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你把自己放對位置了嗎?

你把自己放對位置了嗎?

在創業的世界裡,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優秀的團隊;沒有錯誤的角色,只有錯亂的定位;沒有無用的能力,只有失能的領導人。千萬不要小看任何一張梅花3,放對位置就會是王牌!記得,所謂的團隊,整體永遠大於部分的總和

很多人都玩過撲克牌大老二的遊戲,如果問大家拿到哪一張牌最開心,我想大部分的朋友都會回答「黑桃2」,因為黑桃2是遊戲中最大的一張牌。團購先生以前和朋友玩牌的時候,很喜歡在最後的關鍵時刻模仿電影賭神的口吻大聲說道:「你要黑桃2,我就給你黑桃22222…(沒錯,還有回音)」,然後帥氣的丟出黑桃2,神情傲然,彷彿必勝。

彷彿必勝,不代表絕對必勝。真實的人生某種程度也和虛擬的電影沒兩樣,往往非得到最後一秒鐘才知道結局是什麼模樣。只見朋友緩緩丟出五張牌,梅花7、6、5、4以及一張最最不起眼的梅花3(根據正式玩法,梅花3不一定要在首輪先出),朋友的同花順華麗逆轉勝,團購先生的黑桃2再次完敗。沒錯,再次完敗,團購先生曾經在手上有三張2的情況下,因為發牌權不在自己身上,最終連一張2都派不上用場就被橫掃出局了。

直到很久以後我才明白,遊戲的勝負關鍵往往不在於你拿到多大的牌,而是你是否懂得活用手上的每一張牌,透過不同的排列組合與出牌順序,贏得最後勝利當然,遊戲絕對有運氣成分在,有人牌運絕佳滿手好牌,一路過關斬將;也有人手氣極差一手爛牌,整場跌跌撞撞。但只要沉得住氣,瞭解每一張牌的價值,再爛的牌組也有逆轉勝的機會。
 


玩牌如此,創業何嘗不是這樣?
 
人生從來都不公平,有人天生含著金湯匙,掌握的資源與擁有的能力如同黑桃2一般耀眼奪目,這樣的人創業的勝率通常比較高,但就跟玩大老二一樣,彷彿必勝不代表絕對必勝,這樣的人由於過於優秀,稍一不慎就會變得過於自負,眼中只容得下自己或是和自己類似的人,所謂的夥伴對他們而言往往只是凸顯自己優秀的存在,這樣的人說好聽是擇善固執,很多時候卻是一意孤行。

問題是再怎麼優秀的人都不可能十項全能,單打獨鬥在工作的領域裡或許行得通,但在創業的世界裡卻不完全適用,因為市場趨勢變化太快,消費者的心也極其善變,同質性過高的團隊在順境時或許可以跑得比誰都快,一旦遭逢挫折或逆境,卻也衰敗的比誰都快。

有些人就像團購先生一樣生來平凡甚至破破爛爛,就像一張微不足道的梅花3。沒有顯赫的背景也沒有過人的能力,有的只是一天24小時與一顆不甘平凡的心。這樣的人雖然一開始就輸在起跑點,但也因為知道自己先天不足,為了避免後天失調,所以他們比任何人都明白團隊合作的重要。團隊合作的第一步,是瞭解每一位夥伴的優勢,每個人都有優點,只是有人外顯有人內斂,有人就像埋在沙礫中的珍珠等待挖掘,身為團隊的領導人,最重要的工作不是盯著夥伴的缺點,而是持續放大他的優點,直到缺點被忽略為止

其次,找出最佳的團隊組合。最佳指的不是個別能力最強,而是彼此之間是否能激發美妙的化學變化,發揮1+1>2的綜效。平凡的梅花3和和優秀的黑桃2硬湊在一起不一定完美,但是和同樣普通卻各有所長的梅花4、5、6、7組成團隊,反而可能產生令人驚艷的化學反應。並不是說普通人無法和優秀人才一起合作,而是彼此間是否具有近似的理念。以剛才的梅花3為例,或許他和黑桃2的理念不盡相同無法合作,但如果改成和梅花2搭配,加上梅花4、5、6,卻可以大幅提升團隊戰力。記得,所謂的團隊,整體永遠大於部分的總和!

在團購先生的創業團隊中,有活潑大學生、年輕OL、感性設計師、爆肝工程師、忙碌的高階主管、辛苦的全職媽媽,也有本身就是優秀的創業家。他們的背景大異其趣,能力各有所長,個性和價值觀也不盡然相同。要把這麼一群人組成一個團隊的確不容易,而且過程中通常也非常不如意。但隨著不斷的學習、執行、調整,持續的衝撞、溝通、磨合,慢慢的,我們找出合作的默契,激發彼此的潛能,最終,我們成為一個真正的團隊。

在創業的世界裡,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優秀的團隊;沒有錯誤的角色,只有錯亂的定位;沒有無用的能力,只有失能的領導人。千萬不要小看任何一張梅花3,放對位置就會是王牌!

歡迎光臨我的創業世界!
FB粉絲團:團購先生的創業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storyofShoppingfans
小竺的FB:Chu Han Chang
小竺的Line:chuhanchang

延伸閱讀

判斷「主力股」要看成交量!法人圈打滾超過25年交易員「等他們囤夠所需股數時,股價就會飆漲」

2024-03-27

光繳稅就6400萬!八年級低薪宅宅每天盯盤17小時,翻成交量5千億當沖股神:我不怕賠錢,只怕自己無法突破

2024-04-01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不想被外資、主力當韭菜 又不易看出財報數字的魔鬼 該怎麼辦? 只有「童叟無欺」的裸K不會騙你!

2022-03-31

中華電、大成、台肥...主力最愛的「股票田僑仔」資產概念股該怎麼買?張真卿:1情形千萬別進場

202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