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領高薪的特質 交大為何打敗台大

領高薪的特質 交大為何打敗台大
(攝影/劉咸昌)

賴若函

個人成長

966期

2015-06-25 15:58

哪些大學畢業生最具有高薪特質?
一○四資訊科技集團繼日前揭露台灣人的高薪族人格特質後,再進一步運用大數據優勢,海搜二十二萬份求職者資料,找出全台九十四所學校培育出的畢業生特性,結果發現,總積分前三名是交通大學、台灣大學和中山大學,非正規傳統大學的高雄餐旅大學,更是一舉殺出重圍成為第十名。

畢業生薪資

▲點擊圖片放大

 

過去,常有媒體發布「企業主最愛大學生」排名,而某大學總是以「整體工作表現佳」而榜上有名。這調查隱含,每所大學畢業生有各自凸顯的能力特質,進而影響他們在工作職場上的表現。你相信,每所大學的畢業生真的存在不同的特質能力嗎?


根據一○四最新統計資料顯示,校風確實會影響學生,每所大學教出來的學生真的有顯著不同的特質表現。

這份首度透視各校畢業生特質的統計,是一○四透過其求職者履歷資料庫分析而來,有效樣本多達二十二萬份。每一位求職者都有一份完整人格特質測驗,原本是求職者用來自評自己合適的工作,但正因樣本數夠多,讓我們看出每所學校確實有不同特質的眉目。

一○四資訊科技公共事務部經理張雅惠解釋,測驗共有一百二十四題,使用者填答時會根據題目和自己的吻合程度勾選,每一題都會指向某一個特質,例如「越忙碌是否越有幹勁」、「平時常常閒不下來」、「無法想像自己退休後無事可做」這三題,都導向「活力」特質,其定義為「精力充沛,活動力旺盛」。

在一○四的人格特質測驗中,特質共二十七個,包括領導性、冒險性、順從性、取悅性等,而這二十七個特質中,一○四曾經分析出,拿高薪者在其中十七項特質表現比其他非高薪族顯著。她進一步解釋:「這份資料看出,每個學校學生的特質分布有所差異,顯示校風具有形塑學生思考與行為表現的影響力。」

她認為,從四面八方來到同一所學校的人,也許個性各有不同,但校園環境、課程設計、人際互動會帶來影響,例如一個強調領導力的學校,會讓學生在課堂上、校園內外活動中,都比較有機會去磨練作為一個領袖,以至於畢業時,在領導性、表現性、影響性等特質就會相對凸顯。「大學就好像一個隧道,從洞口走進去再出來時,會共同強化某些特質。」

那猜看看,在這十七個高薪特質中,哪所學校學生的表現最突出?

第一名可能跟大家想的一樣,是台灣大學,台大在五項特質中拿到冠軍,分別是冒險性、企圖心、求變性、思辨性、適應性。而冒險性、企圖心與適應性是高薪族裡最顯著的前五項特質中的其中三項。

對此,一○四人資學院營運長花梓馨並不意外,他認為這就是心理學所指的「畢馬龍效應」。成績好的學生,從小就受旁人而來的高度期待影響,下意識要求自己成為各方面都優秀的人,很自然地就表現出旺盛的企圖心。

 

畢業生薪資

 

台大「思辨性」突出 平時課堂討論多,學生積極表現想法


而台大學生表現出來的「思辨性」非常突出。「台大的學生在求學時期,就有多元化的課堂討論、實習機會,積極表現自己的想法。」台大管理學院生涯發展服務中心執行長徐嘉利說,台大管院的老師會到哈佛大學進修個案教學,帶回課堂上,讓學生在團隊中進行討論,激發新的想法,甚至鼓勵學生參加商業競賽,解決企業目前「真實面臨」 的狀況與問題。

徐嘉利說,這兩、三年來,台大更強調實習,將學校所學的理論應用到現實的問題解決上。台大鼓勵學生在畢業前,就到各行各業實習、找出自己的興趣、培養各職務所需能力。目前校內實習風氣興盛,就管院來說,有學生到飯店櫃枱實習、也有人到華山文創園區做策展實習,跳脫以往只去銀行工作的單一性。

徐嘉利認為,這樣的過程可以有效激發學生在思辨性、冒險性、企圖心、求變性和適應性的培養,已舉辦十二年的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ATCC),台大今年就出了十九支隊伍,另一個知名的行銷比賽L'Oreal Brandstorm,台大也拿過多屆台灣冠軍,代表台灣到法國參賽。

在排行榜中,高雄餐旅大學以非傳統名校之姿,拿下三個特質冠軍,令人驚喜。這三項特質是:樂觀性、社交性和活力。花梓馨認為:「高餐大以培養服務業人才為主,其所需人格特質,正吻合這類的能力。」

高餐研發處就業輔導組組長黃靜純說,高餐的學生是服務業的人才搖籃,所以學校要求他們每天從事清掃校園等服務,也嚴格要求服儀和言行規範,讓就學時期的習慣養成符合日後就業的需求。大一入學時,就有許多針對實習和業界發展趨勢的分享,每學期有多場職涯講座、企業說明會,加上為期一年的實習,都讓學生可更早認識自我、發展職場所需特質,養成良好社交能力和熱情、活力。

除了各項特質的分項冠軍,一○四再將十七項高薪特質,把每項原始分數標準化、依序給分,第一名十分、第二名九分,以此類推,第十名一分,第十一名起不計分,滿分一百七十分,結果發現交大以總積分一百一十六分拔得頭籌。

雖然,交大在分項特質中只拿到「負責任」一項冠軍,但其他特質的表現都很平均地名列前茅,才能拿下總積分冠軍。

「交大很有趣,理工背景為主的科系,照理來說工程師性格會比較凸顯,卻在十七項人格特質中綜合表現第一名。」花梓馨認為,這和交大人充沛的創業精神有關,由於創業所須的能力是全面性的,交大在這一塊的表現相對突出。

 

畢業生薪資

台科大近年屢屢在國際設計獎項獲獎,大展活力。(攝影/吳東岳)

 

中山「創造力」亮眼 每年畢業典禮,就是學生拚創意之時


至於名列第三的中山大學,是南部著名以商管人文領域為主的大學。校長楊弘敦強調,中山的學生從一入學,就被鼓勵要成為「社會的領導人才」,透過校園內豐富的比賽、活動,培養學生在自由的學風中展現自我。

「我們的學生充滿創意,從畢業典禮就可看出,出席率超過七成,人數多到必須分上下午兩場,每年大家都引頸期待各學院聯合打造的戲劇。」楊弘敦認為,該校畢業生在「創造力」得到第一名是其來有自:當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發生時,畢業典禮一度暫停,改由各系所自行舉辦,現在雖然恢復全校性畢典,各系所內部畢典也仍維持,每年在舞台上大展創意,日前便有物理系的十三位男同學,大跳裸體日本扇子舞,搞笑創意引起全場叫好,在網路上的影片至今已吸引超過百萬網友關注。

信義房屋人資部執行協理黃郁仁,觀察交大、台大、中山大學畢業生的表現,他表示,在信義房屋有九成人力是業務,沒有科系限制,但「負責任」、「企圖心」和「堅毅性」的特質,卻是不可或缺。他認為台大畢業生在這幾項都很優秀,充滿冒險性和求變性,積極表現自己的與眾不同,這和一直以來身旁人對他們的期待,應該很有關係。

至於交大畢業生,則是條理分明、邏輯性強。黃郁仁稱讚,面對高知識分子客戶時,他們非常有說服力;中山大學的畢業生表現,也很不錯,他舉例,在高雄便有一位畢業於中山大學的區主管,負責管理十多家門市,做事相當有條理。

另外,調查也有一項重要發現,就是私立大學畢業校友的思辨力、企圖心、抗壓性,比國立大學畢業校友相對薄弱,卻在秩序性、順從性、互賴性比國立大學畢業校友來得顯著。而世代差異也存在,二十歲到二十九歲「Z世代」畢業生的抗壓力,比四十歲以上的「X世代」薄弱。

當然,每個行業類別看重的人格特質也有不同,花梓馨以情緒調適為例,需要直接面對人群、與人互動性高的「情緒勞動者」,就有十五個職業種類相當看重,包括人資、客服、業務等。

另外,專案管理人員最要求「領導性」,才能主動承擔領導責任;行銷類人員最要求「社交性」;餐飲人員看重「抗壓性」;美工人員最要求「求變性」;文字編譯最要求「堅毅性」,才能做事鍥而不捨,堅持不懈。

不管所就讀的學校是否榜上有名,在高薪人格特質中,認識自己的取向,再根據有興趣的工作特性,進而強化不足、凸顯長處,從選大學科系到選職業,才能做出適合自己長遠發展有利的決定。

 

交大創業特質高 清大重理論邏輯

 

交大在十七項高薪特質中,共有十四項擠進前十名,雖然僅「負責任」排名第 一,但高薪特質的項目夠多、排名夠前,最終一躍成為總積分冠軍。相較之下,清大總分為第四,其高薪特質在「抗壓性」、「堅毅性」力壓群雄,卻在「表現性」、「領導性」、「創造性」分數不高。

 

「在產業界時常聽到交大幫,卻鮮少聽過清大幫,就可以某種程度說明兩校的差異。「花梓馨說,在科技業當中,有數不清的交大人創業,例如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等人,也發揮提攜後進精神,讓交大幫的聲勢日漸浩大,因此屬於領袖的特質如「表現性」、「領導性」、「冒險性」等都相當高。

 

反之,學術風氣濃厚的清大,就比較像是培養學術研究及專業人員,在「抗壓性」、「堅毅性」見長,領導創業類型的特質較不突出。一位不願具名的科技大廠人資長比較清交畢業生,認為交大學生腦筋靈活、效率高、做事很衝 ;而清大學生比較像是苦幹實幹的類型,若是有不同意見,也會審慎考量才提出。

 

畢業生薪資

 

清大走研究路線,交大著重實務

 

先後在清交念過書的陳柏偉,目前是和碩的通訊工程師,對於兩所學校的不同有很深的體會。「在清大,老師會著重於理論的邏輯推演,但在交大,就會很強調應用層面。」陳柏偉說,當年一考進大學,也是聽到這樣的傳言,而觀察身旁的同學,的確在清大走學術研究路線者多,在交大走實作路線者多。

 

「當年在創建清交兩校時,就有默契讓清大往基礎科學走,以理學院科系居多,也有不少人文社會科系,學生往學術或文教領域走的不少。」清大學務長謝小芩認為,交大的科系以電資、工學院為主,因應台灣產業也往這個方向走,就有很高比率畢業生去產業界工作。她分析,清大校風低調和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有關,就是堅持原則,具多元包容,這也是為何「抗壓性」、「堅毅性」相當凸顯的原因。

 

台科、北科實作能力強 企業主愛用

 

至於國內技職龍頭台科大和北科大,這次也先後進入總積分的第八和第九名。台科大在高薪特質「活力」、「企圖心」上,較北科大畢業生相對顯著。北科大則在「堅毅性」和「樂觀性」,更加突出。

 

「台科大和北科大的學生,是科技業的中流砥柱。」曾在科技業擔任多年人資的信義房屋人資協理黃郁仁觀察,兩所學校所培養的學生都是很有實作能力、專業訓練扎實的優秀工程師人選,是產業中穩定的力量,特別是在工廠製程的改善中,台科大和北科大學生,更有能力解決生產線的實際問題,有時製程省下一顆螺絲,公司就省下一筆極大成本。

 

畢業生薪資

 

技術好、抗壓性強,企業愛用


花梓馨表示,台科大與北科大的學生,不一定有很多創新的點子,但技術能力強、抗壓性好,企業多選用名校學生當研發工程師,科大學生則是初、中階工程師的首選,雖然環境相對乏味,但他們也能發揮「堅毅性」和「樂觀」特質久待。

 

「台科大一直都是實作導向,但也涵蓋了兩代的不同台科人。」台科大學務長王朝正認為,早期的台科畢業生,腳踏實地,工作能力很強,但社交性和樂觀較欠缺 ;新一代台科人除了務實導向,也在設計和管理等領域異軍突起,在國際性比賽頻頻得獎,充滿創意,這也是為何台科大畢業生在這份高薪人格特質中,「活力」是分項第三、「企圖心」也得到第四。

 

北科大研發長蘇昭瑾直言,考取科大的學生,從小在考試上並非名列前茅,所以學校教導他們「老二哲學」的重要性,珍惜每個機會,這也是為何在「堅毅性」和「樂觀」上,北科大有不錯的人格特質展現,可以觀察到許多畢業生進入台積電、聯電等大廠後,不會輕易轉換跑道,雖然起薪比不上台清交成的學生,但是「路遙知馬力」,薪資水平久了也能提高。

 

師大創造力第三  成大特質任勞任怨

 

過去,大家對台灣師範大學的印象,多停留在作育英才的搖籃上,在教育部廣開師資培育管道後,台師大也逐漸往綜合型大學轉型邁進,本次在一○四人力銀行的「十七項高薪特質畢業生DNA」調查中,有六項擠進前十名,其中「創造力」得到第三名、「表現性」則晉升前五名,表現不凡,令人驚豔!

 

畢業生薪資

 

多元課程,有助激發學生創造力


「我們廣開學分學程,鼓勵輔系和雙主修,讓學生往多元方向學習!」師大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處長劉美慧說,為了開闊學生的視野,師大刻意降低各系的必修學分數,增加選修的學分,其中許多跨領域的學程很受歡迎,例如「創造力學程」、「生態藝術與科普傳播學程」、「表演藝術研究所」、「數位影音藝術學程」、「流行音樂產碩專班」等新設學程和研究所,結合師大過往在音樂、美術領域的專業和實務結合,她相信這些對於學生的「創造力」、「表現性」有很好的幫助。

 

劉美慧說,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六月中公布的亞洲大學排名,師大排名第六十四名,比去年進步十一名,不但是國內大學進步最多,更連續兩年呈現兩位數成長,「師大早已不同,系所的教師們,有意識開創新的出路。」

 

在這項調查中,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成大。過去,成大畢業生時常躍升企業愛用員工排行榜冠軍,這次在高薪族人格特質的整體積分表現不俗,排名第四,同時奪下「情緒調適」金牌。

 

畢業生薪資

 

承襲南部特質,聰明又沒嬌氣


一○四人力銀行事業群總經理洪廣禮認為,成大的畢業生在職場普遍情緒很穩定,凡主管所要求,多能「任勞任怨」,抗壓性很強,是公司優秀的成員 ;但是相對來看,在領導性只有四分、企圖心三 分,比較不是會跑出去創業或是充滿競爭欲望的野心家。

 

「日據時代被稱為台南工學院的成大,定位有如北部的清大,培養優秀的技術人才。」花梓馨觀察,成大地處台南,生活步調本就較緩慢,不像北部的競爭意識濃厚,學生聰明、專業能力強,卻沒有驕氣,難怪受企業主喜愛。

 

已在成大任職二十五年的教務長賴明德,認為本次調查的結果,滿符合成大學生的特質,舉例來說,當學生在做入學選填志願的考量時,願意到南部求學者,相信也是認同這裡的氛圍。早期成大以工學院為主,校內最大的「工學大道」,也象徵著成大人的務實性格,雖然冒險性、求變性等特質相對較弱,但近二、三年,學校也開始透過各種服務學習等課程,來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增加多元的視野。

延伸閱讀

50歲電子業高管除了1間房,存款只有300萬...參加婚禮驚覺同學財產比我多!投資這2檔ETF,65歲退休錢花不完

2024-04-11

40歲不婚住家裡,存款1千萬靠存股領股息,可以提早退休嗎?理財教練:500萬就夠了,揭退休3大迷思

2024-04-01

0056是高股息大財主!她存股162張0056、季領息12萬、42歲提早退休:3個理由,我從第一金改存高股息ETF

2024-04-02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