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職場上走跳,最需要提防的一種人

職場上走跳,最需要提防的一種人

2015-11-07 10:55

有學識和修養的君子,一旦被名利誘惑,做出害人害己的事,這類君子便不如改過自新的小人。誰是君子,誰是小人?用此兩標準來看,便能分辨出來。

 
 
最需要提防的一種人

職場上走跳,每個人表面上看著都是好的,但為什麼老闆卻能知道只有同事間才知道的那些事?防人之心不可無,哪些人最應該小心應付?

只畏偽君子 不怕真小人
君子而詐善,無異小人之肆惡;君子而改節,不及小人之自新。
《菜根譚 上集》第九十五則

白話翻譯機

社會有些人,表面西裝筆挺、文質彬彬、樂善好施,卻事事只想著自己那點利益,這種人是標準外君子內小人的「真小人」,腦袋裝不了天下,只想著怎麼中飽私囊。這類有學識的偽君子,不如那些無學識的真小人。

至少小人明明白白展現自己,不誆騙世人,大家對他有防備之心,而不致於被他欺騙和陷害。

有學識和修養的君子,一旦被名利誘惑,做出害人害己的事,這類君子便不如改過自新的小人。誰是君子,誰是小人?用此兩標準來看,便能分辨出來。

現代翻譯機

明白禮義廉恥,是一回事,能不能做到,又是另外一回事;能做到是一回事,能不能到死都做到,又是另外一回事。

有時候,天下人爭一樣東西,其他人看了,也想要那樣東西,拋開自尊,不顧一切手段爭到最後,東西到手了,滿足感遲遲沒來報到,反倒是空虛感鋪天蓋地衝向自己。

人,為什麼會感到空虛?

第一,人失去原本最珍貴的東西,包括自尊、空閒、本心……

第二,得到了以為自己想要,其實並沒那麼想要的東西。

為了不想要的東西,拋卻自己最珍貴的一切,人又不是石頭,怎能不感到空虛呢?


歷史便利貼

有個富商,請人裝潢小時候曾住過、位於山間的度假別墅,第一批人,要了高額預算,主張採用大量昂貴建材裝修房子,第二批人,要了不多的預算,甚至少得令富商困惑。

別墅剛好有左右兩棟,富商讓這兩批人各負責一棟,告訴他們,別墅是自己打算用來放鬆身心之用,希望他們好好幹。數月後,富商前來驗收房子,在第一批人那,富商看到的富麗堂皇、雕梁畫棟、大面積的鋼琴烤漆布滿整個牆面,時尚又斑斕絢麗。

富商點點頭,走到第二批人那,一踏進屋子,便徹底震驚了!

第二批人沒怎麼裝潢屋子,反而把屋子內外使勁打掃乾淨,一塵不染的屋子,令人心曠神怡,再加上少許的點綴和設計,將屋外大自然美景和新鮮空氣,引入屋中。

對富商來說,最珍貴的,不是用錢能買到的華麗裝潢,而是邀請美麗的大自然進入家中,以及享受簡單乾淨的舒適感,過多的裝飾,太超過的華麗,往往只會帶給人壓迫和窒息感。

最終,富商依約付了第一批人設計費,卻支付第二批人好幾倍的設計費。世界上最奢華、最昂貴的享受,無法用金錢買到,裝潢再華麗,也比不過色澤變化豐富、晨晚各異,另外還有四季變化的大自然。

今日家庭作業

名牌包、名牌首飾、住華宅、天天吃大餐,這些是真心想要?還是看見別人有,自己才想要?還是以為擁有這些,自己就跟別人不一樣?

一個人支撐起自我的方式,有兩種:

第一種,加總全身上下所有行頭,用一個總標價,撐起自己。

第二種,多閱讀、多思考,擁有自我主見,不隨波逐流,用腦袋和心裡的東西,展現自我。

你願意選哪一個,撐起自己這個人呢?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林熹

天秤座O型的她,年紀輕輕就已是心理勵志類書籍的暢銷作家,小說、詩文皆獲獎無數,其作品《一個快樂女人要做的40件事》更躍上誠品書店年度中文書Top100。

學生時代曾與網路科技公司合作,撰寫數本約10萬字的推理偵探小說,並演講關於「夢想可以帶我們跑多遠」主題,一直夢想生活、積極擁抱生活,從小事中尋找可以幸福的契機。畢業後,林熹藉由不斷到處旅行、閱讀、與各國朋友交流開闊視野;熱愛窩進博物館賞析藝術品、學習異國的料理與生活方式,享受旅行並且反芻旅行。

林熹曾執筆寫過兩性、快樂生活、投資理財……等諸多議題,擅長規劃人生,微笑面對生活。即將出版「靈魂通判」系列小說。

如果想跟林熹分享生活大大小小的事物,或是演講邀約,請上FB「林熹言肆」粉絲團留言,林熹會盡快回覆大家!

林熹暢銷作品集:《幸福,可以練習》、《曖昧期48件小事,決定妳在愛情裡的地位》、《最美好的事情,不在工作行事曆上》

出版:高寶出版

書名: 人生會需要的36則菜根譚:古籍今讀,帶你從容應對各種情緒和處境,活用名言樂活人生




目錄:
 
作者序
好心情下做的決定,正確率高出四十%

第一篇
快不快樂?不是我們「做了些什麼」,而是我們「想了些什麼」。
古代人到底在「說」什麼?
現代人到底在「忙」什麼?

第二篇
今日關鍵字:樂在生活
除去心裡的苦,人就快樂
你也拿繩子,綁住自己的心?
「心不隨境轉」的進階版?
察覺家裡很窮的富豪之子
安樂窩,是真有其窩
怎麼活,才叫有意義?

第三篇
規劃人生「目標」,而非人生「目的」
空閒管理
煩惱管理
心態富裕管理
財富管理:為了賺更多,還是生活更自由?
行事曆管理
「實力管理」和「時間管理」並重
健康管理,是管理之基
比較管理
苦樂管理

第四篇
把「一堆問題」變成「毫無問題」
做什麼都碰壁,有時並非壞事
「發揮天賦」,不能只靠「一時興趣」
毅力,比努力更重要
菜根譚最後一則說了什麼?
站在這幾個地方,容易中箭落馬
「自然」成大事
同樣的人生,不同的生命情趣

第五篇
想站穩人生舞台,有九件事你非知不可!
野心的奴隸
進一步,有時是降一階
改變,才能扭轉曾經後悔的事
最需要提防的一種人
如何反將小人一軍,又能保全自己?
被小人和君子罵,都是好事
「思圓行方」能事半功倍
帝王將相用人之術
掌握與人相處氣氛,重點只有兩個字

第六篇
你是主人,還是奴僕?
人心,是一塊吸引蚊蟲的臭肉
心靜自然涼,心定自然富
一個人的戰爭
「淡定」的最高層級
身處逆境,也是好事
 

延伸閱讀

年化報酬率逾30%,他如何做到?60億操盤手傳授私房招式,找到「一直漲的股票」

2022-04-26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