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只有你能允許自己快樂

只有你能允許自己快樂

我們為自己設下陷阱,讓自己傷心,並成為環境的受害者,最後內心難過、失望、受傷、焦慮甚至感覺遭到背叛,於是在每一天或一星期乃至一個月後,我們的情緒逐漸累積,終於陷入不快樂的狀態。我們給了他人太大的力量來主宰我們的生命,決定我們接下來是該哭還是該笑,更多時候他人根本不曉得這件事情,是我們主動放棄了快樂,交出這份權力。

前陣子有位讀者寫信給我,他說:『我好不快樂,好失望,你也有不快樂的時候嗎?你是怎麼看待快樂?……』

我當時趕著出國,很多事情急需處理,沒有立即回覆他。前兩天回到台灣,找出了他的訊息,瀏覽了他的基本資料,年紀應該四五十歲有了。我回傳了訊息:『現在,一切都好嗎?』

他五十多快六十歲了,從事國小、國中、高中參考書編輯出版二十多年了,我感覺到他對於教育的熱情與執著,我高中時期就買過他出版的參考書呢。在與他對話的過程中,腦袋突然閃過或許當時他的參考書上剛好就有那麼一段話對我造成啓蒙,成為我的價值觀元素,影響至今,這是很有可能的。所以我感恩他,讓我現在能夠擁有了那麼一點點小小的影響力,我謝謝他默默為這個社會、為教育做出的貢獻。此時有這個機會能夠為他做出實質回饋,我很光榮。

為何不快樂呢?

他一輩子的時間都在鑽研編制對學生最有利的學習方法,不希望學生只會死讀書,所以書本裡的編排與引導的概念受到相當多老師、父母及學生的喜愛。但教育制度不斷調整,他必須因應政策的瞬息萬變,思考、研發、創新、改良、編排,這些成本都是很驚人的,每個月每一年都燒了好多錢,子彈不夠多的,許多同業紛紛收山走人了。面對一位企業家,我看到了決心、責任與承擔,這是我最大的收獲。

兩年前,他有一位員工,離職後成立了另一家出版社,從員工轉變成競爭的同業對手,前員工將大哥花了多年的心血但尚未對外公佈的系列書籍,拿去變成了自己創立的新公司的明星產品,風光上架,順理成章地為這家新公司帶來了利潤,然而這產品背後是這位大哥二十多年來的智慧結晶。

這一年半,部分員工因為自己的生涯規劃,相繼離職,但又高調的出現在前員工成立的新公司裡工作。跟隨他多年的員工及合作已久的廠商客戶陸續離開,這是他不快樂的原因。不快樂的原因不是為了原本應該屬於他的財富,他痛心的是無私栽培出來的人,為了共同的利益所做出的改變與說出的謊言。這位前員工面對眾人的詢問宣稱這些書籍是自行苦心研發多年的創作,闡述著與這位大哥相同的理念,表現出一家企業負責人應有的魄力與姿態,有了面子也贏了裡子。

我自己才剛經歷完類似的經驗,太相似了,可以想像心裡會是多麼的憤怒與不甘願,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只為求生存的前員工就一定錯了嗎?這也是這些日子以來我一直在反問自己的問題。大哥適時的出現正好檢視我自己的心態是否調適考驗過關,如果我心裡尚未釋懷,如何與大哥對話,騙不了人的。我到底能給予他什麼幫助呢?其實解決他的煩惱,就是解決了我的煩惱。讓他快樂,就是讓我自己快樂。

沒有這位前員工的舉動,你還真不知道真正需要報恩感謝的是哪些人;如果沒有這位前員工的舉動,你會把大家的虛情假意當成真心真意,所以你真的要謝謝他,他的出現讓你可以放下對很多人的責任,眾人的生命不應該由你來承擔掛心。至於是不是對你欺騙與背叛,我想他們心裡比誰都清楚,這不是由我們說了算,心靈最後都得為任何的行為付出代價。

 

你有看過雜耍特技表演嗎?有一個人拿著一疊美麗易碎的瓷盤,要將這些瓷盤一個一個放上一二十根站立的細棍頂端,並讓這些瓷盤不停地在上面旋轉著,而這個人要不斷地搖動細棍並且不讓這些瓷盤掉落。這些瓷盤搖搖晃晃的,我們看得歡喜卻也驚險萬分。

生活中,事情就像那些瓷盤一樣,我們將所有的事情一件一件的往危險擺,才發現它們晃得厲害。誰不想為自己的生命創造奇蹟,於是我們拼命的讓所有的瓷盤一起轉動,每個人的條件環境不一樣,如果你沒辦法一次轉動一二十個瓷盤,那是不是顧好眼前那三五個先呢?

 

我這幾年體悟到生命會有經歷,它的目的有時候就是要我們看著這些瓷盤在我們眼前掉落破碎,好讓我們能夠凝視滿地的不堪,學到終須面臨的功課。唯有瓷盤掉碎滿地了,我們才會知道,天啊,以前我們從來不會去看這些的。

他人的行為舉止不符合我們的期望、事情超出了我們的控制,最終瓷盤七零八落的砸得粉碎,我們專注顧著地上的碎片懊悔,又要留心持續轉動搖搖欲墜的瓷盤。我們為自己設下陷阱,讓自己傷心,並成為環境的受害者,最後內心難過、失望、受傷、焦慮甚至感覺遭到背叛,於是在每一天或一星期乃至一個月後,我們的情緒逐漸累積,終於陷入不快樂的狀態。我們給了他人太大的力量來主宰我們的生命,決定我們接下來是該哭還是該笑,更多時候他人根本不曉得這件事情,是我們主動放棄了快樂,交出這份權力。

我們總將快樂的本質架構在充滿誘惑的外在世界,但外在世界並沒有好好善待我們,它讓我們的內心矛盾難受,可笑的是我們還是依賴這個外在世界所發生的一切來決定自己快樂與否,然後做出痛苦的回應。我們一直緊抓著不斷改變的人事物,來創造穩定的假象,最後人生被自己弄得如瓷盤般支離破碎、慘不忍睹。

我可以體會大哥為什麼會這麼的不快樂,就像小偷進了你家,又光明正大、理直氣壯的將偷到、占為己有的東西在你家門口進行交易買賣。可我後來明白了,快樂的一切要件,全都在你心裡,是不是要快樂的關鍵是你的心境,而不是你那哭哭啼啼、討人厭、受委屈的處境,當我們把所有心力花在意識層面的外在世界,那已經預言了我們終將走向痛苦,我們把心思用錯了方向。為什麼要讓他人的過錯來創造我們的天堂或地獄呢?於是我們再也快樂不起來,太不值得了。

我向這位大哥說了你完全沒有問題的,而我這樣子的轉變,也是花了好些時候才慢慢調整的,現在的我快樂許多。每個人的內心世界不需要過多的改進,只需要我們對它的認識與了解,這會讓我們的心靈輕盈許多。

有一天,寒山問拾得:『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這是多麼高的智慧修養,但確實也是如此,拿不走的是你的腦袋、你的感動、你的內在世界,凡被拿走的,根本不影響你繼續快樂,只會讓你的內在世界更加強大。

如果你察覺到生活中有些事情擾亂了你的思緒,其實它正在為你帶來改變,這是多棒的恩典。你再仔細觀察聆聽,全是老天爺的輕輕呼喚,只是我們的步伐太快,沒能留心注意。如果你受了傷害,心裡不平靜,總是不快樂,沒有關係的,你只要選擇相信老天爺是關愛你的,祂承諾你,會讓這一切過去。

現在是時候到了,你將會有更多的喜樂平靜,少了更多的折磨苦難;現在是時候到了,你的內心將獲得無比的自由,你有更多的勇氣去面對自己的恐懼,你不再感到孤單,原來有這麼多的人總是陪伴著你;現在是時候到了,你長大了,不會再讓父母及關心你的人操心,你會看懂更多事情,也會擁有更多的慈悲心,怎麼原諒他人,其實就是原諒自己,直到記起自己的真實面貌;現在是時候到了,你開始為生命增加厚度提升高度,你不會再感到悲傷,你會珍惜現在的所有,你會開心的度過每一天。當我們開始用開放的心檢視自己的內心,我們懷著覺悟再次回到現實生活裡的時候,我們將用完全不同的視野讓自己快樂著。

如果你正在看這一篇文章,它的篇幅沒辦法太多,但我想告訴你,你可以允許自己快樂,這是一個多棒的祝福,一個來自老天爺,你也可以說是你的神或者上帝,還是一切你所相信的某種充滿神秘力量所送給你的禮物。這是現階段我所能理解的快樂,而我也相信未來我能繼續快樂下去。

一個好的、對的想法讓我們的生命充滿生氣,我只是想把這個對自己有益的想法傳給正在閱讀的你,這是你我的緣分,就像別人總是無私地將快樂傳給我一樣,讓我能夠一直的滿心喜悅。

加入游祥禾LINE@(可點選連結),或搜尋ID帳號:@gpp2912e(須包含@)

我想了解什麼是東方心理學(可點選連結)

禾福田成長學院(可點選連結)

想清楚了解你的人格特質嗎?感謝大家對游祥禾老師親自撰寫的大算APP的肯定下載量已超過65萬人次,連結點如下

Android版(可點選連結)

Iphone版 (可點選連結).

延伸閱讀

曾想過2千萬買4%高殖利率股,年領80萬被動收入...上班族靠股票43歲財務自由:不挑高股息股2理由

2023-08-28

0050、006208...被動式ETF熱到連基金經理人都吃味!3張圖解密:0050績效真的比基金好?

2022-03-22

台灣50(0050)這樣買就穩賺?副教授實測網傳2手法:景氣燈號、KD值操作,結果報酬率分別是...

2022-03-31

被高殖利率的貪念蒙蔽雙眼...這2檔股票害我資產蒸發25%!認賠殺出後,我才驚覺自己早犯了3禁忌

2021-10-08

中鋼、台泥...為什麼你不該一跌就買?破解「高殖利率」定存股的謬論:一定要存股,我只考慮這2檔

20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