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沒有無法達成的夢想, 只有太早放棄的自己

沒有無法達成的夢想, 只有太早放棄的自己

商周出版

個人成長

2015-11-20 10:31

每個人都有夢想,而夢想不管是多大、多小、多虛幻、多高遠、多不切實際,都值得一個實現的機會。

作者︰水ㄤ、水某
 
成功除了勇敢、堅持不懈外, 更需要方向。

Success requires courage, persistence, and above all, a direction.
《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2006


這是一個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克里斯. 加納(Chr i s Garner, 威爾. 史密斯飾) 是一個醫療儀器的業務員, 靠著不穩定的收入以及妻子在餐館打零工,一家人勉強還能維持生活。但妻子不甘心一輩子平凡而離開了,只剩下他一個人要扛起扶養兒子的責任。

天性聰明而且很能吃苦的克里斯,其實一直都很努力,但是他所缺乏的並不是天份,而是一個正確的方向。某天當他遇上了一個在證券中心上班的高層時,他知道他的機會來了。他接受了對方開出的無薪實習計劃,靠著他的毅力與那股想要成功的決心,終於成功地打敗了所有的競爭者,成為了正式職員。

沒有人喜歡當個失敗者,但人生中我們一定都會遭遇到失敗。此時與其怨天尤人,抱怨自己的努力沒有獲得回報,我們應該要誠實的面對失敗,並且靜下心來分析自己失敗的原因。

當你這麼做的時候,你會發現:很多失敗其實並不是因為不夠努力,或是運氣不好,而是方向錯誤了!如果你一直在原地繞圈,或許你該想想,是不是正走在一條不該你走的路上?

沒有無法達成的夢想, 只有太早放棄的自己。

No dreams are unachievable; only those that were given up too soon.
《十月的天空》(October Sky), 1999


在美國維吉尼亞州(Virginia)的小鎮裡有一位名叫荷馬(Homer,傑克.葛倫霍飾)的男孩,他對於打造火箭有著無比的熱情與興趣。但生在採礦家庭的他,卻因為父親受傷而被迫輟學進入礦坑工作,好維持家中生計。然而荷馬的內心一直沒有忘卻對火箭的熱愛,當他遇上再一次的選擇機會時,他聽從了內心的聲音;原本極力反對的父親,在看到兒子的努力後被感動,最後荷馬不僅成功地打造出自己的火箭,也順利成為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工程師。
  
每個人都有夢想,而夢想不管是多大、多小、多虛幻、多高遠、多不切實際,都值得一個實現的機會。但追求夢想的路上總是充滿了障礙,阻礙著我們前進、打擊我們的信心,在在都讓我們動搖。這個時候不要認為是夢想離你而去了; 相反地,夢想一直都在原地等著你。因為,這世上沒有被夢想拋棄的人,只有「被人拋棄的夢想」。

只要跟朋友在一起, 傷痛就會少點, 歡笑就會多點, 人生就會快樂點。

When you’re with friends, the pain is easier, jokes are funnier, and life is just that much better.
《賭城大丈夫》(Last Vegas), 2013


故事的主角們,是有著超過六十年交情的四個好朋友。而當四人中的黃金單身漢比利(Billy,麥克.道格拉斯)宣告要與小他三十歲的辣妹結婚時,其他三個好友決定幫他辦一場讓他永生難忘的單身派對,地點當然就選在繁華的萬惡之都拉斯維加斯(Las Vegas)!

雖然四個人有著像兄弟一般的情誼,但長大之後還是必須分道揚鑣,過著各自的生活;人生之中的各種難關,也很殘酷地找上了他們;像是有人喪偶,也有人曾中風,但四個人在賭城再度重聚之後,因為彼此的陪伴,讓他們能在遲暮之年重振雄風,而生命中的那些痛苦,彷彿就不再那麼難熬了。

再怎麼獨立的人,也沒有辦法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生存。除了家人以外,朋友是帶給我們溫暖及歸屬感的人。交好朋友要靠機會,遇到一輩子的知交則要靠機緣,如果一直宅在家、耍孤僻,就會錯失這些奇妙的緣分。不管我們再忙、再累,也別忘了找時間見見好朋友們,讓他們知道—你一直都在。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水ㄤ、水某
 
我們是一對愛看電影的小夫妻;水尢愛看動作&科幻片,水某愛看文藝&懸疑片,深受電影啟發的兩人立下人生志向,要利用所長來帶給這個世界正面能量,過去三年在正職工作外於社群平台分享電影心得,成為百萬人氣版主。
在玩具公司擔任行銷經理的水某雖然是職場女強人,卻是個生活白癡,但也激起了水尢離開遊戲産業,勵志成為賢慧居家的新好男人兼專職作家的特殊志向。

我們發現用不同的角度看電影,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而擁有獨特觀點,善用精簡一句話傳達電影精神,進而啟發讀者追求夢想、珍視人生,我們相信──人生就像是一部電影,精不精彩就取決於你怎麼看,和怎麼感受。

出版:商周出版

書名: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那些一個人的事、兩個人的事,關乎人生的100件事



 

延伸閱讀

「把你送去讀到大學畢業,你居然跑去做吃的!」捨會計師執照到王品、創夏慕尼...王品第1位「女獅王」的告白

2021-06-18

連網購都不敢刷信用卡,卻all in不知名「還本投資」...詐騙眼中的高級肥羊3特色:既笨且貪又有錢

2021-04-23

當年張榮發堅持貨櫃化,有人甚至說長榮瘋了...林省三憶長榮海運轉型之路:光是調查就花了6千萬

2023-09-26

「對比同學的光鮮,我卻是看似髒兮兮的鄉下窮孩子...」四季藝術創辦人:小時影響我一生的2個貴人

2023-08-31

信用卡被偷刷、借錢付前妻贍養費...47歲女經理被騙90萬:為何職場上精明能幹的女強人會陷愛情詐騙?

2023-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