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可以直爽,不能沒禮貌

可以直爽,不能沒禮貌

2016-03-08 10:09

很多人分不清直爽與沒禮貌的分界,以直爽當藉口卻說出沒禮貌的話,還自我安慰說我這樣講是為妳好。雖然他們可能沒有惡意,卻是令人不舒服。真正直爽的人是善於表達自己的看法,與人溝通,絕不是只講自己高興而別人不舒服的話。

作者︰丁菱娟
 
怕不講實話,對方聽不懂

很多人把「直爽」當作是一項理所當然的優點,表示沒有心機。得罪人了,頂多一句「我這個人就是直了一點,沒有惡意」。一句話帶過,好似船過水無痕,但是對方卻被氣得七竅生煙。別人也跟著勸對方:「別跟他計較,那人就是一個腸子通到底,不是故意的」。如果你是那被得罪的人,如果對方下次再犯,你還會一樣原諒他嗎?反過來,如果你是那個直爽的人,你是不是不以為意,下次還是照樣口無遮攔?

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直腸子的人不容易改,是因為他們總是被包容、被原諒,因為大家覺得直爽不是什麼大缺點,甚至還有人說比較喜歡直來直往的人。問題是有些人直得很沒禮貌、直得沒有同理心、直到得罪人了還不自知。

很多人分不清直爽與沒禮貌的分界,以直爽當藉口卻說出沒禮貌的話,還自我安慰說我這樣講是為妳好。雖然他們可能沒有惡意,卻是令人不舒服。真正直爽的人是善於表達自己的看法,與人溝通,絕不是只講自己高興而別人不舒服的話。

有位同事在她一個喜宴的場合中看到她的朋友,用很質疑的表情說:「你怎麼也來了?」讓這朋友很感冒,感覺好似他不應該來的。另外有位朋友則時常把別人的痛處拿來當笑話調侃,像是明明那個人禿頭,偏要說「你今天戴這假髮好看!」明明同事很在意自己身高,偏要說「我好討厭長這麼高喔!」我看那當事人已經三條線了,那位朋友還口沫橫飛地說著。

還有一位同業主管在對客戶做簡報,結束時客戶老闆問及「我們公司還有什們需要改進的?」這個直爽的主管馬上「坦言」:「貴公司最大的問題就是太官僚了,所以聽不到真話,我們這次說的,其實都是你們可以參考及改進的真話。」像這麼「直白」的表達方式,讓客戶老闆當場下不了台,恐怕再怎樣好的建言,也很難讓人消受吧!

在人際關係裡,直來直往沒什麼不好,但是直到話不經思考、不顧及別人感受、沒有同理心,就是沒禮貌,就是粗魯了。年輕的時候如此,或許可以解釋為涉世未深、不懂人情世故。但是到了中年,甚至老年若還是一樣橫衝直撞,那就真是幼稚了。

直爽最重要的分際就是同理心,時常能夠將心比心,其實是可以又直爽又說服人。

▶可以直爽,不能沒禮貌
實話當然可以說,但是要說得讓人接受才有效。去觀察那些你覺得很真誠又很會說話的人他們是如何說,或是去買相關的書來看。告訴一位你最親近的人,如果你說了什麼話讓他不舒服,請他一定要提醒你,以此檢視自己。
 
怕工作太辛苦熬不下去

公關業行業是一個辛苦但充滿挑戰的工作,能夠在這個行業發光發亮的人,最後大多是那些可以堅持到底、熱愛學習與成長的人。然而,時下很多大學畢業新鮮人充滿著熱情與幻進入了這個行業,卻又撐不了多久便鎩羽而歸,令人不勝唏噓。

事實上,公關是一個需要持久蹲馬步的行業,在還沒有練成基本功夫之前,很難獨立處理客戶複雜而且多樣化的要求。AE的工作每天要閱報、剪報,觀察新聞觀點,記者習性及報導風格開始培養觀察力與觀點,其他如新聞寫作的練習、蒐集資料、聯絡記者、了解客戶產業的動態,支援團隊的各項執行作業,與廠商聯繫,瑣碎而複雜。這樣的工作大約要持續三年,才能慢慢擁有辨析新聞走向,及做議題規畫的能力。

這些工作乍看之下,沒什麼創意和變化,的確好像每天埋首在一堆簡報與客戶的報告中,但卻是成就一位專業公關人才必要的訓練,基層人員必須從這些訓練當中去練就文字能力與分析能力,慢慢體會公關的精髓,淬鍊自已在客戶服務方面的技巧。但可惜的是,愈來愈多的年輕人追求嚮往快速的成功,卻少有人願意花時間去蹲馬步,不是熬不了前期的辛苦而退出,就是轉進客戶端,或是索性出國念書,也難怪公關公司的AE汰換率特別高。

通常年輕人進公關公司,第一個想要離開的關卡是第一年,大多數是認知差距的問題,也就是心目中的公關工作內容與現實面相差甚遠;第二個關卡是第三年或是晉升到經理的位階,很多人到這個時候不是遇到瓶頸就是覺得自己很厲害了。因為一位經理到這個時候,大部分的執行面工作可以說是駕輕就熟,偶爾也可以給客戶適當的建議,相對得到客戶讚賞的機率大增,公司需要你的程度也與日俱增。

看得懂的人就會知道,接下來必須面對更大的挑戰,乃是學習深度議題規畫、危機管理、顧問式技巧以及團隊管理技巧。看不懂的人就會覺得,自己每天作的都一樣,該學的都已經學到了,經常容易志得意滿。唯有那些實實在在做事的員工,不胡思亂想、堅定而有熱情的人、像塊海綿一樣不斷吸收學習,最終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

在每個行業都一樣,累積的力量很重要。許多資深的同仁在這產業超過十年、十五年,甚至二十的年以上的經驗,他們不驕不餒、從容地解決問題、提攜後進、知識豐沛、受客戶愛戴,這才是公司最寶貴的資產。

▶蹲馬步的必要
輕鬆的工作無法給我們成長,唯有適度的挑戰才能砥礪我們不斷的成長。初入職場前幾年要先撐住,把蹲馬步基礎功練好,未來就海闊天空了。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丁菱娟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作家,世新及銘傳大學兼任副教授,同時也是台北搖籃計劃新創團隊的導師。
她創立的公關公司經由併購加入奧美傳播集團。累積了多年的公關行銷經驗,是台灣公關產業的意見領袖。曾獲2013年亞太區CMO 創業類的女性領袖獎。
至今持續在社群以及雜誌媒體有固定專欄,並在台灣及大陸出版書籍,砥礪職場年輕人擁有正確的工作態度與價值觀及女性自主學習。

出版:時報出版社

書名:無畏的膽識──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告訴你50個關掉內心恐懼的工作思考術
 

延伸閱讀

全球最賺錢IP!寶可夢28年不朽關鍵,專訪亞洲事業本部董事:享受自己的玩法是寶可夢最大魅力

2024-03-20

寶林39歲男解剖發現「米酵菌酸」台灣首驗出!吃粿條如何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9

台股衝萬九,大家心癢癢 為何想賺錢必須「心要熱,頭要冷」?專家點出這三招

2024-02-29

從開戶都不會,到轉眼買股套牢1100多萬退休金...一個50多歲退休投資啟示:不是有錢就能夠在股市賺錢

2024-03-14

不想再為賺錢忍耐!他從人人欣羨的大企業離職:比起過去月花4萬奢侈生活,月花1.4萬簡樸小日子更幸福

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