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尋找變快樂的祕方

尋找變快樂的祕方
(圖片/shutterstock)

陳玉華

情感關係

插畫/李俊建

970期

2015-07-23 17:34

快樂是很主觀的感受,每個人都在找尋自己的偏方,尤其在台灣苦悶環境中,如何善用微小的正向刺激,點滴累積,訓練出支撐未來的快樂力。

快樂

 

日前,主計總處公布二○一四年國民幸福指數,台灣國際指標綜合指數為六.九三分,在三十七國中,排名第十八,較去年前進一名,續居亞洲第一。

相較官方沾沾自喜,民眾卻無感幸福,生存的壓力,經濟的重擔,壓得快樂的長相,越來越模糊⋯⋯。

 

場景一:爆滿的身心科門診 拯救心靈的醫師,比你想像中的還要病


身心科門診的燈號已經三十分鐘沒更換,數字停在二十五號,傍晚已到,掛號人數還有十幾人候診,門縫打開的剎那,病患顫抖抽搐的背影,對面坐著皺著眉,一臉倦容的醫師王浩威。

「抱歉,有點耽擱,我們現在可以開始關於台灣人無感快樂的原因……。」王浩威攤開iPad、畫著圖表,從榮格心理分析講到台灣人的中年危機,他試圖分析每個數字背後代表的心理因素,只是在專業背後,他也承認:「被病人倒了一整天垃圾後,回家常臭著一張臉,窩在沙發區,一言不發」、「還好我的伴侶也是這領域的從業人員,可以充分理解,我躲回洞穴,需要獨處的療癒。」

「有時候看病的心理醫生,比你想像中的還要病……。」王浩威苦笑著。

幫人解開心結的心理醫師,其實也糾纏心結。王浩威的真實生活,在電影《尋找快樂的十五種方法》中心理醫師海克身上,也能看到。海克擁有令人稱羨的工作與貼心的伴侶,但被病人追著問:「醫師,快樂是什麼?我為什麼都找不到?」一連串的問號,讓海克決定停掉心理諮商的工作,到非洲、中國、美國等地,透過旅程碰觸的有趣人物與驚險事件,檢視自己內心的企盼與恐懼。

浪漫的心理醫師,透過旅程尋找內心的謎團,但身處在台灣小島的人們,心裡的快樂座標又漂流到哪裡?

根據《今周刊》與波仕特線上市調所做的「國人快樂大調查」,發現回答「非常快樂」與「有點快樂」的民眾僅有三四.三%;有六五.七%的民眾表示「普通」、「有點不快樂」與「非常不快樂」,其中又以「普通」占三五.九%的比率最高。

「談不上快樂與否,只好回答普通,這也符合台灣悶到底的現狀。」王浩威分析,台灣已經過了高度經濟成長的時代,再怎麼努力,也回不到那個榮景,但日子也不算過得太壞,所以出現了「快樂無感」的現象。

「台灣像是一片安靜無波的海,人心如帆船,沒有方向感、沒有驅動力,停滯海面。因為沒有驚濤駭浪,沉不下去,所以也沒有掙扎求生的危機力與戰鬥力。」

「二十五年前,我去上政大企業家班時,當時吳靜吉老師提到『中年危機』四字,我心想,那是虛弱的人才會應付不來的困境。」合隆毛廠董事長陳焜耀說:「沒想到過了四十歲之後,危機像土石流般滾下來,先是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後來又是二○○八年金融海嘯,每一次都令人措手不及。」

在這次調查中,快樂指數最低的年齡層落在四十一歲到五十歲之間,將近七二.七%的受訪者「無感快樂」,這些四、五、六年級生,歷經台灣高度的經濟成長、政黨輪替等重大政經社會轉折,都深信社會進步是不斷往前滾動、個人只要有努力就有回報的,「我是不錯的」、「我一定還可以更好」……。這些一輩子不變的信仰,卻來到了「停滯的海面」,台灣中堅分子的無奈與挫敗,成了最無奈與無感的一群。

「年輕時,我們認為生命是無限的,往前,就有路走;但現在可能要思考你的日子是倒數的,甚至從終點回推。」「倒數的人生,我還有什麼路可走?練習從不同角度看生命。」王浩威說:「要解除中年危機,必須卸下假裝自己還不錯的樣子,真正地告別自己,才能繼續往下一個旅程走去。」

 

場景二:七美外海的七十歲導遊 十年纏訟換來不起訴,破產董事長轉念賺快樂


澎湖七美外海,帽子大王戴勝通帶著一整船的遊客,導覽天然玄武石,他拿著相機在船頭攀爬,趴在船身拍照上傳粉絲團。經營臉書「跟著董事長遊台灣」兩年,粉絲將近五十萬人,「三年前,我是一個連簡訊都不會發的歐吉桑。」年近七十的戴勝通滑著平板電腦說,「我不能被環境困住,我要用自己的方式,證明我的價值與存在。」

「去年,我收到法院的不起訴書,整整十年的官司纏身,跳票、破產,工廠收了……。我前半輩子努力的帽子事業,在這一張薄薄的不起訴書中,化為烏有。」成立四十幾年的三勝製帽在○四年時發生財務危機,時任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的戴勝通,為配合扁政府的邦誼政策在海地投資,後因政變而導致工廠被毀,資金受牽累,特偵組也因此多次調查戴勝通,直到一三年此案終結,無罪不起訴。

「我朋友說,這可以去跟政府打官司,申請國賠,至少可以拿回二十億元。」戴勝通回絕:「再耗十年,我都八十歲了,何不利用我七十歲時重新出發。我要有志氣,在八十歲時,賺個二百億元,不要去肖想政府的國賠。」

 

不計較, 告別過去的自己


「跟過去的自己告別」、「不管是榮耀或是不堪」,戴勝通執行「人生七十才開始」的理念,他說:「轉念,是找回快樂最好方式。」在本刊調查中,受訪者解決不快樂的心情,有三三.一%的人選擇轉念,放下執著。

當初戴勝通出門有賓士、司機,出席國宴前,得找上海師傅量身訂製西裝,現在他搭捷運轉公車,身上穿著三件一千元的POLO衫。以前一張訂單上千萬美元,現在辦旅遊團,一名旅客只賺五百元利潤。

「要論賺錢,絕對回不到以往的財富;但要論快樂,現在賺到的心情,卻是以往財富無法比擬的。」事業的起伏,讓戴勝通重審自己的人生清單,享樂與快樂,是兩回事。

他當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時,曾豪氣從上海空運大閘蟹來台,在喜來登飯店大宴賓客。後來跳票事件發生,有一回出現一百五十萬元的缺口,他心想:「依照我的人脈,找三個朋友,每人調五十萬元,應該不難。」沒想到他列了十人,打了上百通電話,唯一借他的,竟是自己的老父親。

「我不怨嘆這些人,至少他們讓我看清楚社會的殘酷,我不再回頭找那個三勝製帽的戴勝通。」官司告一段落後,戴勝通脫掉了上半輩子的「帽子大王」封號,重新學習社群經營,投入旅遊產業。

「傳統產業都是身經百戰的經營者,面對網路潮流,盲目暴露在外,會被潮水沖走,我們要如同寄居蟹一樣,先去找一個殼(網路)寄居,搭起天線,繼續發揮所長。」他六十八歲開始學臉書,搞社群接單,目前還發展出韓日臉書同步,承接國外背包客。

「若你發現自己處於一片死海,沒有動力,唯一的辦法,就是開闢另一片海。」王浩威認為,要突破沉悶的處境,就要轉念與轉戰,不要陷入大環境自怨自艾。離開現狀,到另一處開發,人生必有另一番景致。

 

場景三:藝人夫妻分據兩頭的書桌 家中最遙遠的對角線,是相處最舒適的距離


藝人劉若英與丈夫一進門,一個往左,一個往右,各自回到書房,家裡唯一共通的是中間的客餐廳。當初裝潢時,先生說要共用大書桌,夫妻分據兩頭,劉若英覺得太像網咖了,她堅持保持婚前各自的閱讀與工作習慣,「書房安排在房子最遠的對角線,這是我認為伴侶互不干擾最舒適的距離。」

在《今周刊》民調中,「做哪些事,最容易使你感到快樂?」問題中,有三五%受訪者選擇「獨處,放空自己」。所以獨處,就成為尋回快樂的必要能力。四年前結婚,今年產子,過去把獨處生活過到極致的單身教主劉若英,常常被問:「妳現在很圓滿,很幸福吧?」她的回答是:「我現在很好,但是我的過去也非常圓滿啊!」劉若英認為,孤獨感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每個人都要訓練自己獨處的能力,碰到對的人,才能進行品質好的「相處模式」。

「當我們開口講出『讓我靜一靜』時,不管是伴侶或自己都會不自覺地受傷。」王浩威說:「這是台灣人不習慣獨處,或是把獨處視為忽略伴侶的愧疚,也因而忘了孤獨力,其實也是一種修復能力。」

他強調,獨處不是把自己關在一個空間,而是讓自己完全地放空。現在大家手機不離身,雖然是身處獨自空間,但還是充斥在資訊爆滿的轟炸中,漏接了同事的LINE、沒有回覆朋友的臉書……,各種科技焦慮症,也讓「獨處能力」的培養顯得重要。

 

拆解壓力,別訂太高目標


「薪水低」、「工作壓力大」、「對工作缺乏熱情」、「人生缺乏目標」、「一直達不到夢想」……,在民調中,受訪者細數自己不快樂的原因。

「快樂,是每個人努力的目標,但需要時間練習,不能操之過急。」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調查,全球的憂鬱症患者,在二○二○年,會與心臟病並列為第一大疾病死因。因此包括企業與個人都把預防憂鬱症工程視為重點,展開各種壓力拆卸的快樂學習。

「釋放壓力尋找快樂的過程,是有技巧的。」葉雅馨說,釋放壓力初期的標準不要太高,而且要一項一項慢慢來,例如你在準備考試時,就不要同時減肥;或是在追求業績時,又想同時戒菸,一下子太多標的,會讓自己無法專注。功虧一簣時,便會沮喪到全面棄守,進而懷疑自己的能力。「每次訂一小步目標,達成時給自己犒賞,這樣緩步釋壓,才能趨近快樂。」

「如果過度強調快樂,其實是讓自己陷入失敗與失望的狀況。」以講授快樂學著名的哈佛大學教授塔爾.班夏哈在《快樂練習本》一書中提醒:「我們要執著保持開心,而不是執著追尋快樂。」

快樂是你一輩子想接近,卻常常越推越遠的目標,如果多點練習、少點誤判,才能從無感的情緒中甦醒過來,根植內心,化為生命中飽滿的生存潛能。

 

快樂

 

快樂

 

戴勝通

 

快樂

▲點圖放大

 

 

企業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成功,是世上最大的騙局

 

愛小孩、愛家人,先從懂得愛自己開始

 

抱怨最多的人,往往也是為別人找最多麻煩的人

延伸閱讀

台股2萬點,ETF怎麼挑?別再死抱高股息,00881、0050...今年這7檔ETF漲最多,報酬率最高逾52%

2024-04-09

00679B、00772B…每月3千元,該存高股息ETF還是債券ETF?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1招:安穩領息打造養老本

2024-04-08

台股2萬點怎布局?鴻海(2317)、上品(4770) ...產業隊長張捷「7龍珠選股法」:9檔推薦名單曝光

2024-04-17

高股息ETF好日子不多了!00929、00939...為何殖利率7%將再也看不到?定期定額和「這種人」最吃虧

2024-04-09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