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就算你有千金難換的美好,也別指望別人就該把你當公主

就算你有千金難換的美好,也別指望別人就該把你當公主

2015-04-20 15:23

我想像因為我不在,公司的事情會一團糟,上司跟同事會打電話問我檔案在哪裡、問題怎樣應對。想不到,這一周並沒有人打電話給我。等我去上班時,發現事情照常處理得有條不紊,原來沒有我,地球照樣運轉;那個時候,我突然感覺到,一直以來我太把自己當一回事。

別把自己看得太重要

親愛的小清新小姐:
今天你和Linda吵了一架後,對她說了一句「明天我不幹了,看你怎麼辦!」你在用你的能力威脅你的主管,但是你認為你真的能威脅到她嗎?

如果一個人太把自己當一回事,容易產生自滿心理,就很難完善自己,締造完美的人生。在我二十多歲的時候,我在一個房地產公司做銷售,當時我的業績總是公司最好的,我為公司創造了很多利潤,我成了老闆身邊的大紅人。

我總覺得自己能力強而有一種心理優勢,有時候會對周圍的同事不屑一顧,甚至在主管面前也目中無人。後來,公司換了一個新主管。他待人非常嚴厲,我很不喜歡他。有一次,我犯了一個大錯,把客戶的資訊記錯了,導致客戶無法在規定的期限內成交,既給客戶造成了損失,也給公司造成了損失。新主管抓住我的這個錯誤,對我很直接地批評,這讓我實在受不了,於是,我在衝動之下與他大吵起來,我說:「這點損失,我下個月補回來就行了,用得著總是掛在嘴邊說我嗎?」我甚至還做好辭職的準備,心想,公司肯定一下子招不到像我這樣工作賣力、又有業績的人。

最後,在人事部的調解下,我請了一個星期的假。我想像因為我不在,公司的事情會一團糟,上司應該會打電話問我找各種檔,同事會問我一些問題需要怎樣應對,等等,讓我感到失望的是,這一周時間裡,並沒有人打電話給我。等我去上班時,發現銷售部的事情照常處理得有條不紊,原來沒有我,地球照樣運轉;那個時候,我突然感覺到,一直以來我太把自己當一回事。

親愛的小清新,今天我看到一個小故事:有一頭駱駝從沙漠的一端,經過艱苦跋涉到了另一端,一隻蒼蠅趴在駱駝背上也越過了沙漠。蒼蠅對駱駝說:「辛苦你了,謝謝你把我馱了過來,我走了啊!再見。」駱駝看了一眼討厭的蒼蠅說:「你在我身上的時候,我根本就不知道,你走了也沒必要跟我打招呼,你根本就沒那麼重,別把自己看太重了。」

有時候,你以為你自己很重要,其實並沒那麼重要;你以為你應該受到大家的關注,其實大家並不知道你是誰。每個人都要在生活中擺正自己的位子,不要以為自己太有能耐,有點成績就沾沾自喜,其實自己只不過是集體的一份子,在一個公司中,離了誰都會照常運轉,如今的社會人才濟濟,你以為自己已經很強了,其實強中更有強中手。

所以,小清新,我今天想送給你一句話:高調做事,低調做人。

要懂得謙虛。不要總想站在舞臺的中央,一個人無論他有多優秀,他的能力總是有限的,沒有別人的支持,他將什麼也不是。

正確理解誇獎。優秀的人當然會受到別人的誇獎,但是你要認清楚哪些誇獎是真實的,哪些是客套話,哪些是虛偽的,不要因為聽到一些美言而飄飄然。

待人接物要擺正自己的位置。不要總是把自己當個人物,老是俯視別人,老是自我感覺良好。你可以把自己當中心,但無法把自己放到別人心中當作中心。

你有權以自己的方式長大

親愛的小清新小姐:
無論你的生活是喜還是哀,它都是屬於你自己的。過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為了滿足別人的期望或要求,我們是自己生活的掌控者,所以我們有權以自己的方式長大。

因為你還年輕,涉世未深,在你的生活中,會不時地得到他人的好心建議,對於這些建議,你會怎樣對待呢?

記得在我剛大學畢業的時候,我父親的朋友為我安排了一份工作,那是個不愁將來沒飯吃的手藝活。用我父親說的話:「只要你願意跟著工廠的師傅學習手藝,將來不愁沒飯吃。」父親為了說服我,不知道打了多少個長途電話,在電話中軟硬兼施,希望我能留在家鄉;對於他們來說,女兒有一門手藝,能吃一碗安穩飯,就是對他們最好的安慰了。我知道他們是為我好,可是留在那裡沒有我的舞臺,所以我拒絕了家人和朋友的好意。

父親被我的倔強惹得暴跳如雷,他說:「外面多苦,你遲早得回來,你不是名校畢業生,也沒有後臺背景,我看你怎麼混!」

直到我在外工作了好幾年,他依然不斷打擊我,希望我回到老家。

為了理想而奔波,當然會吃不少的苦頭。然而我自認為,我所遭受的那些苦都是值得的,因為這是我自己的選擇,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即使路上佈滿坎坷,也沒有遺憾。

人生一輩子短短幾十年,既然要對自己負責,那麼我們就有權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想做的事。

長輩和朋友可以給你建議,但經驗都只屬於別人,所有的這些都只能當成參考,當你深思熟慮過,根據自己的條件選擇了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就大膽地往前走吧!

如果開一家女裝店是你夢寐以求的事,此時,如果別人問你,你有貨源嗎?
你懂服裝搭配嗎?
你有周轉資金嗎?
你有店面嗎?
這些問題聽起來讓你沮喪,你會怎樣做?

或許別人說得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請不要因此而否定自己,你仍然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列出你的計畫,寫一份可行性方案;會遇到一些什麼問題,問題如何解決?多長時間能解決?

我始終相信,只要下定決心去做一件事,而且這件事是你自己感興趣的,你會因此而竭盡全力,那麼這件事成功的幾率是非常大的。

我們在生活中遭遇打擊是很正常的事情,出於不同的目的,比如愛,比如恨,很多人會把自己的喜好強加在我們頭上,會堅持讓我們按他們的方式去生活,這個時候,你跟隨自己的內心就好。即使你接受了別人的建議,也要清楚,別人的經驗只能參考,不能照單全收。

「暗示」是一個心理學名詞,主要是指人的主觀意識對人的行為的一種引導、控制作用,生活中,不妨多給自己一些正面的、積極的暗示以及鼓勵,保持內心的那份熱情。

你的生活你自己做主,你有權以自己的方式長大。不要活在別人的掌聲和歎息中。

管理好自己的期望

親愛的小清新小姐: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想當一名女兵,覺得那樣會很拉風;後來想做一名畫家,儘管我只是感興趣而已;再後來我又想當一個企業家,覺得那樣會過得很有成就。現在我在外商公司擔任主管,雖然我曾經的那些願望都沒有實現,但是,我對目前的工作很滿足。

為了更好的生活,我們得給自己的人生設定一些目標,像爬山一樣,你理想中的山海拔有多高,你現在爬到了哪裡?

有時候我們感到很累,是因為我們的目標設定得太高,難以實現,所以請讓目標與現實相符。目標是一個你希望在某一個期限內能夠實現的東西,目標必須衡量,並且要有具體期限,這樣你才能有明確的責任,才能付出具體的努力。

是啊,目標不是憑空想像的,而應該符合現實。如果你不能在一開始就設定一個正確的目標,並在進行中不斷地修正,就不可能實現目標。比如,我曾想過要當一名女兵,也曾想過要當一名畫家,但這些目標對我來說都是不太現實的(後來我覺得女兵太辛苦,當畫家需要有很強的基本功),所以我並沒有去為此努力,當然也就不可能實現。

排除不實際的目標後,就要確定你要實現的是什麼樣的目標,在學業、職業、個人收入、家庭、社會地位上,想達到怎樣一個標準或程度,以及你怎樣實現它們,年有年目標,月有月目標,根據自己的條件來規劃目標。

比如,如果你打算在三十歲的時候坐上部門經理的職位,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你應該先獲得這方面的工作經驗,還得學一些部門人員管理的知識,為了更好地做出業績,有時還得跟高端客戶打交道,如果有國外重要客戶,你還得適當學習一些簡單的外語以便交流……。

親愛的,管理好自己的期望,你的生活才不至於走入迷途,也不至於在驚濤駭浪裡不知所措。

比老去更可怕的是幼稚

親愛的小清新小姐:
經理Alan最近因為一位實習生很頭痛。這位實習生長著一張娃娃臉,嬌小可愛,聲音也很甜,著實惹人喜愛;可是時間一長,Alan經理發現她不但長得像小孩子,做事也有點孩子氣,一旦工作出了問題,她不是先解決問題,而是找各種理由推脫關係,她的口頭禪是:「我是新來的,原本我不懂這些。」

一開始,Alan覺得她確實沒什麼工作經驗,可以理解,但她來公司已經半年時間了,總是以「新來的」自居,就不那麼容易接受了。

「裝嫩」行為,並非是我們這種「老女人」無端的「嫉妒」,而是太「小兒科」,沒錯,你還年輕,但你知道嗎,比老去更可怕的是幼稚。

很多時候,如果「成熟」是「老」的隱語,「可愛」的意思就是「不懂事的小朋友」,現在你有必要讓自己慢慢成熟起來。不因未經世事,就讓自己的行為「幼稚」,其實,大家都是摸著石頭過河,誰也比誰好不了多少,不同的就是有的把石頭摸清了,有的被石頭絆倒了,「經歷」這個東西幫不了你,只有「經歷了」才能讓你更成熟。

現在,我想跟你探討一下哪些行為算幼稚。

凡事愛表現。做一點事情,就期望能得到老闆、同事的表揚,彷彿小朋友一般;若得不到表揚,便覺得自己被欺榨被壓迫,士氣萎靡,精神不振。你要知道,在職場,所有的努力和認真都是為自己,你是對自己負責的成年人。

喜歡找人傾訴。愛交朋友、喜歡交流不是件壞事,可是把自己的私密都往外掏,這實在不是成熟的做法。要知道,職場人還得保有各自的「禁區」。

做事衝動。情緒不穩定、易激怒,常因較小的事件而爆發強烈的憤怒並產生攻擊性行為,衝動發作時難以自控且不能考慮後果。親愛的,想做一件事,說幹就幹有時挺好,但有時會因為你的衝動讓你後悔,凡事想一想再決定。

盲目相信他人。太灑脫經常要吃虧的,盲目去聽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不通過頭腦思考,最後只能被牽著鼻子走。不要因為同事說那個區域難做,你就不去關心;也不要因為客戶說我們價格高,你就來為客戶叫冤……。職場上你得學會謹慎,讓考慮問題成為一種習慣。

不尊重他人的隱私。一些朋友彼此喜歡探聽隱私,他們看似關係特別好,其實是在疏遠彼此的關係,這種不成熟的行為必定會讓你失去別人的信任。

在職場,所有的努力和認真是為自己,多花點心思在工作上,放任自己的幼稚,沒人會來提醒你,你只會陷入越來越孤單的境地。

也許你一直不願意長大,對,我也不願意長大,因為長大意味著責任,但無論我們是否願意,我們都終將長大。〈本文選自全書,曾琳之 整理〉


 
作者:菲然

國家認證心理諮詢師。曾在某企業做管理工作,現為職業撰稿人。愛閱讀,愛交友,愛旅遊。喜歡寫關於女性的文字,已出版的圖書有《厚黑女人-女人成功的另一種境界》、《這個世界並沒有虧待你》、《幸福婚姻的26個字母》等。

出版:哈林文化

書名:脫掉蓬蓬裙再來上班!

目錄:

作者序:年輕,有千金難換的美好

Part1 自我形象篇 請別穿蓬蓬裙來上班!
No.1 請脫下甜美的蓬蓬裙再來上班
No.2 辦公桌就是你的「形象代言」
No.3 合適的妝容讓你「錦上添花」
No.4 時刻都有眼睛關注你
No.5 你的微笑價值百萬
No.6 接打電話反應出你的禮儀
No.7 在職場可以裝強,但別裝萌

Part2 辦公室交際篇 為何總有人找你的碴?
No.8 所有人都是從新人走過來的
No.9 我也有自己的主管
No.10 為何總有人找你的碴
No.11 哭表示你可憐,更代表你無能
No.12 下屬升職,我為何沒有幫你
No.13 記得收斂你的小個性
No.14 「越位」等於自找麻煩
No.15 辦公室政治你想怎樣躲
No.16 所有人都喜歡「甜言蜜語」

Part3 工作方法篇 所有的路都要自己去領悟!
No.17 所有的路都要自己去領悟
No.18 有能力,更要有能耐
No.19 工作的時間用來工作
No.20 上司永遠只關注結果
No.21 一開始就把事做對
No.22 關於合作這件事兒
No.23 要「好問」更要「勤學」
No.24 你是否有拖延症
No.25 用心做好每件事
No.26 今天又要加班啊

Part4 自我提升篇 把生活經驗變成你的資本
No.27 宅在家並不是好的生活方式
No.28 跟有思想的優秀人交朋友
No.29 減少在臉書上閒聊的時間
No.30 不逼自己一把,永遠不知道有多厲害
No.31 你是向「錢」看,還是向看「前」
No.32 告別你的小青澀
No.33 隨時給自己歸零
No.34 別讓慣性思維害了你
No.35 永遠不要嫌棄自己的一切

Part5 生活成長篇 你有權以自己的方式長大
No.36 你有權以自己的方式長大
No.37 管理好自己的期望
No.38 比老去更可怕的是幼稚
No.39 別把自己看得太重要
No.40 偶爾讓自己的心靜一靜
No.41 看不清未來就要把握好現在
No.42 善待自己的家人
No.43 留意自己的身體
No.44 當你感受到工作壓力的時候

Part6 情感篇 你未必知道真正愛自己!
No.45 談戀愛是一件快樂的事
No.46 你完全可以拒絕任何騷擾
No.47 你根本不知道怎樣愛自己
No.48 辦公室的風趣好過風情
No.49 不要把聲譽不當一回事
No.50 別太相信愛情小說
No.51 她分明在一場錯愛之中
No.52 不要懼怕為愛付出
No.53 給閨蜜留一個重要位置
No.54 愛自己並不是放縱自己

Part7 理財篇 不要年紀輕輕就負債度日!
No.55 你還在讓父母為你買單嗎?
No.56 不要年紀輕輕就負債度日
No.57 控制自己的衝動消費
No.58 給自己做個金錢規劃
No.59 關鍵時刻存款會給你安全感
No.60 信用卡並不是越多越好
No.61 建立自己的「財富」圈子

Part8 生活心態篇 你有千金難換的美好!
No.62 你有千金難換的美好
No.63 所有的苦難都是可以承受的
No.64 別指望全世界把你當公主
No.65 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
No.66 不要為已發生的事懊悔
No.67 不開心的事情懂得放下
No.68 保留生活的詩意

後記:你想要的時間都會給你

延伸閱讀

阿公組成「爺-POP」,從社群紅到海外...日本地方創生專家現身說法,推「創造價值型」模式

2023-05-01

踏遍三峽每個地方,唯獨老街…謝金河:和侯市長逛三峽老街、談地方創生,感受百年老街新生命力

2022-11-02

地方創生首選「這裡」 青年入駐讓這些地方更好玩!

2022-10-27

從國發會主委到地方創生教母》陳美伶如何變身為高年級CEO 找到人生下半場的志業?

2023-03-07

大學校園首創,育達樂齡生活棧,打造幼青銀共榮的學習場域

2019-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