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去留之間最忌拖拉

去留之間最忌拖拉

天下雜誌出版

個人成長

2015-09-17 18:23

不論什麼理由,要留還是走,想清楚,快快行動。要留,就調整好心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好好表現。要走,就速速離開,或許還能覓得事業第二春。

作者:丁菱娟

不論什麼理由,要留還是走,想清楚,快快行動。要留,就調整好心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好好表現。要走,就速速離開,或許還能覓得事業第二春。

這年頭工作難找,找到工作後堅持更難。有時候是你不喜歡這個工作,所以度日如年,只為了一份薪水不得不忍耐。有時候是公司的組織人事物換星移,讓你不如歸去。更有時候是你自己遇到玻璃天花板,無法突破,想換戰場讓自己重生。不論什麼理由,要留還是走,想清楚,快快行動。要留,就調整好心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好好表現。要走,就速速離開,或許還能覓得事業第二春。最糟糕的就是一直在去留之間拖拖拉拉、猶豫不決,徒然浪費青春,也浪費公司資源。

我之前有位員工一心想嫁給好老公做家庭主婦,雖然她很優秀,但不積極,工作從來就不是她的第一選項。男友外調到國外之後,她就無心工作,拖了一段時間決定辭職跟去,由於異地生活習慣不適應,加上戀情起起伏伏,沒半年就回來工作。回來之後又懸念著舊情,因此工作表現一直無法突破,這樣的情況前後延宕有四、五年之久,最後兩人終究分手。這就是在愛情中失去方向。無論工作還是愛情,果決一點,堅持自己的嚮往,至少還有一邊會有所斬獲。兩邊游移不決,反而優勢盡失。

另外一個例子,是位很有企圖心卻遇到瓶頸的中階主管,他的能力總是無法再上一層,卡在原位一段時間沒能升遷,所以對公司有所抱怨。因為自尊心強,無法放下身段再次學習,後面優秀的部屬又急追上來,壓力很大,於是對部屬嚴厲苛求,以掩飾自己的不足,造成團隊和組織的不和諧。他也是在這樣的狀況下,想走又不甘心,想留又充滿埋怨,猶豫不決,拖累自己的前程,也拖累組織好一陣子,最後在主管勸導之下自行離職,也留下不好的名聲。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是最殘忍的一種狀態,它會腐蝕掉你的機會。因為工作難找,大多數的人都不敢輕舉妄動,寧願騎驢找馬,但這樣的心態是糟糕的,自己不快樂,沒有熱情,也得不到成長。就算騎驢找馬,也要快刀斬亂麻,總不能一直騎著驢子又不專心找馬,這樣拖久了對雙方都不公平。徒有好的馬,沒有好身手,恐怕也駕馭不了吧。

從一而終的工作已是天方夜譚,企業多半也不會對員工有此奢求。若能坦然面對每一次的工作機緣,專注的做下去,試著找出自己熱情所在,享受工作的快樂、辛苦、挫折,反而能有豐富的體會與經歷。投入,才能有熱情;失去熱情,也不會投入,此時就應該開始改變。改變,才有生路。拖延,增生的多是負面能量。熱情在職場上很重要。去與留,沒那麼難,想清楚之後,下決定而已。減少猶豫的時間,就會少一份煎熬,多一份自在。改變,從現在開始!

選擇是包裹,好壞要一起打包

選擇是一個包裹,裡面有你想要的,也有不想要的,就看你為了那個想要的願意付出多少代價。

一位讀者來信問我,自己在父母期待下讀了碩士班,但在就讀的過程中,發現並不符合自己的興趣和期望。他記起曾經在大學時期半工半讀的機緣,覺得自己對商科應該比較有興趣,但他現在就讀的碩士班卻偏重工科,與想學習到的東西有差距,於是他跟父母提起休學的想法。但父母對他碩士畢業的期望很高,希望他替家中爭口氣,在父母的意志下他只好繼續就讀。

只不過他的心裡仍然掙扎,找不到平衡點來紓解自己情緒與壓力,不知當初讀碩士班到底是對或錯,曾找過心理書籍,試著找方法,想了解自己潛意識的想法,但想破頭也是一樣。因此,想問我是否有好的建議。

這是典型的在抉擇中沉沒的人。就是已經做了一項選擇,卻還瞻前顧後,徬徨不已。我想說的是,人生其實就是一連串的選擇,我們慢慢會發現人生沒有一個完美的答案,否則早知道如何選擇了。所以,選擇是一個包裹,裡面有你想要的,也有不想要的,就看你為了那個想要的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因此,孩子,選擇一條路,就是好的與不好的都要一起概括承受。明白了嗎?

譬如說,你想要順從自己內心的聲音,休學去追隨自己的興趣,那你就得下決心去面對父母的壓力,然後取得他們的諒解。當年羅大佑棄醫從音樂,也是抗拒父母的期望,但總是要等做出成績了,父母終會諒解。革命是要付出代價的。雖然父母不應該介入小孩的未來太多,但父母的動機是為子女好,只要你夠堅決,好好的與父母溝通,話說的有理,大部分的父母還是會同意的。

我不了解你父母的個性,如果你有能力說服他們最好。但看起來你選擇了以孝為重,犧牲自己的想法,這是你自己的決定,就不該還瞻前顧後。既然「選擇」了聽父母的話,那就好好安定你的心,把夢想延後一年實現吧,認真把碩士修完。這一、兩年你可以好好充實自己,認真過日子,人生不會白費的。

最糟的就是選了A,心裡想著B,這才是人生苦難的開始。猶豫不決,左盼右顧,安定不了自己的心,心裡不快樂,怪東怪西,這是最糟糕的。你還剩一年就畢業了,值得現在去革命嗎?付出代價是什麼,想清楚就行動吧。如果你決定要忠於自己的夢想,那麼就勇往直前,做出成績,總有一天父母會諒解的。

不論選哪條路,都沒有對錯,只是抉擇了就承擔,不論是什麼結果,千萬不要再猶豫不決、痛苦掙扎,因為這才是最浪費生命的。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丁菱娟

美國賓州Bloomsburg大學企業管理碩士。學生時代曾寫過民歌,差一點踏入歌壇成為歌手。現為世紀奧美公關顧問公司創辦人、總顧問,現為世新大學兼任副教授。

1992年創業成立21世紀公關公司,在高科技公關界打出口碑和名聲後,加入奧美集團,更名世紀奧美公關公司。在丁菱娟的帶領下,世紀奧美公關成為台灣公關界的領導品牌。2013年獲選為亞太區CMO婦女領袖獎。

著有《專業與美麗》、《老闆請你喝的70杯咖啡》兩本書。並持續在網路、平面等媒體上發表文章。

書名:你拿青春做什麼?



出版:天下雜誌

目錄:

推薦序一 青春有價 白崇亮
推薦序二 當代俠女,當仁不讓 李銓
推薦序三 走心有給力的人生分享 張瑋軒

作者序 獻給心中有夢、不想人生留白的你

Part 1 沒有行動,就永遠不會有答案
就業好還是出國留學好?
先投入,才能找到方向
別怕和高手過招
掌握發言權
夠努力,也要勇於爭取
認真工作,但不賣命
做一百遍就是專家
敢於做夢,敢於不同
輕鬆不是工作的選項
年輕人該不該存錢

Part 2 放膽去闖,別怕和世界不一樣
冒險趁年輕
還好我沒有傲人學歷
挫折要趁早
不當白目族
不必選邊站
不要自我感覺良好
壞牌也能玩出一手好牌
去留之間最忌拖拉
可以天真,但請認真
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忙裡偷閒,快樂加倍
做一件從未做過的事
找回原來的自己
選擇是包裹,好壞要一起打包

Part 3 態度正確,職場眉角也要顧好
小公司不要找「類」高手
好主管、壞主管都是禮物
我因為這樣而離職
把媽寶變成公司寶
防小人,不如把自己練強
我們是顧問業還是服務業?
解決問題比給理由重要
省下不該省的錢才叫浪費
負面推論,浪費能量
胸襟夠大才能成就大事
將鎂光燈讓給下屬
通訊軟體交代工作恰當嗎?
換湯就要換藥
溝通,簡單至上
說服,不要操弄
為工作賦予更多樂趣
我的小鞋盒
每天丟掉一次「待辦清單」
建立愛的支點
寫下感恩日記
學習減法
投入,享受
你不為下屬想,下屬就自己想
不要組織的假和諧

延伸閱讀

00919漲不動、00939和00940依然破發...台股大跌,只買高股息ETF風險很大!如何做到空頭不賠錢還小賺?

2024-04-19

台股暴跌逾千點,這就是螺旋式下殺的威力!台積電(2330)法說變法會,全村希望怎麼了?

2024-04-19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

台股多殺多暴跌再來一次,接刀還是砍?年領百萬股息退休工程師:先拿捏4件事「最怕補太急沒子彈」

2024-04-19

台股站上2萬點後 如何笑傲股海 早日實現財務自由?秘訣就是「用正確觀念來破除交易的心理魔關」

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