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如果你知道自己還能活多久,你還會用現在的方式來生活嗎?

如果你知道自己還能活多久,你還會用現在的方式來生活嗎?

2015-05-28 11:49

人類在意識到「餘命」與「死」的時候,才會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生」,對於度過人生的方式展開諸多思考。

想做的事,一刻不容緩!

列出死前想完成的清單「12045」。冒昧地請問大家,認為這串數字代表著什麼意義呢?

這是以活到八十歲為基準來計算,現年四十七歲的我還能活著的剩餘天數。用實際數字來表示,才深刻感覺到來日並不方長呢。

順帶一提,如果是目前年滿三十歲的人,還能活到一萬八千二百五十天,滿四十歲的人則是一萬四千六百天,滿五十歲則是一萬零九百五十天。我們的生命每一分一秒都在邁向死亡,請問妳剩餘的人生還有幾天呢?

而且這個天數並不是確實就這麼長,也許我只能再活十年,或是只剩一年壽命也不一定。如果妳所剩餘的壽命長度已經確定了,妳還會繼續用現在的方式來過生活嗎?

人類在意識到「餘命」與「死」的時候,才會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生」,對於度過人生的方式展開諸多思考。

美國在二○○七年上映了一部名為《一路玩到掛》的電影,劇情描寫兩位邁入老年的男人在同一間病房裡相遇。其中一人是擔任汽車修理工的卡特,另一人是富豪企業家愛德華,他們各自被宣告只剩下半年的壽命。

熱愛哲學的卡特,從學生時代就被教授要求列下「入棺清單」(踏入棺材前想完成的事情),持續在記錄,然而他並沒有完成清單,就這樣慢慢變老。

在住院病房中,卡特再次開始提筆寫下「入棺清單」。與他同房的愛德華發現這件事之後,便志同道合地表示:「我們一起在死前完成清單吧!錢就由我來出!」於是兩人便開始逐一實踐死前想做的事項。

也許這是一段平凡老梗的故事,不過內容十分發人省思。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兩人所列下的清單。

•高空跳傘
•與世界第一的美女接吻
•大笑到流淚
•親切對待陌生人
•欣賞壯麗美景•刺青
•參觀金字塔
•在香港享用豪華大餐……

感想如何?

仔細一想才發現,其實這些事情只要努力一下,現在馬上就可以辦到嘛。

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其實就是—「想做的事情就趁活著的時候趕快做吧!」……這樣一句話。

如果妳也試著提筆列下「入棺清單」,應該會意外發現大部分的事情其實並不難達成。「在死前想要完成的事情」,其實就是那些妳還沒開始做就放棄、妥協求全、往後推延的事情。

電影中的愛德華曾說過:「人就是誕生,然後死亡。世界就是持續如此反覆的一個循環」。不管妳是家財萬貫還是一貧如洗,人類一律會面臨死亡。

所以在有限的生命裡,全都嘗試看看吧!想做的事情全都放手去做,因為我們並無法得知,上帝何時會按下自己的「人生重開機鈕」。

信念決定妳的人生

想要踏上如願的人生,比起努力,妳更需要的是信念運氣好的人跟運氣差的人,這兩者之間有什麼不同?運氣好的人有一種特徵,就是他們常常說:「我運氣很好!」大多數的情況下,光是這點就能判定這個人很幸運。

常把「運氣好」掛在嘴邊的人,他們的潛意識中已經置入了幸運的思考習慣、以及認為自己很幸運的信念。然後他們的腦袋就會自動尋找幸運的事、開心的事,這些東西就會化為資訊進入腦袋。

所以不管是多麼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要想著:「我很幸運!」並且大聲說出來,為此感到愉快。

順帶一提,被世人稱為成功者的人士們,在被問到成功的方法時,他們大多數的回答都是:「因為碰巧幸運」、「因為我運氣好」。

能夠如願度過自己的人生與否,最大的重點就在這裡。

就是這份信念。比起努力,比起持續,更重要的是信念。

在行動之前、在計畫之前,妳首先要做的是擁有信念。

信念(或稱作信仰)將會成為一切的根基。

這也會成為一種暗示,隨時專注在幸運的事情上,妳會感受到幸運就好像被吸引到自己身邊一樣。

我自己能有機會第一次執筆,擁有現在的工作,也只是運氣所賦予我的。

「不是吧!妳一定有經過一番努力吧?!」雖然也有人這樣對我說,不過從整體上來看,我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所以從沒想過這算是努力。

早晨若沒有安排心理教練的課程,我會悠哉地睡到十點起床,喝杯手打的蔬果汁,然後提筆寫作好幾個小時,下午睡個兩小時的午覺,然後再繼續寫作。其實我過著滿一成不變的悠閒生活。

只要在心裡想著:「我運氣真是好得不得了,好想要變成這樣呀。」運氣就會將你帶往想去的方向。

這件事不論誰都辦得到,這絕對是真的。讀完本書之後率直地想著:「這樣啊!原來如此∼」然後馬上嘗試看看的人,才能掌握自己的運氣。

請容我再重述一次,人生是由信念所構成的。光是憑藉自我的信念,就能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然後運氣也會上昇,妳將會擁有能實現所有心願的力量。

那麼也請各位從今天起,開始嘗試說出:「我的運氣真地好得受不了!!」不論多微小的事情都可以。

在電車上發現空的座位—「哇∼真好運!!」結果後來有年長者上車,所以禮讓了座位—「我的運氣一定又更好了!」才剛踏進公司,就發現外頭瞬間下起雨—「果然我很強運!」大家一起試著這麼說吧。

這是初級課程,漸漸地妳會發現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好運開始降臨在妳的周圍。

做個勇敢說「No」的女人

目標成為明理又凜然的女性當聽到「凜然的女性」時,大家的腦中會浮現出怎樣的形象呢?

—不隨波逐流、懂得如何將自我的意見確實傳達給對方,意志堅定而又優雅美麗的人。

人們會對這種一心貫徹的人產生信賴,並且在她身上感受到魅力。

以前曾經流行用「不敢說No的日本人」這句話來形容日本人的民族性,的確,有許多日本人不擅長拒絕他人,但是享受自我人生的凜然女性,非常懂得說「No」的高明技巧。

在本章節我將傳授大家,如何有智慧地說出「No」。

當我在進行心理教練的課程中,對學員提問「為什麼無法拒絕呢?」大多時候都會得到以下的回答:「因為這樣會對對方不好意思。」

這個是表層的答案,當我再深入詢問:「為什麼會覺得對對方不好意思?」之後,他們答道:「因為對方特地提出邀約,我拒絕了會讓他失望。」

再更進一步追問:「讓對方失望會造成什麼問題嗎?」就會出現以下這句話:「因為這樣就會被對方討……。」

就是這樣,當覺得無法拒絕的時候,我們內心的深層部分有所恐懼—害怕被對方討厭,或是被當作不懂人情的壞人。

但是,就算拒絕了對方,也不一定就代表會被對方討厭。只要能高明地說不,不要傷害到對方就可以了,對吧?

立下「拒絕與否」的判斷基準

還有在拒絕的時機、以及拒絕的方式上,都要好好下一番功夫才行。比方來說,妳是否都是這樣子拒絕他人的呢?

勉強答應了別人,要前往自己根本不想去的活動會場幫忙,最後演變成不去不行……。隨著日子越來越接近,心中「不想去指數」持續攀升中。到了活動前日或當天,妳的「不想去指數」突破了100%,結果就放了人家鴿子……。

這樣子不但給提出邀請的對方添了麻煩,妳在別人心中的信用也一口氣下跌了不少。首先,先讓自己擁有一套判斷的基準,決定拒絕與否吧。以我個人的狀況是分為以下兩點。「自己想做嗎?還是不想做?」「自己做得到嗎?還是做不到?」

首先是以「想做?不想做?」來決定時的拒絕方法。

在職場上的話,有些狀況並不允許自己判斷「想做?不想做?」

因此就需要隨機應變的應對方式。另一方面,如果是私人場合的話,我想妳就可以用直覺判斷「想做?不想做?」來自主選擇。

只是在傳達給對方時,我們需要顧慮到對方的心情。

比方像以下這樣子。

假設我收到了邀約:「我跟我的朋友M與S,還有S的朋友,幾個人要舉行茶會。希望能邀請到許多新朋友來參加,可以拓展交友圈唷!所以我現在正在召集成員。薰,妳要不要參加?」我是個慢熟的人,所以跟不認識的人辦茶會這種活動會讓我感到很疲累。要極度費心思、還要有高度服務業精神,耗盡自己所有精力,這種事我無法樂在其中。因此我決定拒絕。

我個人風格的拒絕術會像以下這樣子。

「謝謝你特地邀請我!像這樣被人家特地邀請,真的很感謝耶,但是我其實對於這種不太熟的人的場合有點怕怕的耶,看不出來對吧?等我克服這點之後,再請你多多約我唷!祝你們當天玩得開心!」

重點就在於,首先要感謝對方提出邀約。接下來再傳達妳真實的感受。像這樣子拒絕之後,接下來相同類型的邀約就會變少許多。如果妳因此覺得寂寞的話,那麼我會推薦以下的方式。

「好開心喔,可是那天我有事耶,真的好想去喔!下次一定要再約我喔!」像這樣子再三叮囑,會讓對方覺得:「啊,她真的很想來參加呢,下次再約她吧。」

接下來則讓我們來看看,以「做得到?做不到?」來判斷時的拒絕方法。這種情況下要先確認的是,要把自己心中的「極限」跟「界線」化為準則。

比方說公司同事的飲酒會,規定自己一個月參加一次,最多到兩次還OK。或是朋友邀約參加社區的志工活動,當然自己是有這份心想幫忙沒錯,但是每次必到的話就有點造成負擔了。既然如此,那就也規定一個月參加一次,就不會覺得壓力太大,或是以半個月一次的頻率……。

雖然有心想要希望幫助、體貼他人,但若是變成自己的壓力就不好了。能先訂下自己的極限與界線,那就不需要為是否該拒絕而煩惱了。

再來就是關於拒絕的時機,我有一些建議想提供給大家。

拒絕就要快狠準!

訓練自己快速下定決心拒絕,當場傳達給對方,那麼就不需要浪費時間讓自己焦躁不安。沒錯,重點就在這裡。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渡邊薰

書名:這樣過生活,美麗與夢想都能成真!:蛻變為美人的生活提案



出版:哈林文化

 

 

 

 

 

 

 

延伸閱讀

軍公教夫妻送孩子出國留學,10年耗盡2千萬「退休金被吸乾」:重金栽培子女,不一定能回本

2023-10-17

年終獎金存哪利息最多?2024年23家「數位帳戶高利活存」總整理:達人精選這5家、新舊戶都有賺頭

2024-01-19

結婚9年,女兒7歲兒子5歲,簽完孩子聯絡簿夫妻竟無話可說...諮商師教你拯救中年婚姻危機

2023-08-25

國中補全科要20萬,榨乾雙薪家庭!退休老人最後悔的事:孩子補習費,透支我的晚年生活

2022-10-04

不考試不排名比較好?他小學3年都沒考試,長大後告訴你:「快樂學習」同學付出哪些代價

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