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勇氣讓我們心智成熟、天天開心

勇氣讓我們心智成熟、天天開心

每次只要看到小baby就覺得特別的療癒,我們總想要張開雙臂的擁抱他,但仔細看看身邊的朋友,其實不用幾年的時間,這些天真無邪的笑容已隨著社會化而慢慢消失,被侵蝕吞沒了,為什麼?

為了生存、為了工作、還有一大堆惱人的鳥事,搞得我們都忘了你我小時候都是令人討喜的,多少人爭先恐後的搶著抱呢。做回自己到底有什麼困難的?困難的是我們不知道自己是誰。我們隨波逐流了好些年,卻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我們多數人跟著社會主流,半推半就地走到現在。你知道嗎?我在這幾年的臨床諮詢經驗中發現,很多人連試著去瞭解自己的勇氣都沒有,他們不敢觸碰自己的內心世界,那是一片荒涼貧瘠的世界,任由它乾涸、凋零,失去生氣。

前幾天在國外參加一位學生女兒的婚禮,席間,一位中年婦女跑來坐在我旁邊跟我聊了一會兒,她說我看起來開心極了,總是笑容滿面,是怎麼回事呢?我說妳不開心嗎?我總覺得奇怪,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生活得不開心,他們不記得曾經或在過去的某一段時間是開心的,至少在小baby時代笑得多燦爛,他們已經抓不到那樣的感覺了。我告訴她,我真心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開開心心的,內心不要有這麼多的怨恨與痛苦,我只是扮演提醒的角色,這些怨恨與痛苦,哪一個不是被我們自己想出來、創造出來的?這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但多數人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所以需要被人一再提醒。

如果你和我一樣想在心靈上獲得成長與平靜,那就必須以開放的心態和積極的努力,不斷檢視自己的人生使用手冊,你越看懂自己,就會明白,原來我們每一個人,是要為這個世界帶來啓迪與澄清,給予幫助和溫暖,而不是讓這個世界為我們帶來困擾。當我們的心理或生理受到侵犯,累積到一個程度時,造成了內外不平衡,我們的思緒傾斜了,與期待不符,自然會產生情緒,誰不生氣的,生活當然開心不起來。心智要成熟,內外要一致,得在需要、目標和責任之間的衝突裡找到平衡。

我們總是用一種利己的方式在看待這個世界,為了讓自己理所當然的生存著,我們欺騙自己,意圖用個人對『我的現況』的種種不滿,歸咎於眼前的某些原因,讓自己相信這一切都是『無可奈何』。

只要隨便與他人聊聊,就會發現這種思考邏輯深植在每個人的心中,自居受害者,我們天天練習,說得通暢順口,大家早已練成精了,你無辜,我才更加倒楣不是嗎?打開電視、翻開報紙、滑滑手機,就可以捕捉到多數人自認為有修養有智慧,還化身成了正義的使者,他就是真理,順我者生,其實都是營造了生氣不滿的情緒,他們發洩的理所當然,殊不知這樣子的狀態已經是一個失衡且即將不可控的結果。打嘴炮或放馬後炮並不會讓我們心智成熟,或許能快樂一時,但我們只會更空虛、不開心。

我們生活的步伐都太快了,日復一日,沒能真正靜下心好好檢視看看自己的狀況,或者說更多數的人其實不知道怎麼觀照自己的思言行。生活就已經讓人喘不過氣來了,哪還有時間去想自己怎麼了,再者,誰會覺得自己有問題?我們都不偷不搶,有什麼好觀的。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行為辯解、合理化,睜眼說瞎話,他們堅信老天爺遲早有一天會來眷顧他們,幸福降臨,卻沒看到老天爺用心良苦默默守在身邊給予的慈悲與關愛。沒有臣服,看不到恩典,只能繼續沉浮!

心有罣礙讓我們不開心,我們長期讓這份擔憂居住在心中,也沒想過要去處理它,反正人還活著就好,習慣了不開心卻不知道,太恐怖了。正視恐懼,讓我們具有超越自我的勇氣,勇氣會讓我們跨越了以自我為中心的觀念,不管現在成就有多了不起或處境有多糟糕,我們都應該試著把自我放在一旁,重新客觀的檢視眼前的這個世界。

面對這麼多出現在我眼前陌生的人、事、物,我腦袋得持續清醒的,我必須讓昔日的經驗、當前的需求以及未來的期待一併出席參與,共同對我的需求和現實狀況進行評估,如此才能做出恰當的判斷和決定。我必須時刻地去熟悉由我個人經驗所產生的成見到底是從何而來,因為那些成見只會讓我不夠成熟的認識這個世界,然後再創造出新的成見。在這過程中包括兩個步驟:清除所熟悉的過去、追求新鮮的未來。

每一個人都是如此的獨特而珍貴,我必須包容一切的姿態,說服既有的成見和觀念,請它們暫時退位,才不會造成我的誤判。在整個過程中,我竭盡心力,用最大的力量去呈現出成熟的自我、誠實的姿態和巨大的勇氣,因為人生的每一分一秒,都是過去經驗的一再重複。所有的想法我都願意去接受、去理解,我讓這些想法進入我的內心深處,並且駐足扎根,我與它們和平共處,直到它們融為一體、相處愉快,最後變成我的一部份,從平衡到和諧,內外一致,這一切都是邁向心智成熟的過程與成長。

人活著就註定會與很多人有瓜葛,這是沒有辦法逃避脫離的,如果現在的你生活上開心不起來,遇到了一些阻礙,唯一能做的就是讓自己變得更加堅強,重點是你必須喜歡自己,很多人會說我當然喜歡自己啊,但其實那樣的喜歡還是嘴上說說,他心裡還是不能接受自己,甚至討厭自己的某些行為,既然知道那就改啊!我們要百分之百的接納現在的自己,現階段或許有人無法理解認同你,你還是要當自己最棒的忠實粉絲。

唯有具備勇氣與自信的人,才能悠然自在的生活,在受惠於人生有利的局勢之餘,還能從『困難』之中得到益處。無慾品自高,這樣的人內心是強大的,他不會惶恐畏懼,他心裡篤定踏實地看待一切的發生。他知道困難的存在,也明白自己克服困難的能耐......,因為他已有充分的準備。

天天開心是如此自然呈現的狀態,感恩入睡,笑著醒來,充實每一天。

加入游祥禾LINE@(可點選連結),或搜尋ID帳號:@gpp2912e(須包含@)

我想了解什麼是東方心理學(可點選連結)

禾福田成長學院(可點選連結)

想清楚了解你的人格特質嗎?感謝大家對游祥禾老師親自撰寫的大算APP的肯定下載量已超過65萬人次,連結點如下

Android版(可點選連結) Iphone版 (可點選連結)

延伸閱讀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不想被外資、主力當韭菜 又不易看出財報數字的魔鬼 該怎麼辦? 只有「童叟無欺」的裸K不會騙你!

2022-03-31

判斷「主力股」要看成交量!法人圈打滾超過25年交易員「等他們囤夠所需股數時,股價就會飆漲」

2024-03-27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光繳稅就6400萬!八年級低薪宅宅每天盯盤17小時,翻成交量5千億當沖股神:我不怕賠錢,只怕自己無法突破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