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機關算盡,不如專注前行

機關算盡,不如專注前行

2016-03-10 10:08

他回答,聽說跟我談判要非常小心,因為我是一個很有「策略」、很有「招數」的人,因此他準備了好幾套劇本,沒想到卻統統派不上用場。我笑著跟他說,我的招可能叫「無招勝有招」,最後我們握了手簽了約。

作者︰丁菱娟
 
怕他人的心機、算計

三十歲出頭獨自創業到現在,雖然一路看似順暢,但其實也是跌跌撞撞,但我算是業界少數的幸運兒,還能持續著自己喜愛的工作。當年有些跟我同時期創業的同業朋友大多沒有在這個產業堅持下去。我一路走來,冷暖自知。

剛開始的時候,由於自己堅持只做高科技產業的公關,被同業笑稱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被打賭公司倒閉不會超過三個月。結果幸運之神眷顧我,因為搭上科技趨勢的順風車,營運逐漸上軌道。緊接著跟全球幾家科技公關集團策略聯盟,展開我與國際公關集團合作的濫觴,不久後經由併購加入全球奧美公關集團。這期間我的眼界大開,了解國際集團運作的專業要求與人才豐富,創業路程我熱情不減,覺得這個行業是學習不盡的寶庫。

可能有人覺得我走得太順遂,太不合乎常理,當時市場上有人傳言:「丁菱娟一定是個厲害的角色,聽說大部分的科技客戶都跑到他們家了……」「丁菱娟一定精明到不行,否則竟然可以把公司賣給奧美……」甚至更說:「與丁菱娟談判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因為她有很多招數,防不勝防。」我聽了一笑置之,殊不知我的迷糊才是最有名的特色。

多年前,一位協力廠商跟我談長期合作的計畫,我半小時之內聽完他的簡報,問了幾個問題,就答應跟他合作,除了確認品質之外沒有任何附帶條件,他愣了一下,告訴我怎麼可能這麼容易!我問他有什麼疑問嗎?

他回答,聽說跟我談判要非常小心,因為我是一個很有「策略」、很有「招數」的人,因此他準備了好幾套劇本,沒想到卻統統派不上用場。我笑著跟他說,我的招可能叫「無招勝有招」,最後我們握了手簽了約。

市場的訛語從不間斷,但我大多左耳進,右耳出。因為我認識業界的人不多,我從不跟媒體或客戶背後耳語,也甚少在晚上與客戶應酬。會有這些揣測與傳言,可能是因為我違背一般人對公關公司老闆的看法─長袖善舞、舌燦蓮花吧!就因為我的行為不合乎「常規」,才會讓很多人覺得「看不懂我」。

打從創業一開始我就知道在爾虞我詐的世界裡,我不是那種喜歡跟人攀關係、論交情的料。能夠不受干擾的唯一辦法就是不庸人自擾、堅定自己該做的持續向前,這樣反而省去我很多「交際」的時間,專心在自己的業務上。

其實機關算盡的人把時間都放在「算計」上,其聰明才智全花在如何防堵他人,反而無心於本業,模糊了焦點,殊不知專注,不受干擾的往前行才是職場上成功重要的條件。金庸小說中,機關算盡的楊康,終究不如傻傻笨笨的郭靖,就是這個道理。

▶專注做你該做的事才是上策
小人真要防也防不了。將所有的心思與能量放在正面的事情上,專注做你該做的事,如此一來,周圍保護你的防護牆也會越來越強,縱使小人也難親近。
 
想減少工作,又怕喪失升遷與加薪機會

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有玩過大富翁遊戲,在一格一格的遊戲當中,有時進、有時退。這樣的設計讓遊戲充滿了豐富度與挑戰性。我們的人生其實也像大富翁遊戲一樣,有時進有時退,因為如此所以讓我們珍惜擁有、迎接挑戰、認知無常。只是在職涯上的旅程,似乎每個人都只想進不想退,才會充滿了無奈和壓力。

根據統計台灣人的壓力指數真的高,年輕人身體頻出問題、感冒生病人數多、辭職養病的案例也不少。但是會導致身體出狀況的原因很多,難道真的只是工作過量嗎?有沒有可能是自己個性太壓抑、沒有出口。人如果是因為身體的勞累,其實休息幾天就可以恢復,但是若是心情或精神的疲憊和鬱卒,那就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甚至讓癌細胞更活耀,現代醫學也越來越證實這樣的說法。

如果職場的競爭是永無止盡的往前跑,但是遇到自己負荷不了的時候,是不是可以稍稍休息一下,或留在原地不動?甚至往後退一步也可以接受?是不是可以放下加薪、升官的期盼?可不可以讓自己喘口氣,休息一下?真的累了,何妨就調整工作,或是先退出職場,讓自己沉澱,以準備狀況好時再起。

最近很多企業也提供員工多樣的工作模式,讓某些人可以分享工作,或是以契約工方式彈性上班,改以鐘點或天數計酬,讓某些員工可以為了家庭或小孩因素減低工作量與工作時間,減少責任,或部分在家工作。當然當事人也必須放下對加薪與升遷的渴望,這樣的勞資關係才有機會配合。

公司有一位行政人員,希望以家庭為重,於是接受公司的調整,放下加薪與升遷的機會,讓她可以因應小孩的狀況而提早回家,這是一種勞資雙贏的策略。等到她的小孩長大時,她又回復到原來的工作量再繼續發揮,而職務和薪資也會隨著她的貢獻而調整。

所以人生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焦點,當小孩需要照顧,需要兼顧家庭的時候,夫妻或許要有一人可以在工作上暫時做調整,等到資源充足或階段性任務完成時,或許可以回到工作上再衝刺,這是一種取捨。我們在工作職位或薪資上不需要期盼永遠前進,需要時我們可以接受休息或退後,但在知識的獲取與心智的成熟卻要不斷地前進。

調整自己的心態,接受人生有進有退,有起有伏,才能走出一條不同的風景。

▶有得有捨的人生才圓滿
當覺得累時,給自己一個轉場的機會。可能下台休息一下,讓別人表演。等到自己都準備好了,能量充足了,再上台表演。休息,為了走更長的路。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丁菱娟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作家,世新及銘傳大學兼任副教授,同時也是台北搖籃計劃新創團隊的導師。
她創立的公關公司經由併購加入奧美傳播集團。累積了多年的公關行銷經驗,是台灣公關產業的意見領袖。曾獲2013年亞太區CMO 創業類的女性領袖獎。
至今持續在社群以及雜誌媒體有固定專欄,並在台灣及大陸出版書籍,砥礪職場年輕人擁有正確的工作態度與價值觀及女性自主學習。

出版:時報出版社

書名:無畏的膽識──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告訴你50個關掉內心恐懼的工作思考術
 

延伸閱讀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