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有錢、成功也無法保證過得快樂

有錢、成功也無法保證過得快樂

天下文化

情感關係

2015-08-24 11:20

不必做到比以前更偉大或更優秀才能快樂。只要一直保持前進就好。

一九九○年代後期,網際網路為美國矽谷創造出幾千名百萬富豪,外加一些億萬富豪。許多及早掌握這波浪潮、又能在廿一世紀初浪崩前急流勇退的創業家,突然之間,發現自己陷入陌生的處境:過去幾年在網路新創公司裡每週辛苦工作八十小時,現在,再也不需要做任何工作了。一輩子都不用。如果是百萬富翁,理財規劃若做得好,就能舒舒服服過日子,接下來想做什麼皆可盡情追求。如果是億萬富豪,就算每天早晨用香檳泡澡,每天下午開藍寶堅尼新車兜風,也吃不垮家中的金山銀山。「你整個金錢觀都會改變。」
 
羅伯.法蘭克(Robert Frank)在其著作《歡迎光臨富豪國》(Richistan)中寫道:「你領悟到,自己這輩子都不可能把所有財富花光光,花來花去可能也差不了多少。而且,就算豪奢度日,你的錢或許仍會隨著時間而變多。

有些網路創業家可以過著美國金字塔頂端百分之一富人的生活,並且在未來四千年內都不愁手頭沒錢。專欄作家比爾.西蒙斯(Bill Simmons)稱這些人為「睡衣富豪」(pajamarich),有錢到可以穿著睡衣上五星級餐廳,或坐在球員席後方觀賞NBA職籃季後賽。他們的財富多到已不需再向任何人證明。

而這些人之中,許多都極度沮喪。

我曾因為太矮,無法從公園遊戲區攀爬架的吊環直接抓住下一個吊環前進。我必須跳起來抓住第一個環,然後像鐘擺那樣擺盪,才能搆到第二個環。而要搆到第三個,則得利用前次擺盪的動能繼續前進。如果在上一個環停留太久,就會讓我停下來,無法產生足夠速度去抓下一個環。

這是由於牛頓的第一運動定律在此起了作用:運動中的物體,若未施以外力,則動者恆動。一旦開始擺盪,繼續擺動會比慢下來容易。

有的人成功很快,但到頭來之所以會出現問題,原因在於:無論是維斯奎茲的YouTube爆紅影片,或是看準網路浪潮出售獲利的創業家,這些幸運兒的經歷好比有人將你舉起,好讓你抓住攀爬架上的吊環。但即使人家幫你抓住的是比較接近終點的吊環,你依舊是卡在那個環的位置而未能前進。

財務規劃專家說,這解釋了為什麼快速致富的人憂鬱的比率會高得驚人。治療學家曼弗瑞.凱茲.德弗里(Manfred Kets de Vries)有回接受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訪問時說:「當財富源源不絕而來,受害者便陷入一種停滯。」

等等,什麼受害者?可以穿睡衣在場邊近距離看球賽的人,會是受害者?

雖然很難真的感到同情,但某種程度上,他們的確是受害者。他們的人生,已停止前進。財富教練蘇珊.布萊德利(Susan Bradley)說,「本來有一股動能持續累積,」一旦高價出售公司拿錢走人,「然後,就在那一刻,你發現一切都結束了。香檳美酒全都消失,只剩下一種如墜深淵的感覺。好像屋子的橫梁不見了,而你得從裡頭重新打造。那種感覺會讓人麻痺,甚至影響認知功能的運作。」

我自己是很確定,如果口袋裡有億萬美元,那我所有問題都會迎刃而解。然而,研究顯示,有錢人(特別是那些因為繼承遺產、中樂透頭彩或出售事業而致富者)通常在富有之後,沒有比較快樂。他們當中,不少人認為財富帶來的問題比解決的更多。

如果想讓自己對成功感到非常沮喪,不妨看看一九六○及七○年代的太空英雄。巴茲.艾德林(Buzz Aldrin),第二位踏上月球的人類,從阿波羅十一號任務凱旋歸來後,變成酒鬼一名。因為嚴重憂鬱,他的人生毀了。艾德林歷經三次不順利的婚姻,還寫了兩本回憶錄談他的苦難。而當年先他一步踏出阿波羅十一號的人,也就是尼爾.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則是毫無人生目標地度過接下來幾十年。他曾短暫在大學教過幾堂學生不多的課,其後突然辭去教職。他也曾為美國太空總署及一些公司提供顧問諮詢,替克萊斯勒汽車拍過廣告,然後,又統統不做了。他避著那些來要簽名的人,並對在廣告中擅用他名字的公司提起告訴。

這兩人登月之後的失意人生,當然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但其中一個超級大路障,就是「月球漫步之後要做什麼?」這個問題。

登月英雄與億萬富豪都遇到一個問題,當他們爬到巔峰,那股衝勁通常就停住了。如果不努力找到什麼來更上一層樓,就會變成那個在攀爬架下抓著吊環晾在原地的小孩了。

不巧的是,這同樣也可解釋,為何美國人僅三成感到樂在工作。職場上沒了前進的衝勁,也會讓人怏怏不樂。

正如牛頓所指出,物體靜者恆靜。

所以,該如何避免這種億萬富豪的憂鬱,或是小老百姓工作沒前途、沒動力前進所導致的憂鬱?

哈佛商學院教授泰瑞莎.艾默伯(Teresa Amabile)於二○○五年前後嘗試回答這個問題。她以白領員工為研究對象,從不同產業找來兩百三十八名坐辦公桌的職員,請他們每天寫工作日誌,並回答開放式的問題,例如心裡有什麼感覺、當天有什麼事情比較特殊等。接著,艾默伯與研究同仁仔細分析多達一萬兩千筆的紀錄,尋找對人們「內在」工作生涯影響最鉅的模式。

結果,答案很簡單,就是進步。一種往前推進的感覺。多小都無所謂。

這就是有趣的地方了。艾默伯發現,工作上小小的勝利所帶來的心理效果,跟重大突破一樣強大。艾默伯與同事克雷莫(Steven J. Kramer)在兩人合著的《進步定律》(The Progress Principle,書名暫譯)中建議,若要激勵停滯不前的員工,公司必須幫他們取得許許多多的小贏。(亦如我們從第一章那些無聊的楊百翰大學學生身上學到的,把大挑戰拆解成眾多小挑戰,也能加速取得進展。)

知道這一點,對於激勵員工很有幫助。同時,這多少也告訴我們,億萬富豪與太空人能用什麼方法來擊退在登峰造極的快感之後,繼之而來的沮喪鬱悶。

共同創辦「金錢、意義與選擇機構」(Money, Meaning, & Choices Institute)的史蒂芬.高巴伯特(Stephen Goldbart)與瓊安.英德斯基.迪芙利雅(Joan Indursky DiFuria)指出,要走出低潮很簡單,鬱鬱寡歡的成功人士只要重新開始玩吊環就行了。有的運用財富來創立新的事業。有的運用既有成功來做些別的計畫,投身慈善事業。也有人就只是找到某種需要下功夫才能爐火純青的嗜好。就算後來的嘗試比先前的規模小,隨著他們有所進步,憂鬱也會逐漸消散。

不必做到比以前更偉大或更優秀才能快樂。只要一直保持前進就好。

並非每個太空人返回地球後都像艾德林那樣不順遂。好幾個人都向外發展,乘勝追擊,而不是讓動能靜止。第一個繞行地球的太空人約翰.葛倫(John Glenn)走入政壇。第一位進入太空的美國人,也是第五位登陸月球的太空人艾倫.薛帕德(Alan Shepard)則成為商場上的佼佼者。艾倫.賓恩(Alan Bean),曾執行阿波羅十二號任務而踏上月球,後來變成畫家。阿波羅十五號的太空人詹姆斯.厄文(James Irwin)則從牧師的助人生活中找到圓滿。上述每一個人都運用既有動能,加以轉化,讓他們的人生繼續轉動輪子向前行。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申恩.史諾

得獎網路創業家暨記者,居住於紐約市,與夥伴共同創辦媒體科技公司Contently,並擔任創意總監。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皇家藝術學會(Royal Society of the Arts)學人。文章定期刊載於《連線》及《高速企業》雜誌,並曾為《紐約客》、《華盛頓郵報》、《廣告年代》等眾多報刊撰文探討創新。常獲科技及廣告議題高峰論壇爭相邀請演講,亦在專業人士社群網站LinkedIn的意見領袖平台「大人物」(Influencer)發表文章。史諾在科技創業領域的成就,廣獲聯合國、《紐約時報》、《財星》雜誌、知名男性時尚雜誌《細看》(Details),以及紐約市經濟發展協會的肯定。

書名:聰明捷徑
打破成規,利用九大模式,快速獲致超凡成就



出版:天下文化

目錄:

導言 「他們為何能夠衝這麼快?」    
第一部 縮短路程
第一章 駭上階梯:「生活枯燥的摩門教徒」    
第二章 大師調教:「偷聲賊」    
第三章 快速回饋:「F開頭的那個字」    
第二部 借力使力
第四章 利用平台:「最懶惰的程式設計師」    
第五章 掌握潮流:「DJ摩爾與衝浪手摩爾」    
第六章 廣結人脈:「太空、戰爭、說書人」    
第三部 一飛沖天
第七章 創造動能:「怏怏不樂的億萬富豪」    
第八章 化繁為簡:「保溫箱嬰兒與快樂天堂」    
第九章 十倍思考術:「火箭人」    

後記    
附註    

延伸閱讀

連好市多顧客都搶著買,她卻從家裡掃出「25年前大金塊」 價值曝光!內行人一看:財神爺來了

2024-04-20

ETF買盤後繼無力,外資大舉對台股提款,多頭守住季線有難度!郭恭克:指數可能跌到「這裡」

2024-04-23

真「貴」族學校?世新大學宿舍一學期9萬 學生酸「世新大飯店」、校方出面解釋

2024-04-20

台積電(2330)宣布調薪!平均幅度3%~5%「略低外界預期」 員工們最期待還是這「大紅包」

2024-04-22

統帥、富凱大樓震到傾斜,7以上地震還會出現?15小時餘震暴增180次 氣象署示警:只是剛開始

202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