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成為「活過」的靈魂

成為「活過」的靈魂

2015-08-28 10:19

如果我不是身在法國,而是在台灣,以跟我同一個年代的女人來說,多半是忍耐過完一生,但是在法國,我得以擁有不受外界議論的選擇自由。離婚需要勇氣,更需要智慧。

學會接受不完美

我在法國求學、工作、結婚、生子、離婚,經歷不同階段的人生,體悟到不完美是世事常態,也學會認同、接受不完美,脫胎換骨奉行道地的法國生活哲學,以及了解法國人對人生的思維。

法國的男人與女人們欣賞不完美的美妙,並接受不完美的美,不論是臉蛋、身材,或是人生皆是。他們覺得「零瑕疵」很容易成為無聊的代名詞,也不是真實的人生。因為能夠包容不完美,法國人認為,真正的人生就是要好好「活過」,探索未知、嘗試起伏和失敗。

Emma 的形容很精準,她的思考是典型的法國價值觀。法國人認為,如果走已知或是清楚的直線,未免太無趣,也失去了探索各種可能,好好「活過」生命的機會。對他們而言,事業成功不代表人生的成功,名校證書、高高在上的頭銜不能論斷一個人的價值,個人的私生活、興趣都應該涵蓋在人生藍圖裡,這才是生命的體會,因此,失敗、懊悔、惋惜……都不是挫折,而是人生的養分。

* * *

我猜,做自己應該是我此生的課題吧!

如果我沒有出國,更嚴格的說,如果我沒有選擇去法國,更沒有嫁給法國人又離婚,我肯定無法從不完美的人生裡學會做自己,也不會理解自由的真諦。

大學畢業到了法國,像掙脫籠子的鳥兒,我開始探索另一個世界,了解另一種文化和蘊藏其後的價值觀,也因此改變了我的人生哲學。

三十五歲結婚,五十五歲離婚,我則體悟到何謂心靈的自由。

我的前半段婚姻生活是快樂的,但到了後期,中法家庭文化的差異、個性喜好的差異、世代的差異(前夫大我十六歲)、人生階段的差異……,一個個堆疊起來,彼此的歧異愈來愈大,我們變得不開心,爭吵不斷,覺得被束縛、無法喘息、互相傷害。當生命變得痛苦不堪,連偶爾歡樂的片刻也沒有的時候,那就是該放下了。

離婚這件事,我是等到辦好所有手續,安頓好自己和女兒,才跟家人說的。因為法國把我徹底轉變為獨立,對自己人生負責的女人,況且讓遠在千里之外的家人擔心,是我無法忍受的事。不過當哥哥在電話另一端問我:「你還好嗎?需要什麼幫助嗎?經濟上還好嗎?」我還是哽咽了。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過去的創傷,我在失敗的婚姻裡看見,言語是一個傷人的可怕武器,它就像拍賣場上的競價,力道不斷往上累計。

異國婚姻本來就要有接受不同文化思維的心理準備。我有位朋友,她跟法國老公是用英文吵架,由於都不是雙方的母語,詞藻有限,吵到最後,腦海裡找不到詞句可講,只好改用中文,「殺傷力降低很多,因為老公聽不懂,兩人吵不下去。」

我反省自己的婚姻,我的個性並不柔順,前夫是主觀與控制慾較強的人,我嘗試進入以他為主的價值觀與行為模式裡,包含打扮都遵循他的審美觀,尤其是剛結婚時。另一方面,台灣與法國的家族文化差異,日積月累下來,也讓前夫心裡有某種程度的不適應。最終,我因違反本性,心中累積許多委屈、無奈和折磨,自覺精神受苦,開始反擊,爆發口角衝突。剛好我的法文還不錯,爭吵時不會輸給法國人,互不相讓的結果,即是兩敗俱傷。

如果我不是身在法國,而是在台灣,以跟我同一個年代的女人來說,多半是忍耐過完一生,但是在法國,我得以擁有不受外界議論的選擇自由。離婚需要勇氣,更需要智慧。

離婚後,我更感受到精神上的自由。不用再忍受雙方價值觀差異的拉扯,不需總是在取捨間掙扎,不用為了迎合對方而抹滅自己,也不用因為對方迎合自己而覺得虧欠,企圖彌補。這是一種解脫,也是搭上下班車的契機。

當然,這些都不是沒有代價的。我知道必須面對一個人的生活和未來,所有問題都沒有第二個肩膀來分擔,所有事情與決定只能唯自己是問,不能怪任何人。

人生本來就是不完美的,對於婚姻的「失敗」,我坦然待之。我不喜歡講原諒或對錯,關係是兩人互動後的結果,雙方都有責任,過去就是過去,我也完全放下傷害。人的個性決定選擇的路,間接影響自己的命運,所以不要往回看,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對自己負責,一站、一站的走過,學會接受不完美的人生,懂得珍惜和努力生活,真真實實的走過每一個階段。

對許多人而言,我的一生絕對是不成功的。在法國,我的櫥櫃裡沒有一大堆名牌,也沒有結交名流貴人,過的就是一般法國中產家庭的生活,沒有傭人,大部分時間事必躬親。我也沒有成為台灣世俗定義的「好命」女人。我離了婚,孩子也沒有特別出色,但是我想最終的結果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經歷的過程。如果我沒有經歷離婚時的一些折磨,就永遠無法發現原來我身邊有這麼知心誠摯的友誼,他們給我的溫暖,即使相隔幾萬哩,仍永遠在我心中,跟隨我一輩子。

我確信生命中所發生的每件事都可以讓我們學習到什麼,所有經歷過的,不管是快樂或痛苦,都會留下痕跡,產生回響。

成為追求「活過」的靈魂

基本上,法國人是一群追求「活過」的靈魂。

何謂「活過」?

或許就如法文「vivre」與「vécu」兩個動詞的差異吧!「vécu」是「vivre」(活)這個動詞單字的過去式變化。法國人認為,不管是有形的物品,或是無形的人生都要有「活過的痕跡」,才算得上有生命力。

他們不會隨便使用「美」這個形容詞,人事物皆然。比如有人形容路上的某位年輕女人很美,他會被朋友糾正那是漂亮。在法文裡,美的層次高過漂亮許多,美是活過的、有經歷的、優雅的、智慧的;美不能只限於視覺上,而是要能讓人有所感動,或觸動人心弦的。

這也是法國人特別喜歡老屋的原因。老屋是充滿生命回憶的有機體,法國各領域的名人不會選擇住在全新公寓裡,一般法國人購屋首選也是有年代的房子,房地產市場自然也以老建築為主。

大家都形容法國的美學教育得天獨厚,他們從小眼睛看到的就是數百年的建築藝術,城市很像美不勝收的油畫,看似一致卻又有層次。一條街、一盞燈、一棵樹、一個街口轉角,各有各的位置,一眼望去又像是精心構思過的一幅畫。這種無所不在的視覺美感讓法國人自小就有美學素養,也是造就如今法國成為時尚產業王國的原因之一。但其實,背後是許多基礎的層層積累。

法國人對於古蹟、古董的熱愛是全世界數一數二,這些歷經幾百年文化洗禮事物,被現代法國人小心呵護著。另一方面,這也反應出他們的人生價值觀—歲月的刻痕是珍貴無比的。所以,法國女人也較少整型,她們較能接受自然(當然也因為整形價值不菲),認為皺紋是擋不住的,腦袋裡的智慧才是最佳的美容品。皺紋的確很惱人,但如果你擁有其他東西,它就變得無足輕重,可以接受了。

在法國,不管男人、女人都能欣賞老,愈老愈有自信,他們看的是一個人的儀態、氣質與談吐,不像亞洲社會中,大部分人總想死命抓住青春不老的容顏,我想這也是法國女人即使到了七、八十歲,雖然滿臉皺紋卻仍塗脂抹粉,坦然處之的原因吧。



要怎麼才能像法國人一樣擁有活過的靈魂?

活過,就是好好的活著,珍惜與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

喜歡看法國片的人應該會發現,很多題材大都是圍繞著人生所要面對的問題,經由平時生活細節來探討許多必經、無奈的過程,因為看似平靜的表象,常隱藏著許多外人不可知的引爆點。法國人雖然浪漫,但骨子裡是務實的,他們認為,即使在最圓滿的情況下,必定有不完美的缺口;相對的,在最壞的情況下,也不一定會毫無所獲。

我不能否認,離婚後,我更懂得「vécu」(活過)的意義了。

恢復單身的生活,我先在巴黎找到一間大小適合我們母女的公寓,夠寬敞但不豪華,作為人生重新出發的起點,也因此第一次依著自己的品味裝修「空間」。

我突然明白了,生活空間與心靈空間的連結關係。前夫是很傳統的法國人,超級偏愛古董家具,家裡的房間全以古董家具為主要風格。離婚後,我發現自己原來不那麼偏愛古董家具。對應到自己的人生價值觀,是我認為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也沒有什麼非要緊抓不放,自然就不會想要百年家具。我還是欣賞美的古董家具,但一、兩件就好,並不希望它占滿所有空間,更不喜歡每件家具都代表著它在古董市場上的價值,也不喜歡投資保值的想法。對我來說,每個物件,尤其是藝術品,最大的價值應是在原創者和欣賞者的心靈互通。

離婚後的第一年是最難過的,要適應新生活,要解決許多繁雜的瑣事,很多事只能靠自己,除了好朋友,Emma 也是陪伴我的力量。Emma 選擇跟我住,我們很享受兩人的生活,能夠一整天各自在自己的房間做事,也可以一起在廚房作菜,或是出門看電影。

不過,自由伴隨而來許多責任,像是什麼事都要自己做(包含修東西),累了也沒有肩膀可以依靠,大小事得自己決定,做錯了自己要承擔……等,這就是自由的代價。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周品慧

出生於台北公館(金石堂書店現址)
淡江大學法文系畢業
在法國待了三十八、九年,做了以下諸事:

法國里昂大學語言學系學士、碩士,博士前先修班DEA畢業
曾任職貿協駐巴黎辦事處
結婚,生了一個女兒
和先生做過貿易
曾在巴黎蒙特梭利國際學校、法國高等商業學校HEC任教中文
然後離婚,返台定居

現為金石堂旗下瑪德蓮書店咖啡餐廳負責人
目前有三家,即將有第四家,
希望能把書香和咖啡香的完美組合做得愈來愈好

採訪撰文
林禹岑
占星師與作家
相信學習是上天給每個人的天分

書名:巴黎上車,台北到站:
那些法國教我的愛、自由與家傳美味
 


出版:時報出版

目錄:

自序 我在法國拾起的三把沙
Part1法國給我的自信宣言
1我在巴黎找到自信
2因為自在,所以更有魅力
3學會接受不完美
4成為追求「活過」的靈魂

Part2台灣媽媽、法國女兒
1浪漫中的嚴謹
2沒有不能輸的起跑點
3放輕鬆的法式育兒學
4教養學也是一種語感學
5那些法國媽媽教我的事
6養出孩子的幸福本能
法國女兒這樣說 別怕和別人不一樣 Emma

Part3我眼中的真實法國
1浪漫,就是一種生活態度
2舊房子、舊家具,「舊」品味
3法國人為什麼不胖?矛盾的法國人
4神聖的周末
5法國女人的堅強與優雅
6 法國式英雄:手工藝匠
7 又個人又博愛:矛盾的法國人

Part 4從餐桌開始的幸福感
1初到法國的震撼
2教養由餐桌開始
3宴客的藝術
4我在法國學會的家傳美味
 連小孩都會做的瑪德蓮
 皮薄如紙的可麗餅
 外脆內彈的可麗露
 家傳的法國正統蔬菜湯
 連九十歲媽媽都愛的油封鴨腿
 女主人燉肉
 無防腐劑的橘子果醬
 法國家庭都有的沙拉菜
 清爽不膩的檸檬塔

附錄 那些父母在我心中播下的種子

延伸閱讀

表哥癌末被棄養,表妹照顧到臨終「口頭把遺產全給她」…4兄妹追討數百萬!關於繼承:別把人情放第1

2024-04-17

大兒子7年不聞不問、告別式也不來…母親心寒「生前1招」剝奪不肖子6千萬遺產繼承權

2024-03-31

邱瓈寬恩師遺囑「一毛都不給家人」,二審逆轉判有效…律師3建議:這樣做才能把錢留給想給的人

2023-08-23

爸媽偏心遺產分配讓他心裡不平衡 討回應有權利!財產贈與4點教戰:生前贈與也能追回來

2024-04-14

大哥欠債離家多年突返家,誘拐老父抄「自書遺囑」騙走家產!整盤端去真沒辦法?有3招能解套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