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不是世界複雜,而是你把世界變複雜了

不是世界複雜,而是你把世界變複雜了

你認知了每一個經驗,並賦予了它某個意義,然後決定了你的現在。

相信多數人跟我一樣,小時候,我們的小腦袋瓜裡總想著工作是大人的事,趕著上班打卡、加班、忍受一肚子鳥氣,都不會在我們的世界裡發生。

家是我們最安全的地方,只要父母親健在,我們就能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想幹麻就幹麻。對於未來,我們有著無限的可能,所以我的志願裡寫的全是肺腑之言。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現這個世界竟然欺騙我們,祂露出了本性,被聰明的我們看破手腳。現實不停的出招讓我們覺得厭煩,只有笨蛋才會相信我的志願還會持續存在,在我們追求成長的道路上,不知道從什麼年紀開始,我們不想再聽信任何人,我們變得理智,理智的讓我們以為自己一直都是處於清醒的狀態。

就像離開了楚門的世界,我們失去了依靠,生存讓彼此更加不安、猜忌。每個人都自私自利的活著,即使做了對不起別人的事,也會想說,自己不是也曾吃過虧呢?最後都會說:要開始懂得愛自己!

這個世界任誰來看,都覺得充滿矛盾、永遠理不清。這樣的世界,要待上幾十年,不瘋掉才怪,難怪每個人都有病,是真的。

為了生存,我們失去了自我?是這樣嗎?我不想繼續生病,所以花了很長的時間去了解人到底怎麼了?

其實,不是世界複雜,而是你把世界變複雜了。

問題不在世界是什麼樣子,而在於你是什麼樣子。

什麼意思呢?

就是你如何看待所有眼前有形人事物的總合,也就是我們統稱的主觀居住世界,每個人的內心是如何解讀這些矗立在眼前的人事物呢?問題就是出現在這裡。複雜的不是這個有形世界,是我們每個人的內心世界。

與人對話、進行思辨,總能讓我一直向內觀看內心世界。學生時代,我年輕氣盛,有的是時間與體力,我迫切渴望成功,為了追求真理,沒看到全身是刺的自己,最後,內心世界的混亂地讓我沒一刻平靜。拔刺的過程煎熬難受,但我們必須擁有向內直視的勇氣,堅持,才會看到自己的問題。人真的可以改變,還會變得更加幸福。

我身邊很多人深受內心世界的干擾而痛苦地活著,他們找了很多的咨商師或精神科醫師,這些專家對他們說:「你現在所受的痛苦,都是因為過去的某件事情。因為你的爸爸、你的媽媽.....」接著說:「這不是你的錯,回去多練習,要正面思考、再樂觀一點,記得照顧好自己的心情,不要去擔心還沒發生的事情……。」就結束了。

弗洛伊德對於這種心理創傷是非常擅長的,他帶領我們看懂現在遭受的所有不幸都來自於心理背負的傷痛。這種因果定律相當簡單易懂,人人都能拍拍對方的肩膀然後說上幾句。

我認同弗洛伊德說的找出問題、面對問題,但不能把所有過錯推給過去,過度聚焦在過去的原因,用它來說明現在的一切,反而落入宿命的框架中。

我們還是要找到繼續活下去的動力,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論述我是更有感覺的:「我們不要因自身經驗所產生的衝擊而痛苦,而是要借由經驗中找出能夠達成目的的東西。不要由經驗來決定自我,而是由我們賦予經驗的意義來決定。」這句話已經說的很明白了,我用我的方式來論述一下,意思是說過去的經驗,對我們之後的行為模式當然有很重要的影響,但決定我們一生的,絕對不是這個事件本身,而是透過這次經驗讓我們學到什麼,而我們又賦予這次經驗什麼樣的意義才是更加重要的。

你認知了每一個經驗,並賦予了它某個意義,然後決定了你的現在。 

我們將所有賦予經驗意義的概念集合起來,那就是一個人的性格、世界觀或人生觀。性格既然是透過經驗逐步養成的,那麼它就有重新選擇並再次養成的可能性,只是因為多數人不喜歡改變,寧可繼續保持現在的我,就算偶爾出點小狀況,至少還是在意料之中。因此,不願改變、不滿現狀、喜歡抱怨的性格,就是透過每一次的經驗,我們賦予它的意義結果。

現在的你好嗎?

你可以譴責過去,也可以怪罪於原生家庭,你也可以說是整個大環境造成的,或者直接承認自己就是能力不足。在我的認知中,還有一樣我們總是逃避不去探討,就是勇氣,我們都太不勇敢了。

改變的第一部,是要先「知道」。答案,絕不是由誰來告訴你,你必須自己親自去找。從別人那裡得到答案,只不過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一點價值都沒有。

我們要開始學會對新的事物賦予正面的意義,最後才能修正自己的性格。當這一切改變,我們與世界的所有關聯也非改不可了。決定我們人生的是當下願意改變的自己,你認知到了嗎?勇敢跨出去吧!

禾福田成長學院 (可點選連結)

想清楚了解你的人格特質嗎?感謝大家對游祥禾老師親自撰寫的大算APP的肯定下載量已超過60萬人次,連結點如下

大算命理APP下載連結點

Android版(可點選連結)

Iphone版 (可點選連結)

延伸閱讀

食物別等放涼才放冰箱!沒吃完的飯「馬上放冷凍」 譚敦慈揭防毒10招減少米酵菌酸滋生

2024-03-31

4G 499「不限速吃到飽」又回來啦!申辦限定時間剩3天 對象資格、綁約細節一次看

2024-03-19

「00940弟弟」00944更強?揭露ETF財富密碼 專家:台股就要螺旋式上漲,1訊息就是進場時機

2024-03-28

45萬金飾她用45元買到、免費租屋、欠債一筆勾銷 誇張女老千上演「台版神鬼交鋒」被抓判刑7個月

2024-04-02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