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替自己留點後路,更容易堅持到底

替自己留點後路,更容易堅持到底

2015-01-26 16:17

當你設定嚴格的規定,卻可以替自己留條後路時,就會覺得自己相當幸福,努力也就比較容易貫徹始終。故意替自己留一條後路,警惕自己不能再找其他理由!

替自己的規定「留點後路」,才能堅持到底
當你正在處理某件公事時,你決定「一天要看二十頁的資料」。或者,你最近想要減肥,決定「五層樓內絕不搭電梯或手扶梯」或「一星期內,一天只吃三餐」等等。

就像這樣,盡可能在各式各樣的目標中設定具體的數字,因為我們在努力的時候,重要的是量而非質。

我在參加司法考試的前一年,立志「一定要通過司法考試」,所以決定把念書擺在第一順位。

原本是打算出社會後當公務員,所以在大學四年級時,就必須參加國家公務員考試。以這樣的目標往回推算,我大學三年級就得通過司法考試。因此,我從大二下學期開始,下定決心好好用功。

但是,大學生活多采多姿,誘惑實在太多,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活動,而我也不想錯過任何一場活動,不過,一旦參加那些活動,就會失去原本可以拿來念書的寶貴時間。

於是陷入兩難的我,只好替自己下一個決定。「自己絕對不主動邀約!」

乍看之下,這似乎是個嚴格的規定。不過,這句話中最重要的是「自己」兩個字。如果是朋友邀約,參加也沒關係,但我嚴格禁止自己主動邀約朋友。

因此,一開始,我還可以兼顧念書和玩樂。但是,即使只參加朋友邀約的活動,還是相當花時間。眼看司法考試一天天逼近,我知道這個決定必須再修改,所以我調高了規定的標準。

「自己絕對不會主動邀約!此外,絕不答應兩次以內的邀約!」

這裡的關鍵字是「兩次以內」。即使朋友邀約,我也必須拒絕,但是,拒絕兩次之後,若還有第三次,參加也無所謂。

對我來說,準備司法考試期間,是我人生中最認真念書的時期。不過,即使如此,如果我替自己訂定一個杜絕所有誘惑的規定,我一定會喘不過氣。因此,我替自己設定了一個緩衝範圍,「同一個朋友若邀我第三次,我就可以答應他。」

同理,我在任何努力的事情上,都會替自己「留一條後路」。

我在進行牙齒美白的治療時,牙醫師對我說,短期之內要美白牙齒,會非常辛苦,而我最喜歡的咖啡和紅酒,都是美白牙齒的天敵,應該禁止飲用。

為了達成美白牙齒的目標,我必須替自己訂定規則:「治療期間,禁止飲用咖啡和紅酒。」

但是,要我完全不能喝我最愛的飲料,實在太嚴苛。

因此,我替自己的規定「留一條後路」:「治療期間,必須禁止飲用咖啡和紅酒。不過,公司若在開會時提供拿鐵,我允許自己喝一杯。雖然與大家一起用餐時,我也不能飲用紅酒,但若大家點了一瓶,我就可以破例允許自己喝一杯。」

為「留一條後路」冠上正當理由
當你決定一個規則時,一定要為自己「留一條後路」。

此外,為了說服自己,最關鍵的是,一定要為「留一條後路」冠上正當理由。以這個觀點,再來檢討一下剛才的例子。

「自己絕對不會主動邀約!此外,絕不答應兩次以內的邀約!」

念書確實相當重要。但若一整天只是埋頭苦讀,沒有朋友的話,一定會感到孤單沮喪。人生除了要不斷學習,也要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因此,我認為不能拒絕連續邀約我三次的朋友,反而必須好好珍惜這段友情。

這裡提到的「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就是正當性理由。老實說,我其實只是想一起去玩而已。但是,若因為「想一起去玩」這個理由,就把念書拋到九霄雲外,只會讓自己產生罪惡感,這時就需要用「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這種任何人都無法反駁的正當理由來支撐。

再以前述「美白牙齒期間不能飲用紅酒或咖啡」為例,的確,咖啡和紅酒都是美白牙齒的天敵,絕對不能喝。但是,在開會時,與會者靠這杯咖啡拉近彼此的關係,或是聚餐時,大家興致勃勃地喝著紅酒,而明明會喝酒的我,卻硬要說出拒絕的話:「我不能喝⋯⋯」,想必會破壞當時愉快的氣氛吧。

因此,當我們開會時,若看到同事端出咖啡,我就會認為自己很幸運。或是與長輩一起用餐時,長輩說要來一瓶紅酒搭配主餐的肉時,我也會暗自竊喜。

當你設定嚴格的規定,卻可以替自己留條後路時,就會覺得自己相當幸福,努力也就比較容易貫徹始終。

故意替自己「留一條後路」,警惕自己不能再找其他理由!


當你訂定一個嚴格的規定時,最重要的是在剛開始就替自己「留一條後路」。當你替自己「留一條後路」時,其實也是同時警惕自己,不能再替自己找其他理由。

每晚一分鐘,做同一件事
為某件事努力不懈,絕對不是什麼輕鬆的事。很有可能當你不斷重覆做著同樣的事時,你已經亂了分寸。為了防止這樣的情況發生,我每天在睡覺前,都會回顧當天所發生的事。

我以前曾用寫日記的方式回顧一整天,但是寫日記必須集中精神,至少也要花五分鐘的時間,有時明明已經疲憊不堪,準備上床睡覺了,哪裡還有體力寫日記。因此,寫日記這件事,並沒有持續下去。

之後,我為了回顧當天的事,試過許多方法來代替寫日記,結果能持續到現在的,就是抬頭看天空一分鐘。看著天空,我就能意識到昨天與今天的不同,今天與明天的不同。

這是我大學時跟奶奶一起住所養成的習慣。奶奶每晚睡前,都會在擺著爺爺相片的佛壇前上香。線香散發出的香味,讓人輕鬆,正適合回顧當天的事情。但是要上香就必須要有佛壇,而仰望天空卻沒有時空限制。

最重要的是,當一天結束前,你必須製造可以審視自己的時間。對我來說,這個審視的時間五分鐘過長,一分鐘恰恰好。每晚睡前花個一分鐘,抬頭望著天空審視自己如何度過這一整天,我想任何人應該都做得到。

絕不能否定自己的努力
如果可以,當你在回顧自己的一天時,也同時試著描繪出理想中的自己。

我有一個跟我一樣畢業於東大的朋友,她現在也是一位知名律師。據說從小父親就鮮少回家,幾乎是母親獨自在照顧她,因為不想讓母親擔心,所以專心一致地念書,努力考上律師。

她曾經笑著對我說:
「我在工作的地方遇到高中同學。她擔任律師的秘書,當我跟她提到,我將在這間公司擔任律師時,她竟反問我:『妳頭腦明明不好,怎麼會當上律師?』那個女孩聰明伶俐,講話非常直,我從高中就認為自己贏不了她。」

接著,她又喃喃說道:「不過,我本來就頭腦不好,再加上我也沒有什麼太大的野心,我這麼努力只是為了不想讓媽媽擔心而已。」

就像我朋友說的,努力的人不見得是腦袋好或是有野心的人,只不過他們對自己抱持強烈的期望,希望自己變成「某種人」。而且他們希望自己能更上層樓。即便只是前進一小步,但是十年之後,就會變成一大步。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向前邁進是件辛苦的事。譬如,深夜獨自待在辦公室加班,明天早上前必須完成的工作卻仍堆積如山。

「這麼大的工作量,我一個人一定做不完!即使加班整夜,也不可能完成!」我曾因此在空無一人的辦公室哭泣。

當上司明確又殘酷地糾正我的工作或能力時:
「妳的努力與成長根本不成正比!」
這樣傷人的評價,曾讓我無法集中精神工作,回到家什麼也做不了,躺在床上不斷反覆思考這句話。

以上這些情形都曾讓我感到孤獨沮喪,甚至讓自己感覺一路辛苦的努力都白費了。

但是,每當我這麼想時,就會察覺到一件事:絕對不能否定自己曾經的努力。

我就是靠這個相信自己、期許自己、對自己懷抱夢想的力量,讓我一路平穩地走到今天。這就是我「努力的能量」!


當一天結束之前,絕對不能否決自己的無限可能,必須對自己有所期許,描繪出明天「理想的自己」的模樣。不需要描繪五年或十年後的自己,你描繪的「理想圖」,應該是明天的自己!

面對挑戰,不要輕言Pass
除了努力之外,還必須累積成功體驗。做好面對失敗的勇氣。

我也曾有過「pass」的經驗。除了考駕照的路考之外,東大入學考試、司法考試、國家公務員考試,任何考試我都沒有失敗過,這是我相當自豪的事。二○一二年,我決定參加中文檢定考試。

「雖然我現在還是中文初學者,不過中級考試應該沒有問題吧!」

不知為何,當時我如此想著。語言這種東西,並不是硬塞進腦海裡就能輕易學會的。而且,出社會工作之後,也不能像學生時代那樣廢寢忘食地學習。

總之,我為自己沒有把握的中文檢定考找盡藉口。考試前夕,腦海裡甚至一度閃過一個念頭。「這樣下去的話,即使考了也不會合格。」

「考完之後,我原本的『百試百中的自傲』一定會蕩然無存。」

結果,我「pass」了中文檢定考試。那陣子剛好工作相當忙,所以我告訴自己是因工作太忙所以才沒時間去考試。不過,無論如何,我還是相當在意這場考試,並且覺得自己「做了不該做的事。」

就像在減肥時期吃了三杯我最愛的哈根達斯冰淇淋;在重要會議上打瞌睡;小時候曾餵妹妹吃樹葉。

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我自知做了不該做的事。但是這次缺考,則是我第一次有罪惡感。

人生不是一次決勝負的殊死戰
後來想想,自己至今失敗過的事,根本多到數不清。雖然我沒有告訴任何人,其實我連外務省的面試都曾被踢掉過。也發生過數次參加節目機智問答一敗塗地的情形,每次都令我沮喪。

但是,無論再怎麼失敗,我還是勇於接受眼前高難度的挑戰。

其實,我真正引以為傲的,並不是百試百中的輝煌戰績,而是我面對挑戰的勇氣。

每當我猶豫不決、停下腳步時,都會告訴自己,只要勇於挑戰,即使在別人面前跌個四腳朝天也無所謂。或許別人的目光對我而言相當重要,但是若相較於自己如何看待自己,就微不足道了。只要你的表現沒有背叛自己所預期的就行了。人生不是一次決勝負,即使失敗了,下次仍舊有機會再次挑戰。
〈本文選自全書,曾琳之 整理〉

作者:山口真由
東大第一名畢業的金頭腦美女律師。高分進入東京大學法學系,大三就考上律師。以在學四年全優之成績,榮獲「東京大學校長獎」,並以第一名成績從東大法學系畢業,考進菁英都擠破頭想進入的財務省(相當於台灣的財政部)。現為知名律師,以「金頭腦」的形象,活躍於日本各大新聞評論節目和猜謎節目。

出版:如何出版社

書名:讀書不必靠天分:東大首席律師的一點突破學習法

目錄:

前言 我不是天才,我只是把「努力」當成一門技術

第一章 這樣努力才有效!
方法1 把努力具體化成動作
方法2 不擅長的領域,就不該再努力
方法3 從四個領域測量出你的專長
方法4 當不擅長的事找上門,就用優勢彌補
方法5 出社會後,更要當個有上進心的「書呆子」
方法6 保持在「前三分之一」的位置,就不會被淘汰
方法7 「完美先生」或「完美小姐」的字典裡沒有「進步」
方法8 天分無法選擇,努力卻有方法
方法9 對努力的成果由衷引以為傲第二章

第二章 努力,從這裡開始
方法10 學會謙虛,就是製造努力的機會
方法11 參考書不用多,一本就夠!
方法12 不要在網路上購買參考書
方法13 先別急著查單字
方法14 七本書讀一次,不如一本書讀七次
方法15 每天替自己準備小考,累積實力
方法16 數個小成就勝過一個大成功
方法17 以「懂八成,努力兩成」為學習目標
方法18 不要只把目標貼在電腦前,要「啟動」它
方法19 適當調配三餐作息,延長一天的時間
方法20 分配努力的比重,把時間花在你重視的事情上

第三章 持續努力的技術
方法21 持續努力,就不怕一時失意
方法22 別把心思花在行事曆上
方法23 公開你的決心,將自我約束變成與他人的約定
方法24 讓別人看到你的努力,就能獲得正面評價
方法25 比起烹飪課,你應該選擇高爾夫課程
方法26 不要把自己當成敵人,要與他人競爭
方法27 設定目標門檻的「量」比「質」更實際
方法28 一次努力一件事就好

第四章 達成努力的方法
方法29 「晨型人」最利於讀好書
方法30 製造數個能激勵自己的「充電站」
方法31 讀累了,轉換過度使用的器官
方法32 一次使用一樣文具,讓努力「看得見」
方法33 數字「灌水」,放大努力
方法34 替自己的規定「留點後路」,才能堅持到底
方法35 每晚一分鐘,做同一件事
方法36 絕不能否定自己的努力
方法37 面對挑戰,不要輕言Pass

結語 沒錯,我就是這麼努力!

 

延伸閱讀

今周重磅》台積電法說登場!美國66億美元補助拍板,亞利桑那3廠受矚 通膨、以伊戰爭攪局,中經院將釋最新經濟預測

2024-04-15

把台積電趕到高雄、嘉義...現在「只能種茶」好後悔?龍潭地主崩潰揭「原本盤算」…自救會回應了

2024-04-15

伊朗襲擊以色列,中東情勢惡化!台股跳水286點,權值股全倒,台積電收806元力守8字頭

2024-04-15

台股可能多殺多,開槓桿「買好買滿」風險有多大?林成蔭:想要重壓前,留意這3關鍵

2024-04-16

全球瞭望》以伊戰事危機、中國剷除外國晶片⋯兩利空來襲,再來ASML財報、台積電法說牽動台股下一步

2024-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