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生命最有意思的,就是無論如何都無法回到過去

生命最有意思的,就是無論如何都無法回到過去

職場上、生活中,有太多不如意的事物,如果我們心中一直存在負面想法,在死胡同內打轉,那就永遠無法走出悲傷及痛苦。相反的,如果學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那人生就有可能從失敗的過程中獲取教訓,進而豐富自己的生命

農曆新年時,收到黑幼龍先生寫的一封信,標題是《活出未來》,其中一段話提到「生命最有意思的是,無論你怎麼做,無論你想不想,人都無法回到過去。」

人都無法回到過去,這句話讓我想起一段旅行的經歷。

很多人讀過我的文章,知道我在土耳其旅行這段時間,有很多成長及收穫,加上許多美麗的照片,看似是一個非常迷人的國度,便有人問我,難道旅途中沒有遇到任何挫折或痛苦嗎?當然有,只是現在回過頭來想時,留下的記憶大部份都是甜美的。

因為任何困難,都是旅途中的學習及磨練,而放下它是為了成就更完整的自己。

有一次,我走在伊斯坦堡的街道上,剛好看到一位擦鞋工的刷子掉了,便順手撿起來給他,擦鞋工連聲道謝,並作勢要幫我擦鞋子。當時心想,這只不過是舉手之勞,不足掛心,正準備直接離開,但他還是堅持要服務,在盛情難卻地邀請下,只好勉為其難地答應,並且先暗自盤算該給的小費。

擦鞋工畢恭畢敬,一副很感激的神情,很快地完成所有工作,此時他突然獅子大開口,提出一個相當不合理的價格,並攔住我的出路,要求付錢。當下驚覺不妙了,似乎遇到一個騙子,專門利用外國人的好心,來騙取高於市價數十倍的擦鞋費。在討價還價的過程中,對方堅持不放人,一般遊客可能會花錢消災,後來我索性用簡單幾句土耳其文怒斥他找警察談,擦鞋工才轉身摸摸鼻子走人。

另外一個例子是一位日本朋友初來到土耳其,正好遇到一位會講日文的在地人,當下雙方如老朋友般聊了很久,對方便邀請他一起吃飯,孰知剛進餐廳時就發現不對勁,門馬上被關起來。過一會兒,日本朋友打開菜單,發現價位動輒數百美元,周遭的店員也露出不懷好意的笑容,最後他只好掏出身上所有的錢,狼狽離開。

對人性的黑暗,曾經讓我感到失望,無論是否危害自身安全,都已經讓我提高戒心。好幾次,拖著重重的行李,迷失在陌生環境裡時,不知該往何處去;面對可能的偷竊,將背包緊緊上鎖,深怕一不小心被搶走重要物品;面對可能遇到的危險提心吊膽,隨時做好拿出口哨的準備。有時候內心會覺得,為何要來到這莫名的地方,自己找罪受。

孤獨的時候,只能打開筆記本和自己對話,受傷的時候,只能拿出準備好的急救包簡單包紮,找不到地方睡,就索性直接搭夜車,身體疲憊不堪時,還是要背起行囊,繼續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

當然誰說旅行一定要很克難,也是可以選擇舒適的道路,但我寧願相信,這些插曲都是人生的歷練,唯有真正面對它、感受它,才能真正體會它。我也寧願相信,旅途中還是會遇到很多友善的人,在簡單互動中,能夠發現更多在地的美好,在遇到問題或困難時,能夠伸出援手,甚至在危急時刻時願意挺身而出。

挫折將成就更茁壯的自己,困境將成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養分,它們都讓我在後續其他旅行中,依舊保有對新事物的憧憬及好奇。我選擇接受這些挫折,放下懊惱及失望,並且留下感恩,用更強大的意志力,造就日後前進的動力。

旅行如此,人生亦是如此。

職場上、生活中,有太多不如意的事物,如果我們心中一直存在負面想法,在死胡同內打轉,那就永遠無法走出悲傷及痛苦。相反的,如果學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那人生就有可能從失敗的過程中獲取教訓,進而豐富自己的生命

在《寬恕,我唯一能做的》一書中提到,當大屠殺結束後,伊瑪奇蕾有機會面對殺害她親人的「兇手」,她選擇「我原諒你」,人們問她為何如此說時,作者說:「寬恕,是我唯一能做的事。」無法原諒,只會讓自己活在痛苦的輪迴,唯有轉念,才有可能重獲新生。最後屠殺的劊子手變成這些倖存者的工人,雖然依舊無法釋懷,但原諒已經讓這個地方得以復原。

人生永遠無法回頭,就像旅行結束時,無論當下多麼辛苦或美好,終要回到現實的生活。過去或許無法忘卻,但可以活出未來,太多的早知道已經不切實際,新的開始才有可能改變一切。別忘了,生命自有一番道理,它是一個不斷累積的過程,總有一天,你我將會發現,這一切安排其實都有意義。

新年到,讓我們感謝生命給予的一切,一起活得更快樂、更充實,並且造就人生這場精采的饗宴!

延伸閱讀

談00939、00940破發,高股息ETF之亂!「市場充斥短線思維、想賺快錢」,謝金河:對大浪渾然不覺

2024-03-28

「00940弟弟」00944更強?揭露ETF財富密碼 專家:台股就要螺旋式上漲,1訊息就是進場時機

2024-03-28

00939一路破發、00940剉著等…資深操盤人:小賺小賠不傷筋骨、配息若不如預期「它最慘」!

2024-03-26

00940、00939、00878…投資小白適合買ETF嗎?專家:連「配息、利息」都沒搞懂,就別「越級打怪」

2024-03-25

00940上市倒數!1576億買哪些成分股將曝光,為何圈內喊會讓人意外?淨值連3跌後回升穩了?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