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有時候,你需要的是放慢速度或是繞個路

有時候,你需要的是放慢速度或是繞個路

2015-03-06 15:49

超馬和人生一樣,隨時都會有突發的事情發生,要把它當作是「理所當然的事」去迎刃而解,還是把它當作是「意外發生的事」挫折倒地,就看你自己。在開拓未來的過程裡,你必須具備在任何情況下都能處變不驚的寬容態度,以及鈍感力。

跑步改變我的性格
這幾年除了東吳國際超馬賽,常會有機會為了其他比賽與活動造訪台灣。每次在台灣和跑友交流時,我都會伸出食指擺出「1」這個動作,就是所謂的「關家姿勢」。(題外話,二○一四年開始,關家姿勢改為伸出拳頭,這表示「從零開始」。)

關家姿勢的起源,是因為在二○○二年東吳國際超馬賽後昏倒送醫,在二○○三年大會裡為了向大家宣告我已康復而做的,那時候由於有台灣媒體的報導介紹, 才讓這個姿勢逐漸變成了我的代名詞。

台灣的朋友如此接納我,我感到無比的喜悅。現在的我,喜歡廣結善緣,對很多事不會去多想。但年輕時的我,個性和現在是正好相反的。

小時候我很內向,小我兩歲的妹妹則很外向。父母與親戚常常感嘆說:「兄妹的個性反過來的話,那該有多好啊!」

長輩們不敢出差事給我一個人做。例如叫我出去買東西時,一定會叫妹妹跟著我,掌管錢的工作也交給她。小時候的我,容易往負面方向去想事情。

小學二年級時,我開始學習柔道。四年級加入了棒球俱樂部,漸漸懂得與人相處之道。但人的個性沒有這麼容易改變,中學到高中時間我沒有交過女朋友,過著黯淡的學生生活。

記得小學六年級時,我把過年拿到的紅包還有每個月的零用錢都存了下來,存到那年十二月的聖誕節,買了二萬七千日圓的高級棒球手套。我不太依賴父母,也不喜歡世界上不合理的人、事、物。

二十五歲開始跑馬拉松時,發現自己認真的個性很適合這項運動。訂定目標,朝著它一點一點努力前進,平日累積的努力會反映在比賽成績上。沒有甚麼事比這更明顯易懂。

年幼與年輕時對生活環境不太適應,但透過馬拉松第一次獲得肯定,我很自然的迷上了這運動,全心投入在這世界裡。

跑馬拉松時,只要在一定的距離內保持好配速,最後咬緊牙根使力跑到終點,自然就會有好的成績。

當然事情沒有那麼容易,開始跑步第三年,有一次因為腳受傷無法參加原本計畫的比賽,讓我度過了一陣子想跑卻無法跑步的日子。那種很悶的日子,可以說是我的馬拉松人生的另一個開始。

事情風平浪靜隨著計畫進行時,無形中會忽略很多事
但是當你有一天沒辦法跑步時,就會深刻體會到可以跑步是多麼的幸福。其他像是健康的身體,願意理解我跑步的家人,公司的長官同事們,還有跑友等等……也都彌足珍貴。

除此之外,也再次體會到生命的可貴。

抱著這種感恩的心情,我漸漸把競賽的目標從「全馬的紀錄」轉移到「超馬的完賽」。在超馬賽中,就算有嚴密的計畫,也有可能遇到突發的問題(如各種部位的疼痛、想睡覺、天氣變化等等)。那時就看怎麼面對它,去化解危機,在超馬的世界裡,這種應對能力會是很重要的。反過來說,我們在全馬練習中為了爭取一分一秒而培養出來的執著態度,在超馬裡有可能會成為一個阻力。

這個道理相當深奧,在沒有說明書可遵循的危機情況下,要如何「客觀的審視自己」正是超馬有趣的地方。

跑超馬那麼久,在遇到突發狀況時,我已學會用「鈍感」去享受一切。

超馬和人生一樣,隨時都會有突發的事情發生,要把它當作是「理所當然的事」去迎刃而解,還是把它當作是「意外發生的事」挫折倒地,就看你自己。在開拓未來的過程裡,你必須具備在任何情況下都能處變不驚的寬容態度,以及鈍感力。

我變得不拘小節又開朗,也許正是來自於應變突發狀況的經驗吧。

關於夢想
人生充滿許多突發狀況,許多時候你的應對會影響到事情的成敗。拿我小時候的夢想來舉個例吧。

我曾在某個電視節目中,聽過很有名的運動選手說過:「為了實現夢想,你要努力不懈,總有一天你會夢想成真的。」

小朋友睜大眼睛聽到這番話,心裡必然會想:「好!我要以○○為目標加油!」

如此讓許多小孩們燃燒鬥志的一番話,豈不是很好?

但是要實現夢想,過程是絕對不可能風平浪靜的。

世上有再怎麼努力,成績都無法進步的孩子。就算成績進步了,卻得不到周遭人們肯定的評價,我想這樣的孩子也很多。也有付出努力,但最後因為生病或受傷就功虧一簣的孩子。甚至有因為家庭因素而被迫放棄自己夢想的孩子。

在瞬息萬變的時代裡,過去的夢想,本身就有可能會消失不見。尚未懂事的孩子被問到自己的夢想時,他們也只能講出一個含糊、缺乏具體的答案。這答案可能每年都不一樣,甚至有每天都在變化的可能性,當然這沒甚麼不好。

重要的是朝著夢想「加油」和「努力」的過程,而不在於是否實現。

在努力的過程中,會面臨許多困難和突發情形,學習在困境裡找到解決方法,這和付出努力是一樣重要的。

面對困難,你可以:
一、勇敢面對它。
二、繞遠路迴避它。
三、放棄,選擇別條路。


如果是根據一開始所提到的運動選手說的話,似乎和一的答案很接近。但對我來說,第二和第三的答案也並無不可。

與其執著於小時候的夢想,而錯失其他的機會,不如在成長的過程裡,朝具體的夢想轉換跑道,我想這絕對不是壞事。認清現實並去接受它,在往後的人生路上,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

我小時候的夢想是要當個職業棒球選手。但在念中學時,發現在技術上、體力上,我似乎無法實現這個夢想。儘管如此,我到高中還是繼續打棒球,這是因為我心裡抱著沒甚麼根據的想法,就是:「繼續打下去,搞不好哪一天會有好事發生也說不定?」

後來,也曾經想過要當音樂家、小說家,整天做著白日夢,渾渾噩噩耗掉了青春年華。高中畢業開始工作之後又煩惱:「這樣度過我的一生好嗎?」工作了一年就辭掉,之後一邊打工一邊環遊日本,這樣度過了三年。

二十一歲,我騎乘著野狼摩托車環遊北海道時,認識了許多和我一樣對未來抱持著各種不安的朋友們,和他們的交流讓我增加了自信,讓悶在心裡許久的自卑感消失。

「事事難預料,煩惱太多也沒用,努力去解決當下的問題吧。」那時在我心裡第一次萌起了積極的態度。

那年是一九八九年,時代正逢泡沫經濟的最高潮,可說是日本的黃金時代。在那年重回職場的我,規劃了「要在三十歲前蓋自己的房子」、「三十歲前要結婚,可以的話也想要兩個小孩」等等現實的目標。但也許大家都知道,日本經濟接下來面臨泡沫化,景氣變得低迷,工作量與薪水都減少許多,生活壓力只增不減。

從那時起我開始跑馬拉松一直到今天。如果在泡沫經濟的鼎盛期時一直朝著當初訂定的目標邁進的話,今天的我應該是過著不一樣的人生吧。

一九九七年時我剛好三十歲,和泡沫經濟時期比較起來,地價降了許多,也許有人會覺得蓋房子不難。但因為地價持續下降,讓很多人身上背負著負債,度過所謂「失去的二十年」。

如果那時我結婚了並且生了小孩,應該是沒辦法一年參加好幾場國外的馬拉松賽吧。跑步的量也是,為了健康,頂多在家附近慢跑。總而言之,如果照著我預定的人生目標,我不會遇上超馬,也不會有機會挑戰世界第一。

可是,我們沒辦法輕易去比較哪一種人生才是真正的幸福。

日本詩人相田みつを(Aita Mitsuo)有一句名言:「幸福取決於你的內心。」

不管是何種人生,與其看成果,如果能在努力的過程中感受到驕傲的話,我想這樣的人生更有價值。

〈「失去的二十年」主要是指一九九一年三月日本經濟結束安定的成長期後,持續了二十年以上的成長低迷期,據說這段期間的股市、不動產市場的總損失是一千五百兆日圓。〉

也許有人會抱怨「沒人正當的評價我」。但與其垂頭喪氣,自己應該要更努力去得到別人的認同才是。

今年不行還有明年,明年不行還有後年,這期間你所經歷的種種,一定對你往後的人生有幫助。

繞路一下也會成為人生的重要財產呢。

作者:關家良一
1967年2月12日生於日本神奈川,目前為機械工程師,日本超級馬拉松界知名的「巨人軍團」慢跑俱樂部骨幹成員,著有《跑步教我的王者風範:關家良一熱血自傳》、《跑步勝者的100天修練》。

他是當代日本最著名的超級馬拉松跑者,四度獲得24小時IAU世界盃錦標賽榮銜,二度獲得超馬界頂尖賽事「希臘斯巴達松超級馬拉松賽」冠軍,迄今七度蟬聯難度最高的超馬賽「東吳國際超馬」冠軍,也曾在法國奪下48小時賽事冠軍。在美國超馬界聖地「惡水超馬賽」當中,他於2011年搶下第二,是亞洲人史上最佳成績。

他已兩度創下亞洲24小時賽事的世界紀錄,多次創下一百英里的亞洲紀錄。在距離方面,從2002年以來他連續十年達成「24小時賽超越260公里」的驚人成就。全球每年能夠在24小時中超越260公里的跑者,不會超過個位數。(2007、2009、2011年全球只有他一人。)

關家良一在台灣跑步界享有極高人氣。2012年3月間,他為答謝台灣在日本震災當中的踴躍捐輸,來台進行感恩環台長跑,所到之處都有跑者與他陪跑,轟動一時。

出版:遠流出版

書名:放慢速度的勇氣:關家良一的超馬道

目錄:

前言
Chapter 1人生重要的事全都從超馬中學到
Chapter 2你會溫柔待人嗎?
Chapter 3從敗戰中學到的更多
Chapter 4客觀的看法和自我負責
Chapter 5捨棄堅持,走出自己的路
Chapter 6武士道和超馬道
後記
【特別附錄】広島─長崎423 公里遠征記∼最長、最遠、最熱血的夏天∼

延伸閱讀

寶林39歲男解剖發現「米酵菌酸」台灣首驗出!吃粿條如何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9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