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如果你老是遇到讓人討厭的事

如果你老是遇到讓人討厭的事

2016-04-23 16:22

別人身上的負面特質會激怒你,往往反映你也有相同的特質;別人讓你聽不進去的聲音,都反映出你內在的一個聲音。

作者︰何權峰 ◎ 最貼近人性的心靈作家
 
法則二:
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會認為別人是什麼樣。
你不能容忍他人的部分,
就是不能容忍自己的部分。


"如果你對一棵長滿蘋果的樹木丟石頭,掉下來的就只會是蘋果,不管誰丟的都一樣。一個真正良善的人,不管你對他怎麼樣,他顯現出來的就只會是平和、良善,因為他就是那樣的人。"

簡單地說,這法則就是:從果子就知道你種的是什麼樹。

如果你很小氣,你就會認為別人很小氣;如果你很愛錢,你會認為別人也很愛錢;如果你很虛偽,你就會覺得別人虛偽;如果你常說話不算話,你也會懷疑別人說的話。

沒錯,你是怎麼樣的人,你就會認為別人怎麼樣。反過來說,你認為別人怎麼樣,你可能也是這樣。就像《聖經》所說的:「由所結的果子便可以認出他們來。」從你的思想和行為就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

品德不好的人,會懷疑別人的品德

人們往往有一個傾向,當他們不了解別人的情況時,常會以自己的個性、想法或偏好來推論別人。或者說,當人們判斷別人時,常會把自己的特性「投射」給別人,想像別人的特性也和自己一樣。這就是前面我們提到過所謂的「投射反應」。

有個花心的大老闆與女明星交往甚密,想娶她為妻,但又不知道她過去的品德如何,於是出錢請私家偵探去調查。

去的人沒幾天回來說:「大家都說,她以往品德很好,就是最近不大好,和一個品德很差的老闆混在一起。」一個品德不好的人,就會懷疑別人的品德;一個對別人不忠誠的人,也會懷疑別人對他的忠誠;一個不正直、不正經的人,就會把別人的任何舉動都「想歪」,因為他就是那樣的人。一個對別的女人有非分之想的人,自然而然地,也會猜疑自己的女人。

所以,如果你想知道你是怎麼樣的人,很簡單,那就問你認為別人怎麼樣,你便會找到答案。

老遇到討厭的事的,往往是令人討厭的人

有些人常不解,為什麼自己不論到哪,都會遇到讓人生氣的事,或是總遇到討厭的人,到底原因何在?其實,答案就在自己身上。

我有一位老同學,他常換工作,而原因幾乎都是和公司裡面的人處不來。在一次閒聊中,他不解地問我:「好奇怪,為什麼我會那麼倒楣,老遇到一些討厭的人?」「我怎麼知道,」我把問題還給他:「這問題你應該問自己。」

如果有些問題老黏著你不放,你就必須反過來問自己,因為問題很可能就出在你身上。引自作家歐康納(FrankO'Connor)的話:「他找不到問題的根本在哪裡,因為他的問題根本就是他自己。」

沒錯,你不能容忍他人的部分,就是不能容忍自己的部分。如果你老是遇到讓人討厭的事,很可能你也是令人討厭的人。我們總以為問題是出在別人,所以不斷地向外找。事實上,除非你向內找,否則你是永遠找不到答案的。

說人是非者,就是是非人

我們可以看那些「問題人物」,其實他們自己才是最有問題的人;喜歡挑人毛病的人,其實自己才是最有毛病;喜歡說三道四的人,其實自己才是最不三不四。

說人是非者,就是是非人。如果你「很擅長」發現別人的錯誤,那你一定也是擅長批評的人,你要不是很會挑別人毛病,就是對別人說的話特別敏感,可以聽出「弦外之音」,指出別人的不是,你會非常清楚別人的問題,因為你也是這樣的人。

我說過了,別人最惹你討厭的地方,通常也是你最受不了自己的地方。你會很難容忍別人對你批判,因為你就是愛批判別人的人。

如果你很愛發脾氣,你就會認為別人常惹你生氣,每一件事都可能變成你憤怒的理由。並不是說每一樣東西都是錯的,而是你會投射,你會把隱藏在自己內在的東西投射到別人身上。你會譴責每一個人、每一件事,因為你有太多的怒氣,所以即使是一點小事也能引燃怒火。

責備別人的人,才是最需要被責備的人

別人身上的負面特質會激怒你,往往反映你也有相同的特質;別人讓你聽不進去的聲音,都反映出你內在的一個聲音。如果你無法接受別人的批評,你要問自己,「內在是否有一個部分在批評自己?」每當你受到批判,你會難過,你會反擊,一定是你對自己也有類似的批判。當你看清它跟你無關,你就不會受影響。

此外,別人對你說什麼,也反映了他們是誰及他們的內心世界。他們批評你很可能是因為他們對自己不滿,甚至自己就是他們所批評的「那種人」。當一個人心存邪惡,就特別容易看出別人的錯誤。所以,責備別人的人,自己才是最需要被責備的人,他的譴責,正是內心邪惡的表現。反之,我們對別人的苛責也是一樣。

當你內心走向良善時,你將停止批評別人和對別人的批評產生反彈。

從果子就知道你種的是什麼樹

關係中的每一個人都是你部分自我的反射鏡,如果你不喜歡他們,他們便會反射一個你所不喜歡的自我面貌。那就是為什麼那些有修行和有修養的人總是慈悲的,他們既不批判,也不會定人罪。因為批判罪惡,也顯示自己內心存在的罪惡。

宗教家皮爾博士(Dr .Norman Vincent Peale),曾問在晚年時的胡佛(Herbert Hoover)是如何去忍受一切惡意批評及加在身上的仇恨。他回答:「當你內心平和時,痛苦的經驗是無法淹沒你的。」

他說得對,如果你對一棵長滿蘋果的樹木丟石頭,掉下來的就只會是蘋果,不管誰丟的都一樣。一個真正良善的人,不管你對他怎麼樣,他顯現出來的就只會是平和、良善,因為他就是那樣的人。

是的,從果子就知道你種的是什麼樹。

不管多大多老,不管家人朋友怎麼催,都不要隨便對待婚姻,婚姻不是打牌,重新洗牌要付出巨大代價。
── 夏綠蒂.勃朗特《簡愛》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何權峰 ◎ 最貼近人性的心靈作家

醫師兼作家,同時也在大學授課,專長是腦神經科學。一九九五年他開始寫作,早期為《聯合報》、《常春月刊》、《拾穗雜誌》等撰寫醫學專欄。隨後,因接觸「心理神經免疫學」,觸發了他對心靈層面的探究。於是何醫師改變了方向,他開始寫心靈成長和勵志類作品。二○一一年開始,他應邀在國語日報撰寫「方向」專欄,鼓舞了無數年輕學子。目前他所出版的心靈勵志書,已累積超過六十本。

出版:高寶出版

書名:愛,不是找到喜歡的人,而是接受不完美的他
 

延伸閱讀

存股是什麼?2023有適合推薦投資的嗎?學會看指標,包準輕鬆學會怎麼買!

2023-09-22

台積電、鴻海...不會選股就挑「強勢股」!身價上億投資大師:給散戶的2個無腦操作策略

2020-09-08

新台幣狂升來到29.2元,適合逢低買進美元保單嗎?沒搞懂7件事就下手,只會讓錢越存越薄

2020-09-15

從賺價差改存股,他45歲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玉山金、台泥...工程師年領百萬股利的「選股清單」

2020-09-02

all in買了91張280塊台積電啟示:95%的人投資無法變有錢,和選股一點關係也沒有

2020-11-30