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失敗是你唯一能仰賴學習的對象

失敗是你唯一能仰賴學習的對象

2015-01-25 16:19

你回憶起高中那段又蠢又矬的歲月,忍不住打了個冷顫,請記得,全世界只有你記得如此清楚,因為其他人也忙著懊悔自己以前多麼愚蠢,根本沒空記得你曾經有多失敗。而且別人對你的評論,又何干?

一旦踏入社會,失敗就是你唯一能仰賴學習的對象

幾年前,我回到母校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向一群畢業生演講。我想提供他們一些實際的建議,我想和他們分享一些現在對我而言非常顯而易見,但很希望多年以前有人早點告訴我的人生智慧與經驗,

想當年我也和他們一樣坐在禮堂裡,一心希望演講者快點閉嘴。(順帶一提,如果妳是演講者,切記要言簡意賅。)

我預測了一些他們可能碰到的事:
有些人畢業後飛黃騰達,雖然我不知道是哪幾位。

有些宅男宅女畢業後會大變身,成為炙手可熱的俊男美女,但這個世界總是如此,通常這些俊男就是那些飛黃騰達的人。

每位在場的畢業生,在未來的旅途上都會遇到跌跤失敗的時刻,這是最重要的課題,你一定會失敗,雖然我很希望自己能提供什麼了不起的建議給他們,事實上一旦踏入了社會,失敗是你唯一能仰賴學習的對象,這一點非常重要。

就如我之前解釋的,每位成功人士回首來時路,都會提到自己失敗經驗對於成功是多麼重要,再加上一些運氣與後天的努力。即便我很不想承認,但還是有許多女性極為恐懼失敗。更糟糕的事,我們通常以為男性不怕失敗,無論事實如何都不重要,因為至少男性非常勇於嘗試。

既然失敗無可避免,越早學習面對失敗,越早做好失敗的準備(包括實際與心理層面),你就會越快樂,越容易成功。

我們尤其要注意三種失敗類型:
1.恐懼失敗
2.敗於被動
3.敗於執行—換言之,就是把事情搞砸,這是最常見失敗類型。

恐懼失敗
沒有出手的球,失敗率是百分之一百


 
我知道妳一定在想:「天啊,太老套了」,但如果細細回味,妳會懂這個標語,甚至讓妳有所省思:如果連出手的機會都不給自己,妳就已經失敗在先了。

在求學、工作、人生的旅途上,妳會不斷遇到類似的情況,妳必須下決定採取行動,追求看來遙不可及的目標,強迫自己克服對於失敗的恐懼。

第一步非常簡單,這也是我個人的起始點:學會與恐懼共存。
但是事實上沒這麼簡單,因為恐懼是個陰險的小人,四處潛伏,如果妳無法控制自己的恐懼,以下提供一些技巧,希望能幫助妳克服對於失敗的恐懼。

在我還在考慮是否接受電視台的邀約時,很擔心別人的眼光,從來沒有「專業」避險基金經理人去電視節目當固定嘉賓,大家覺得避險基金很誘人,讓參與避險基金的人看起來格外光鮮亮麗的部分原因,正是因為沒人開口介紹避險基金,而越少人談,它就越令人好奇。我的同行不知道會怎麼說我?

如果他們說「我是避險基金經理人,我還有名聲要顧」,那不是很諷刺嗎?

此外,如果節目失敗怎麼辦?

如果我失敗怎麼辦?

大家會怎麼看我?

理論上我當然知道不應該讓其他人的期待或意見,左右我的行動,而我也喜歡投資於其他人似乎避之惟恐不及的領域,因為這些領域通常有很棒的風險報酬。當我遠離主流投資人群時,才是我最開心的時候,但是如果我說不在意別人看待我的眼光,那就是自欺欺人了。

我試圖了解自己真正的恐懼、幻想出來的恐懼,以及相關風險報酬,如果我只因為別人「可能」對我產生負面評價而放棄珍貴的機會,那未來如果出現新的機會,我是否也都「比照辦理」,通通放棄呢?

這是否代表我已經沒有風險可以承擔,以後只能打安全牌,跟著別人的腳步走?如果我猶豫太久讓電視台將這個機會讓給別人,我會有什麼感受?無論是公司、婚姻或友誼都是不進則退,停滯不前與失敗何異?

經過這一番思考,我已經下定決心答應邀約,勇敢出手投球。

在電視台詢問我一週之後,我回電告知電視台我願意接受邀約,很快地協商後,我向幾個知心的好朋友與同事分享這個消息,順便觀察他們的反應,結果發現他們只在短短一秒鐘發表他們的看法。有幾個人認為這是很棒的決定,有一個看法較負面,還有一個對我投以敬佩的眼神,認為我勇敢嘗試意想不到的新事物,非常了不起,讓她也可以開始想像自己嘗試新事物的樣子(甚至很誇張的事物)。

我當然很希望別人給我好評價,但我不能讓他們的想法影響我。隨著年齡增長,我越來越不在乎別人的看法。當妳想起生命中的恐懼與機會時,下列真實的經驗請務必謹記在心:

別等待恐懼消退:持續邁進,彷彿恐懼不存在一樣

請將下列畫面牢牢印在心上:妳回憶起高中那段又蠢又矬的歲月,忍不住打了個冷顫,此時請記得,全世界只有妳記得如此清楚,因為其他人也忙著懊悔自己以前多麼愚蠢,根本沒空理妳。

別人對我的評論,與我何干?

辨認恐懼:找出它,移除它。問自己:妳要聽誰的?你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嗎?或者在徵求他人的意見與看法之前,是否需要先釐清自己想要什麼?妳擔心的是別人眼中的自己,還是自己的能力?

如果妳成功了,會有什麼感覺?如果妳沒有放手一搏,又會有什麼感覺?

練習穿越自己的恐懼,而不是等待或期待恐懼會慢慢消退。

敗於被動
有時機會自己來敲門,但大多數卻不是如此,如果妳坐在原地空等,機會可能永遠不會出現,可能出現方式不如期待,也可能機會與原本期望有所落差。

敗於被動,敗於不敢站出來:
1.等待別人詢問
2.躲在人群中,以免引人注目:低估自己的能力與真正的期望
3.只願意等待自己覺得有自信、甚至是低就的機會

被動所導致的失敗遠比妳想像的嚴重,妳所承擔的風險,不僅只是失去良機,更是將眼前供妳取用的機會與影響力拒於千里之外,深刻影響到妳的職業生涯、生活(例如感情關係)、自信、心理。

在媒體圈與政治圈,一項數據就足以說明一切:多年前一項研究在六個月內收集了六百五十四篇華盛頓郵報的專欄文章,發現其中五百七十五篇作者是男性,七十九篇作者是女性,這個落差著實非常驚人,但更驚人的還在後方,男性與女性投稿專欄的比例是九比一。只有九分之一的女性有話想說嗎?

這項調查發現催生了一個全國性的專欄計畫,目的是鼓勵更多女性、多元聲音與觀點一同參與公眾討論。

而在另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在競爭激烈的網球比賽中(我高中時也非常投入於網球比賽),青少年與青少女接受嚴格的訓練,他們不只要追求最佳表現,更要贏得比賽,但是有人做了一項結果同樣驚人的調查。

雪倫‧米爾斯(Sharon Meers)與喬安納‧思特羅伯(Joanna Strober)在共同出版的書籍《取得平衡點》(Getting to 50/50)中寫到:

從二○○六年開始,由於球賽常有影像重播可作為參考,美國網球公開賽的選手開始可以對於裁判界內或界外球的裁決,提出有限數量的質疑,當選手提出質疑時,通常選手正確的機率是百分之三十,不管選手是男是女,都是如此,所以理所當然,所有選手應該都很願意提出質疑,因為有百分之三十的機會可以爭回原本失掉的分數。你一定以為所有選手都會善用質疑的權利,但是女性運動員,參與職業生涯中最重要的競賽之一的女性選手,提出質疑的比例卻只有男性的三分之一。

女性領導力專家塔拉‧蘇菲亞‧莫哈(Tara Sophia Mohr)對於這個現象非常感興趣,並在自己的部落格「聰明生活」(Wise Living)中討論這項調查的隱含意義:這項權利攸關得分於否,這可能是女性用來大幅逆轉職業生涯最簡單的方式,但是她們卻不這麼做。

在美國網球公開賽中,男性選手提出質疑的數量是七十三,女性只有二十八,或許女性比男性更容易認為威權角色(即裁判)是對的,或許她們曾懷疑裁判的判決,但她們的自我懷疑很快就趕走這種想法,或許她們覺得質疑裁判看來很失禮或自大,她們說服自己不要懷疑裁判才是比較聰明的選擇,或許她們擔心提出質疑後,卻被公開證實自己錯了,究竟為什麼女性寧願閉嘴不質疑,答案我們無從而知,但捫心自問,我們內心深處卻握有最清楚的解答,因為我們都曾有過相同的經歷。

「如果我知道有三分之二的機會可能無法爭取到分數,我還會願意公開質疑權威或現狀嗎?」我們能夠改變女性比男性少質疑現狀的事實嗎?

有時候我們提出的質疑不見得會正中靶心,沒人聽,也不被採納,但是有時候,就像美國網球公開賽的選手一樣,我們的質疑也可能改變重要事件的走向,進而扭轉一切。

我們不斷看到女性放棄大好良機,將影響力、改變力,甚至是勝利拒於門外,作為女性,我們必須視自己為領導者與影響力的來源,並為自己採取行動,我在這裡又強調一次,是因為它的重要性非同小可。很多女性永遠不覺得自己準備好了,認為自己的信心是裝出來的,但事實卻非如此。
 
不為自己挺身而出才是真失敗,千萬別讓失敗的風險成為真失敗的導因

今年、這個月、這周當中,妳是否曾噤聲不語,放任自己的權利睡著?想出一個讓自己跨出恐懼、開口引導對話的方式。

注意未來工作上可能出現的良機,並記得勇敢爭取。想想自己的專業領域,或想辦法成為專家,讓自己成為別人會主動來找妳的權威。

敗於執行
第三類是我們最常想到的失敗類型,也就是把事情搞砸,這種失敗嚴重時有如一場巨難,它非常明確,經常在我們的人生中出現,而且通常是公開,不過好處是我們能克服它,此外,我們還可以成功地失敗,從中學習寶貴的經驗,這類失敗如下:
1.一開始就沒認真把事情做好
2.不稱職或新工作太具挑戰性(但可以花時間改善,熟能生巧)
3.當妳或上級主管認為妳有能力時,卻失去或沒搞定重要客戶或案子
4.言而無信
5.重要時刻缺席—是實際上的,也是一種比喻
6.嚴重錯估—尤其牽涉到鉅額、生命財產與組織決定時

無論如何,我只希望妳能學到一點什麼,未來任何狀況,包括危機當前,希望妳都能勇敢邁進。

〈本文選自全書,曾琳之 整理〉

作者:凱倫‧費曼(Karen Finerman)
紐約避險基金公司「大都會資產顧問公司」(Metropolitan Capital Advisors)的執行長,該公司由費曼與傑福瑞‧史瓦茲(Jeffrey Schwartz)於1992年創立。她也是 CNBC 電視台財經節目「熱錢」(Fast Money)的固定嘉賓,福克斯帕金森氏症研究基金會(Michael J. Fox Foundation for Parkinson’s Research)與布朗克斯區(Bronx)蒙地費歐瑞醫療中心(Montefiore Medical Center)的董事。目前費曼與丈夫羅倫斯‧古勒博(Lawrence Golub)以及兩對龍鳳胎子女露西(Lucy)與傑克(Jack)、威廉(William)與凱特(Kate)定居於紐約。
 
出版:哈林文化出版社
書名:跨步前行:華爾街財經名嘴 凱倫‧費曼親身示範的女性成功祕訣

目錄:
1.成功女性的特質
2.拒絕成為自己的絆腳石
3.建立與再建立動力
4.承擔不對稱風險
5.找到內心的決策力量
6.失而不敗
7.選擇最具抗壓性的道路
8.活在當下
9.讓自己喘口氣
10.主導自己的財務
尾聲:那個溜走的男人

延伸閱讀

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2022-04-26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年化報酬率逾30%,他如何做到?60億操盤手傳授私房招式,找到「一直漲的股票」

202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