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勝率一成也要拚 不走別人的老路

勝率一成也要拚 不走別人的老路
“別人做過的,我不複製;別人沒做過的,我非試不可,而且沒試到好,不善罷甘休。”

黃玉景

個人成長

攝影/林煒凱

987期

2015-11-19 15:33

他,十七歲罹患猛爆型肝炎,差一點離開人世;二十歲舉辦人生第一場個展,兩年後獨立創業。
他為了靠藝術活下去,舉凡超商、清潔工、黑手都做過。
挑戰前無古人的陶藝技術,「施宣宇」成了新崛起陶藝家的代名詞。

四十一歲的施宣宇,十四歲就開始摸陶做陶,二十二歲便成立工作室,立志與陶土相伴的他,專心致志與陶土、溫度糾纏,三十年時光全部投注在超過一千度的高溫陶窯。當年的少年歷經千錘百鍊,一次一次的失敗,尋找陶藝作品獨一無二的呈現。

住進香港半島酒店,很難不注意到牆上出自他手的陶藝作品,紅磚陶帶點洋桃色,遍布細膩的繁體字,仔細一看是《論語》,字跡一路從正面刻到側面,陶面細緻無孔,精工雕琢,歎為觀止。這一系列名為「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他做了逾千片的陶片,承受了千餘次打開窯門的失望。那一年,他只重複做這一系列作品。

 

精細到微米的要求  確保作品毫無歪斜,顏色一致


如何在一千三百度高溫下,讓細微的一筆一畫刻入陶土而不破不裂?施宣宇回答:「我試了很久、很久、 很久、很久、 很久。」包括他得掌握鋼模板上每一個字的每一筆畫,刻下去的角度準確落在九十度,再向右偏二○%,精細到用微米計算;甚至長方體十二條稜線燒完後都筆直不歪斜,顏色每一片都深淺一致,才能拼出四片的完整作品,少了一片就不成形。

挑戰陶藝極限的精神,讓他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國際陶藝學會中最年輕的台灣藝術家,二○一一年英國老牌茶行唐寧茶,甚至請他設計一款茶盒,作為致贈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登基六十周年的紀念大禮。

無數得獎紀錄也教人嘖嘖驚歎,除了連續兩年在全世界四大陶藝雙年展之一的義大利法恩札陶藝雙年展中獲得大獎、澳洲陶藝界最具代表的黃金海岸國際陶藝展頒發特別獎、國際陶藝雙年獎……,從英國白金漢宮、日本岐阜當代陶瓷美術館到香港麗嘉酒店(The Ritz-Carlton)都收藏他的作品。

不同於一般陶藝家,他不甘願只做陶杯、陶偶,而多是結合陶與玻璃試管、鏈條、秤錘、鐵線、木材、金屬……,創造出幻獸、飛鷹,甚至一朵盛開的牡丹。陶面不是光滑的,而是遍布密麻如蟻的文字,陶土在他手中成了挑戰生命的武器。他執意:「別人做過的,我不複製;別人沒做過的,我非試不可,而且沒試到好,不善罷甘休。」因此作品往往只能「一年一穫」,多則三、四年才出窯。台灣老字號畫廊敦煌藝術中心負責人洪平濤認為他熱愛挑戰,「創作沒有人看過的東西」。

 

失敗、檢討、再試  成功了,就打掉再創新


陶究竟有多難掌握呢?因為陶的本質沒有定性,當天的溫度、溼度、氣壓都會影響窯火的氛圍。不論花費多少心血打模型、注陶,成敗往往得等到窯打開的那一刻,才會揭曉,十次有九次,往往是顏色不對、沾黏、崩了、裂了,就前功盡棄,所以在諸多藝術類型中,尤其陶藝家會拜窯神。

搞定陶土得先了解土性,全世界的陶土有千百款,什麼土該燒多少度、溼度怎麼調,便是製陶者的考驗。施宣宇坦言:「要耐得住性子。」每一件作品誕生之前,不知道要嘗試多少回,只能一直試、失敗、筆記、檢討、再試、再檢討,直到有一天「就順了」。但「到了那一天,也就是想再挑戰新材質的一天。」他笑說。

台北玄武設計主持建築師黃書恆是施宣宇作品的多年藏家,他欣賞施宣宇以現代創作技法和材料,取材中國傳統文化,賦予新的表現。他最近訂製的作品更是施宣宇的嘔心瀝血之作,「我想做飛天遁地的四獸,讓陶土真的呈現『飛起來』。」施宣宇形容得認真。

迄今,光是前製設計已經耗時兩年,因為陶土本質重又實,如何形塑從天而降的輕盈感,是一大挑戰,他借助3D列印,先印出模組來測試重心支撐的問題;然而現在的3D印表機只能做小尺寸,為此他又找來機械手臂拼出大尺寸,現在即將進入注模階段。

「陶是我們文化的驕傲,我加入聯合國是為了看看外國人的能耐在哪裡,然後帶著祖宗的智慧超越世界。」抱著這樣的雄心,把出窯的陶土堆好、打掉再戰的決心,他甘之如飴。

 

施宣宇

出生:1974年

現職:九座寮聯合事務所藝術執行

經歷:法藍瓷國際設計獎評審委員

台灣工藝之家工藝師協會監事

學歷:美國聖塔安納藝術學院陶藝工作室

重要成績:獲頒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台灣工藝之家工藝師

201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陶藝學會藝術家

延伸閱讀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