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成功,取決於你能給予多少價值

成功,取決於你能給予多少價值

事實上,人生有時候就像回力鏢一樣,你所給予的一切,最後都會反饋到你身上,甚至加倍奉還。所以當你給予別人知識,你將擁有更多的智慧;當你給予別人勇氣,你將擁有更大的力量...

什麼是「成功」?這個問題就跟什麼是「美」一樣,每個人自有其一套標準,有人認為成功就是在職場上佔有一席之地,有人認為賺大錢就是成功,有人認為開名車住豪宅就是成功,也有人認為職場表現優異就是成功…答案五花八門,因人而異。

但你有沒有發現其中的規律?無論表面上的字眼看起來多麼迥異,許多人對於成功的定義其實是很雷同的,對大多數人而言,所謂的成功往往取決於你「得到」什麼或「擁有」什麼,而且擁有越多通常被認為越成功。

但,「擁有很多」就代表成功嗎?一個靠著踐踏同僚升官發財的企業戰士算成功嗎?一個靠著黑心商品家財萬貫的無良商人算成功嗎?或許有些人認為這樣很成功,雖然我偶爾也會羨慕這些人所擁有的名利,但我總覺得這樣的人生似乎少了些很重要的什麼,我總會想起愛因斯坦曾經說過的三句話。

愛因斯坦不只是空前絕後的天才科學家,某種程度也是洞悉人性的偉大哲學家。關於成功,他曾經這麼說過:「不要試圖去做一個成功的人,要努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但什麼叫做有價值呢?很多人往往把「價值」和價格劃上等號,誤以為一個人的身價就代表他的價值,但愛因斯坦卻認為:「一個人的價值,應當看他貢獻什麼,而不是看他取得什麼。」這兩句話,完全道破現代成功學的盲點,也就是忽視了「給予」的力量。

因為很多人誤以為人生是一場「零和」的競爭遊戲,總覺得在資源和利潤有限的情況下,給予別人就等於剝削自己,對別人友善就等於霸凌自己。因為害怕失去,所以吝惜付出,甚至追求資源與利潤的極大化與集中化在自己身上。追求帳面上的數字成長並沒有錯,畢竟財富可以解決很多問題,也可以創造很多附加價值,問題出在很多人在追求「擁有」的過程中,是靠著輕忽別人來提升自己,靠著壓抑別人來成就自己,甚至靠著剝削別人來豐富自己。

事實上,人生有時候就像回力鏢一樣,你所給予的一切,最後都會反饋到你身上,甚至加倍奉還。所以當你給予別人知識,你將擁有更多的智慧;當你給予別人勇氣,你將擁有更大的力量;當你給予別人肯定,你將擁有更誠摯的尊敬;當你給予別人關懷,你將擁有更深刻的溫暖;當你給予別人舞台,你將擁有更寬廣的世界;當你給予別人機會,你將擁有更美好的無限可能。你所擁有的價值,端看你能給予別人多少價值、以及能提升別人多少價值,這才是真正的成功。

「不是所有有價值的都能被計算,不是所有能計算的都有價值。」這是愛因斯坦對我影響深遠的第三句話。短暫成功的人很多,但真正擁有價值的人卻很少,這並不容易,卻值得我們一輩子用「心」學習。


歡迎光臨我的創業世界!
FB粉絲團:團購先生的創業日記
小竺的FB:Chu Han Chang
小竺的Line:chuhanchang

 

 

 

延伸閱讀

勞退為何越來越多人「不急著領」?超大紅包「放5年多70萬」 專家:2種人理財最合適

2024-04-24

小股東買宏達電慘虧5000萬,轟董監事酬勞過高是「大肥貓」!王雪紅:我沒領薪水是苦力

2023-06-16

放大年終獎金,該挑哪支ETF?00919、00929、00927...陳重銘:存這檔10張就能送1張

2024-01-31

當國巨董事1年酬金可拿近億,台積電僅排第4!肥貓董事8家被列,兩表掌握上市公司誰領最多

2023-01-31

肥貓董事現形!董監酬金公開,國巨「平均每人8766萬」又連莊冠軍...上櫃公司3家破千萬

202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