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勇氣,就是在壓力下還能優雅面對

勇氣,就是在壓力下還能優雅面對

2015-01-28 10:02

敢去做對的事情,比不敢去做錯的事情需要更多勇氣。

勇於面對不公的批評,培養高EQ

勿因不實的指控,使我們偏離責任;也勿被搞垮政府或送我們入牢的威脅,嚇得背離職守。讓我們堅信正義即力量,並秉持此信念,勇敢將我們認知的責任履行到底。

林肯庫珀學會演說稿的結語,鼓勵黨員堅持信念(一八六○年二月二十七日)

海明威給勇氣下了「壓力下的優雅」的定義。用這幾個字來形容林肯人生最後七年的作為,是再適合也不過的了。

毫無疑問,長期以來林肯表現出了不起的勇氣。他熬過了許多的挫折與失敗(如一八五八年伊利諾州參議員選舉,以及南北戰爭初期的幾場戰役),克服萬難,堅忍不拔,直到獲得最後勝利。自始至終,林肯都是冒險家,採取勇敢無畏的立場,一路上堅定不移。他抱持信念,對自己有信心,不需要恭維或持續不斷的肯定來確認自己的作為恰當。

聯邦政府遭到武裝叛變,給林肯的聰明才智帶來絕佳的亮相機會。能夠洞悉真實情況並果決以對,讓林肯成為最傑出的領導者。更有甚者,他有謀略,並能在南北戰爭的殘酷現實中傳達他的策略。

做好任何被攻擊的準備
「有話直說」讓林肯飽受四面八方排山倒海而來的譴責,但是,有勇氣的人遲早都會挺身面對不公平的批評。只要是領導者,尤其是涉足政治領域者,都有可能遭到嚴厲批評,信用或人格受到人身攻擊。林肯明白此點,也作足準備,領導者皆應如此。

林肯遭到誹謗、中傷、憎恨的程度,在所有角逐總統大位的人中大概位居第一。一八六○年他贏得總統大選,主因是民主黨內部分裂到無可救藥,該黨竟推出兩位候選人——北方的史蒂芬‧道格拉斯(Stephen A. Douglas)和南方的約翰‧布雷肯里奇(John C. Breckenridge)。林肯是第一位共和黨總統,共和黨聯合一致,在東北地區支持者眾。但事實上,林肯的名字根本沒列在多數南方州的選票上。所以林肯當選後(投票數低),南部脫離聯邦,南北戰爭開打,對林肯的批評聲浪也達到最高點。多數人民不能理解,為什麼這個來自西部,看來不怎麼機靈的鄉下律師會選上總統。

當時的媒體公開給他取各種不堪入耳的綽號,如可笑的狒狒、從前劈柴如今劈裂聯邦的三流鄉巴佬律師、粗鄙的丑角、獨裁者、猿猴、小丑等等。嚴苛不公的批評在林肯宣誓就職總統後未見消退,批評聲浪不只來自同情南方的一邊,也來自北部聯邦內部、來自國會、來自共和黨的一些派系,而且起初也來自他的內閣。

身為總統,林肯瞭解不管他做什麼事,都會有人不滿意。在他就任第一年,有許多政府職缺等著他任命,他曾說過,每一個職缺代表「在二十位人選中,有十九位會成為我的敵人」。隨著敵對人數增加,批評他的聲音也增加;但是林肯以常人沒有的耐心、自制、決心以對。他很達觀,某種程度上也仰賴自己對人的瞭解。他在一八六四年曾說過:「人性不會改變。未來國家面臨的巨大考驗中,我們遇到的人也會一樣,軟弱堅強皆有,愚蠢睿智皆有,善惡好壞皆有。

在總統任內四年,林肯忍受所有衝著自己而來的惡毒敵意與嚴厲批評。事實上,對於這些誹謗,他不只忍受,還進一步克服,確保了南北戰爭的勝利,維繫了國家,這是最了不起的成就。這一路上,他還重組了美國的軍事體系、擴大總統職權的範圍、廢除奴隸制度,並重建了美國的愛國精神。

探究林肯如何傾聽、處理、克服嚴苛不公的批評,對當今領導者應當很有趣且實用。林肯處理誹謗的方式很多,多數時候,他根本不理會這些攻擊。尤其是在競選活動之中,多數中傷言論都是氣量狹小、本質上十足荒謬的,林肯才沒閒工夫理會,他正忙著打贏選戰。

一八六四年後期,接近選舉的時刻,林肯選情告急,但他還是對人民有信心。林肯相信,他的方向一定會受到認同。他曾說:「我開不動政治機器,我手上的事情已經夠忙了。那是人民的事——選舉掌握在他們手裡。如果他們轉身背對大火,結果屁股被燒到,他們到時候就得忍受坐在水泡上。」

雖然林肯不主動去解讀對他的蓄意中傷,但免不了會聽到許多批評。但隨著時間流逝,林肯變得更堅韌,能面對謠言滿天飛的政治世界。他有勇氣把不理會誹謗非議的主要策略也帶進白宮。一八六五年四月十一日,也就是他最後一場公開演說時,他總結了多年來面對惡意批評的經驗,說道:「原則上,我盡量不去看對我的誣蔑報導,希望不要被那些我無法恰如其分提供解答的事情激怒。」

一八五八年,他可能就是因為對蓄奴的立場,而輸掉了伊利諾州參議員選舉。在林肯與道格拉斯辯論之前,道格拉斯大受歡迎、支持者眾,而林肯幾乎是無人問津。面對朋友對他冷清人氣的關心詢問,林肯雲淡風清、勇氣十足地回答:「我不會被激情的民眾嚇倒,也不怕表達我對蓄奴這個可憎主題最誠實的看法。」

林肯盡可能試圖避開挑釁,他會去看有危險可能之狀況中的詼諧面。一如往常,他強烈的幽默感、機敏睿智,還有一籮筐的軼聞故事都大有助益。他把他的幽默感直接帶進白宮,用幽默來止住政治污衊的刺痛,多半只要說個適切的小故事,他就能有效地轉敗為勝。一回,有個講者故意挑釁,林肯只說了「君子華麗的言詞,絕對會拖延他心智所有的活動」,就讓該講者中箭落馬。

又有一回,一位北方州長抨擊林肯的募兵政策,迂迴表示他才不會遵守總統的命令。不過,林肯不打退堂鼓,命令戰爭部長史坦頓逕為執行:

這州長就像我以前在新船下水典禮中見到的一位小男孩。萬事俱備後,他們會選一個小男孩,派他潛下水,到船底下把拋錨敲掉,讓船順利開走。在那個時刻,事情的成敗都看那名男孩了。他得對準了用力一敲,然後躺平不動,讓船從他身上滑過。小男孩的動作流暢無誤,只是從他潛到龍骨下到他出來為止,一直尖叫個不停,好像被宰了一樣。我還以為他背上被削了一層皮,但事實上他毫髮無傷。工場主人一直以來都選這個小男孩來做這工作,他也表現得可圈可點,從來沒受傷過,但也總是一路尖叫到底。州長也是一樣。你只要確定他沒受傷,工作也做對了,就不要管他大喊大叫了。他只想要讓你知道他的工作有多艱困,而且他正在執行任務。

除了幽默以外,林肯還能覺察實情並調整因應之道,使他的實力更上一層樓。有一次他對某團體說:「發起運動的先驅者,通常都不是把運動帶往成功結局的最好人選。他們多半遭遇頑強的反對,受到嚴重打擊與污衊,以致於之後當大眾發現他們得接納改革時,從別人那裡比較容易接受。」

絕對相信自己有能力明辨是非,讓林肯有能力去對抗不公的批評。雖然他認為很多人採取的立場有失道德上的公義,但是他並未因此退縮。面對衝著他信念而來的嚴峻指控,他也不會閃躲卻步。他曾說:「敢去做對的事情,比不敢去做錯的事情需要更多勇氣。」在給麥克萊倫將軍的信中,他曾寫到:「正義的一方不需要懼怕。」他也曾告訴霍樂斯‧格里利(Horace Greeley):「……真相通常是面對誹謗的最佳辯護。」

你必須強韌、剛毅、堅忍,並且充滿自信。你必須相信自己。於此同時,你也必須建立起面對嚴酷批評時的風格與行事準則。每位領導者因為身處要職,都會遭到毀謗攻訐。你可以決定要讓負面言語如何影響你,這也是你將來成功與否的關鍵。

始終保有幽默感,看生命的光明面。在壓力下保持優雅。明辨是非。拿出勇氣。

〈本文選自第六章,曾琳之 整理〉

作者:唐納.菲利普(Donald T. Phillips)
著述甚多,包括《林肯論領導》、《開國元勳的領導》、《馬丁.路德金論領導》等。

出版:久石文化

書名:向林肯學領導

目錄:

台灣中文版序:永垂不朽的林肯
前言:為什麼要寫這本書
緒論:林肯領導學是普世典範

第一部分/贏得民心

第一章/走出辦公室,走到最前線
第二章/延攬致敵團隊,攜手共進
第三章/說服比強迫有效

第二部分/品格至上

第四章/誠實正直
第五章/不記恨、不復仇
第六章/勇於面對不公的批評,培養高EQ
第七章/駕馭自己的負面情緒

第三部分/努力不懈

第八章/做對的事,絕不妥協
第九章/分享榮耀,勇於扛責
第十章/立下目標,力求結果
第十一章/發掘人才,重用人才
第十二章/帶領變革,鼓勵創新

第四部分/積極溝通

第十三章/善於演說,運用幽默
第十四章/透過對話與說故事發揮影響力
第十五章/建立願景,宣揚不輟

跋:林肯就是領導力的代表
後記:品格是領導力的基礎

 

延伸閱讀

50歲存股都來得及!她月薪2萬多、中年才存養老金,退休後月領1萬股息遊山玩水: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

2024-02-19

跟著莊家買股!5大政府基金前10大持股曝光,兆豐金、富邦金、中信金...哪些金融股是心頭好?

2024-02-02

兆豐金存股均價28元、合庫金20元...金融股價再跌也不怕!2條件挑選會填息的股票「專心累積張數就好」

2024-01-17

富邦金、國泰金、開發金...2024年這5檔金融股會報復性配股配息?「存股這檔很危險」

2024-01-29

手上握有兆豐金、合庫金、華南金...金融股最近慘跌該賣?達人30歲年領20萬股息:1個條件才賣股

202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