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發現自己的天分

發現自己的天分

商周出版

個人成長

2015-08-17 10:13

想找出自己的天分、發掘自己的天才,首先你的心願得夠強烈。
在日常生活中隨時留意,你便能從中發現蛛絲馬跡。

想找出自己的天分、發掘自己的天才,首先你的心願得夠強烈。
在日常生活中隨時留意,你便能從中發現蛛絲馬跡。


如果說一個人的成功在於充分活用自己被賦予的天分,那麼若想要做到這點,最重要的就是瞭解並掌握自己的天賦,否則,就算想活用也是徒勞無功。

然而,掌握自己的天分、特質其實非常困難,因為天分並非輕易地就能被發掘。這聽起來似乎有些不合理,不過,這反而是人生的有趣之處,甚至可說是人生所蘊藏的難以形容的妙趣。

我認為,想發掘自己的天分,首先必須對天分這件事有所領悟,然後再思考如何自我發掘。最重要的是「必須強烈地希望找出自己的天分」。這個願望越強烈,從日常生活中自然地發現天分的機會就越多。

那麼,該怎麼做呢?

舉例來說,或許有時候你會聽到內在的聲音說自己很適合往某個領域發展,或者一個小小的動機或事件,也可能會喚起自己意想不到的天分;甚至身邊的人也可能會指出你有某種天分等等。

如果你強烈地想知道自己的天分,這種種的機會,都能讓你馬上掌握這些訊息。但若是你的心願不夠強烈,這些訊息則對你毫無意義。別人說的話可能變成「耳邊風」,別人的寶貴建議也變得毫無幫助。因此,我認為若想找到自己的天分,最重要的是強烈的願望。

除了強烈的願望之外,另一個重點是「時時保持純樸的心」。純樸的心就是不被私心束縛,能夠如實看待事物,並做出正確判斷的心。人如果欠缺這種純樸的心,便容易過度抬高自己的身價或是曲解他人的建言,以配合自己的想法。這麼一來,很可能就會把自己導向完全錯誤的方向。

所以,若想要找到自己被賦予的天分,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抱持著強烈的願望與純樸的心非常重要。

若想要發現自己的天賦,還有一個較為不同的想法。那就是我們要教導小孩子對於天賦的看法與想法,塑造適當的環境與氣氛,讓孩子們正視並發現自己的天賦。無論是家庭或學校,都必須建立這樣的氛圍。更進一步地,整體社會也必須鼓勵個人發揮專長,塑造容易發現個人天分的環境與氛圍。

這麼一來,每個人都能追尋並努力發掘自己的天分,所有的人都能成功,所有人都能變得幸福的人生大道也會在眼前展開吧?然後,如果每個人都遵循著自己的天分,完成自己所被賦予的任務,不用勉強也沒有無謂的競爭,那麼整體社會將會更有意義、更有生命力,社會也將能更繁榮發展了。

信賴最重要

一個人如果被信賴,其行為也會回報以信賴。
反之亦同,不信任感只會產生低效率等負面影響。


我這輩子與各種人共事過,也與許多人有緣相遇。時至今日,我深刻感受到人真可說是相當了不起的生物。如果你相信一個人,對方一定會以信賴回報。而且,透過相互的信賴,不僅為我們的生活帶來物質與精神兩方面的利益,人際關係也變得更和諧。

我們一家三人成立電器製造公司不久,就發生了這樣的一件事。由於公司只有三個人,工作像是永遠趕不完似地非常忙碌,於是我們開始請四、五人來幫忙,然而那時候卻出現一個問題。

當時製作插座等製品都是以瀝青或石綿、長石粉等原料混和成合成物製成的。問題是,我該不該把製作合成物的祕方教給員工呢?

因為當時這種合成物才剛被製造出來,每家工廠都把製造方法視為商業機密。通常工廠只會把這項技術傳授給自己的兄弟或親戚等自家人,再由這些人負責製造的工作。

但是,當時我思考了一陣子,假如我也像其他工廠一樣把製造方法視為祕密的話,不僅作業人員必須是自己人,製造的工作地點也必須隔絕其他的員工。這樣的做法不僅麻煩也會降低效率,除此之外,對於在自己工廠工作的這些夥伴們,以那樣的態度共事好嗎?因此,最後我決定適度地教我的員工們正確的製法,讓他們負責製造的工作。

某位同業曾經針對我的做法給予忠告:「把製造方法洩漏給外人會有風險,也可能增加競爭對手。不僅對我們,對你自己也可能造成傷害。」

雖然我虛心接受同業給我的忠告,不過當時我認為,如果我告知員工這項工作是重要的祕密,慎重地託付給他,那麼對方應該不會隨隨便便就背叛我才對。

幸運的是,不僅沒有人把產品的製造方法洩漏出去,更重要的是,由於他們被託付重要的工作,所以員工們都帶著熱情投入工作,整個工廠的氣氛也變得既輕鬆又開朗。最後得到的是工作效率提高的滿意成果。

從那之後,我會盡量信任員工,毅然決然地把工作交付給員工。例如,把在石川縣金澤市設立新辦事處的工作交給二十歲出頭的年輕員工,或是把研發產品的工作交給有想法的人等等。接下來,這些員工們就會回饋超乎期待的成果給我。

重複幾次這樣的經驗之後,我深切地感受到人與人相互信賴的重要性。

假如不信任與自己共事的人,會演變成什麼狀況呢?相信自己的身心都會感到痛苦,工作各方面的效率也一定會降低。

確實,人的心中有愛恨或得失等各種念頭與欲望,如果被這些欲望束縛來看待他人的話,可能內心就會起疑,擔心對方會奪取自己所有的或危害自己的立場。不過,我發現這種不信任感只會產生不幸或低效率等負面影響,完全沒有其他好處。

最重要的還是信賴他人。或許有時可能會發生信賴他人卻遭受欺騙或造成損失的狀況,但是就算發生這種情況,也要明白這是自己心甘情願的。

如果堅持這樣的想法,出乎意料地反而不會被騙,因為欺騙相信自己的人在良心上是無法交代的。

因此我始終相信:「人是值得信賴的」。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松下幸之助

Panasonic(舊松下電器)集團創立者,PHP研究所創辦人。1894年生於和歌山縣,9歲時隻身前往大阪,在火盆店及自行車店當學徒,之後進入大阪電燈工作,1918年創立松下電器。1946年以「Peace and Happiness through Prosperity=繁榮才能創造和平與幸福」為標語,創辦PHP研究所。1989年以94歲的高齡過世。

書名:經營之神的初心4:松下幸之助的幸福之道



出版:城邦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台積電補貼比英特爾少600億台幣》美拍板給予2100億 台積宣布蓋亞利桑那第三座晶圓廠、用2奈米製程

2024-04-08

台積電攻破8字頭、市值21兆!佔台股權重逾3成、指數拱上20700點…「一個人的武林」能行嗎?

2024-04-09

「登山不留垃圾,嘉義人很有水平」!從無人機基地到台積電CoWos,謝金河:農業大縣正快速蛻變

2024-04-08

劉德音這段話,德國已經準備好了!德勒斯登喜迎台積電 環保大國如何搞定晶圓廠用水很兇這件事?

2024-04-09

台積電(2330)解鎖800元關卡,台股衝破20700點再登峰!半導體、重電股…強勢格局靠誰撐?

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