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找對戰友 小資族每年多賺一桶金

找對戰友 小資族每年多賺一桶金

林心怡

個人成長

攝影/吳東岳

998/999期

2016-02-04 09:04

人氣部落格「股市咖啡館」的成員安帥,原本是位平凡的補習班老師,她和投資盟友Bryan一樣,都是月薪四萬元的小資族。兩人透過各自對期貨、股市研判操作的合作,為他們多賺一桶金。找到志同道合的投資夥伴,教學相長,是他們覺得最幸福的事。

「喝咖啡、聊是非」是許多小資族下班後的小確幸,但對人氣部落格「股市咖啡館Stock Cafe」(http://taiwanfutures.pixnet.net/blog)的成員安帥(蘇育萱)與Bryan(黃柏鈞)來說「喝咖啡、聊投資、每年多賺一桶金」則是他們的大確幸。這個分別由期貨與股市投資人組成的團隊,有合資資金操作,也有各自的部位;但互補的合作模式,成功提高了他們的投資勝率。

 

股市菜鳥靠鴻海大賺  一檔股票來回操作  滾出二百萬

 

今年三十五歲的蘇育萱,是英文補習班老師出身,老家在花蓮做小生意的她,從小就知道要賺大錢,就必須趁年輕承受適度的風險,不能只領死薪水,她很早就懂得「借低利息的錢,投資高報酬率商品」。期望能成為出色投資操盤手的她,在網路上取了個男性化的暱稱「安帥」。

 

安帥初試啼聲的股市獲利戰績,就是光靠鴻海一檔股票來回操作三趟,滾出二百萬元的資金。「那時的投資邏輯很簡單,就是覺得股價已經到了歷史低點,投資勝率相對較高。」

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二○○八年鴻海股價一度來到歷史低點五十二.六元,○九年二月,當鴻海股價反彈到六十幾元;當時二十八歲的她見機不可失,就以五%的利息,用保單質借五十萬元,加上多年來的積蓄,在平均成本六十五元附近,買進三十張鴻海,陸續在八十五元、一百元以上出脫。從一○年一月鴻海最高一五○元來看,光靠鴻海一檔股票就讓她進帳七位數字。

 

「坦白說,人家是輸錢急著找老師,而我是贏錢才積極找老師,而且拜師學藝的投資商品,是風險相對較高的期貨。」安帥說,為了學好投資,她前後花了三、四十萬元,剛開始投資台指期一度讓她大賺;但在一一年,台股自九千點下殺至六六○九點期間,也讓她苦嘗大賠的滋味。

 

大賠後巧遇盟友  互相提供建言  讓他們敢在萬點作空

 

「輸掉很多錢後,我開始檢視自己的交易紀錄,分析自己會賠大錢的原因,就是在於不懂得及時停損。」安帥說,一一年在一場投資理財課程中,他認識了專注股市投資的Bryan,成為在投資路上教學相長的合作夥伴。

 

「正因為我們都在投資路上大賠過,所以我們更懂得不要預設立場,與停損、停利的重要。」說話的Bryan是一家科技公司的工程師,「○八年我篤信馬英九勝選後,台股行情大好,因此融資重押;沒想到五月過後持股大跌,在融資補繳幾次後,也只能被斷頭出場。」這次的經驗讓他領悟投資守紀律,與心理素質的重要。

「但有時候人在投資順遂之際,就是會有盲點、會忽略風險,這時夥伴扮演諫言角色就很重要。透過團隊成員的彼此提醒與心得分享,更能提高投資的勝率。」Bryan如此描繪由他一手促成投資團隊的初衷,並在一四年底打造「股市咖啡館」部落格,希望透過投資經驗的分享,可以幫助與他們一樣對投資有願景的人。

 

「像去年四月台股攻上萬點後,我們就陸續減碼持股,之後在兩個月內台股反覆回測九千五百點,直到六月三日那天,我不但在期貨反向作空,也增加T五○反一(看空台股的反向ETF)的布局,以因應台股轉空的風險;果然隔日台股一根長黑K,摜破了九千五百點的支撐。」安帥說,在技術面上,她首重K線排列、型態,以及外資買賣超、摩根未平倉量等籌碼變化。

安帥分析去年六月三日轉作空的理由,以指數收在九五五六點來看,除了出現高檔K線連四黑外,外資也「由買轉賣」,出現連續性賣超達一四○億元;加上觀察摩台指避險空單時,摩台指未平倉量持續放大,至歷史高點二十萬張以上,都足以有反手作空的理由。這時他的空單停損點,會設在當天黑K線上緣的九六四五點,而這波放空期指與買進T五○反一,讓她獲利頗豐。

 

空頭時研究基本面  下一波多頭再起  才能把握機會

 

安帥從期貨角度建議成員,現股操作必須降低持股、提高現金部位。於是,空頭趨勢下,Bryan決定把慣用的技術面選股操作暫時停機,把研究重心放在搜尋空頭中相對強勢的股票。「空頭中相對抗跌,甚至逆勢上漲的族群,可能是下一波多頭行情的領頭羊。」「空頭進出難免會減少許多,但卻是研究企業基本面與產業趨勢的好時機。」Bryan說道。

像這波空頭,Bryan就觀察到了汽車電子的同致,與生技股的雙美逆勢走強,少量試單也獲得頗豐的報酬率。這種研究對安帥及其他成員具有相當高的參考價值,因為等下一波多頭再起,他們已有較清楚的布局方向,挑到強勢股的機率較高,而不會等多頭賺錢機會來敲門時,錯失賺錢機會。

 

誰說投資一定要單打獨鬥、一個人承擔壓力?從安帥與Bryan的投資團隊身上,我們看到一加一大於二的團結力量。

 

蘇育萱(安帥,左)

出生:1981年

現職:兼職英文老師

學歷: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餐飲管理系 

 

黃柏鈞(Bryan,右)

出生:1979年

現職:科技業工程師

學歷:屏東教育大學 (原屏東師院) 教育科技研究所 

 

小資族

 

小資男女幸福小錦囊
職場需要諍友才會成功,
投資道路上需要諍友才更容易賺錢。

空頭時降低持股、減少操作,
但反而是研究企業基本面與產業趨勢面的良機。

延伸閱讀

存股族注意!7金控股東會紀念品哪個你最尬意?中信金、開發金、永豐金...實用度比一比,零股能領嗎

2024-04-24

00919、00878...台股大跌如何加碼?曾犯錯解定存買整張玉山金,達人:每月存股2萬,1個操作技巧撿便宜

2024-04-22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兆豐金(2886)帳上賺40%,該賣掉改買0050?她把50萬滾成5千萬、不到45歲財富自由:2個最佳賣股時機

2024-04-08

00929準備配息0.2元,年化配息率12%!買19.X元會被套?兩達人喊免操煩:存股只怕1件事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