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別拿自己的標準衡量對方

別拿自己的標準衡量對方

2015-09-04 10:14

如果,你渴望理解對方,就必須學會放下你的座標體系,嘗試著進入對方的座標體系,這是實現相互理解的唯一途徑。

作者:武志紅

每個人的生命體驗最後構成了一個現象場,簡單地說,它就像是一個人認識世界的座標體系。

親人間的理解之所以很難,關鍵原因在於,我們習慣從自己的座標體系出發,去推測、揣摩、評價甚至抨擊另一個人,卻完全忘了,對方也有一個現象場,有一個與我們完全不同的座標體系。

同一件事情,因為座標體系不同,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認識。家裡主要處理的是感覺,理解和接受彼此的感受是核心。

如果,你渴望理解對方,就必須學會放下你的座標體系,嘗試著進入對方的座標體系,這是實現相互理解的唯一途徑。

「很多人抱怨『我無法理解配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是我在做婚姻諮詢中最常碰到的問題。」廣州向日葵心理諮詢中心的黃家良諮詢師對我說,「之所以出現這種局面,是因為當事人總是無法做到『如其所是』地去理解對方。」

「什麼叫『如其所是』呢?就是,對方怎麼感受的,這才是事實,我們要按照對方的感受去理解他。」黃家良說,「但是,很多人習慣上認為,重要的是發生了什麼事實。他們卻不知道,這只是他眼中的『事實』, 而不是對方的『事實』。」

黃家良說,每個人都想理解配偶,但因為幾個常見的錯誤,我們常常很難讓配偶感覺被理解。

錯誤一:揣測。
 
我們以為,作為最親密的伴侶,我們非常了解另一半。有人說:「他一開口我就知道他想說什麼。」

這是真的,但是,我們常常是只知道配偶「說什麼」,但卻根本不理解配偶說這些話時的感受。很多時候, 配偶的情緒再明確不過了,但我們仍執著於自己的座標體系,用這個體系去揣測他的意思。

錯誤二:評價。
 
在座標體系中,我們位於中心,是唯一的主體,其他人都被放在座標體系上,是我們的分析對象。其他人都是「外來物」,要保持這個體系的平衡和穩定,我們必須去評價一個人,否則就覺得不安全。誇獎和批評都是我們的工具,目的是為了控制對方。對於親密關係來講,這是最糟糕的事情了。

錯誤三:出主意。
 
對方一說到「問題」,我們就急著去出主意、提建議,忙著為對方「解決問題」。但實際上,對方多數時候只是為了藉「問題」宣洩情緒,根本不需要我們的建議。同時,我們是從自己的座標體系出發為對方出主意的,這會嚴重地妨礙理解的達成。

揣測:對真實答案而視而不見

「聽說成功男人40 歲離婚已是定律,我的丈夫是不是也這個樣子?」徐太太在和我的通話中問道。徐先生現在是一家外資公司的副總經理,徐太太是公務員。

徐太太已結婚15 年。前10 年,他們兩地分居,她在江西,丈夫在廣州。分居雖然痛苦,但她和丈夫相互支持,相互鼓勵,關係一直不錯,很少爭執,也很少吵架。5年前,她調到廣州,但沒想到相聚不如不聚。這5年,兩人不斷發生爭執,激烈的爭吵已經不下20 次了。徐先生不止一次提到「我們早晚要離婚的」。

「他是不是想找碴鬧離婚?」徐太太問,「我自問自己沒有任何問題,每次都是他起的頭。」

「你們常為什麼吵架?」我問她。

「每次都一樣,」徐太太說,「都是因為我要見男同學或男同事。」

徐太太舉了最近的例子:兩個月前,她的一個男同學來廣州出差。在調職時,這個同學幫了不少忙,徐太太決定款待他。和往常一樣,徐先生極力反對,但徐太太執意要去,兩個人因此吵得天翻地覆。「他為什麼這麼不近情理 ?! 」徐太太問,「人家幫過我們很大忙。」

「他為什麼這樣做?」為了解開心中的疑惑,徐太太請教了很多同性朋友,「成功男人40 歲換太太」這種說法就是從她們那裡聽來的。她們紛紛建議她留意一下,看看徐先生是不是在外面有了女人。雖然沒找到任何跡象證明丈夫有外遇,但徐太太認為「這是唯一能解釋他整天找碴的原因」。

「他不讓妳和男同事、男同學交往,那他自己呢?」我問。

「他對自己的要求也一樣,倒沒有兩套標準。」徐太太說。除了必須的公事來往,她丈夫從來不去單獨見女同學或女同事,他常以此為標準要求她也這樣做。

「但我問心無愧,我絕對不會做背叛家庭的事。」徐太太激動地說,「為什麼要聽他的?他的要求太沒有道理。」

「妳覺得委屈,覺得他不理解妳?」

「是的,他根本不理解我。我這麼傳統的女人,這麼愛家又愛他的女人,怎麼可能紅杏出牆!」

「妳理解他嗎?」我問,「妳有沒有嘗試去理解,妳的丈夫為什麼會提這麼不合常理的要求?」

我提醒說:「任何看似荒誕的事情背後,都有它最真切的原因。如果妳覺得它荒誕,那很可能是因為妳不理解它。」

這句話觸動了她,在電話那頭,她沉默了好久。

她回憶說,大概一年前,因為她要見男同事而發生一次爭吵後,丈夫對她說:「或許,對妳來說,這樣的事情沒什麼,但妳知不知道,對我來說,這就是拿刀割我的心。」

這句話當時讓徐太太深為震驚,她根本沒有想到,丈夫會有這樣的感受。只不過,這種震驚過後,她還是覺得丈夫「不可理喻」。

「妳不相信這是丈夫生氣的真正原因?」我問她,「所以妳還是去尋找『可以理喻』的原因,譬如成功男人40 歲換太太這個社會定律?」

「是這樣,」她若有所思地說,「我錯了嗎?但事實是,我問心無愧啊,他也說他知道我忠誠。」

「什麼是事實呢?」我說,「妳所談到的事實只是妳眼中的事實。而對他來講,事實是『拿刀割我的心』。」

徐太太在電話那頭再一次沉默。

「發生了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個人內心的感受。」我繼續說下去,「感受遠比所謂的事實更重要, 而在家庭中,理解並接受彼此的感受是最重要的。」

最後,我建議徐太太不要再從外面尋找答案,而應該從內在尋找答案。

或許,「成功男人40 歲換太太」是一個定律,但並不是一定會發生。相對於這個所謂的定律,「拿刀割我的心」這種感受,更為重要,更為「真實」,這才是她真正要找的答案。

我建議她最好嘗試著去溝通、去理解丈夫的這種感受,如果理解了,她可能會發現,丈夫也會回報以理解, 不再向她提出不能見男同學或男同事這種要求。如果無法做到這一點,最好去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

像徐太太這樣的事情在生活中相當常見。

他們每次吵架都是同一個理由,這是導致他們出問題的最真實原因。但徐太太不去看,卻去外面尋找原因, 而答案其實已擺在她面前,丈夫已向她表達了最真切的感受—這就是拿刀割我的心。

這種發自肺腑的聲音都不能得到徐太太的重視。之所以如此,是她太執著於自己的座標體系,認為事實比感受更真實。如果找不到事實,她就去「揣測」出一個事實。

記住,要相信對方的感受,與其花九牛二虎之力去揣測「真正的原因」,不如坐下來聆聽對方的感受。

評價:錯用自己的標準去評估

評價包括誇獎和抨擊,目的都是為了控制對方,都是自己在用自己的座標體系去評估對方。自己是唯一的主體,對方是客體。在親密關係中,沒有人喜歡這種評價。

一些人之所以喜歡評價,是因為他們學來了父母對自己的交流方式。父母要指點孩子,告訴孩子什麼地方做得對什麼地方做得不對。但是,這是一種「我行,你不行」的關係模式。如果一個喜歡「我行,你不行」的人正好碰上「我不行,你行」的配偶,兩個人的關係就會絲絲入扣,也會達成一種平衡。但是,如果對方不認為「我不行」,那麼這種關係就會觸礁。

並且,急於評價的人著眼點也是「解決問題」,而不是「交流感受」。張太太說,她是好意。什麼好意呢? 就是指點丈夫,提高他的社會競爭能力,這是「解決問題」的思路。但是,她不知道,「交流感受」才是配偶、密友等親密關係進行絕大多數溝通的目的。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武志紅

書名:愛,為何會傷人



出版:四塊玉文創

 

延伸閱讀

主管再蠢、再無能,都要護著他!職場潛規則:下屬永遠鬥不贏上司

2019-06-05

業績年年達標、他7年升不上經理...職場暗黑啟示:主管沒交代的事,才是升官關鍵

2019-12-16

工作>10年、年紀>40歲...小心HR盯上你! 職場專家白慧蘭:避免中年失業 趁早打造人生第二曲線

2022-03-29

拿這3理由要求加薪行不通⋯職場地雷別再踩!微軟前HR高層苦勸4件事別做:太忠誠恐讓你失望

2023-09-04

不管交情多好,同事對主管的抱怨,聽聽就好!她挺同事離職後傻眼:罵最兇的人竟升官了

2019-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