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別想大家都喜歡你

別想大家都喜歡你

天下文化

個人成長

2015-07-30 13:43

這世上是有人非常害怕別人不喜歡他。於是努力做一個沒人討厭、誰都喜歡、真心話壓抑在心裡、只說無礙的話、不時親切微笑、阿諛奉承、面面俱到的「好人」。

脫離組織和集團,就是脫離群體。放棄「和大家一樣」的安心感,選擇獨力生存,必須對孤獨不安和不自由有心理準備。

沒有明確原則的人,會說「孤獨」很不安,總想成群結伴。這世上是有人非常害怕別人不喜歡他。

於是努力做一個沒人討厭、誰都喜歡、真心話壓抑在心裡、只說無礙的話、不時親切微笑、阿諛奉承、面面俱到的「好人」。

但我認為,還是不要這樣比較好。當然不必故意惹人討厭,只要身邊的人對你的評價好壞各半就好。

看看「2 ch.net」網站的名人資訊線,唉,多半是讓人不忍卒睹、當事人看到也會昏倒的謾罵譏諷。我也曾經看到有關我的內容,非常懊惱。後來覺得生氣也沒也用,不理他就沒事了。

那些躲在匿名保護傘下貶抑譏嘲別人的人,實際見到時,多半是氣量狹小的"好人"。在他們身上,感覺不到「壞」的可怕。他們只是以對別人的攻擊來發洩無聊的忌妒和不滿。這種情況很多。

如果一一計較那些閒言閒語,真是沒完沒了,好壞的評價就像銅板的兩面,有人稱讚的人,必定也有人毀謗他。毀譽褒貶總是相伴,這是世間常情,把壞話也當作一種評價即可。

我的故鄉山口縣,出了一位政治家岸信介先生,他是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外祖父。他曾以戰犯身份入獄服刑,後來擔任日本首相時,力排國民的強烈反對,簽訂日美安保條約。

那段時期他集媒體批判於一身,被稱為「昭和的妖怪」,彷彿「惡人」的代名詞。但是現在如何呢?不太有人質疑日美安保的必要吧。

歷史證明了岸信介的決斷正確,但在當時遭到強烈的譴責。很多做事的人在類似的時點遭受譏諷批判。

因此,不管別人如何貶抑,自己仍要有貫徹意思和行動的精神準備及膽識。我認為那比討好眾人的「好人志向」來得重要。

只在乎別人評價的人,可能欠缺這種精神準備。評價只是「他親切和善」的人,多半是「沉香不燃、屁也不放(不香不臭,喻極為平凡)」、成不了毒也做不了藥的人畜無害之人。雖然這話說得有點難聽。

面面俱到,對誰都擺出一副和善面孔,往往也是無力、無能的證據。反而容易失去別人的信賴,降低別人對你的評價。

我雖然願意和別人樂與往還,但別人不願與我親近,也不在乎。

人家討厭我,我也沒辦法,人家喜歡我,我也不會更好。「和而不同」。那是我和別人交往的原則,也是我認為的最佳人際關係。

小事也別忘記「為對方」著想

把無聊工作變得有意義的作法之一,是下工夫。那個工夫不是為了自己方便,而是為了對方的方便,讓他工作更加順利。

換句話說,工作不是為自己而做,是「為別人」而做,或許聽起來又是口是心非的漂亮話,但意義真的如下所述。

例如,編輯有各種類型,有的會收集好全部校樣後,送到作者手邊,有的很隨便,有幾張就拿幾張過來。漫畫助理也一樣,我要他們「畫頁數的框線」,有人會把頁數排好再交給我,有人不在乎地把頁數散亂的畫稿交回來。

這些雖然都是小事,但我覺得可以從中做出一個人的評價。雖然不至於衡量那個人的能力,但至少可以判定他對工作的熱情和熱心程度。

因為,那個態度裡面明確表達出是否有「讓對方容易做事」的顧慮(注意、關照、體諒等)。這個表現方式和工作的大小沒甚麼關係,毋寧是小工作比大工作、瑣事比大事更能如實反映做事人的基本心態。

許多工作是從人與人的關係性中產生,在這個關係性中進行。能夠從頭到尾單獨完成的工作很少。組織運作的工作更是如此。

所以,嫌麻煩而疏忽、懈怠讓對方容易理解的工夫和方便作業的顧慮,很難完成一件好的工作。舉個簡單的例子,無法判讀的潦草字跡報告,不論內容多麼優秀,仍不免被扣分。

我在上班族時代被稱為檔案魔。因為前任留下的業務內容非常雜亂,不得要領,讓我無法理解工作內容,效率很差。

於是,為了簡單易懂,我將那些內容和順序細分化、體系化、檔案化,隨處加入我擅長的漫畫和插圖,讓人更容易理解。

這樣做,不但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也是為後續接辦業務的同事考慮,讓他能順利理解與掌握工作。

這種「為別人」的態度,是超出工作範圍、在任何領域都共通的重要態度。例如,行銷時如果只圖謀己方的利益,結果,原本好賣的商品也會滯銷。所以需要也照顧對方利益的「雙贏」行銷顧慮。

上司分派工作時,也要好好考慮屬下的性格與能力,能夠加深他們理解的分派和傳達方式很重要。

因此,即使自己分到的工作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要以超過分派者預期的水準去做,得到對方「哦、這小子很能幹」的回報。

不忘這種「為別人」著想的態度,是把瑣碎小事變得有趣的方法之一。

不為別人著想、只為滿足自己、以自己的觀點和立場做事的人,多半是自行其是。因此,圍繞他們而來的都是雜務瑣事,更累積他們「老是讓我做」無聊工作的不滿。

瑣事絕對不是瑣事。瑣事累積起來是大事,以「無聊」為由疏忽瑣事的人,不能委以大事。

拜託別人做雜事時,是藉此觀察「這人可以交辦大事嗎?」從使用釘書機的小事推測一個人的能力,就是這個意思。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弘兼憲史


1947年生於山口縣岩國市,早稻田大學法律系畢業,學生時期加入漫畫研究會。1970年進入松下電器產業(現在的Panasonic),1973年為專職創作漫畫而辭職,1974年正式出道。

作品《人間交叉點》獲得第30屆小學館漫畫賞,《課長島耕作》獲得第15屆講談社漫畫賞,2000年《黃昏流星群》獲頒文化廳媒體藝術節漫畫部門優秀賞、2003年獲頒日本漫畫家協會賞大獎。他的漫畫具有深刻的洞察力,是描寫人類和社會的娛樂作品,獲得高度的評價。2007年獲頒紫綬勳章。

熱愛下廚,據說廚藝已達職業級水準,對葡萄酒也很有研究,著作《弘兼憲史葡萄酒入門講座》在日本暢銷超過四十萬冊。

書名:別人是別人,我是我



出版:天下文化


目錄:
別人是別人,我是我──《島耕作》之父弘兼憲史的生存美學 目錄

前言
序章 不動搖
自在舒適度過人生的「基本形」
奠定我生活態度的幾個作法
別靠和他人比較,來確認自己的地位
確認事物良窳的人生量尺
有風格的人,才能成為強者

第1章 不畏懼
自課於己的法律,就是纨褲主義
即使歸咎別人也沒有用
安分守己,不多求
就算仰望高空,腳下也得踩著實地
開始的時候就思考「結束」
什麼能喚醒沈睡的夢想?
只能以危險換得的東西
不奢望大家都喜歡你
「和而不同」的柔軟個性
注意徒託「正確」的空泛爭論
有的真實(真相)只能透過虛構(謊言)傳達
人生,也有聽其自然就好的時候
重視「現在」甚於過去和未來

第2章 不拘泥
別一開始就投機取巧
任何小事中,都能發現趣味
再小的事,也別忘記為他人著想
人透過模仿,建立自己的「風格」
窺看不同的世界,探索不同的領域
漫畫的重要技巧都學自電影
與人為善——人際關係是工作的基本
投入討厭傢伙的懷抱
做個道歉高手、挨罵高手
認清自己在組織中的任務與位置
與組織對等來往,不要成為公司的嘍囉

第3章 不擔心
想起「兩手空空」的感覺
再度發現「過剩即粗鄙」的日式美學
確保找回匿名自我的時間和場所
旅行的趣味在於「未知」,沒有目的地的孤獨之旅很好
別想兼顧興趣和實益
發掘料理中的「創作」喜悅與樂趣
料理是男人自立的必修科目
為什麼英國人下田還穿西裝?
只靠平價時尚,無法培養辨別真品的眼力
不只是享受喝的葡萄酒樂趣
沈浸在興趣的無報酬快樂中

第4章 不躊躇
超越道德的戀愛,也有應該遵守的規則
能把性與愛分開思考,才是大人的戀愛
「心動」和「自立」是大人戀愛的關鍵詞
男人耍威風,來自女人的縱容
維持夫妻關係的秘訣是包容與忍耐
有秘密,才能保持新鮮感
不要怕太太抱怨「做家事好累」
父親的原則是不過度介入子女的教育
父母有被孩子討厭也無所謂的心理準備嗎?

終章 不後悔
忍痛「自掏腰包」能讓男人成長
悠然接受「窮」與「奢」的氣度
男性的友情以「淡如水」為最佳
想幸福的死,就要「好好的活」
以「理性的樂觀」為生存的基本形

 

 

 

延伸閱讀

遺產不是子女均分繼承就公平!給全天下父母忠告:把錢留給照顧你、最孝順的孩子「才是真正的公平」

2024-03-05

富爸爸幫兒買房想逃贈與稅,夫妻贈與400萬,再借阿公阿嬤等名義給600萬...代書:國稅局追稅6情形

2024-01-17

長孫答應贍養終老阿嬤才決定送房,沒想一轉頭房子就被偷賣讓她無家可歸...贈與房產防子女不肖2作法

2024-01-24

當初大哥買房拿走2千萬,如今爸爸遺產剩8千萬還要分他嗎?繼承要懂的事:生前贈與分2情況

2024-03-28

不用趕年底贈與節稅!1情況向區公所申請「這張證明」,0元過戶免贈與稅、土增稅,連未來房地合一稅都免稅

2023-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