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你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渾渾噩噩過日子

你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渾渾噩噩過日子

天下雜誌出版

個人成長

2015-09-17 18:20

如何選擇利用時間,是決定你能否經歷有意義人生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我已經選擇不要讓生命從身邊白白流逝。我已經醒來,知道每天做出的選擇,都會決定我將體驗到的生活品質。一刻接一刻,我都一直選擇要活出有意義的生活。你選擇如何利用你的時間呢?

作者:
艾莉森‧路易斯(Allyson Lewis)

醒著才是活著。
——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
十九世紀美國作家、哲學家

蹦蹦......蹦蹦。

你的心在跳,但是你真的在體驗人生嗎?每天早上醒來,你是否會感到期待、興奮?或者你只是日復一日虛度人生,捲入混亂與困惑的漩渦中,生活充滿干擾、分心的雜務?

我四十一歲那年,體重過重,身材走樣。忙碌的日子,行程塞得滿滿,但卻毫無建樹。我很疲倦,真的,非常疲倦。我雖然熱愛我的工作,但同樣工作做了二十年後,我覺得自己被徹底掏空,身心俱疲。在我的內心深處,有股騷動啃食著我,我想要更多,卻不太知道所謂「更多」所指為何,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那個週日早上,當我看到黛比在教堂中朝我走來,在她還未開口前,我就知道有事發生了。她把手搭在我的手臂上,彷彿是要安慰我,跟我說:「我得了癌症。」她停了一會兒,讓思緒沉澱一下,接著說:「大腸癌第四期,我只剩下六個月的生命。」她的話像閃電一樣,從頭到腳流竄在我的體內,讓我震撼不已。

「我得了癌症。」五個字,五個可怕的字。這幾個字如此用力打擊著我,讓我下意識想逃離,但基於保護朋友的本能,我克服這股衝動,緊緊抱住她,我們兩人都哭了。那天晚上在家裡,我試著回想我的人生在這天之前的模樣。我的腦袋一片空白,彷彿什麼都不存在。當下我就知道了,我只是一直存在,並非真正地活著。我在呼吸,但我沒有感覺。

我替朋友感到難過,這股悲傷徹底包圍了我。我竟然讓生命就這樣從身邊流逝,我因此感到罪惡不已。我必須覺醒了!這股強大的需求撼動了我,我愈來愈覺得自己有讓生命活得精彩的責任。黛比這句短短五個字的話,在我眼前的生命沙洲上,刻畫出一條界線。我知道自己得做出抉擇——我可以選擇持續毫無意識地生活,或者選擇醒過來。

覺醒 
其實你並沒有那麼多時間


二○○一年八月,我採取了第一個步驟:覺醒。

我承認必須改變,但我不知道該往何處走,或者該找誰幫助。不到兩週的時間,另一件令人覺醒的事件撼動了我的世界,也許也震撼了你的世界,那就是九一一事件,現在仍持續影響美國。對我一個年輕同事來說,這起事件強力震撼了他,讓他忽然間看清生命的本質。當時二十二歲的亞當正在受訓,想要成為理財顧問,訓練內容包括在紐約市的三週課程。九一一那天早上,他來到世貿中心南塔的辦公室。就像其他人一樣,當大家在早上八點四十六分聽到飛機撞上世貿中心北塔的騷亂後,他感到擔憂且困惑。但警衛跟大家保證,南塔沒有問題,並不需要疏散。

在九點○二分,亞當緊貼著六十一層樓的窗戶,向外觀察紐約的天際線。一個強力的爆炸忽然撼動整棟大樓,一股難以置信的雜音在空氣中嗡嗡作響,碎裂物開始從天花板上掉下來。亞當並未停下來詢問發生了什麼事,生存的本能自然啟動,他知道自己必須逃命。亞當是阿肯色州立大學〈Arkansas State University〉的田徑隊員,在人群開始湧入塞爆的四十四樓樓梯間,他已經跑下了十六層樓。由於忽然陷入人群中,他下樓的速度慢了下來。這個關鍵時刻的重要性滿溢在空氣中亞當跟其他人都盡速移動,心裡的目標一致:逃出去,就是現在!到了第十六樓,亞當注意到牆上出現大裂縫。少數人的手機可以收到訊號,兩架飛機撞上世貿中心雙塔的消息,逐漸從一人傳給另一人。

在亞當奔馳下樓時,我在辦公室安全地關注恐怖攻擊的新聞。他的父母打電話來問,想要知道兒子是生是死,但我們卻無法做出任何保證。我的同事跟我抱在一起,淚水安靜地流下,並在心中默默祈禱,希望我們的朋友能安全逃離大樓。在九點五十八分,我看到南塔嚴重向右傾斜,然後在一團可怕的灰色煙霧中消失不見。我的頭埋入手掌中,不住地啜泣。

亞當花了四十五分鐘,才逃離南塔。他走了約六個街口後,看到幾分鐘前他還身處其中的大樓,朝一邊傾斜倒塌。他跟其他數百人,一起沉默地站在馬路中間,聽著大樓一層接一層傾倒的可怕聲音。轟......轟......轟......。亞當安全活下來了,他知道,他的人生從此再也不同。

在二○○一年九一一早上這些可怕的時刻之後,無數生命從此都變得不同。全球的人都哀悼失去了朋友、家人與安全感。但亞當並不是在電視上或網路上,看著這個可怕的事件發生,他就在現場身歷其境。在世貿中心南塔倒塌的這六十六分鐘震撼中,他感受到體內腎上腺素爆衝,專注力變得超級敏銳。他的人生轉瞬間變得完全不同,從懵懂過日的狀態,變成清楚了解此刻可能是自己活在世上的最後一刻。

亞當說:「當我在世貿中心往下跑時,每跨出一步,我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我的父母。我感受到他們的愛與禱告,自此之後,我對人生更大的覺醒是,生活不是只關乎我自己而已。無論我做什麼工作——現在我最重要的角色,是當一個愛家的丈夫,一個跟小孩坐在地上一起玩的父親。多數人都不清楚,什麼對他們的生命最重要。」直到今日,亞當的生活仍持續回應這個更大的覺醒,他在事業上相當成功,心存感激地過著生活。他相信自己之所以來到這個世上,是為了服務他人:他的家人、他的社群與上帝。「生活不是只關乎我自己而已」,亞當的人生,反映出他了解時間稍縱即逝,多麼可貴。

每一天,你都有選擇

二○○一年八月底,我朋友黛比聽到了那五個可怕的字:「妳得了癌症。」不到兩週內,我的年輕同事亞當,從九一一事件的發生地點死裡逃生。這兩樁事件,是敲醒我的暮鼓晨鐘。我腦裡有股聲音大聲喊叫:「艾莉森,今天可能就是妳僅有的一切。妳必須覺醒過來!活出生命的意義。難道妳不知道人生還有更多東西嗎?難道妳看不到?」在我成人之後,頭一次我看到了。我清楚看到,人生還有更多值得探索的地方。我想要活出有意義、有目的的生命,我想要在全然不同的全新境界中,重新參與生命。

我想要搖醒我的心、我的腦、我的身體與我的靈魂。我想要感覺自己再度活過來。我想要大口呼吸生命的精華。難道還要更多悲劇,才能讓我覺醒嗎?我的朋友黛比正在逐漸死亡,我的朋友亞當則還活著,但他們兩人都比以前活得更加完整。該是讓自己擺脫恐懼與遺憾的時候了!也該是用全新方式擁抱生命,帶著信仰、希望與愛來生活的時候了。

再也沒有藉口,現在就是時候,每一天你都有個選擇。黛比的診斷結果,在我的生命沙洲上畫上一條界線。當下此刻,就是你生命沙洲上的那條線。你是否要讓生命持續從身邊流逝而去?

明早起床、親吻小孩說再見,然後工作八、九個小時,再跳上車回家,在家裡虛度幾個不值一提的小時——你選擇這樣麻木生活,對生命中一切可能的美好事物,全然毫無知覺?

你在這世上的壽命,可能會超過八十多歲,如何選擇利用時間,是決定你能否經歷有意義人生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我已經選擇不要讓生命從身邊白白流逝。我已經醒來,知道每天做出的選擇,都會決定我將體驗到的生活品質。一刻接一刻,我都一直選擇要活出有意義的生活。你選擇如何利用你的時間呢?

醫生告訴黛比,她只剩下六個月可活。但在勇氣、現代醫學、信仰與祈禱的幫助下,她活了六年。在這幾年間黛比非常珍視時間,她帶著目的與希望活著。二○○七年一月一八日,黛比在兒女身旁,以及丈夫丹溫柔的親吻下告別人世。我知道,當黛比離開這個世界到另一個世界時,她已了無遺憾。她的家人知道她深愛他們,她的信仰給予他們希望與勇氣,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艾莉森‧路易斯(Allyson Lewis)


暢銷書作家、全美知名顧問及講師,被選為十大最有影響力的「高效率」導師之一!
她的熱情與理念在美國掀起「7分鐘微行動」熱潮。曾在美國各大城市巡迴演講、或帶領企業內訓練課程,並經常獲邀主持公共型訓練工作坊,同時是CNN、彭博電視及許多地方電視台與廣播電台的訪談嘉賓。

她的演說總是能在談笑幽默間緊緊抓住每顆心,所有聽眾都深深地被啟發,並且蓄勢待發,馬上在生活中開始實踐、開始尋找新的可能性。

其他作品有《7分鐘每日生活規劃工具》(The 7 Minute Life Daily Planner)與《七分鐘的差異》(The 7 Minute Difference)。現與丈夫馬克‧路易斯(Mark Lewis)及一對子女艾比與馬克傑,定居在阿肯色州瓊斯波羅。
「7分鐘微行動」網站www.The7MinuteLife.com。 

書名:走吧!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
創造有意義人生的7分鐘微行動



出版:天下雜誌出版

目錄:

推薦序 走吧!成為你真正喜歡的人 褚士瑩
前 言 你對人生有何企求?
第一章 什麼是七分鐘微行動?
第二章 問題 渾渾噩噩的人生
第三章 你的注意力跑去哪了?
第四章 你是否清醒地生活?
第五章 你有企圖心嗎?
第六章 你是否持續成長與學習?
第七章 你全心投入嗎? 
第八章 你經得起磨練嗎?
第九章 你處於「順流」狀態中嗎?
第十章   你有信仰嗎?
結 語   走吧!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
附 錄 三十一天行動計劃

 

延伸閱讀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花蓮翰品提前改建、9成員工近百人遭資遣…震後首樁大規模解僱,雲朗要怎麼做?親解安排兩條路

2024-04-09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兆豐金(2886)帳上賺40%,該賣掉改買0050?她把50萬滾成5千萬、不到45歲財富自由:2個最佳賣股時機

2024-04-08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