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話都說不清楚,怎麼回事?

話都說不清楚,怎麼回事?

當這件事情全世界只有你一個人知道的時候,你就有責任義務說得明白,不然就請你自己去完成它,而不是說什麼我又沒有要你幫我之類的話,難怪對方會生氣。

原本已經醞釀好一些時間,準備在這一周要和大家聊聊我所認知與理解的愛情,誰知道人算不如天算,這兩天遇到太多讓我有感的生活對話案例,關於愛情,只好再緩緩。
 
如果你希望自己善於溝通,那麼你要先試著把話給說清楚,現在很多人話都說不清楚,怎麼回事?還是大家覺得這些對話都沒問題?

在餐廳裡,隔壁桌的兩人看著菜單討論起套餐送的飲料要點哪一種,寫著只有紅茶、綠茶及柳橙汁。

張三:『只能選這些飲料喔,我現在好想喝咖啡喔,還是我們換別家?』

李四:『沒關係吧,不然你就改成咖啡啊,頂多就是補差價而已啊……』

張三:『這差價要補蠻多的耶,我只要基本的咖啡就可以了,早知道就去隔壁間,剛剛應該先看清楚菜單再進來的……』

李四:『所以呢,你的決定是點送的、還是要補差價點咖啡,或者是換隔壁間呢?』

張三:『算了啦,紅茶吧,就不要咖啡了,我也懶得換別家了。』

李四去櫃檯結帳,回到座位後,對著張三說:『結果你知道嗎?好好笑喔,我剛剛去結帳,櫃台說點套餐送的飲料有咖啡耶,只是菜單沒寫出來……』

張三開心雀躍地說著:『真的嗎?也太幸運了吧,最後還是讓我喝到了咖啡,耶!』

李四:『沒有啊,你剛剛點的是紅茶耶,你不是說不要咖啡了……』

張三:『什麼?我如果知道套餐有送咖啡我就會點咖啡了啊,這個世界上只有你跟櫃台那位先生知道套餐有送咖啡不是嗎?你為什麼不跟我說……』

李四:『我也是去點餐才知道的啊,紅茶不是你自己勾的嗎?那你幹嘛不勾咖啡?』

我就坐在隔壁桌,看著李四一臉莫名其妙的臉,他不懂張三到底在氣什麼。最後,我用套餐送的咖啡換了張三的紅茶。

A手上拿著健保卡和醫院開出的處方籤,要去他家附近的某間藥局拿藥,要我和B坐在車上聊天等A拿完藥回來。

A:『你們在車上等我一下,我去拿個藥,等等就回來。』

我們:『好的,沒問題,你慢慢來。』

A不到一分鐘就回來了,藥局今天竟然比較早關,沒得拿藥了。

B:『很急嗎?還是我明天幫你拿好了,你健保卡跟處方籤給我,反正我明天不用上班。』

A:『好啊,因為我的藥吃完了,所以越早拿到越好,那麻煩你明天一早去幫我拿好了,我明天下班再去跟你拿,謝謝喔!』

隔天一早,B到了藥局,將健保卡與處方籤給了藥劑師,只看藥劑師弄了好一會兒,拿起處方籤來KEY資料,最後說,好了,過兩三天再過來拿藥,順勢把處方籤收進抽屜裡了。

『為什麼還要兩三天?現在不能拿藥嗎?』『沒辦法啊,你這藥比較貴,都是要申請的,我這裡不可能有的,所以沒辦法馬上拿的……』B還是不放心,但聯繫不上A,於是在藥局待了十多分鐘,直到A回覆。

B:『你的藥不能馬上領耶,那藥局把處方籤收走了,說要等三天之後才可以拿到藥,跟我要了你的電話,我不確定這樣子是否是正確的?所以趕快打電話問你,我覺得還是要確認一下比較安心。』

A:『喔,對啊,沒錯啊,我的藥每次都要等個兩三天才可以拿到的啊,所以我才想說早點去跟他換,你只要將處方籤給藥局,等他們申請拿到了,就會跟我聯絡,謝謝你喔!』

B:『那你幹嘛一直說要去藥局拿藥嗎?昨天為什麼不直接跟我說今天是拿不到藥的,只要幫你把處方籤給藥局不就好了嗎?還說下班後要來跟我拿,我在這邊緊張的等了快二十分鐘不敢離開,就怕你沒有拿到藥。』

A:『喔,我是說下班後去跟你拿回我的健保卡啊……,沒有說要跟你拿藥啊!只是把處方籤給藥局就可以離開了啊,這麼簡單的事情,應該不用特別說吧!』

當天晚上我們三個又聚在一起,B讓我知道了這件事情,A則不懂B到底想要表達什麼,直說對不起啦,下次我自己去藥局拿藥就好了。
 
B火大的說:『哈囉,從頭到尾都沒有拿藥這件事情好嗎?拿藥跟只給處方籤是完全不同的意思好嗎?這個世界上只有你跟那位藥劑師知道沒辦法立刻拿到藥的不是嗎?但你卻口口聲聲說要去拿藥。你為什麼一開始不說清楚?』

最後由我來總結:『A一直以來根本就吃錯藥,才會腦袋有問題,連話都說不清楚,怎麼回事。』

其實這星期類似這種說不清楚的案例竟然高達六個,但礙於這篇文章的字數,大家可能讀得累了,我再舉最後一個例子讓大家好好思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真的是,先生有事嗎?

男生對著女生說一直很想買一本書,但昨天在網路書局都買不到他要的那一本。女生說我今天會去實體書局,有看到要幫你買嗎?男生說好啊,如果有的話就直接幫我買。女生順利的買到了男生要的那本書。

女生開心的把書交給男生:『書局裡還蠻多的耶,我覺得好像不錯,所以也幫自己多買了一本。』

男生開心地接過書:『啊?不是這一本耶,我要的是精裝版,是藍色的,你買的這一本到處都買的到啊,我要的那一本根本沒什麼人知道,所以出的不多,因此很難買到啊。』

女生:『什麼?是這本書名沒錯嗎?所以你要的不是這個版本的?書局裡只有看到這一本啊,而且放在最外面,一看就是暢銷書啊!這個世界上只有你知道它有不同的版本,而你要的是藍色的精裝版,你自己也都說了沒有什麼人知道,為什麼一開始不說清楚呢?』

男生:『誰叫你不問我到底要哪一種版本,如果不能退的話,那你就自己好好收藏,或者送給其他朋友吧!我就不需要這一本了,下次記得要問清楚,就不會多買一本書了。』

我心裡明白女生對男生是有意思的,我只跟這個女生說,這個男生不只話講不清楚,連做人都有問題,妳如果喜歡他,以後絕對夠妳受的了。

以上這些故事都只有一分鐘不到的對話,只要你留心觀察,類似這樣子的對話充斥在我們生活周遭。
 
果我們需要請求他人幫忙時,理所當然應該告知只有我們才會知道的部分,但我們卻沒有說清楚,浪費了多少時間,還傷了彼此的和氣。
 
現在好多人,話都說不清楚,怎麼回事?當這件事情全世界只有你一個人知道的時候,你就有責任義務說得明白,不然就請你自己去完成它,而不是說什麼我又沒有要你幫我之類的話,難怪對方會生氣。

多數人會生氣的不只是你沒講清楚,讓人吐血的是這根本就是一個不合乎常理的對話邏輯。
 
很多時候,我們都落入這樣子的對話模式,以為正在和對方進行溝通、取得共識,卻沒能看出自己的思維邏輯已經與眾不同,我們的語言敏感度都太薄弱,一旦認知不同,結果就是十萬八千里了。
善於表達才能好好溝通,太多人連話都說不清楚,怎麼回事?
 

我想了解什麼是東方心理學(可點選連結)
『東方心理學』線上影音課程試聽(可點選連結)
禾福田成長學院 (可點選連結)
想清楚了解你的人格特質嗎?感謝大家對游祥禾老師親自撰寫的大算APP的肯定下載量已超過65萬人次,連結點如下
Android版(可點選連結)
Iphone版 (可點選連結)

延伸閱讀

學徒月薪喊到4萬...日料老闆道出「缺工斷代危機」:年輕人不是跑外送、就是拍短片,餐飲業走投無路

2023-04-07

半年沒收到一張履歷!老爺酒店迎戰缺工危機:改招中高齡「職場2優點」,超彈性時薪、福利曝光

2023-04-26

飯店缺工成完美風暴,甚至「不敢開房門做生意」…老爺酒店執行長沈方正如何從一籌莫展到催生「壯幫手」?

2023-04-25

一早被股息香醒,00919發錢囉!66萬人平均領7千元,未來還有配息續航力?跌回25元是好買點?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