光是調整體態,就能夠大幅改善自己的氣場,傳達更好的第一印象。〈本文選自全書,曾琳之 整理〉

作者:劉軒
哈佛大學學士、哈佛教育學院心理學碩士、哈佛教育學院博士班肄業,目前為暢銷作家、品牌顧問、音樂製作人、廣播節目主持人。身兼數職的劉軒活躍於許多專業領域,也擅長各種跨領域創意製作,從故宮的動畫配樂到時尚品牌發表會、從廣播節目主持到大型舞曲派對的打碟DJ、從《Why Not? 給自己一點自由》和《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等寫意散文集,到最新發表的心理學力作《Get Lucky! 助你好運》。也因此,劉軒不願意讓自己以職稱來定位,只致力於當個「有用的創意人」。

出版:天下文化

書名:Get Lucky!助你好運

目錄:

前言
Preface

概論:什麼是幸運的心態?
Introduction: What is the Lucky Mindset?
Part 1 導正
Get Positive!

習慣一:傳送幸運的訊號
How to Send Lucky Signals

習慣二:培養自我效能感
Developing Self Efficacy

習慣三:撰寫感恩筆記
The Power of Gratitude

Part 2 調頻
Tune Up!

習慣四:以正念回到當下
Be Mindful, Not Mind Full

習慣五:用減法為生活調頻
Tuning Your Frequency

習慣六:廣泛涉略、深入觀察
Finding Your Lucky Breaks

Part 3 聯線
Connect the Dots

習慣七:多聽故事,多講故事
Luck is in Your Story

習慣八:以利他的心態交友
How to Give and Reciprocate

習慣九:維持社群網的弱連結
Luck is in Your Network

結言:小改變=大幸運!
Small Changes = Big Luck!
感謝:幸運的緣份
Special Thanks

 

延伸閱讀

退休老榮民捧著退休金來求給投資機會...8年吸金近千億!鴻源詐騙案當年有多瘋狂?他道「人山人海」

2024-01-26

00929、0050、00878…手上有500萬準備退休,要存股哪支ETF?「這1檔月領逾3萬股息」

2023-09-11

兆豐金、玉山金、第一金...存股怎麼選?達人驚呼「這1檔太強了吧」!平平是金融股,為何它利差賺飽飽

2023-09-18

00919到明年9月都季配0.54元,會一直配這麼多?陳重銘:00919存股4大重點「1秘訣每月加薪1萬元」

2023-09-13

還好一出社會就負債380萬!他靠自虐式省錢法6年還債成功,10年摳出北市一間房

2023-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