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不是別人傷害你,是你的想像讓你自己受傷

不是別人傷害你,是你的想像讓你自己受傷

當別人SAY NO拒絕你時,不等於別人就是不喜歡你、否定你,
請不要劃上等號,讓自己感覺受傷。

我熱愛我的工作,我更敬重我的工作。

我很珍惜每次「上台」講課的機會。每次上課前,我總是會至少提前半小時、甚至一小時到教室去做準備。

提前到會場,我會先佈置好場地、做好一切「備課」準備(如電腦器材架設、排桌椅、擺鮮花、點小蠟燭、並用零極限的方式為空間清理、並為今天到來的學員祈福、祝福。

這些動作,幫助我「到位」、也讓我感到安心。

當一切準備就緒後,接著我就安穩地坐在椅子上,閉上眼睛,安靜、打坐。如同一尊佛般,如如不動。

做為一個分享敘事的講師,這是我想做的事。我定義:我的課程,是一個「生命」課程,如此用心打造一個充滿能量與靈性的上課氛圍,讓我及我的學員得以在此安頓身心。

始終相信:「只有生命,可以教導生命。」、身教重於言教,當我可以安穩自己時,我才能安穩他人。

在課程還沒正式開始前,其實,我的課已經開始了。

我知道,當我這樣做時、我的課通常都會上的很精彩。

而且,前來上課的朋友會親眼「見證」:我是如何在實踐---禮敬生命這件事的。

六個月到北京,我有一場大型公開演講(他們叫「沙龍」)。那天,我一樣早早就到會場。

一進教室,坐下來,馬上就有一位學員拿著我的書跑來要我簽名。(不要懷疑,大陸的學員都很認真的,他們都很早到教室,我雖已提前一小時到,但進來時裡面已有人了。)

當下、我還有很多事要準備,於是立刻委婉拒絕了她。我說:「我現在正忙、我要先備課。不好意思。」
被我拒絕了,她一臉錯愕,露出失望的表情,悻悻然地走回去。

幾天後,在我的博客裡,我看見她給我留言,說被我拒絕了,讓她感到很受傷。

看到這則留言,我感到十分訝異,回想當時我是說:「我正在忙、先不簽書,等下課時再簽」,這也算拒絕嗎?我只是沒有「立即」滿足她罷了。

唉呦,人怎麼這麼脆弱?這麼容易受傷啊?

不過,在留言裡,她也同時反思自己:「我是一個害怕被拒絕的人,因此,我也很少拒絕別人。」我絕對可以理解,這兩件事、其實是同一件事。

博客上我回覆她:「這件事能讓你有這樣的反思與看見,也是值得的。」

是的,我的「拒絕」雖然讓她不舒服,但如果她能從這個經驗裡看見自己,縱使有不舒服,卻也不枉然。這個拒絕,會變成她生命中寶貴的一課。

「不要害怕拒絕別人」,這是我這幾年,努力在學習的生命課題。

沒錯,過去我老想當好人、老想去討好別人。我知道,這其實是一種不自信、也是一種控制(藉由討好控制他們)。不敢拒絕別人,是因為我們想得到別人的認同與喜愛,但如此卻經常委屈自己。

現在,我學會了愛自己。我不想再把別人的需要、放在我的需求前面。人要忠於自己。愛自己、不等於自私。

現在,我不再刻意當好人。因為我知道,不管我再怎麼努力,我永遠都不可能讓每個人滿意。現在,我唯一要讓他滿意的人,就是我自己。

討好自己比討好別人更重要,這是我活了大半輩子、最深切的領悟。

是的,拒絕別人會叫他人失望,那又怎樣?

你不是好人,那又怎樣?(你需要永遠這麼nice嗎?)

放心,其實人沒有那麼脆弱啦。

既使覺得受傷、不舒服,但人只要理性去看待這些被拒絕的經驗,反而會從中學到人生的寶貴經驗,不是嗎?(如同這位女士)

親愛的朋友,請記住,別人沒欠你、別人也不需要時時「滿足」你,請搞清楚。

當你提出要求時,請要有心理準備:你得到的答案,一定不是YES,就是NO。不是嗎?

你得尊重別人、也可以SAY NO的權利。

而且請你明白:當別人SAY NO拒絕你時,不等於別人就是不喜歡你、否定你,請不要劃上等號,讓自己感覺受傷。你這是在欺負自己。

拜託,你不是草莓。請你不要當草莓,把自己搞的這麼脆弱,好嗎?

其實,有時不是別人傷害你、而是你的「想像」讓你自己受傷的。這個「想像」、來自過去的受傷經驗。
麻煩回到理性、根據事實,不要過度推論或想像,請不要去欺負自己。

請接受,別人可以跟你SAY NO,不然,你的日子會很難過,而且、跟你在一起的人,日子也會很難過。
愛自己,要勇敢接受別人的「拒絕」。如同,你也可以拒絕別人一樣。這沒什麼大不了的。

如果一旦被拒絕、你就覺得很受傷,或是你一直都不敢去拒絕別人,這就表示,在過往的生命裡、曾經有「某個拒絕的經驗」讓你很受傷,而你,只是在「重複」過去那個經驗而已。

請不要再「輪迴」那個經驗,甚至「複製」那個舊經驗。夠了。

請解救自己,走出那個經驗,不要害怕被拒絕。

因為你人生裡,永遠不缺少「拒絕」。相信我。

人學會接受「被拒絕」、是必要的。被拒絕或許會讓你感到失望,這很正常,但失望不等於受傷,請分清楚。

最後,請你勇敢探索自己「害怕被拒絕」的受傷經驗(這些經驗大多來自家庭、來自童年經驗),不然,別人很輕易地就會踩到你的「地雷」,隨時隨地、都會有人讓你感到受傷。

然而,真正讓你受傷的人,不是別人,其實是你自己、你的過去經驗。

本文摘自「敘事部落格」,
詳情請參考:http://blog.xuite.net/joe.chou/twblog

延伸閱讀

0056、00878今年飆漲3成,一次賺6年股利,該獲利了結?不是0050!達人轉買市值型ETF「這1檔賺更多」

2023-10-03

0056兩季配息勝去年!10/19除息配1.2元、年化配息率逾13%…最後買進日、發放日是這天

2023-10-02

大兒子7年不聞不問、告別式也不來…母親心寒「生前1招」剝奪不肖子6千萬遺產繼承權

2024-03-31

68歲奶奶擁3棟房、3千萬退休金嘆「2個兒子6個孫子,沒人來看我」:繼承遺產新招重享天倫樂

2023-10-27

長輩病重在醫院插管但神智清楚,這樣還可以立遺囑嗎?不想遺囑無效,專業律師想提醒幾件事

2024-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