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把你的痛苦打個分數

把你的痛苦打個分數

時間這帖苦口良藥,讓我們在苦澀中發現生活中真正重要的人事物。許多問題,當你願意寫下來分享時,就在開始好轉;紀錄煩惱,發洩煩惱,跟信任的人分享自己難為情的經驗,本身就是一種療癒。

「冒牌生,有件事讓我好痛苦,不知道該跟誰說,只好跟你分享……」

自從開始在網路上回答網友問題後,總有人寫信跟我分享他的心情點滴。

這些問題的數量非常多,我無法每一位網友都回應,而我也發現每個人的問題雖然時空背景都不一樣,卻又能找到許多類似的地方,好比說……

「我明明付出了,他卻……」

「我很忍耐,可是他總是……」

「又不是我的錯,我只是要一個回應!」

人們總是不安的,總是被誤解,或者認為自己受到委屈,想找個人說說話。累積太多壓力後,無法靜下心來檢視自己的整體狀態,在不知不覺中做出誤判。

那些過度累積的工作或者雜事,總會讓人陷入不安或不滿的情緒,再加上事情尚未解決,心情焦慮不安,無法抒發的困擾逐漸累積後就會惡性循環,讓陷入「這樣做不行」,「那樣做也不行」,「似乎已經沒有任何解決辦法」的思考模式,進而不知道該怎麼進行下一步的行動。

我小時候在國外讀書時也遇過這種焦慮的心情,總會跟同學們鬧彆扭,認為這些老外不懂我的想法,跟周遭的每一個人都格格不入。

那陣子我過得很不快樂,唯一的華人朋友,每週六都聽我訴苦,長達半年之久。

直到有一次,我告訴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必須振作起來。於是找了國際學生部的輔導老師溝通,她建議我把心情寫成日記,舒緩自己的不安。事隔幾週後再翻閱,會發現許多問題遠沒有自己想像中來得複雜。

而後來,那本日記簿成了我如今創作的素材(笑)。

現在看到那些網友給我的信,即便無法一一作答,但我記得有許多次,隔了一陣子隨機關心某些網友的近況,有些人回信告訴我,過了一陣子後,現在好多了。

也許吧,時間這帖苦口良藥,讓我們在苦澀中發現生活中真正重要的人事物。

許多問題,當你願意寫下來分享時,就在開始好轉;紀錄煩惱,發洩煩惱,跟信任的人分享自己難為情的經驗,本身就是一種療癒。

我們常忽略人生不是在追尋非黑即白的解答,它擁有許多中間的模糊地帶,如果在沒有辦法擁有確切答案的時候,想法太過極端,只會把自己推向更痛苦的深淵。

如果真的陷入那種沒有未來,人生絕望的思考模式,試著用打分數的辦法來重新思考,讓自己稍微喘一口氣。

我會把自己遇過最痛苦的事當做100分的基準,比如:情人劈腿、事業受挫、背井離鄉……再思考現在這件事的痛苦指數。

認真比較過後,發現現在的痛苦指數不過60分甚至不到,就會覺得「上次那麼痛苦的問題都能撐過來了,這次也一定能解決!」進而增加克服困難的信心。

這個辦法也許不試用每個人,也無法實際解決問題,但或許可以讓你脫離痛苦的情緒,遇到困難時不妨一試,用不一樣的角度,客觀的整理與檢視心中的負累。

作者:冒牌生(追蹤 Instagram 看更多)

 

 

============
☆冒牌生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InMyWordz 
 

延伸閱讀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LINE老騙術騙倒一堆人!加好友「掃QR碼」恐被盜…不小心掃了怎麼辦?快用這3招檢查

2024-02-01

台中銀董座王貴鋒挪10億爽花,員工半夜急捧1500萬幫交保「鈔票數到天亮」...股價撐不住跌掉5%

2024-02-01

沒有福利、每天吃報廢食品,他超商打工10年無怨言!46歲只領最低時薪...1原因「從沒想過換工作」

2024-01-31

哪裡可以換新鈔?Google換鈔地圖輕鬆查!ATM、郵局「限時5天」...父母、小孩紅包行情一次看

2024-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