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不要為了故作瀟灑,讓未來產生更多的遺憾

不要為了故作瀟灑,讓未來產生更多的遺憾

難過的情緒不是不可以,那是一種付出過的證明。與其想要強行控制自己離別的情緒,不如坦然面對一切聚散離合,約好下一次的相聚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前陣子整理老照片到一半,發現國中時期褪了色的相片,想起一段往事。

小時候由於父母的工作,平均2年就會轉學,10歲那年,第一次面對離別,我曾哭得不能自己,捨不得周圍的朋友,彷彿受盡天大的委屈。

後來朋友們總怕我在外不開心,但我不想也覺得自己不該讓他們擔心,於是暗自提醒自己,以後不要再陷入尷尬的窘境,離開就要瀟灑以對。

國中畢業前幾個月,我要到南半球的紐西蘭求學,必須提前離開學校,想起了當年和自己的約定,跟室友同時也是最好的朋友說:與其傷心,不如開心渡過最後的時光。

我們同住在一間宿舍兩年了,房間充滿回憶,尤其是某面牆壁上貼滿了拍立得,紀錄著我們在學校各式各樣的活動。離校前一個月,室友對我說:「我們在你離開前,還是整理一些照片比較好,看要怎麼處理,我們再一起討論。」

我乍聽覺得很難過,畢竟當時都還沒離開,他就已經想著清空。

可是,我答應過自己要瀟灑的面對離別,便用一副無所謂的態度討論拍立得的去留,還提出很多建議,比如說我會帶走自己的照片,留下他一個人,又或者把我的照片移走後,可以擺出更多他和新室友的照片。

他聽完也看不出情緒,可是最後總會笑著同意。等到離開前一週,我在他面前親手把照片拆掉,再也壓抑不住情緒,生氣說:「我都還沒離開,你就已經想把我的照片都丟掉。這兩年的友誼都白費了!」

「我才生氣,你根本不在意我們的友情,你拿的都是自己的照片,就從來沒想過留幾張給我。」

我看了看手上拆下來的照片,的確如此,但原因是不想讓室友難做,「我以為你說要整理照片,是要騰出空間給新的室友用。」 

「我是因為你要離校了,想選幾張合照讓你帶走做紀念,不是你說的那樣。如果可以,我才不想你那麼快離開!」

看著他強忍著淚水的臉,我才發現原來我們都在假裝瀟灑,反而造成誤會。

離別的時候難免傷心難過,但也正是因為曾付出過自己的真心誠意才會感到捨不得。

任何緣分的開始和結束都有它的意義存在,與其想要強行控制自己離別的情緒,不如坦然面對一切聚散離合,約好下一次的相聚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每個階段都有自己專屬的情緒,離別的難捨,重逢的喜悅……至於瀟灑可能更像是事過境遷以後的淡然,在「當下」是很難強求的。

如果為了故作瀟灑,對關心你的人隱藏情緒,只怕未來有更多的遺憾。

現在的我,看著手上那些褪色的照片,笑容依然還是彩色的。

終於明白,生命很短,開心的時候,就盡情的開心;難過的時候就盡情難過,能想念的時候,就盡情的想念,因為人最可貴的,不是平靜無波心情不再有波瀾,而是得以體會喜怒哀樂帶來的歡笑和淚水。

= = = = = = = = =

☆冒牌生最新作品「為夢想跌倒,痛也值得!」時報文化出版 港、台各大書店販售中 
 
 
 
 
↑歡迎按上面網址追蹤↑  

延伸閱讀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RICHARD MILLE與品牌摯友們共同致力於超越自我、追求卓越

2024-03-28

20大閉幕/李克強確定裸退,栗戰書、汪洋落榜「不入常」!朝日新聞:「習1強時代」來臨

2022-10-23

中共20大》習近平邁向第3任期、誰會成為李克強接班人?一文掌握中國政治大戲4重點

2022-10-03

68歲李克強突發心臟病病逝!過往屢傳和習近平內鬥,卸任國務院總理、退出權力核心才7個月…

2023-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