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AI

改變人生的必要公式

改變人生的必要公式

重點在於找出生活中有哪些是值得我們用心經營,哪些又該捨棄;要懂得投入,也要知道如何放下。知道如何適時放手,斷捨離無助成長的牽絆或不再適合的夢想。

 

最近看了一本好書,與你分享:《因為堅持,所以贏:改變人生的必要公式》(Commit to Win: How to Harness the Four Elements of Commitment to Reach Your Goals),作者:海蒂.瑞德(Heidi Reeder) 

 

海蒂.瑞德認為,若人少了全心投入的目標,築夢不踏實,形同做了一場白日夢;但不管目標有多寶貴,如果不懂得堅持下去,人生終究很難有進展。

 

若「動機」是設定目標的引線,讓人可以跨出第一步,那麼「堅持」就是達成目標前,讓人可以持續不懈的柴火。

 

然而,每當遇到現實生活中的大小波折,我們常拿不定主意,到底是該持續下去,還是抓住另一個機會更好,內心經常糾結,一方面希望維持熱情不墜,一方面又想轉換跑道。這時若能了解組成堅持力的因素有哪些,就能幫助

我們堅持下去的成功機率。

 

只要有意志力,就能讓人堅持到底?

 

多數人可能覺得要有高度的道德感與誠信才做得到,但其實堅持就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本能」。以前曾聽過狗兒在郊外與主人走失數十天,最後仍能自行回到家,足以表示動物也有堅持的本能。還有另外一項迷思:一旦做

了承諾,就能堅持到底。會有這樣的迷思,來自於認為堅持這個行為是一件事情的開端,就像商管書作家布朗(Les Brown)曾說:「一旦有了堅持,人生的一些答案自然水到渠成」。其實堅持是一個過程,也是許多重要因素

的結果。

 

堅持力會起伏變動,是很自然的事。避免把堅持看成非有即無的概念,否則當人意志不堅的時候,便會懷疑自己是否做錯決定,堅持的程度一旦下降,就很可能變得心慌意亂。其實堅持暫時冷卻沒關係,最糟糕的是做出不當反

應,心一慌,就可能失心瘋,亂下決定,害你偏離想走的方向。

 

當內在有衝勁,外在有約束,這時的堅持特別強勁。但若只有外在約束,內心卻沒有衝勁,就算暫時堅持下去,反而讓你的心情像烏雲罩頂。又,若是沒有約束,只有衝勁,我們可能禁不起打擊。

 

堅持力其實是從日常生活的大小決定與持續行動累積而來。每個人的決心難免會高低起伏,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套因應策略,可以適時補強堅持力或重新調整方向,就不會被一時的起伏牽動。

 

提升堅持力的公式

 

甜頭(treasure)—苦頭(trouble)+貢獻(contribution)—選擇(choice)=堅持力

 

做一件覺得有收穫、充實的事,就是「甜頭」。令人感到吃力、辛苦的就是「苦頭」。甜頭與苦頭這兩個因素的消長,決定你的滿意度,心中滿足,才易堅持下去。每出現一個苦頭,大約需要五個甜頭來平衡,才能維持滿意度

及堅持力。

 

投入在一項活動或人際關係的資源,就是「貢獻」,包括有形及無形,如時間、金錢、關心、精力等。這些資源在會計上叫沉沒成本,一旦付出,就很難再拿回來。即使對這件事或這段關係的滿意度日益降低,但畢竟已付出那

 

麼多心力,你可能選擇維持現狀。

 

影響堅持力的最後一項變數是其他「選擇」,亦即你是否認為有其他更好的選項。如果有退路,很容易變得游移不定,若沒有退路可走,反而能全力往前衝,因為你只有這個選擇,非成功不可,不管如何都得繼續走下去。

 

如果過程中,我們覺得很滿足(甜頭遠大於苦頭),也已貢獻不少時間及精力,而且其他的選擇似乎有限,這時堅持力自然會居高不下。

 

如何強化人際關係間的續航力?

 

海蒂.瑞德似乎對於兩性之間著墨許多,她認為一段用心經營的兩人關係,往往彼此交換的外在報酬較少,內在報酬較多,因為滿足對方所需,讓人覺得有成就感。人只要有獲得就自然會想付出,有些事就算不喜歡做,但為了

讓對方高興,還是硬著頭皮去達成。不過,一段關係如果禁得起時間考驗,表示契合度很高,也就是說,彼此的好惡趨於一致。但如果一直覺得兩人對感情付出不對等,卻又壓抑在心裡,日子久了,感情遲早會生變。

 

只要給對方不定期隨機的意外驚喜及獎勵,就會讓人更願意堅持到底,例如:私下寫封感謝信、送小禮物等。若是能創造獨一無二專屬對方的甜頭,對方就會更願意為你堅持下去了。不管如何,只要多問、多聽、多觀察,就能

發現別人心目中的甜頭,進而有效提振雙方的堅持力。

 

凡事堅持到底就對了?

 

海蒂.瑞德認為,通常堅持下去是件好事,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已付出的「貢獻」也可能害你因此跳脫不開,苦守著對你可能已經沒幫助,甚至有害的事物或關係。堅持並不是一個一旦做了就不能再更動的決定,應該因應

情況的變動,適時重新評估後,再決定是要進一步付出,還是改弦易轍。

 

社會教我們堅持到底是美德,輕易放棄不可取。

 

這是否為一種過度執著到底的迷思。有些工作雖然沒什麼成就感,你卻依然死忠,原因可能是你已經投入太多,難以割捨,也可能是你不知道有其他選擇,只能繼續苦撐,執著在某個領域拚命,卻也慢慢地犧牲了人生,平白喪

失了其他好機會。更值得我們思考的,應該是做這件事或跟某個人互動,能否帶來更多價值與意義?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或許就該考慮放棄了。

 

重點在於找出生活中有哪些是值得我們用心經營,哪些又該捨棄;要懂得投入,也要知道如何放下。知道如何適時放手,斷捨離無助成長的牽絆或不再適合的夢想。

 

書中最後有提供建立習慣、全力以赴的好步驟。其中提到一個方法與我在圓子夢訓練課程教的一模一樣,那就是「寫信給未來的自己」,我也曾在《今周刊》數位專欄寫過類似的主題。想像正全心全意在做這件事,而且很享受

成果。信中寫說你為他感到很驕傲,因為你的堅持,生活變得更美好。一邊寫,一邊在腦中想像成真的畫面。

 

從今以後,我們不用再靠著意志力苦撐了,你可以平心靜氣的衡量甜頭、苦頭、貢獻與選擇,積極採取具體做法以增加堅持的成功力,加油!

 

-----------------------------------------------------------------------

 

圓子夢官網:wishpower.com.tw

Facebook圓子夢Wish Power

 

 

延伸閱讀

存股族必看「這些冷門金融股偷偷賺」 股價還在1字頭!十檔有4檔殖利率破6%

2024-04-09

存股台積電、高股息ETF…16歲開始當學徒,羅斯福路美髮院店主的理財翻身之路

2024-04-18

9檔金融股+5家金控股最新股利政策!玉山金、臺企銀、富邦金、兆豐金…最高配息有2元

2024-03-20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不輸金融股、高股息ETF!16檔高殖利率股將除息,5%以上有哪些一表完整看「快卡位」

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