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

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

2015-11-12 10:43

回想起來,我總是深陷於時間限制之中,婦產科醫師的工作、帶小孩、做家事……肩頭真是「千斤萬擔」,動彈不得;但也正因為如此,心中才會強烈湧現出「想做事」的渴望。正因為無法輕鬆完成,「想做」「想成功」的意念才越發強大。

◎為何忙碌時會想整理桌子?

「一整天在辦公室裡忙進忙出,大大小小工作不斷。回到家,一沾床就睡著。早上起床後繼續工作,一直做到深夜。」
「手忙腳亂下班之後,還得去托兒所接小孩,之後又是家事跟小孩纏身。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
「每天都被工作跟家事搞得焦頭爛額。別說想做什麼,光是每天的例行公事就忙不過來。」

各位是不是也曾這樣抱怨呢?
我非常能體會這種心情,因為我以前也是這樣。
但如今我可以抬頭挺胸地說。
「你每天都忙到精疲力盡。但正因為沒有時間,才是轉機,是開始實現理想的一大轉機啊!」

各位是否有過這樣的體驗?越是在時間不自由、火燒屁股的時候,越可能生出一股「我要幹件大事!」的衝勁。

「其實我想做這個的!」「對喔,我還想過要做那個呢」「另一個也想做做看」……為了掙脫眼前動彈不得的現實,反而產生想瘋狂投入其他事物的念頭。
各位是不是也有過;常常眼前有事非辦不可的時,才讓人想整理環境。或是,當期限迫在眉睫,走投無路時,不知不覺就產生一股能量,想要「把環境變得乾淨又舒服」。

以我自己為例,原本我覺得讀書會根本沒什麼大不了;但當生了孩子,時間受到限制之後,便開始瘋狂參加。
人越是忙,想做的事情就會越多。「想看那本書」「想看現場的相聲或舞台劇」「想學英文」「想旅遊」等等。

沒錯,沒有自由時間、忙到不可開交的當頭,才是充滿「幹勁」能量滿滿的時刻。
當這股「幹勁」爆發出來時,就是開始實現理想的最佳時機。
有時這股能量甚至能助你開拓出嶄新人生。
我對此深信不疑。


◎每天忙到爆炸,但工作評鑑卻持續低迷

話說回來,其實我是最近才開始有這種想法。
前面提到我神清氣爽地與家人一同抵達波士頓機場;但在這之前的一年半時間裡,其實我每天被工作、家事、小孩給轟炸,生活過得滿是憤慨。

本文開頭說到「一整天在辦公室裡忙進忙出,大大小小工作不斷。回到家又是做家事又是帶孩子,被各種型態的工作占滿。」不瞞各位,這說的正是我本人。
當時我在東京銀座的婦幼綜合診所擔任婦產科醫師,大女兒才兩歲,老二只有兩個月大。
我的上班時間是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而且住處遠在櫪木縣宇都宮市,每天得花三小時來回通勤。下午五點一到就衝出診所,趕忙回家。

先到托兒所接小孩,回到家已是七點;到家之後一邊陪小孩,一邊做晚餐,然後餵小孩,給嬰兒哺乳,接著洗澡、洗衣服,準備明天托兒所要用的東西……每天都像是在浪裡翻騰般。
當時我雖為婦產科醫師,但在知識、經驗上不如資深醫師豐富,只是個畢業八年、成長中的半熟醫師。

為了更接近資深醫師,我必須吸收更多最新的資訊與知識,並且運用在治療上,提供病患最佳的治療結果,同時也建立自信;但儘管鬥志滿滿,卻擠不出時間參加通常都在晚上舉行的講座、研討會與讀書會。

我想學會統計、病理等研究技術,以作為治療的科學根據,為此,出國留學就是個辦法;說到留學,一直都是我長久以來的夢想……唉,可是我每天累到連教科書都不想翻了說。
每天,我幾乎是哄著孩子睡覺,然後被疲勞與瞌睡蟲打倒,不知不覺跌入夢鄉……

我總覺得自己是「二十四小時營業」,但是我並沒有在診所開夜間門診,又不參加診所會議,所以工作評價持續低迷。
這時候又遇到大女兒住院,情況更是雪上加霜。大女兒剛過一歲生日不久便染上肺炎,併發小兒氣喘;氣喘是支氣管發炎的症狀,如果狀況嚴重,整個身體機能會立刻受損,而有必要住院治療。
每個孩子的氣喘發作情況不同,有些孩子只要定期回診就好;但我女兒經常一住院就是十天。

住院之後,幾乎二十四小時都要有家人陪在病床邊,而這重責大任九成都落在我這媽媽的肩上。
小兒氣喘的特徵之一,就是痊癒後依然容易復發。每次好不容易出院,在家觀察一段時間後,心想她總算可以上托兒而放下心工作的當口,她就又復發住院。
讓我滿是挫折。

別說是吸收新資訊、新知識,就連工作都做不好,還提什麼留學?對照心情降到谷底的我,症狀和緩的大女兒卻在病床上笑得天真。她身體好轉,確實讓我鬆了口氣,但想到同一天自己負責的病患要回診,不知道由誰代班,而且一直請假實在愧對上司與病患,又再讓我跌回了萬丈深淵。

我每天這麼拚命,卻沒有一件事順利,也沒有半個人認同。一回神,我已經好一陣子成天對著丈夫與朋友抱怨不停。
但就在某天,我突然心生疑惑──
「我覺得自己就像個悲劇女主角,但這麼下去真的好嗎?」

我開始認真地思考,如何才能擺脫這種痛苦的狀態,要改變現狀的話,有沒有可行的方法?
這時候我在書上看到了一句話,深深的刺進我的胸口。
「並不是因為某件事情很難,你才不想做;而是因為你不想做,所以變得困難」(出自《死時誰為你哭泣》作者羅賓夏瑪)


對呀,我想唸書,想往上爬,卻沒有動手做,反而怪罪環境與小孩的身體狀況;是我的心默許自己因為忙,所以一事無成。再這樣下去不行。
這一刻我像是吃了秤砣鐵了心,隱約中聽見鏗鏘一響,打開了心中的開關。

讓留學夢成真吧!

◎抑鬱的心情讓人想要改變

許多人聽聞我一邊做婦產科醫師的工作,一邊唸書準備考試,最後還帶著三個女兒去美國留學,都不禁要問:「怎麼辦到的?」其實一切的起點,就在這裡──
因為沒時間,所以辦到了。

回想起來,我總是深陷於時間限制之中,婦產科醫師的工作、帶小孩、做家事……肩頭真是「千斤萬擔」,動彈不得;但也正因為如此,心中才會強烈湧現出「想做事」的渴望。正因為無法輕鬆完成,「想做」「想成功」的意念才越發強大。
再加上工作與育兒不順心,心中大量的飢渴與焦躁反而成了燃料,轉化出「無論如何都要進步,改變現狀」的決心。


如果有人對我說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歸我管,可以「自由自在」,我應該無法在短時間內唸那麼多書。如果孩子長大了,早上我還有閒情喝杯咖啡,想必我也不會這般熱血沸騰了。
每天被工作煩得焦頭爛額,時間又被家事與小孩占滿……但就是這般「忙到沒時間眨眼」的關頭,才是提升自我的契機。

「想做事」的能量此刻在心底漲到了最高點,而「諸事不順」造成的抑鬱卻成了助燃劑,正是引爆這股能量的絕佳良機。
因此,如果各位讀者也被工作、家事、小孩等諸事纏身,騰不出時間,請不必失落。因為這反而是個「機會」。


沒時間、諸事不順的「障礙」,正是引領自己更上一層樓的大門。你眼中的高牆,其實是道有把手的「門」呢。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吉田穗波

她是婦產科醫師、哈佛公衛碩士&四個孩子的媽。
在工作與家庭多頭忙碌的情況下,還能出國進修,
甚至完成夢想!她是怎麼做到的?

2004年取得名古屋大學研究所博士學位。曾隨夫留學歐洲,返日後任婦產科醫師。由於大女兒在剛滿一歲不久,因肺炎引發氣喘,在工作和家庭多頭奔忙的情況下,反而讓她因有感於「若要改變現狀,只能積極提升自己的程度」,而興起再進修的念頭。從申請入學哈佛、準備考試到錄取,居然只花半年時間!

2008年8月,帶著三歲、一歲和一個月大的三個女兒,與丈夫一起前往波士頓,兩年便取得哈佛學位,厲害的是留學後期還懷了第四胎!

2012年4月起擔任國立保健醫療科學院生涯健康研究部主任研究官,鑽研母子照護議題。還有件令人驚喜的事,在本書付梓當下,已經變成五個小孩的媽媽了。
2013年8月代表作《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問世。

出版:如何出版社

書名: 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四個孩子,照拿哈佛學位!女醫生分享提高時間密度的33要訣 
 


目錄:
 
推薦序 理性與感性拿捏得當,就能有效率前進
    ──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家事法救援律師 賴芳玉
    只要妳想要,就能夠做得到!
    ──工作和生活滿檔的超人氣作文名師 陳安如
    
自序 「沒時間」讓人無所不能!
帶著新生兒和一歲、三歲的女兒去哈佛留學 / 一天變成二十五小時!? / 上班、做家事、帶小孩,還要準備考試 / 在崎嶇不平的路上匍匐前進

第1章 全部一起進行,就能什麼都做好!
01越沒時間越讓人想要做點什麼!
 為何忙碌時會想要整理桌子? / 每天忙到爆炸,工作評鑑卻持續低迷 / 抑鬱的心情讓人想要改變
02想做的事統統一起進行吧!
 「一件一件照順序來」,人生不夠長! / 賴床有名的吊車尾醫師
03下決心,不要想「or」而要想「and」
 準備考試、一邊工作、懷第三胎,三管齊下 / 同時做,一起搞定
04「亂成一團」是一定的!
 不要期待做到「工作與生活平衡」/ 享受「亂成一團」,就能提高層次
05草率計畫,立刻行動
 「散漫的估算」是一切的起點 / 只要動手,就會找出時間
06有期限,才會「加速」
 準備考試的時間只有六個月 / 加快速度,辦不到的自然辦成
07戴上只能看見「成功」的眼鏡
 人生只有「做」與「不做」 / 決定做之後,大腦會主動找出路 / 心裡認為「一定能成!」自然就有出路
08張羅「情緒」,比張羅「金錢」或「時間」更重要
 在考哈佛研究所之前先去參觀 / 實際的「碰觸」「感受」能敦促自己前進 / 聚焦在想做的事情上,雜訊會自動消失

第2章 「自訂規矩」以追求最大時間密度
09時間無法「節約」,只能「提升價值」
 將一分鐘的價值提升到極致 / 只要「還有心情笑」,就能持續努力 / 別被「時間管理」的魔咒給束縛了
10將時間價值最大化的行程安排
 每日行程從凌晨三點開始 / 週一凌晨三點列出「應辦事項清單」 / 先把時間安排給「大石頭」 /擠出時間「做什麼」,比怎麼擠出時間更重要
11檢討應辦事項的總量
 活用早晨時間另有法寶 / 媽媽說:「就算動用老本也要請人幫忙。」/ 借用超級主婦的力量
12不要讓「常識」偷了你的時間
 冬天不用天天洗澡 / 先做一半也好,不要拘泥一次完成 / 只能去四十分鐘,也應該參加讀書會 /  降低「非做不可」的門檻,就有收穫
13家事不要「五五分」
 比「教育」老公更輕鬆的方法 / 減少彼此的分量,舒緩情緒壓力 / 專注於「省下的時間要做什麼」
14拋下「求人幫忙是找人麻煩」的念頭
 跨越請人幫忙的「情緒障礙」 / 人類本來就是喜歡幫助他人的生物 / 「求人」是信任的證明
15再小的情緒交流都不能省
 拉下臉也要學會「受助力」 / 用「交換筆記」與幫手交流 / 感謝要「具體」表達 / 不執著,就能生出時間

第3章 集中注意力,讓時間為你所用
16先踏出「第一步」,之後「見機行事」
 第一步最耗力氣 / 只要加速,就會收穫意想不到的成果 / 做好心理準備「一段一段完成」 / 縮短進入專注狀態的助跑時間
17不要執著一氣呵成
 別落入填寫文件的無底洞 / 大包包裡放剪刀、膠水、信箋、釘書機
18成年人要有自己的書桌
 「身體感覺」左右你的表現 / 有一張書桌就等於回到個人的世界
19不坐在書桌前也能唸書
 用錢買時間,把握學習時間 / 徹底運用「零碎時間」 / 父親的身教:邊折尿布邊讀論文
20利用「時間」「地點」「同伴」加速達標
 時間越自由,反而容易一事無成 / 限制「只有這裡」「只有現在」更能專心一志
21第一步先選「簡單的事」來做
 克服棘手的數學從「一本書」下手
22改變思維:「考試,是為了找出不懂的部分」
 考試不會寫的地方才是重點 / 明顯看到進步會更有動力向前
23反覆挑戰,逼近極限,絕不放棄
 申請獎學金好幾度落空 / 在郵戳截止日前都不放棄
24集中注意力前,要先會利用「專注前的時間」
 列出「在意事項清單」 / 「小壓抑」比大麻煩更礙事
25適時的補充燃料,讓鬥志持續燃燒
 隨身帶著激勵自我的格言錄

第4章 只要加速,就能突破難關!
26做之前不要想,先做了再說
 哈佛捎來錄取通知! / 天啊!波士頓的托兒費用每個月要十五萬!? / 邊跑邊想「怎麼走下去」 /  挑戰越大,越要「衝動行事」
27只要不放棄,總會找到羊腸小徑
 如何節省龐大的托兒費用 / 如何籌措每年四十萬的健保費
28厚臉皮喊「救命!」就能絕處逢生
 遇到麻煩要懂得向人求助 / 租屋意外碰上大麻煩 / 找律師商量,用最低價幫忙寫存證信函
29人情緣分是無價的投資
 你高興我就快樂,是人的天性 / 爸媽伸出援手買下了安親班土地 / 在美國超市領低收入戶糧食補助的不堪回憶
30即使「鴨子聽雷」也要緊咬不放
 驚濤駭浪般的留學生活 / 努力預習和複習,勉力趕上進度 / 運用「讚美文化」加速搞懂所有問題
31對自己唸咒施法
 「I want to listen to your talk.」誰聽了都開心 / 每個人都在開發中,所以需要努力學習
32用哈佛交涉術優雅且明確地表達意見
 收到「緊急郵件!」內容是「我畢不了業」 / 不指責對方的錯,展現信任,請求幫助
33騎腳踏車要不停的踩,才不會跌倒
 「Make a difference!」這句話銘刻我心 / 就因為忙,因為沒時間,才能前進!

結語 祈願我的經驗能成為你前進的助力
 
 

延伸閱讀

柯文哲、賴清德都用它!工程師選議員震驚「台灣募款工具太難用」,自建系統3年收服各大政黨

2023-10-02

侯友宜搶救少子化…凍卵補助2萬、育嬰留停津貼再加碼,3胎家庭房屋補貼「這麼多」

2023-09-25

「軍購案你們什麼都擋掉」!賴清德18年前發飆槓國民黨,1分鐘影片還原:當天連戰赴中推「聯中制台」

2023-10-06

大兒子7年不聞不問、告別式也不來…母親心寒「生前1招」剝奪不肖子6千萬遺產繼承權

2024-03-31

郭台銘參選總統門票到手!連署過門檻「10/4已逾30萬份」:您的簽名都是鞭策,我會奮戰到底

202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